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吉林游记之白山北山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北山公园
临江

2019年9月18日晚将近10点,我们到达白山市火车站,出站入住如家火车站店。之所以这么晚还要乘车离开松江河,一般我们是不主张夜间出行,是因为松江河速8酒店的确不能再住,没有空调,晚上较冷,另外条件简陋,服务一般,必须尽快离开。而入住如家,空调有保障,还有早餐,何乐不为。

2019年9月19日早晨7点我们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在火车站乘1路公交前往北山公园。我们停留白山市,只是一个过渡,只为在这里住宿一晚,但是即来之,则安之,走过路过,也要沿途打个卡,查遍网上,也只有北山公园还值得流连,所以才有了这次白山市北山公园之行。

白山市北山公园位于白山市市区北部北山之上,风景秀丽是游人踏青、消暑、登山、晨练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去处。公园内森林植被完好,天然次生林与人工林相互映衬。

游人登山远眺,不仅可领略大自然的雄浑气势,更可感受大自然的温馨气息。站在松涛亭上,白山市区现代化都市的全貌一览无余;林中深处的凉亭,匠心独用,自然和谐,风度幽雅,与四周的山势、林冠交相映衬,情景交融。公园内有动物园、钓鱼池、旅游餐饮商品服务部等旅游服务项目。

公园中心建有“四保临江纪念碑”,是白山市政府及各界人民群众为纪念四保临江战役胜利而集资兴建的。

纪念碑整个碑身的造型是用象征四面红旗的旗塔组雕而成,外铺红色大理石,象征着革命成果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每一面红旗象征着每一次保卫临江的胜利。旗塔的画龙点睛之作是陈云书写的“四保临江纪念碑”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刚劲有力、潇洒自如,显示出老一辈革命家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以及对老区人民继承遗志,发扬光大的希望与寄托。旗塔四周筑以平台,周围有石阶,象征着革命来之不易,远处环以苍松翠柏,象征着革命英烈永远年轻,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另外北山公园还新建一处龙山寺,规模不小,黄墙碧瓦,更是让北山又增添了不少色彩。

我们由北山公园大门入内,走北山栈道上行,然后绕山步行至龙山寺,再从后山至“四保临江纪念碑”结束,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体验了一次它乡踏秋之旅。

出公园直走就是浑江两岸,江边硬化和绿化不错,园林工人正在摆放鲜花,布置迎接国庆70周年大庆的彩台。

我们沿江往东走,江边有一个白山市满族文化博物馆,当我们进入打算参观时,被门卫拦住,说中午11点下班休息,下午2点再开门。我们好说歹说,才让我们进去,算是没有白来。

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长白山满族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是省级重点文化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建设历时两年,占地面积1.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818平方米,内设11个展区,分为中华名岳长白山、长白山满族神山崇拜、长白山满族历史源流、长白山满族生产习俗、长白山满族生活习俗、长白山满族文化艺术等6个主题展区,以及与长白山满族文化密切相关的长白山松花石与松花砚、长白山特种物产标本、长白山人参、白山精品、长白山美术等5个专题展区。博物馆文史资料翔实、文物藏品丰富,整体建筑风格充分体现出满族粗犷、豪放的民族风情,真实再现了长白山先民的聪明才智和灿烂悠久的满族文化,展示了长白山雄浑、博大的文化底蕴。可惜我们只在一楼匆匆走了一圈,许多展厅来不及看过,保安就把我们请了出去。

从博物馆出来,乘15路公交车回到火车站,在附近吃了午饭,回酒店取行李,乘下午1点13分4350次列车前去通化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票价仅4元钱,不过是公交的价,实在太便宜。下午两点半到通化市,出站入住站前的万通大酒店,一个老4星酒店,特价房才83元。本来也有如家可以入住,不过距车站较远,由于第二天一早要乘火车去桓仁,所以就近选择了万通大酒店。

到通化下午也没有再安排游览项目,在酒店休息至下午5点,出门吃午饭,找了半天也没有什么中意的餐食,只好随便吃点麻辣烫肉夹馍等小吃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