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薇小蕾

签约摄影师

申请并由官方择优授予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引子——写在出发前的话
乌云未散的库塔海滩

说实在的,我实在是算不上一个热爱海岛的旅行者,阳光、沙滩、棕榈树、还有被描绘成令人神往的碧蓝海、一望无边的海天一线、以及海岛必不可少的各种高级酒店和水上运动,这一切足以让每一个海岛控们孜孜不倦探索追求的要素对我来说一个都谈不上必须。

然而,巴厘岛——这个怎么看都浑身散发着最典型海岛味的名词向我袭来的时候,居然还是有点动心了,也许是中了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在《Eat Pray Love》中寻求自我的疗伤之旅的蛊,在有幸获得携程体验师两晚的巴厘岛住宿资格后,查资料看攻略把自己仅仅4天的行程塞得满满的,还特地寻东问西打探身边海岛控的友人们各有什么推荐游览项目。而就在我忙得不亦乐乎的当口,一资深海岛控给我扔了这么一句:

“巴厘岛要什么攻略啊?高级酒店+沙滩+海鲜美食=巴厘岛完美休闲公式,好嘛。”末了还甩一个暴殄天物的白眼给我。

哎?什么?居然还有这么一个所谓的巴厘岛完美公式?这必须逐条来check一下,遂对着公式自我审视了一下:

酒店:携程贴心赞助的努沙杜瓦威斯汀酒店;很好。

沙滩:酒店除自带游泳池和星级酒店一切成熟设施之外自带私人海滩;很好。

美食:听说,酒店自带5个不同风格的餐厅,还有一个酒吧;完美。

完美的没毛病,好像,什么都不用干就公式达成?

海岛控看我有点懵,又来了一句:你这就4天,酒店睡睡看看海,再起来吃吃走走,一眨眼就该回来了。

“一眨眼就该回来了”,且不说这只有4天的旅程,放着2星期也是眨眨眼就结束了,对于旅行我自认是一个贪心的人,总想着看多点再多点,走多一段再多一程,不想错过任何一处美景,捧着金牌名句“来也来了不如去看看吧”每次都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生着4条腿8个胃,才好把我马克的那些个地方和美味都消化掉。

也许,巴厘岛之行是个好机会,放弃那些必做的攻略,给自己一点期待的空间吧。于是,也没多考虑就先定了2天的包车,想着剩下的就让司机决定吧,反正婚礼经验丰富的巴厘岛人民一定有他们的推荐。然而,想是一回事,实际又是另外一回事。在临出发前的机场,对出发地一无所知的茫然感不断的冲击着我,最终虽然有些草率还是做了一个简短的行程安排。

凌晨1点的羽田机场,空荡荡的候机大厅里,耳机里重复滚着容祖儿的《空港》,一脸困意的我翻着那些个网红巴厘岛攻略,给自己列了一个to do list,然后排完行程安排表,谈不上事无巨细,但至少算是心里有底,于是安心。

巴厘岛,我终是要来了。

去巴厘岛前你要知道的
巴厘岛威斯汀酒店内

签证

免签免签免签。

印尼大部分入境的地方对中国护照都是免签,但并不是全部,所以如果去比较偏一点的地方的话最好提前查一下是不是免签入口。巴厘岛唯一的机场是不折不扣的免签入境口岸之一。前些年入境时听闻海关索要小费现象颇盛,近几年已有大幅度改善,本次并未遇到索要小费情况。

机票

从网上各种搜索的情况来看,巴厘岛的便宜机票还是不少的,但大多都和酒店捆绑,且固定往返之间的天数,这种显然就不太适用于我的旅行计划。再加上计划的晚,手慢都眼睁睁看着机票价格蹭蹭蹭的就升上去了,于是也只能狠狠心赶紧抢。

同行的父母考虑到转机的诸多不便,给他们订了印尼鹰航的红眼航班,单人4000多,上海1点起飞7点半到达巴厘岛,虽然时间上并不是特别好,但胜在价格合理且睡一觉就到了免折腾。而我自己从东京出发,则选择了港龙航空,中转香港,1点出发下午3点抵达巴厘岛,索性的是在香港中转需要停留长达5个小时,于是在携程上提前购买了香港机场的贵宾室使用券,不但可以避开人群寻一处安静舒适,还可以享用餐食和饮料,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

整体而言,机票作为大头确实在这次旅行中占了超过50%的花费额度,但踩着国庆假期的尾巴还要考虑请假等原因,不用被捆绑的自由行程安排则更得我心。

换钱

出门前换钱还是到了当地再还钱确实是每次旅行都会遇到的Q&A之一,作为超级旅游熟练工的巴厘岛岛上临时换钱处比比皆是,特别是在库塔和几处沙滩附近,简直可以称得上随处可见。机场出来的汇率一如既往的最差,如非必需可直接略过,库塔地区的换钱处非常多,兑换价大多在1850-1950上下,可以有选择性的比较,如果看到1950的就不用纠结了,这是目前我在岛上看到最划算的兑换比率了。豪华酒店云集的努沙努瓦地区大多在酒店大堂就设有钱币兑换窗口,按当日银行汇率交易,当然还可以选择直接用ATM机通过银联卡取款。乌布真是个好地方,路边看到的换钱点都是1950的优秀汇率,在女神庙景点附近就有一个,可以顺便。

因为印尼币的面值都巨大(动不动就上万宝宝很害怕!),而且当地人报价时常常会省略“千”,听数字的时候需要务必小心。

天气

巴厘岛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一样,不分四季而是以旱雨季来区别,旱季一般为4月到10月,雨季为10月至来年3月。选在了这个微妙的交接月本来想着运气也不会这么差,作为旱季的尾巴总还是有点期待的,结果还真的是赶上了雨季的开初,阵雨什么的天天下个几场早就不足为奇,而且还特别“给脸”的赶上了努沙努瓦地区今年的第一场大雨,足足下了一整个下午,简直怀疑自己来了一个假巴厘岛。

地理位置大划分

主要可以简单分成以库达、努沙杜瓦、金巴兰、沙努尔、乌布为主的常规地区,和分散在西、北、东三面沿海的偏远地区,比如看海豚的维罗纳和潜水胜地的图兰奔。巴厘岛岛上交通工具主要是摩托车和出租车,交通算不上很便捷,所以了解每天要去的景点区域对于有效的利用时间来讲非常有用。

其他注意事项

众所周知的当地的自来水不可直接饮用,所以大多数酒店都会在房间内准备2-4瓶矿泉水。

整体而言,或者说对外国游客身份的定位而言,岛上的物价还是有些超出了我预期的贵,特别是在餐饮上。库塔首当其冲,努沙努瓦本就是高级酒店聚集区自然身价也是要高一点,唯有乌布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淳朴价格。

摩托车在巴厘岛江湖地位高尚,出行时请务必小心避让。

关于我的巴厘岛行程安排

我的行程安排

4天初步行程安排参考

交通

现在回想起来在我一抹黑就决定“勇闯巴厘岛”的时候,做的最明智的决定就是订了包车。本以为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产业的地方,出租车什么的肯定随叫随到,价格合理,而唯一没有包车的一天就给了我一个巨大的下马威。

门票

虽然面额可能看起来很大,但不得不承认巴厘岛的各处景点收费还是非常良心的。比前几年已经有明显涨幅,但这全部加起来也不过百元的门票费还真让人欢喜得紧。

巴厘岛的MY TO DO LIST

每次去一个地方旅行,都会给自己一个这样的to do list,把出发前的那种憧憬和向往都收在这个list里面,在一项一项完成的时候把他们一条一条的画上勾,有种满满的成就感。其实也并不是每次这个list都会完成,有些是机缘巧合的错过,有些是憧憬的脑坑太大,也有些是现实和理想间的差距,这些未完成自然的就变成了下一次重访的藉口,留一份念想给自己也给这个地方。

关于巴厘岛的十大to do list:

10. 喝一瓶当地啤酒

10月6日|DAY 1|天气:阴
羽田机场展望台

深夜的羽田机场依旧是忙碌的。站在顶楼的展望台上我又紧了紧脖子上的大羊毛围巾,依旧被风吹的一阵抖,12个小时之后我就将降落在赤道以南南纬8度的岛屿,那里该是椰子树遍地,空气中沁着海水的咸味吧,应该还有绵延不断的沙滩,可以听海浪拍打脚背的声音吧,这个因为名人婚礼而频频出镜娱乐版头条的小岛究竟是什么模样的呢?想象着南国的样子,带着一顿些许倦意,于是出发——向南,越过赤道,而这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竟然会就此对它一见钟情。

说来也好巧不巧,就在我出行前2周巴厘岛发布了火山4级戒严的消息。于是到底这阿贡火山会不会在我到达期间喷发成为我和友人投注猜测的新关注点,虽说根据了解火山如果爆发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距离我们的主要行程区域还是远开十万八千里的,但要说完全不放在心上也必然是假话,甚至是担心如果火山喷发的话飞机是不是会停飞,再或者是刚好在飞行途中爆发的话是不是特别幸运的可以成为在高空俯瞰火山喷发的VIP,然而全部的这些都仅仅是我在飞机上进入爆睡状态之前最后用10秒掠过脑海的内容,而最终在我顺利回来之后火山依旧还是没有喷发,当然这就是后话了。

12个小时之后,10月6日,一个很普通的周五,飞机很平稳的降落在巴厘岛国际机场。舱门打开的瞬间,甚至可以感受到呼呼的热风直剌剌的吹进来,带着海岛特有的湿润,室内室外的温差也让我迅速的就切换到了东南亚海岛模式,扯下用来避机内空调的毯子和围巾。

你好,巴厘岛。

BALI,在梵语中意味着给予和致敬,感谢神明赐予的一切并怀着这份感恩的心度过每一天是巴厘岛人日常生活的信念。在这个约有80%以上岛民信奉印度教的有些异类的印尼海岛,质朴和虔诚是空气中流动着的本色,世界四方的游客来了又走了,来者皆是客,我自有我待客之道,没有特别放低身份的献媚,也不会高冷的拒人千里,于是千万的游客在这座岛屿上的某处萍水相逢却能快速自然的融入岛生活,在后来的几日中每每我举起相机——无论是对着街边的当地人抑或者是过路游人,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笑脸,腼腆的开朗的戏虐的好奇的。情热是日语中用来形容情感炙热的词,感觉用来称呼巴厘岛再合适不过——献给南纬8度的情热岛屿。

下飞机过海关取行李之后,直接在到达口四下张望,在一众举牌的人群里找到了事先预约好的接机司机,巴厘岛算是以毫无保留的状态的迎接了我。

在风尘仆仆了13个小时的之后,终于能在酒店房间坐下了。第一晚的酒店选择的是位于库塔的
图班瑞士贝尔酒店,原因无外乎:位置优势+性价比高。距离机场约10来分钟的车程,如果赶上了下午4点开始的库塔晚高峰也不会超过20分钟,而且距离热闹的库塔海滩也仅仅为15分钟的步行路程,更不同提酒店还有定点班车来回往返酒店和Discovery Mall,非常便捷。虽然酒店本身占地面积谈不上大,但泳池、餐厅、健身房一样不缺,而这样的条件一晚的3人间也仅需500人民币,属于首日抵达或者末日离岛前过渡的最佳选择之一。

稍做休整之后,天色渐昏,决定前往人气的库塔海滩来作为直面巴厘岛的第一站。向酒店前台询问了一下海滩的大只方向和步行路线之后,出发。其实也看过很多世界各地的海和沙滩,但不知道为什么却依旧对这有明星海滩之名的库塔海滩有种淡淡的期待,在穿过细窄的小街又转过几个印尼风格明显的路口最后挤过一溜挂满民族服饰的小商店巷子之后,海的味道越来越浓郁,终于一片豁然开朗之后以非常巴厘岛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了。

库塔的海滩距离海岸很近,沿街的一侧被几座印尼风情的建筑占据,椰子树各种色泽艳丽的鲜花当地风格的大小雕塑——一如出发前勾画的风景画。脱了鞋步入沙滩,细软的沙顺势没过脚背却一点也不扎人,只是给行走带来些许障碍而已,而面前浪涛翻滚的海却又用怒吼和奔涌的姿态不断诱惑我前行,叫人无法拒绝。终行至,微凉的海水千淘拍浪气势汹汹的一路奔来,却最终只是轻轻的抚摸过脚背,漫过脚踝,溅起白色的小花沾湿裙角,而后退去,携带着原本就细绵的沙,直到远了才惊觉自己早已不是合适深陷,而提起一角的裙裾也早就被整个打湿。索性不再矜持,直接扑向大海,看远方渐渐由灰蓝渐渐披上烟霞,又镀上一层海棠红,天依旧有点阴,期待已久的落日看起来是没戏了,但夕阳的余晖依旧是透过厚重的云层映射在海面上沙滩上,泛出好看的说不清是橙还是紫的颜色,直叫人看到忘记时间,待回过神来时早已曲终人散,远处华灯喧嚣,于是一沙滩的人这才三三两两的四散了去。

夜巴厘是属于

沙滩,啤酒,海鲜,灯红酒绿中的乱花渐欲迷人眼。

库塔海滩附近的街边餐厅很多,在半明不明的灯光映衬下显得格外风情,从游客就坐情况来看,欧美客人的比例明显较高,酒盏交错之间能看到他们被晒红的笑脸和惬意的神态,早已暗下去的海的远处还能隐隐看到几簇渔火的微光。离海滩渐渐行远,慢慢回到更城市的那一侧马路附近,路上摩托车飞驰在等待接客的出租车之间,竟然还有几辆马车也加入了载客的行列,引得路人一阵侧目——吸睛的效果是显著的。

在漫无目的的浏览了几家餐厅的菜单和门口的水族箱之后,最终决定选择位于海鲜世界酒楼对面的餐厅。点上几瓶当地啤酒,和餐厅推荐的海鲜拼盘之后,我又加了一份脏鸭饭。餐厅的一角被布置成live house的样子,有当地的驻唱乐队自顾自的唱着Jazz,大多都是当地歌曲,偶尔会善意的加上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算是送给游客的吧,我默默的自以为是的这么认为着,而在菜上来之后显然抓住了我全部注意力的美食就不允许我再有旁心去关心乐队了。

酒足饭饱之后,散步回酒店,才想起似乎是中秋吧,月如盘。

其实这样闲散的生活很容易叫人忘记时间,抬手看表才不过9点,想起入住时收到酒店送的welcome drink的兑换券,就拖着我爸来酒店的小吧台喝一杯当地特色鸡尾酒。说是鸡尾酒,其实不过就是加了姜汁的玛格丽特。小吧台就位于酒店泳池的一侧,8点收场的泳池早已空荡荡,也许这巴厘岛的酒特别容易醉人吧,眼前的一切都让人感觉美好得如同在天堂里做的一场梦。

于是,入眠。

10月7日|DAY 2|天气:阴,有时有雨

巴厘岛的第二日从不怎么乐观的天气开始,而根据原定计划在吃完早餐之后首要任务是:转移酒店。

能一觉睡到自然醒是海岛度假最让人愉悦的点之一,而阴郁的天则让人不怎么打得起精神,但其实在出发前查询天气预报时就已经做好了可能会连续3天下雨的心理准备,百般不乐意却是无法改变,所以说我应该庆幸没有下雨就算是老天帮的大忙了?而这点小乐观却在1个小时之后完全成了让人想要翻白眼的泡影。在按掉数个间隔十分钟的闹钟之后,终于是要开始新的一天了。

根据我的理想计划,这一天应该是这样的:在阳光明媚的早晨先打车把行李搬运到威斯汀酒店,可以预料到这时候客房还未能让我们入住,所以寄存完行李之后就可以直接打车先去今天的景点乌鲁瓦图断崖,听说断崖风景不错,所以时间充裕可以慢慢游览,之后继续打车回威斯汀酒店,下午和晚上则可以用酒店活动和私人沙滩来满足娱乐需求。理想很美好,而现实则在第一部的天气上就狠狠的打击了我。没关系,至少没下雨不是么,在享用了酒店的自助早餐之后按部就班的收拾行李退房,并让酒店安排一辆出租车前往下一家酒店。

上午的库塔并不堵车,从库塔到努沙杜瓦的路上可以明显感受到平民感的建筑慢慢减少,25分钟后在绕过了几座雕刻精美的城市雕像经过了几道安检关卡之后,出租车平稳的停在了努沙杜瓦维斯汀假日酒店的大门口,门口的侍者还未定车停稳就早已站立在侧,准备搬运我们的行李。

步入大堂四层直通的大堂空间就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从天井直挂下的两盏巨大的吊灯极富巴厘岛风情,成回字型的走道简洁大气,而一楼大堂层则在柱子以及墙饰上做足了当地特色的文章,唯有中间一大块被帷幕遮起,后来才听说这本是威斯汀酒店的大堂展示空间,而我们到访的恰逢酒店装修,不得一见。在等候办理入住手续的当口,穿着巴厘岛传统服饰的服务员端来了冷毛巾和迎宾饮料,办理手续的前台小姐在确认了我预定的房间还需要半小时就可以打扫完之后,请我们现前往酒店的Living Room稍作等候。

而我很快被酒店内各处的景致吸引了注意力,还没找到Living Room就已然迷了路。穿过大堂一侧的边门,似乎是来到了热带雨林,这时候才发现不知何时阴沉的天终于是没撑住,下起了雨。还未完成一半的酒店tour,半小时就过去了,前台的接待小姐满脸歉意的小跑着找到我,告知房间已经准备好可以入住。而此时仅为上午11点,Nice!

专门负责引路的服务生推着我们的行李,穿过热带雨林两侧长长的走道,并一一嘱咐我们酒店各设施的位置所在,终于在通过数道门之后来到了我们的房间。整洁、宽敞,甚至还有一个可以walk in的小衣帽间和一个可以静坐发呆的小阳台,阳台外直接是酒店的花园景色,如果不是这正在稀稀落落下着的雨,也许我会直接就此给这次旅行贴上一个完美的标签。

在房间里静等了约半小时后,雨势依旧不见小。不不不,我的行程怎么能因为天气而受影响?况且难道如果连续阴雨不断的话,就要在酒店呆坐2天?这不是我要的。遂当机立断,先叫车按原计划出发去今天的景点:乌鲁瓦图断崖。

也许是这些个酒店的“潜规矩”,很快就来了一辆蓝鸟出租车停靠在酒店门口。虽然算不上厌恶,但不得不说今天的司机确实有些聒噪,也许是他表现友好的方式,但却成为了这一天最大的败笔。

出租车司机的故事

从位于努沙杜瓦的威斯汀到目的地的乌鲁瓦图断崖,车程长达1小时,在最初我的计划中乌鲁瓦图断崖作为巴厘岛的大热门景点应该是不会缺少出租车的,于是做了出租车前往,然后自由游览参观后再叫车回努沙杜瓦的安排。我们的这位出租车司机载着我们前往断崖的路途中,不停的试图攀谈,并询问我的游览计划,在听闻我之后还要回到酒店的安排后,自愿提出他愿意在景点等我们然后再载我们返程,当然等待时间是要收费的。本就被他的过度热情闹的有些烦躁的我,自然抱着警戒心,怕被讹诈,于是委婉的拒绝了,在反复确认我真的不需要他等候并送回程的答复后,司机留下一句“祝你们好运能顺利找到回程的车。”之后就绝尘而去了。

而这时候的我还没意识到我的以为都错了。

断崖很美,天气很糟,原本稀稀落落的小雨越下越大,几近瓢泼,于是决定返程。景区的停车场早已被旅游大巴占满,中间的小亭内站着三五成群的几个当地人模样的人,在看清小亭一侧transport center的标示后,我前去询问是否有出租车可以搭乘。顺着他们指点的方向,很快看到了一块小小的写有Taxi字样的标牌,标牌附近的沿街小铺旁蹲着4,5个聊天的当地人,试探着靠近他们问“Taxi”,其中的一位慢慢起身点头,还没等我庆幸这么顺利就找到出租车,司机报了个价,是我们刚来的车费的2倍,我略有些惊讶,不甘心的又去那些个当地人蹲点的地方问了一圈,居然都一样,还有几个司机不停的用夹着着当地语言的英文跟我解释因为他们回程载不到客人,所以从这里打车默认就是算一个来回的价格。这不是坑人嘛!本来打定主意不妥协,然而在路边站了20多分钟,目送着一辆又一辆的大巴驶离,试图和大巴司机交涉带我们一路顺风车未果之后,终于不得不同意翻了倍的车费。

始于不信任,长于固执。

最终来回的交通费远远超出聒噪的出租车司机提出的接送+等候钱,甚至超过了后来几天我的全天包车钱,成为此次旅行中最突出的一大失策,至今想来依旧让人忿忿。

乌鲁瓦图断崖

断崖,残垣,说不出名字的植被肆无忌惮的在崖体蔓延,魏屹不动的崖下是不停翻扑汹涌的海浪,奔涌而来,冲击,消散。

又被称为情人崖的这座断崖流传着一个相爱的男女得不到父母祝福而殉情跳崖的凄美爱情传说,也有说这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曾有一位触怒海神的水手,海神卷着巨浪将水手所在的船抛向岸,于是就成了今日这肃立陡峭的船头状的巨岩。

断崖下骇浪滔天,不停冲击着岩体,即便大雨中依旧可以清晰的听到浪涛的巨响,浪花四溅中海水的颜色格外湛蓝,远处能依稀看到海平线,想来天气晴朗是该是多么美。

是为残念一。

从断崖另一侧走向出口的时候,沿路出现了传说中“很凶猛”的猴子,然而在雨中瑟瑟发抖的样子却也叫人心生怜爱。

因为不信出租车司机的话而多花了冤枉钱的一行3人在回程的路上默默无语,不知道是私车还是其他原因,回程的司机开的飞快,绕开了可能会堵车的大路,穿梭在乡间小道间,很快的就回到酒店。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冒雨去沙滩或者去酒店的泳池都只能落得一个落汤鸡的样子,于是决定继续刚才没有完成的酒店tour。

不是说“

高级酒店+沙滩+海鲜美食=巴厘岛完美休闲公式”嘛,元素之一的高级酒店当然很重要。而

威斯汀确实完美的诠释了这个公式的正确性。除了让人好感度颇高的大堂之外,威斯汀还自带一整条购物街,购物街的一侧连接着巴厘岛会议中心,另一侧连接着酒店自带的5大餐厅。

约莫5点,雨势渐小,于是决定去沙滩一侧走走,顺便吃晚餐。

说去沙滩其实一般是借口,其实我早已物色好5大餐厅中的Seaside Restaurant & Bar:Ikan。虽说是酒店内的餐厅,但实际价格并没有比街头餐厅贵很多,但胜在环境好啊,叫了一份印尼炒饭和一份Ikan拼盘,坐等上菜。夜色渐浓,雨渐渐停了,酒店室外挂着的灯笼被一盏盏点亮,不觉有种节日的氛围。巴厘岛的印尼炒饭正宗的让我从前吃过的其他所谓的印尼炒饭都显得有些外行,辛香料是一惯东南亚的重口味,但米很好吃,再配上一小串沙嗲肉串,就着一口清冽的岛产啤酒,每个毛孔都好像在欢呼:巴厘岛赛高!

餐后沿着努沙杜瓦的沙滩随意走走看看,夜晚的沙滩看不太清楚远方,却更能清晰的感受到海浪的声音,月光在云层后玩着捉迷藏的游戏,隔着风能听到不远处围聚在沙滩上烧烤的小群游客轻轻的谈笑,一众酒店的沙滩串在了一起,竟分不清谁是谁家,不觉一路走过了数家酒店,以至于一时找不到回自己酒店的路,不觉失笑。

10月8日|DAY 3|天气:多云,有时有雨

下了整整一夜的雨之后,巴厘岛终于给了我一个还算不错的好脸色,那就当昨天的那场雨是接风洗尘吧。早起去海边散了个步回来的老爸兴奋的跟我展示他拍到的在沙滩排成列“晨走”的珍珠鸡,炫耀似的说着我贪睡错过了多好的风景无人的海滩云云,不打紧,度假就要有度假的姿态,绝不早起!

新的一天从一大早的不速之客开始充满期待。

提供住客早餐的餐厅在位于泳池附近的seasonal taste内,从我们的房间出去要穿过热带雨林花园的长廊横跨整个大堂路过下午茶咖啡厅之后就是了,我笑言这威斯汀可是要我每天都要参观一次酒店才准去吃饭呢,在走过户外草坪的时候,突然就和一位意外的小客人相遇了。探头探脑的在茅草亭和四周的几颗树之间跳窜,也完全不怕人,你也是来吃早餐的吗?一颗心瞬间被这不速之客治愈了,巴厘岛的待客礼数真是叫人爱得紧。

别过小客人,来到早餐厅。Seasonal taste在威斯汀的众多餐厅中属于综合性多国料理,但让我特别喜欢的是他仅有5组座位且仅在早餐时开放的水波墙座,潺潺水声应和着淡淡昏黄的光,凑近看都几乎可以感受到水温缓缓沿着墙垣流淌在青灰色的砖之间变换光泽,再加上周围本就各处都有的绿植,说自己是在大自然里尽享一日之晨的美食也不为过吧。只可惜仅有5组座位的水波墙座是那么的抢手,两天都没有坐到。

是为残念二。

当然早餐的内容还是非常符合威斯汀的江湖地位的,品种繁多且品质优秀,先做的鸡蛋料理、东南亚特色的现煮noodle、还有鲜榨果汁新鲜水果全都一样不少,以至于我分了2天才尝完了所有菜品。

9时半,准时来到大堂等待我的包车,准备开启今天的一日文化之旅。

[包车链接如下:

对于这个服务我要给提前预定了的自己打120的超级满意分,订的时候写了3位客人,却来了一辆7人做的小巴,也算是赚到的小确幸。12小时的包车服务,司机每每都是微笑着等着我们从每一个景点出来,然后丝毫不啰嗦的接着开往下一个景点,而这样的一整天3人份也不过200多软妹币,相比起去乌鲁瓦图单程就要百来块的蓝鸟出租车那可是实惠省事多了!

给自己计划的行程很单纯——海神庙,女神庙,母神庙,我戏虐的称之为“一日三庙”,早上在我一本正经的宣布完今天的主要行程计划之后,就看到我妈皱着眉头试探的问:要去3个庙啊,选1个或者2个不行么?在得到我斩钉截铁的否定答案后,她也只好听凭我的安排,只是一脸上了贼船的无奈申请。我自然就权当没看到啦。

很简单的跟司机沟通了今天的安排,末了不忘告诉司机“这仅仅是今天我想去的地方,前后顺序可任由他安排”。司机的英文并不是特别好,更不用提中文了,不过索性的时,出发前把每个景点的英文都标注在行程安排旁的好习惯在这时候派上了大用处,于是就这么上路了。

从努沙杜瓦到海神庙大约要1个多小时,车开得很平稳,在东张西望的好奇和断断续续的假眠中很快就到了。

海神庙

海神庙作为巴厘岛六大寺庙之一,重要性毋庸置疑,自然也是各类旅行团和当地一日游项目里的常客。

跟着人流漫漫移动,人虽多但并不显得拥挤,在大家各自占据“理想”位置拗造型留影的间隙也总还能找到到此一游照的位置,这一点甚好,而在这慢慢靠近中心目标的过程中,也随处可见一些带有印尼的异国风味却又显得很有趣的小景,这让大批涌入的游客军团得以分散,很快就走到了一则的围墙,墙垣外是骇浪,还有不远处海中直立的一块成拱状下方还有一桥孔的大石头,我迅速地脑海内过了一下攻略中关于海神庙的描述“整座寺庙盖在一个经海水冲刷而形成的离岸大岩石上”,心下就把这描述和眼前的大石头的形象对合起来,举起相机一阵乱拍。可是很快的,随着又走了几步之后,围墙转过了一个美好的弧度,在另一侧的海面上出现了一座孤零零石体暗色却自带稳重气息的石岛,我这才发现自己刚才是认错了主角啊,而与主角大岩石遥遥相望的一面连接岸边的巨岩上远远看去就是密密麻麻的人群,我很快的钻进了人堆中的空隙,靠近目标。

海的汹涌和山的宽阔在这里博弈,你我皆为过客——当站在巨岩边的时候,身边那些涌动的人流似乎就这么自然的变成了灰色,眼前是奔涌的浪,从很远的海平面一路冲来,在靠近这海中小岛一般的石庙时浪积聚成墙,扑向岩石,粉身碎骨之后重归回海,千万次的循环每天在这同一个地方上演,孜孜不倦。这一路奔腾而来的浪之间偶尔能依稀看到几个乘风冲浪的勇者,我看着他们踏浪而来,被掀翻,再爬起,毫无畏惧。

听闻退潮时这海神庙与岸边相连接的通路会如同“芝麻开门”的咒语一般限时出现,届时则可以由此登庙,而我前去时正值上午涨潮期间,是为残念三。

还沉浸在海神庙的波澜壮阔之中,我们的车又出发了。

第二站:女神庙

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曾很长时间一度把她和吴哥窟的女王宫混在一起,这种名字里自带女神女王之类的名词好像就会有神秘魔力一样叫人不由得浮想联翩,暗自期盼最好是能有一段神女天子缠绵悱恻或是圣女普众之类的传奇,而女王宫当时却是让我失望了,索性这巴厘岛的女神庙还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女神”庙。

本名叫做乌伦达努寺的女神庙最初建于1663年,主要用于祭祀湖泊女神达努。虽然入口处是非常显著的巴厘岛特色的善恶门,但相比较前一天的断崖附近的建筑和海神庙的典型巴厘岛式印尼风格宗教建筑而言,这座女神庙显得有一些不伦不类。买入善恶门沿着小径穿过草坪呈现在眼前最显眼的是佛教浮屠,而后就能看到一片水域中最显眼的是一座11层高的宝塔式庙宇,是为女神庙中的最高建筑,其身侧还有另一座7层高的宝塔建筑,这两座宝塔也可以说是女神庙在众旅游导览中的标准封面照。据当地人称,两座塔都是献给水神以祈求水源充沛连年丰收,而岸上的一座较小的塔则是祭献给印度教的创造神大梵天,所以准确来说女神庙属于半印度教半佛教,这在整个巴厘岛尚属罕见。

当然作为打卡必到处还不能不提女神庙的这双塔水景图还是印尼5万纸币背面的景色所在地,不光是游客还能看到不少当地人也举着纸币合影留念。可是找遍了全身钱包,没有一张5万,是的,一张都没有!——残念四。

快要离开女神庙的时候,天渐渐阴了起来,于是这原本山色潋滟的水面上瞬间就飘起了一层薄雾,烟雨蒙蒙间就成了一副着了淡彩的水墨画,缥缈的有点不由叫人心甘情愿的待久些再久些,跌入一场神女下凡的梦境。

善恶门:巴厘岛人相信人一半为善一半为恶,善恶平衡才是人间之道。
网上找的5万纸币背面图

离开女神庙的时候,转阴的天不经意的飘起了雨丝,我不由的加快脚步上车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只怕这巴厘岛说来就来的雨一下起来就毁了我的原定计划。

司机的车开的飞快,却依然没有逃过雨区,才开出不多久,豆大的雨点就劈劈啪啪的砸在车窗上,砸在我的心里——完了,不会跟昨天一样下的没完没了天昏地暗吧。可是有意思的事,10分钟之后,我们就看到湛蓝的天又像个没事儿人一样重出现在眼前,而从车驰骋过的地面来看,丝毫不见下过雨的痕迹——这巴厘岛的“局部地区有雨”似乎局部的有点太精准了吧,我暗自好笑。

母神庙

抵达母神庙的时候,时间恰好的如此完美,我们赶上了一场盛大的庙会。

听闻巴厘岛有一种叫巴龙的舞蹈。据传在10世纪时当时的巴厘岛国王Erlangga的母后Rangda因演练黑魔法而与部族之间产生了争斗,这场争斗因牵扯到魔法神力最终上升到了神明之间,最终Rangda带着她的黑魔法和召唤的邪恶生物逃向业林,并利用黑魔法肆虐生灵,Erlangga不敌黑魔法而向巴龙求助。巴龙带着Erlangga的兵士前去和Rangda对决,经过一场惨烈的恶斗之后,最终巴龙赢了,但Erlangga一族却也因此伤亡惨重。后人们尊敬巴龙却也敬畏Rangda,于是非常罕见的——巴龙舞蹈中同时将巴龙的金剑和Rangda 的面具奉为圣物,而这个形似舞狮的祭祀圣物也必须由每个村庙的牧师以阿贡山的圣水供养。

正如巴厘岛其名的含义,虔诚和信仰对于岛民来说甚至超越了普通日常生活工作的重要性,我们不止一次的看到车开过一些村落前有些破败的院落中走出一个女人更换放在屋门一角的竹编小盒子,小盒子里的东西还经常不一样,但大多为干果、盛开的鲜花、少许香料还有一些水果或是饼干,司机告诉我这是献给神明的礼物,早晚各换一次。这属于每家每户每天都要做的,而庙会则在形式上更大一些,巴厘岛的庙会不同于我所理解的传统意义上赶集的庙会,庙可以称得上是巴厘岛人信仰的最基础积聚体,家有家庙,村有村庙,而国则有国庙,这座被游客熟知为母神庙的院落其实就是1634年孟威王朝时期国王所建的国庙,在这座国庙里举行庙会其庄重程度自然可想而知。我不敢造次,静静退到一边,小心翼翼的用旁观者的眼光记录下了这场在国庙里举行的庙会仪式。

仪式的主要过程都在院落内进行,而我们这些外人显然不得入内。随着巨大的巴龙像被抬出,重新放置回院落门口的凉亭内,中间巨大的一扇善恶门被重又关起,身着华服的当地人相互簇拥着从两侧的小门里绕过长廊鱼贯而出,看来仪式结束了。

终于有机会凑近仔细来看看这座国庙,有着“最美寺庙”之称的母神庙果然是非同一般,院落内塔的数量之多和塔身雕刻之精美都是其他寺庙所无法企及的,末了还有机会近距离的观摩了一下巴龙像。

也不知道是不是巴龙给了我好运,我祈祷了一天的好天气终于在前往金巴兰海滩的路上越来越明显。

金巴兰沙滩

“太阳要落下去了,她感到她的身体越来越轻盈,就好像可以在风中舞蹈一般,和余晖跳了最后一曲终场舞。泪水滴落折射出闪闪的金色的光,随后跟着海浪激起的碎花散在风中变成了水上的泡沫,如走马灯一般流转了一遍最美最艳丽的颜色之后,旋即被黑暗吞没。”

——如果安徒生来过巴厘岛,看过金巴兰海滩的落日,也许《小美人鱼》会有一个这样的巴厘岛版本吧,我任性的想。

都说金巴兰的落日是人生必看十大最美落日之一,这种被列入“最”名单的景点多少都会让人带有些拭目以待的眼光,有些一不小心可能就会登上“最名不副实”或者“最失望”的另一个榜单,所以金巴兰,你究竟会有多美?

在我踏上沙滩的瞬间,我惊叹了。沙滩的一侧排满了各种海鲜大排档,沙滩下就是大海。细软的沙轻柔的包裹着脚趾,我迫不及待的要跑去和大海拥抱了。当落日的余晖开始掠过海面,将一切镀上金光的时候,一切言语在这里都失去意义了,我只想多看一刻钟再多一分钟一秒钟好让这一刻可以镌刻下来。沙滩下有人在光影中起舞,看不清楚脸依旧觉得美,“天地都失色”拿来形容此情此景再合适不过。

就着金巴兰的落日吃巴厘岛的海鲜大餐,这是我的计划,也是在看过落日之后中了这金巴兰魔法的毒。

没什么噱头,金巴兰的海鲜大餐直白的让人不忍拒绝,龙虾,大蟹,大虾,鱼,椰子汁,啤酒,没什么花俏的修饰,一如这里一览无余的美景。一边吃还能一边继续欣赏落日留下的尾声,看天空从金色变成蓝紫相间,再慢慢暗下去,然后桌上的小烛灯摇曳着最后的一丝昏黄,宣布这一出大戏的落幕。

10月9日|DAY 4|天气:晴

每次出游前的那几日都如同慢动作重播,而已到了旅途中却又总是变成停不了的快进键,确实4天真的很快就过去了,风景又怎么可能会看尽?

索性的是晚班的飞机能让我把这并不喜人的离别拖晚一些,再晚一些,巴厘岛算是送了我一个离别前最后的礼物——期待已久的大晴天。早餐路过餐厅时看着窗花沐浴着暖暖的阳光射出好看的纹路,心里就一阵欢喜,于是趁着天好,把前几天没拍的照片都给补上了。果然海岛就是要阳光明媚才够味啊!

订的包车依旧是昨天同一家,因为不想最后再返回酒店走回头路,于是一大早就退了房把行李也随身带了。

乌布——《Eat Prey Love》中以超高的出镜率博得我青睐并强行加入了此次行程。“文艺范”形象的乌布和巴厘岛热情奔放海滩的有些不同,纯朴的田园风光、蜿蜒的河流和山谷这些说起来似乎不怎么巴厘岛的自然风光却是乌布最特有的宣传卖点,如果说海是巴厘岛粗旷美的一面,那么乌布所代表的则是巴厘岛秀丽美的一面。

依旧是和司机沟通行程,确认好去机场的时间之后我们上路了。

从努沙杜瓦到乌布其实挺远的,原本以为小小的巴厘岛现在想来仅4天是远远不够感受他的各种层次的美好。司机的车上照旧在最前头摆放了敬神的小竹篮,鸡蛋花散发着温和的香味在车内氤氲开,10月下过几天雨的巴厘岛没有了大夏日的炽烈,还能感受到卷着海水混着雨林植物的微风轻轻吹来,长途跋涉的车程都显得不那么无趣了。

约莫行驶了1小时后,车停在了一个大院门口,我有点茫然,到了?

司机转过头来介绍说这里是当地一大户印尼华侨的宅院,因为太有钱所以很乐意把自家的植物园与游客分享,并且可以喝一杯印尼特色的咖啡,顺便休息片刻,我们再继续上路。在我那句“不用了”还没说出口之前,好像是怕我们不放心似的,司机特地又补充了一句:都是免费的,不要钱。

想来是我又以小人之心度人君子之腹了。

买入院门的时候就有一位穿着地方服饰的姑娘袅袅从里院走出,给我们一人送上了一朵鸡蛋花。这印尼土豪的院落确实大,只记得前前后后穿过了一道又一道大大小小的门,绕过了好几间大屋,不知道是不是华侨的原因吧,总感觉这大屋大院有种北京四合院的感觉,再加上主人随意饲养的多只鸟雀,也说不清是不是巴厘岛版本的“乔家大院”呢。

很快,领我们进门的姑娘牵着我们来到了另一处院落的角落,和之前饲养的飞禽鸟雀不同,这一侧的动物有点特别,姑娘也不卖关子,告知这就是印尼著名猫屎咖啡的“生产机器”——果子狸,原来是它!今得以一见真面目啊。果子狸在笼内一刻都不得安停,却显得和姑娘很亲密,得知原来是自小养大的,姑娘话也不多,带我们看过这些动植物之后,就请我们去庭院里坐坐,并奉上了一茶碟咖啡。为什么说是一茶碟?这一排送上的盖有10个品种之多啊,原来主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印尼咖啡特地选择了这种方式让外方来客可以一边品一边比较,当然比较遗憾的是因为猫屎咖啡成本过高,并没有出现在试尝饮品中。

参观的尾声自然是不能俗套的介绍了最有特色的猫屎咖啡,但即便不买主人和带路的姑娘也并不脑,依旧是客客气气的送我们出门,挥别。

也算是一段不错的小插曲,旅程又重回正轨,司机在考虑了路程远近之后,决定第一站先去金打玛尼火山。和库塔与杜沙努瓦的街道不同,我们的车在一派田园气息中穿行,远处行过来一堆穿着当地制服的学生群,青春在哪里都是如此让人觉得美好。

金打玛尼火山

金打玛尼火山靠近巴厘岛中部山区的高原,和正在警戒期的阿贡火山一样也是一座活火山,据称上一次喷发是在1917年,毗邻火山的一侧则是巴厘岛上最宽的大湖——巴图尔湖,也形成于历史中的某一次火山爆发中。原本我以为可能会看到黑漆漆的山体或者周围寸草不生的火山爆发痕迹,却在登上火山的展望台时看到满眼的绿色。火山周围尽种满各种农作物和植物林,据当地人说金打玛尼火山圈附近的村落和普通的巴厘岛居民有点不同,说不上是信仰还是什么原因,在这个普遍举行火葬并把火葬仪式和庙会列为同等高级地位的巴厘岛上,唯有这附近的村落的居民还是信奉天葬。

虽然已近中午,火山展望台附近也聚集了很多可观山景湖景的小餐厅,但我还是决定先继续上路,前往圣泉寺。

行至半途遇到了附近一个村落的庙会,和前一天看过的母神庙的描会有些类似,但明显规模要小很多,庙会的行列很长,领队的这位手执对讲机,走过我镜头前时给了一个大大的微笑,不知道是哪里不对总让我觉得有点像TVB早期剧中的某些阿Sir。

圣泉寺

等这庙会的队列浩浩荡荡的走过,我们重又上路。即便是在有着“千寺之岛”美誉的巴厘岛,

圣泉寺依然可以说是在我出行前粗略扫过的攻略中留下最深印象的景点,故而特地指名前来一访,可见我对它的期待度之高。

圣泉寺的传说

入寺前需要在门口领一块沙龙围在腰间,并扎上特别的黄色腰带。一进寺,迎面就可以看到一尊高高矗立的石像,这就是圣泉寺的大神因陀罗。传说在远古时代该地曾有巫蛊恶师在村民们日常汲水的水源中下毒试图残害村民,因陀罗的之后即以手中的矛刺穿大地,矛穿地而过涌出了清冽泉水,于是村民得救,为了感谢因陀罗的救命之恩遂有了这座圣泉寺。

从最上方一处大水池里确实可以看到泉水从地下涓涓不断的用处,这一方池潭说不清已经历经了多少年的风雨,潭边岩石青苔丛生,而池水却依旧是如此清澈见底。连接着大池的有十多处出水口,据称每一处涌口都有不同的治疗功效,虔诚的巴厘岛人常常来此处每日三浴,诠释他们对于神恩的信仰。

而今的圣泉寺信仰早已经不局限在巴厘岛人身上,还扩散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在这里经受着同一方池流出的泉水,在这里许愿、净化、祈祷。

旱雨交界季的巴厘岛阴晴多变,上午还晴空万里的天瞬间阴云密布,不多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于是快步跑回车上,继续行程。

德格拉郎梯田

德格拉郎梯田算得上是巴厘岛提到乌布最有标志性的代表景点了,沿着阡陌小道渐渐越来越靠近的时候,我是满怀期待的,就连路边那些仅仅三五小块的迷你梯田看起来都是如此文艺美。但是有句老话是说:期待又大失望就有多大。德格拉郎向我证明了这句话。

大概,我是被骗了,听向导说可以下车的时候我是这么想的。。。。

有些梯田大概可以叫别人家的梯田,各种层次分明啊,光影啊,田园犯啊。。。当然除了天气不好是硬伤暂且不表之外,我眼前的这片让我怀疑自己大概是去了假景区。确实如一切描述中所言分毫不差“椰林和梯田交相呼应”,也确实“与世界上无数的梯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椰林毫无章法的参杂在梯田中,阴沉的天让所有期待的光影都在这里化为了一团绿墨墨,也不说云阳梯田或者是哈尼梯田了,甚至都没有山西大寨梯田那么丰富的色彩,还亏得我心心念念期待了好久要在这里享受一顿田园风光的下午茶。

这种伤心的时候,只有吃能治愈一切了。于是把全部原因都推给这不争气的天气,挑了梯田一侧沿田埂的好位子,点了一倍冰红茶,好吧,看起来很田园。

雨下的不久,在我们离开梯田前往最后的乌布主镇的路上就停了。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乌布皇宫。皇宫这种词属于自带大气光环,但这个乌布的皇宫似乎有那么一点儿不一样,据资料显示这个皇宫的设计师是16世纪时的一位艺术家,一位艺术家眼中的皇宫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我只是有一些好奇罢了。

进门的时候就笑惨了。门口站岗的这两位有点儿可爱啊,不过话说回来,巴厘岛人似乎是特别喜欢给他们的神像穿衣服带花儿,各种艳丽的花缎子让这些原本面目狰狞的石像居然也多了几分萌趣,也让这原本应该高冷的皇宫多了一份亲近感。皇宫——所谓的皇宫并不大,全部都转遍也只需20多分钟,这样迷你型的皇宫还真是有意思,也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这乌布皇宫内甚至还有四合院建筑的影壁,就砖雕刻而言还是颇为精美的。

皇宫内曾经院落的入口门
影壁

终于是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刻了,随意的逛了一圈乌布引以为豪的人文集市之后司机带着我们踏上了奔向机场的回程路,也不知是不是司机的有心,最终乌布还是让我看到他传闻中田园文艺的一面,稻田中走过扛着长长的茅草似乎是要去修补屋顶的村民,就让乌布定格在这里吧。

何处是旅途,随处是旅途,我知道这仅仅是打开巴厘岛的一次开始,我知道我必然还会再来寻找他。

慕情在前,情已生,而恋为断,巴厘Bali。

TIPS

-巴厘岛的餐饮业收取

21%服务费,会在结账时加入总价中。

-巴厘岛的各大著名旅游景点都统一收取摩托车3000盾,小汽车5000盾的停车费,如果包车的话直接给司机就可以,有正规停车费发票。

-巴厘岛是一个小费地区,当地人的普遍工资都不高,小费是他们重要收入的来源之一。但餐厅就餐因为已收取服务费所以可以不给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