2021.11.01

2018年10月11日-10月22日奥地利自驾游

DAY1:2018年10月11日 香港13:15—维也纳19:15  奥地利航空公司 飞行时间12小时

无意旅在

群里看到有人说飞奥地利机票RMB2995,简直是白菜价呀!马上上携程查了一下10月份最便宜的机票,最后决定买10月11日-10月21日的香港往返机票RMB3073。然后找了旅行社帮忙办理申根签证,领馆于9月25日批了我们的签证。终于可以安心准备下来的行程资料了。

10月11日一大早起床,到火车东站坐和谐号到深圳罗湖过关到沙田城市广场后,再坐41A到香港机场。10号我就在奥地利航空公司官网挑选好了位置,最后是三个位置两个人坐,赚了。

到香港沙田广场大概早上九点左右,然后和朋友在八楼的翠园喝了个早茶就坐41A去香港机场了。机场有两个航站,由于不知道奥地利航空公司在哪个航站,结果到T2下了,后来发现值机是在T1的。这次航班的第一餐居然有牛肉饭,是我喜欢吃的。在奥地利航空香港直飞维也纳12小时飞行中,只提供两餐,中间有些小零食吃吃。飞机上的电影和机翼下不知名的长河伴着日落,帮我打发了不少时间。

19:15到达维也纳机场后,过关速度比较快,虽然在网上看了机场攻略,但还是有些陌生感。在机场内的售票中心(出关后右边)买了2张维也纳市区48小时票和到达住宿地方的单程票后,就出了机场大门找S7轻轨去了。其实在售票中心旁边就有通道通往S7轻轨站台,按着指示走很快就到了。可是我们是出了机场大门(都是因为某人说要去抽烟的缘故)过马路再走到另外一出口下去找的S7,中间花了不少时间,周折到八点多才上了S7,看着屏幕报站,最后总算平安到达公寓了,这时已经是十点左右了。

机场内售票处,有自助和人工售票
左边两张是48小时票(第一次用才开始算时间),右边是机场到公寓的一次性票。

S7的Handelskai 站出来走不到四五分钟就到公寓了,特意订了有厨房和洗衣机的,里面设施看上去比较新净。

电饭煲是自己带过去的啊
DAY2:2018年10月12日  维也纳市区一天游

12日早上天还没亮就醒了,因为我们住宿地点离河边很近,我们就将原计划上午美泉宫(茜茜公主的行宫)之行就变成多瑙河晨运了。多瑙河熟知是因为一曲【蓝色的多瑙河】,但真正到河边却没看到想像中的蓝色,不过河水却很清澈。跟着地图走到河边并过了一桥来到多瑙岛上,夏季很多人在这里游泳和水上活动。现在夏季已过,岛上的水上活动已经停止了,晨运的人也不多,显得很宁静。河边遇到一家四口的天鹅出来觅食,见到我们走近就马上游过来,估计是已经习惯了有人投喂,可惜我们没有准备面包之类的食物,在跟天鹅大眼瞪小眼了的同时,拍了不少特写。

多瑙岛景点公布图
一家四口

沿着岛中心走去,浓郁的秋色,在阳光下令人迷醉,河对岸的多瑙塔也渡上了一层金光。如果不是时间有限,可以在这里呆久一点,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岛中央有个地铁站,可以坐一站去联合国大楼的,趁时间还早就想顺便参观一下联合国总部。可到了大门外没找着参观入口,然后又绕了一圈去找也没找着,在回程的地铁口处拍了几张N国国旗的相片,算是至此一游了。回来后通过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入口在哪里,只不过当时我以为是工作人员的入口而已(下图GATE 1)。因为某人烟瘾犯了,被逼在出地铁口的时候买了一个2.5欧的打火机,因此特意让某人在便利店门口拿着打火机照了张相片,以此留念。

参观入口

从联合国大楼坐地铁出站后,按谷歌指示走着回公寓,后来在一处见到有公交车站,想着也是直走的,不如坐两站公交了,体会一下当地公交的感觉。感觉最好的就是根本不用验票,十分方便。下车后某人硬是说还没到地方,就走到地铁口桥下那个亚洲摆摊市场去了,价格比超市的便宜些,但卖相就没超市的好了。再回到公寓已经差不多中午时分了,故决定回公寓吃完午饭下午再去市中心走马观花的逛一圈。

公寓离市区戒指路也不算远,大概坐几个站就到了。本来是想坐到歌剧院下的,因为是第一次坐地铁,被地铁站上的标志弄得有点糊涂,花了不少时间才搞清楚,最终坐到卡尔教堂下了。出来走了一下就到教堂面前的广场,刚好有云南和维也纳联谊办了一个广场舞活动。人比较多,等了好一会才开场白,觉得时间不多就转至下个景点去了。

卡尔教堂

查地图附近的景点是金色大厅,可是按地图走到附近但还是没找着入口,后来就放弃往其他景点去了。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也不远,整个下午去了霍夫堡、圣斯蒂芬大教堂。霍夫堡门前好多马车供游人选择坐马车参观,不过因为太多马在,所以门口的味道真的挺臭的,即使已经在马后面放了一个装粪便的大袋,门口照了一会相片就向下一站出发。

霍夫堡

因为买了48小时的票,所以就干脆在附近坐一站公交去下一个景点了。下一个景点是圣斯蒂芬大教堂维也纳的城市地标,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去的时候部分在维修,里面收藏着众多艺术古迹,如腓特烈三世的坟墓、维也纳新城祭坛、地下墓穴以及奥地利最大的铜钟。除了参观教堂的华丽内部,还可以电梯上位于北塔的观光平台,那里也是普默林教堂铜钟的所在之处。或者走343级回旋阶梯上高约137米的眺望市景。

圣斯蒂芬大教堂

时间有限,只是大致进去参观了一下就出来了,然后转了教堂一圈,在旁边的雪糕档买了两个来吃就继续走(图片是吃着吃着才想起来拍的,完美卖相远离了大家了,只作留念看)。注:当时买雪糕给的是欧元纸币,店主找回来的是硬币,我理所当然的以为是也是欧元来的,结果回来后才发现居然给的是美元硬币,以后得留意一下这个问题。

不知不觉间我们就走到著名的购物街本格拉大街,黑死病纪念柱围观了不少游客,街上人潮人涌的,商店琳琅满目,可对于我们没什么购物欲望的人来说,就没什么特别吸引之处了,就那么沿着街道走到最近的一个地铁口就回公寓去了。

竖琴演奏

想着明天还得回机场,对怎么买地铁票不太熟悉,下车出来后就在购票处仔细看了一会,弄清楚大概怎么买票才又在购物中心逛了一下,买了一块蛋糕准备明早吃,欧洲的蛋糕基本都是甜得发腻的啊。

DAY3:2018年10月13日多瑙河畔克雷姆斯-迪恩施泰因(duernstein)(瓦豪谷))-梅尔克-施泰尔-克雷姆斯明斯特

今天一大早起来吃完早餐收拾行李后就坐S7去机场提车了。

到机场后按指示牌走就找到提车处了,我们租的是当地一个连锁店BUCHBINDER的车,本来是租两门POLO车型组的车,结果后来给的是一辆大的类似面包车的欧宝大车。

租车的时候记得问清楚要加什么油、有没应急的背心、三角架、行车证等等后。因为英语不好,租车沟通过程出现了一条例不是太懂,英文翻译也不懂,然后跟租车的小哥也沟通不了,我就跑到隔壁一条队伍里,想问一下一个看上去像中国人的女孩懂不懂英语,结果人家说是泰国人,我又只好默默的回到前台想办法了。可能是小哥也急了,然后说画个图跟我解释,图一画出来才知道,原来是满油取车也得满油还车,不然要收200-800欧的费用。如果只是在奥地利国内开车,是不用再买路费的,因为一般车辆都已经买了高速公路费的了。合同上也会有标志的,车辆有什么乱花、小痕迹等,也会在合同注明的。合同签完后就按指示牌到停车楼的七楼提车去了,仔仔细细的验了有半小时左右的车吧,准备出发的时候又遇到问题了。

开到六楼遇到一个取卡机,就像国内入口取卡那种(如下图)完全不知道怎么回事了,只好退回七楼看看情况了。然后我又下车看了一下,按键也没什么反应,而且全德文的也不懂,不小心按了紧急电话,但说得也是德文也听不懂。最后只好返回租车处问工作人员了,经过一轮沟通,知道得按键取卡后,到一楼出口再把卡放进去就出场了(等于六楼是车辆入口,一楼是出口),一轮折腾后终于可以出场了。

今天准备沿33和3号公路经克雷姆斯-迪恩施泰因(duernstein)(瓦豪谷)欣赏多瑙河畔的秋色。第一站到了“Krems”的小镇,沿途秋色渐浓,经常这小镇的时候觉得秋色非常美,就想停车下来欣赏一下,因为第一次欧洲自驾,不太熟悉怎么停车,看到一些停车场地也没进去,最后到了一学校门口处停了下来,因看到了旁边也有车在停着,但又不知道要不要交费,最后问了两个人才确定可以停。刚才这天是星期六,学校不上学,所以车位也没车停且不收费。

小镇路牌
左边就是学校

停车后我们就安心逛小镇去了,走在小镇的街道上非常安静,欧洲好多店铺星期六日是不开门的,所以只能在厨窗看一下每个店铺的特色产品和设计了。瓦豪谷这片区包括这小镇都是以酿葡萄酒出名的,因为周末,整个小镇都暂停营业了,没了热闹和喧嚣,倒显示小镇的这份宁静舒心无比了。

打烊的店铺

小逛一下后我们驱车过了河对面找景色去了。开车过去找到一大的停车场停车后,顺着桥底的人行道走到河边去了。入眼都是树木,草坪上放着两大张野餐木桌木椅供游人用餐。这里每隔一段就有一小坡下到水边去,有些是写着私人的,我们找了一个没标示的所有权的小坡下去拍了几张相片后就继续下段旅程了。

出Krems小镇后就驱车来到了瓦豪谷最经典的也秋色最浓酒味最香的小镇迪恩施泰因(duernstein)。当时我们开车已经开过了这段的,但看着好多车辆停在码头上,就找了个地方调头回到码头停车场去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停车,看着那个收费机,我知道是投币停车的。但那个STUDEN不太清楚是代表小时还是什么意思了,正在犹豫之中,后面来了一个外国人,应该也是游客吧,我就让他先交费,然后请教他这个单词是否小时意思了,果然被我猜中了。停车后记得把停车纸放在车辆的左侧,因为看过一些游记说放到右侧去,警察没看到还是被罚了。其实放之前我也看了好几辆车怎么放停车纸的,可是好像有些车也没放呢,有些车也是放左侧的,反正不管了,有放总比没放的好吧。

停车场

要在迪恩施泰因拍到最美的相片,就得坐游船在河对面拍过来,可我们时间不够,所以只在码头附近逛了一个多小时。

放眼望去,这里都种满了葡萄,因不是成熟季节,所看到的都是黄绿交接的状态,不过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是披上了一层轻纱。

在迪恩施泰因稍作停留后就继续下一段路程了。今天的计划就是天黑前走到哪订住的,最后约莫估计了一下路程后,就订了湖区滨湖施富尔后面一公路旁边的潘诗恩贝哈默酒店,包早餐的,这是我们想试一下欧式早餐味道如何,特意而挑的酒店了。这晚订的酒店附近的景色,让我们惊喜了一回。在天黑前赶到了酒店,途中在加油站里的小超市买了点吃的。欧洲人工作实在太舒服了,这些超市什么的,星期六日都不开门的,不早做准备,还真怕没得吃了。

DAY4:2018年10月14日hintersee--圣吉尔根-蒙德湖(Mondsee)-阿特湖-比绍夫斯霍芬-玛丽亚阿尔姆-滨湖采尔(zell am see)-皮森多夫(Piesendorf)

早上醒得有点早,决定开车去附近逛逛。早晨的空气真是太清新了,望着酒店对面一大片绿色的草地,让人忘却烦恼,这样的风景有这个国度随处可见。

沿着公路再进入到里面,发现有个后湖hintersee,湖边零零星星的住了几户人家,牛羊马草到处可见。

这群羊跟了我们一路,要不是有绳拦着,故意可以跟回酒店去了

小镇的人真是会享受,连在公路旁边一小斜坡上都放着一张椅子,让人们可以隔着马路远眺湖景。

概逛到八点多就回酒店吃早餐,早餐是正式尝试到的欧式早餐,面包一大块,自己拿刀切成片,爱放什么酱就什么酱,早餐后退房继续下一段行程。

退房后我们就准备转湖去了,首先去了附近的圣吉尔根和蒙德湖(Mondsee),圣吉尔根是莫扎特童年的故乡,到达圣吉尔根的时候,才知道今天星期天停车是免费的的。窃喜了一下,省了几块停车费。

逛完后又开到蒙德湖(Mondsee)去了,这里游客并不是特别多,有空可以在湖边静坐欣赏湖景。

蒙德湖(Mondsee)边
蒙德湖(Mondsee)

在湖边看了一会景色后又转到阿特湖去了,发现这湖沿途能停车的地方不多,最后车子开了好久也只能隔着人家的房子看湖景,比较没意思,就转头往今天目的地是皮森多夫(Piesendorf)去了。看了不少攻略,好多人建议不要走高速,然后我就找了一条观赏秋色的线路走。

沿途一路美景不断,在一条不记得什么公路的旁边停下休息的时候,走上一个小山头可以远眺附近的山景,开阔的视野宁人心情顿时舒畅不少。

就这样走走停停,听着某人对秋色赞叹不已和见到山路就来精神了的状态下,终于在傍晚时分来到皮森多夫所订的公寓了。公寓在小镇的尽头,要开一段很陡的小山路才能到达,这也是我精打细挑选的公寓,因为可以在阳台欣赏整个小镇和对面山头的景色。

DAY5:2018年10月15日滨湖采尔(zell am see)

早上起床第一时间就跑去阳台看小镇风景去了,然后吃完自制早餐后就向滨湖采尔出发了。欧洲的公寓基本都有厨房的,早餐也是自己做的,感觉挺方便的。

加图片描述

滨湖采尔位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心脏地带,也是我们这次去大格洛克纳(别名大钟山)冰川经过的小镇,在这住宿的不少酒店,可提供一张滨湖采尔-卡普伦夏季卡。一般每年5-10月(具体官方为准)凭这张卡片,您就可以在平茨高地区(Pinzgau)免费乘坐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火车、巴士、平茨高列车等,可免费或以优惠价格参观约40个景点还包含基兹特因霍恩峰和施米滕赫厄山的往返缆车票,以及采尔湖游船票。另据说这里比较多中东土豪去度假,但我们只是开车绕到湖的另外一面去,没入小镇,所以并没看到有中东游客。沿湖有个火车轨道,估计是小火车观赏湖景用的。到了湖的另一边有一个小公园,落叶满地,人迹稀少,是个散步不错的地方。在这拍了不少人像照,完全不担心有人跟你抢镜头。

滨湖采尔

后又开车逛了小半圈 湖后,大概十点多我们就回到附近小镇找超市补给了。超市购物比较舒服,人少停车场大,可以慢慢采购。贪便宜买了0.89欧一大颗的生菜,结果吃起来口感太差了,不知道当地人拿来怎么吃的,我猜是不是做沙拉用的呢。

便宜不好吃的生菜

下午去了kirmml瀑布,门票两人8欧,查了一下说是中欧最高的瀑布,世界第五高瀑布,落差380米,属于高地陶恩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 Hohe Tauern)的一个景点。结果某人说跟白水寨、天子山瀑布没什么区别。不过确实有点失望,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处在下游,一点都没感觉到那种磅礴气势。由于去得比较晚,我们也没往上走了,回来在礼品店看到了有“阿尔卑斯山特色”特色的土扒鼠软膏,可以舒缓肌肉疲劳,就买了一瓶晚上回去试试有没效果了。

DAY6:2018年10月16日 Gro?glockner Hochalpenstra?en 大格洛克纳阿尔卑斯高山公路(别名大钟山)一天游

大钟山是奥地利的最高峰,海拔3798米,被誉为欧洲自驾的天堂。在其网站上可以查到你当时停车的情况,我上去看了一下,不太懂怎么查就放弃了,时间久远,现在连网址也忘记了。高山公路是这次旅程的重点,除了为了那N个弯道外,近距离欣赏Pasterze冰川也是我们的目的,可惜就是时间不够,没能爬到最高处一览冰川全貌。

今天天气有点冷,早上的小镇笼罩在一片白雾当中,朦胧又神秘。某人假惺惺的坐在阳台上吃着早餐,也不怕外面天寒地冻的。开往大钟山路上虽然没了绿草如茵的景色,但秋色也是一路跟随着我们。10.15前为夏季,门票为36欧,游客中心买32欧,10.16后在游客中心买是26欧,真得夸一下自己,这时间无意也安排得这么恰恰好,刚好计划16日进山,两个省了好几个雪糕钱了。

进入景区后没多久就开始进入N个弯道了,这也是司机最喜欢的弯路,不来个180度转弯都不觉得过瘾。沿途稍微停了一两个观景台后就直奔Pasterze冰川去了,想着有时间回程再上最高点看冰川全景,结果因为爬冰川而错过Edelwei?-Spitze这个看冰川全景的观景台。中午时分到了弗朗茨?约瑟夫高地(Kaiser-Franz-Josefs-H?he)观景台,这是近距离观察Pasterze冰川的地方了,当时做攻略是看到有缆车可以下车冰川下面看堰塞湖的,可是去到才知道已经停运了。

最后选择了第二条( Gamsgrubenweg)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的徒步线路,虽然回来走了几小时有点累,但还是值得的,毕竟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这么地亲近冰川,在上面留了无数个脚印,虽然会被后面的大雨或者大雪淹没了,但至少是曾经踩过了。

需穿过山洞

DAY7:2018年10月17日 戈绍(gosau)-哈尔斯塔特 (Hallstatt)-巴德伊舍(Bad Ischl)-沃尔夫冈(wolfgang)

今天行程:经戈绍、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到沃尔夫冈。这段路的景色真是太迷人了,一路过来都是看到哪里漂亮就停哪里了,随意得很。有人说过“戈绍,天堂在你的隔壁" 可是在你饱受眼福的同时,嗅觉却得受着折磨,那一股股的牛屎味道时不时扑鼻而来,真的是远香近臭呀!

进入哈尔施塔特这个网红小镇,第一感觉就是人多,到的时候是下午,所以那个拍出明信片角度背光,照不出什么效果。

小镇入口处停车场拍的

我们把车停到了小镇的尽头停车场,不用跟别人去争入口那少量的停车位了。

停车场再往里面走一点有个湖边小岛,这里游客较少,倒是显示比较安逸,时间多可以在这里发发呆。

晚上住在 im ramsen(因拉姆森农家乐),早上晨雾未散的时候仿如置身仙境当中。

DAY8:2018年10月18日 沃尔夫冈(wolfgang)周边

今天打算沃尔夫冈坐蒸汽齿轮小火车上沙夫山看七湖全景的(电影《音乐之声》拍摄地)。齿轮火车Schafberg Mountain Railway是当地特有的观光小火车,已经有120年的历史。结果去了才知道小火车九月底开始停运了。去前最好官网查一下开放时间。

自驾去的可停车在售票处后面的P8停车场。

后面没其他行程计划了,就周边游荡了一下午后早早买菜回去做饭了。

超市买的有机汤料
DAY9:2018年10月19日 沃尔夫冈(wolfgang)-- 格伦德尔湖(Grundlseer strasse)

世外桃源-格伦德尔湖: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峡谷堰塞湖,多种鱼类栖息之地,被Bergawald雪山包围。安静得宛如隔世,湖边的水鸭比人还多。

这里游客不多,当天并没在网上订房,想着去到在路边那些信息查询点查一下有没当天的民宿住,结果全部满了。

最后也只能订了备选的jufa hotel grundlsee(格伦德尔湖JUFA酒店),一家湖边旅馆。可能是人少,前台还给了一四人房间。这家旅馆景色其实也不错的,可能是因为太靠里面的,没入口处的几家出名。

野生苹果,很酸
DAY10:2018年10月20日 格伦德尔湖(Grundlseer strasse)-burg strechau城堡-新锡德尔湖(Neusiedlersee)

这次旅行中的一个意外惊喜:burg strechau城堡

早上往新锡德尔湖(Neusiedlersee)方向开,在a9高速公路上远远的就看到这座高耸在山顶上的城堡,一眼就被它特有的红色吸引住了,决定去参观一下这座充满了奥地利特色的城堡(窗户都是用国旗颜色来做装饰的)。

结果地图导航在这里居然失灵了,导航上去了一条小山路,拐弯抹角走了好长一段路也找不到城堡,折腾了大半个小时呀

最后是换了位智(WAZE)导航加问了当地优雅的老太太,才从一条偏僻的乡村小路驱车上山找到这座城堡。

想着这么偏僻的地方,应该不会有什么游客的吧,结果看到门口居然停了一辆旅游大巴,走进去看到十来二十个外国人正在门口售票处谈天阔论的。后面回来特意查了一下这个城堡情况,原来城堡的主人会定期或者节假日举办一些活动的。

门票8欧元一人,而且只能参观一小时,几乎没时间让你停留细看,要认真了解城堡历史只能听解说,但解说的美女告诉我们介绍只用德语,没有英语,我们想着上来的最主要目的就是想领略一下城堡风光,所以也无所谓了,但为了表示尊重,我们全程也很认真的听她说话,虽然听不懂。最后不知道是不是美女看着我们那么认真的听,好意的说可以用英文解说一次,被我们婉拒了。主要是她用英语跟我们解说什么文艺复兴时期的汽车发展、宗教改革的,我们也听不懂呀,就不想浪费人家宝贵时间了。

城堡只开放了部分空间,每一扇窗都是风景,每一块砖木都充满了历史,不过我更加喜欢窗外风光。

室内有一大型车库,没拍齐全,时间太赶了

参观完毕后,我们得出的结论:这个城堡的主人应该是汽车发展的教父,而且很爱国,以上是瞎猜的。其实要了解也可以上城堡网站去看一下的,不过也是德文的。

参观完城堡就直奔新锡德尔湖(Neusiedlersee)去了,这算区域周边都是种植葡萄的,除了瓦豪谷外,这也应该是盛产葡萄酒的一个区域吧。

提起新锡德尔湖估计很多游客是不知道,但这个潘多夫购物点应该不少跟团的游客来过的,它就位置湖边。新锡德尔湖也是奥地利和匈牙利共有的湖,两国人民夏天度假胜地之一。但到了冬天,特别是晚上就感觉成“鬼城”了,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影。

今晚住宿在湖边的卡特派松费斯切酒店(gartenpension fischl)。其实坐在露天天台喝着红酒,看着的日落也是一种享受,可惜被外面呼作响的大风无情的吹散了我们的热情。

DAY11:2018年10月20日 新锡德尔湖(Neusiedlersee)-维也纳机场

早上起来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在谷歌地图查到这酒店离匈牙利边界也就几百米的距离,趁着有时间我们就去一脚踏两国了。在差不多靠近边境处,看到有一小木屋,走近一看有两个士兵拿着枪站岗,木屋窗口上还贴了一张纸英文写着“这里不是咨询处”。虽然是看到了,但本着不懂就问的原则问了其中一个士兵,过匈牙利那边要不要看护照什么的,结果人家说不用。得了答案后,我们就大大方方的从前面那条羊肠小路走过去了。过了边界发现匈牙利那边也是一大片葡萄种植园,没走上一小时估计是看不到一个小镇的,虽然过来时候看到奥地利这边停了两辆两国本地车牌的大巴在那,但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地公交车啊,加上一会还想去潘多夫,就放弃继续前进了。

退房后去了湖边一游乐场,去到结果静悄悄的,看来这里只能做春夏两季的生意 了。

然后再转战到潘多夫购物去,结果一样吃了闭门羹,逢周六日都休息呢。没办法了,只能直奔机场还车去了。

往机场方向

在进机场附近导航突然死机,没看清楚前面的指示,误入了临时接车的停车场,即使马上出去也得交4.5欧停车费。

记得在机场附近加满油后再去还车,不然按合同规定可能要扣200-800欧不等的。还车地点在地面,不用开车上到八楼了,手续也挺简单的,有人查检过让你签名确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