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05

巴厘岛丨推开巴厘的门,我是迟到的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美食林

前文

单身的人应该去一次 巴厘岛 ,在这里可以轻易感染浪漫;
热恋的人应该去一次 巴厘岛 ,在这里可以尽情释放迷恋;
失恋的人应该去一次 巴厘岛 ,在这里可以疗愈疲惫伤痕;
倦怠的人应该去一次 巴厘岛 ,在这里可以重燃爱的火焰。

每个人都应该去一次 巴厘岛 。而对我来说, 巴厘岛 之前从来没有被我列入旅行地list里面,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让我这个迟到的人,推开了 巴厘岛 的大门。

△她说

假期最后一天的傍晚,库塔海滩上的人明显比第一天多了很多。日落时分,举起相机想拍几张落日余晖,可取景框总是会有一些避不掉的旁观者。罢了,索性关闭了相机,用眼睛静静感受在 巴厘岛 的最后一场日落。脱了鞋和她在海滩上一前一后的漫走,时不时的搭上一句:
今天的人也太多了吧。
今天没有第一天看到的淡粉色晚霞。
......

她停下来转身面对乘风起浪此起彼伏的大海,闭着眼睛不说话。
顿了一会儿说,她说:我会永远记得此时此刻。

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等风来

中午11点50分,我的飞机准时落地在 登巴萨 机场。
L的航班比我晚15分钟落地。我先去过海关和找ATM取钱,之后再和她会和。海关过得还算快,大概20分钟就过了海关,取了行李之后就看到了两个ATM,折腾了半天取了750万印尼盾。这是我们两个预期关于吃喝玩乐需要支出的共同金额。

很快的我就看到了L,距离上一次看到她,已经过去刚好半年了,那时是在 上海 外滩。而更上一次看到她,应该有五年了,那时我们高中毕业两年,在大三的时候,她和另一个高中同学一起来我老家的一个景区玩。
我突然想到,高中毕业分别七年了,这是我们的第三次见面。

思绪拉回到现实,我举起手向她挥了挥并向她走去,笑意说道:“哟,这不是那个传说中的 宝山 小富婆吗”。她则是提着满满两袋日上免税店的袋子嗔怨着免税店不能让她寄存。
彼此熟络的仿佛这七年完全不存在一样。

在到达区找到了写着我名字的包车司机,这是我在网上订的滑翔伞套餐送的5小时包车,和客服沟通之后同意可以在机场接机然后直接拉去滑翔伞基地,最后送回库塔的酒店。
司机是个典型的热带岛国大黑哥。热情但礼貌。从机场出发大概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RUIG滑翔伞基地。
之前也没有想到,一下飞机不是去酒店办入住,而是拖着行李直接冲去山顶玩滑翔伞。原计划是在行程末尾再去玩滑翔伞作为旅程ENDING,后来想了想担心后面人太多或没风玩不了,因为滑翔伞是我心心念念一定要去玩到的项目,所以就决定到达当天就直接去玩,能玩到就是一个happy opening,玩不到就多给一次机会等过几天再来玩。

在登记台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办理登记,然后在一份类似“生死状”的承诺书上签字就可以拿号等待排队了。因为现场设备简陋,没有广播或显示屏喊号,所以只有自己多留心排队进程。问了一下大概需要排2个小时的队,所以也不着急,放松的去周边拍照,看看来 巴厘岛 看到的第一眼的大海。

巴厘岛 这边有好几个滑翔伞基地,选择比较多的是T基地和R基地,经过我长时间的筛选和对比,最终选择了Ruig滑翔伞基地,相对来说人少,环境更好一点。等待区也有鸟巢,秋千,懒人沙发等可以拍照和休息,好打发时间。

一个无人的小木屋,竟然有一种恍惚 济州岛 的文艺感觉。

坐坐躺躺,玩手机打发时间。
拍拍照,感觉时间过得也挺快。

滑翔伞基地大多分布在努瓦杜莎这一带,这一片长长的悬崖顶上有很多家大大小小的滑翔伞基地,所以天上飞满了各式各样的滑翔伞。
滑翔伞完全是全靠风力起飞的体验项目,风大的时候就一切顺利,风小或没有风就完全不能玩,要静静的等风来。我之前以为在海边应该不会担心没风的问题,因为一直会吹海风,结果实际上经常没风,所以排队也是断断续续的,还会根据此时此刻的风力大小,临时要求多少公斤以上的人不能体验,有时候是60kg,有时候是70kg。所以因为各种突发情况的产生,排队号码开始错乱,很多人都聚集在排队处跟工作人员混脸熟。

在等待了将近3小时漫长的等待之后,在微信客服一直在劝我放弃离开之后,终于等到了我。工作人员会依次给体验者带上头盔和给予一个Gopro。每个人都想赶紧戴上头盔,毕竟“戴上头盔就是胜利”。

有关于上天的项目之前只在 芭提雅 玩过水上拖曳伞,内心很想去 土耳其 的 费特希耶 玩滑翔伞,结果 土耳其 一直没有找机会去,反倒是在 巴厘岛 抢先体验了。
原以为滑翔伞会很刺激很爽,结果发现太稳了。离地上天的时候想叫两声都发现没必要,或许是我太过于冷静,也可能是教练小哥太过于高冷。他在机械式的重复着自己的工作,我则独自沉浸在这一片海天一色之中。

15分钟的体验时间还是算比较长的。盘旋了一圈之后安全着陆返回地面。

“感觉怎么样?我这个太平稳了,有点失望感觉有点无聊,不过风景真的很美。”落地后找到先我一步着陆的L问到。
“很棒啊,那个教练小哥一直在和我聊天,还给我炫技上下转了弯,很爽啊!”L满脸兴奋的在跟我分享刚才15分钟的见闻,仿佛还不愿从刚才的天空中降落。
“哦~,看来你遇到了一个很开朗的教练吧,我这个无聊透了。”我悻悻的说道,“走吧,去酒店办理入住了,不然包车时间要超时了。”

在停车场找到包车司机后,上车直奔库塔海滩的度假村。
离开时回望了一下身后这一片宝蓝色的大海,轻轻的笑了下,暗暗说道:
你好, 巴厘岛 。
L,好久不见。

△和你一起看的第一场日落

从滑翔伞基地出发大概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们的度假村。度假村离库塔海滩非常近只有步行三分钟的距离。在房间里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出发去了库塔海滩。
问了前台,最近的落日大概是在6点15左右。
现在6点不到。天空正酝酿着一场盛大的日落。
海浪潮汐汹涌袭来,此起彼伏,层层叠叠。远处玩着冲浪板的少年在浪里时隐时现,欢笑声在海浪里忽远忽近。这是夏日青春最明媚的样子。

日光 逐渐隐没,天空渐次被大片的淡粉色所占据。
和L提着鞋子在海滩边漫无目的的走着,被海水浸润的沙滩细软平滑,赤脚踩在水润的沙滩上却有一种厚实的安全感。

像一个常年在海里漂泊的船员登陆;
像一个久居异乡的浪子回家;
像一个喏喏不言的少年勇敢说出心声;
像一个心上人甜甜微笑轻声说了一声好。

接近6点15的时候,天空已经像是被打碎的蜂蜜罐一般,倾洒了满目的金黄。
太阳缓缓从天幕中落下,沉入海天一线之中。

库塔海

面朝着大海与夕阳,落日余晖洒满了所有在这片海滩上的人。海风徐徐,相看无言。

我突然想到,这竟是我们认识十年来,第一次看日落。

在这么美的地方,看了一场这么日常,又盛大的日落。

△蓝梦岛丨做一个蓝色的梦给你

红橙黄绿青蓝梦。
被蓝色包裹的,梦一样的岛屿。

早上九点半,Glory船家的接客司机准时在酒店大堂等候。确认好信息之后就出发去了码头等待上船前往 蓝梦岛 。十点的 日光 已经十分的炙热和毒辣。

行李已经由船员提前放进了船舱,所有人把鞋脱了放进鞋筐里后涉水上船。船舱内还是挺干净和清凉。
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看着窗外浪花翻腾,大海的颜色随着时间在变化不同的颜色。

无人的甲板充满了诱惑,站在船头乘风破浪,风会吹乱头发,但心情是格外的明媚却不忧伤。

△恶魔流眼泪的孤独世界

在 蓝梦岛 入住的酒店就在著名的“恶魔的眼泪”旁边,步行只需要5分钟。到达酒店的时候只有12点半还不能办理入住。所以在酒店餐厅吃了简餐之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就租了摩托车开始 蓝梦岛 环游。

正午时分,正是观看恶魔的眼泪这一奇景最好的时候,靛蓝的海浪波涛翻涌进岩石洞穴后怒吼喷薄出巨浪,一道彩虹立马相伴成趣。着实壮观。

恶魔的眼泪

因为安全问题,八月底的时候相关部门发布了谨慎游玩的通告,旅行团和当地的一日游都暂时取消了这个景点的游玩,所以平时人山人海的恶魔眼泪在国庆时分也此刻游人寥寥。只有零零散散的自由行游客和两个在勘察地形准备搭建安全围栏的工人在测量数据。

我在几乎包场的恶魔注视下,和还没有搭建起围栏的他拍了一张算是绝版的合照。
淡蓝的天空下。
耀眼的阳光和靛蓝的大海,汹涌的海浪和夺目的彩虹,原始的乱石和深浅的脚印。

恶魔眼泪这个景点不大,一眼就可以看完。很多人在这里看了看之后就转身走了去下一个地方。而我则注意到对面的有一处转角好似海天相接,于是多走了几步过去,殊不知则到了一片绝美的孤独世界。

石坑中一汪无边镜面,脚下的海潮袭来翻涌成巨浪。

在山头安静伫立,像在一个自我封闭的孤独世界中,满目皆无边的大海,耳朵里灌进喧嚣的海风,望着脚下的深沉的大海,竟有了一股想纵身一跃的冲动。

蓝梦岛 的孤独世界。

在不远处的梦幻海滩,欢声笑语,逐浪嬉戏。
回到了真实又热闹的人间。

红庙,黄桥,金银岛

骑着小摩托跟着导航去黄桥,不得不吐槽 蓝梦岛 的信号网络真的是最差的,基本是移动网络很多时候都不存在,所以一旦没有网络就不能使用谷歌地图搜索地点导航。只有跟着大概的方向和路上的指示牌去往黄桥。经过一个比较热闹的区域,遍布了许多 印度 教的寺庙。红黄的门十分的好看。

传说, 巴厘岛的神祇为方便人们出行,劈开大山建造了第一个善恶之门。这种门有一种神奇的魔力,邪灵想通过它时会被夹住,而人在通过时,坏运气会被留在门外。之后进而衍生出了善恶门,阴阳门,生死门等。

每一道门,都是通往神的领域。

黄桥,顾名思义就是一座黄色的铁桥。桥虽窄,确横跨 蓝梦岛 和金银岛,成为每日来往居 民和 游客的必经之路。橙黄的色彩在阳光下十分的通透,是一个非常出片的地方。

码头两边有林立的餐厅和小酒吧。桥上平台随意坐着,喝着可乐望着来往的人和车,短暂的发会儿呆。

其中小摩托穿过黄桥来到金银岛之后,因为没有任何的网络信号,也没有标志牌,对金银岛也没有什么了解,就随意选了一条上山的小路前进。路况糟糕的让我握紧了方向,伴随着飞扬的尘土和小石子,到了一处还没有装修的私人别墅。在别人家的观景阳台上,贪婪地享受着这一片远景。

“你说,要是能在这里一直生活下去是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算了吧,这样的理想生活偶尔感受一下就好了。”

想做一个不愿意醒来的美梦。

晚霞,月晖,关于蓝梦岛的红

从金银岛回程的路上刚好看到远处灿烂的日落,可惜一直在赶路不能安静的看完全程。等赶到恶魔的眼泪时,夕阳已坠落进深海,只留下独自收场的紫红色晚霞。

给L随性拍了一组人像练练手
晚霞和月晖下,你是这一抹蓝中最独特的红。

拍完照片后静静的坐在坐在岩石上看暮色四合到光线微弱。远处的船只亮起星星点点的渔火,脚下的海浪声逐渐澎湃而起。

你低头不说一句,站了起来,打开手机的灯光,转身向着黑暗走去。

唱完这首岛歌,潜入这片宝蓝

Don't fear the unknown
You will love the blue place

到了海岛怎么可以不下水。在 蓝梦岛的潜店和度假村的朋友们一起定了一个浮潜出海游,早上出发中午结束,出海潜点在佩妮达岛附近。

年初收到的“超赞答主”大礼包中的20L防水包这次派上了用场。装了两张大浴巾,更换的干衣和微单及GoPro都依然可以轻松胜任。鲜黄色的防水包在 白沙 蓝海的映衬下十分的显眼和好看。

快艇飞快的驶进深海,经过了恶魔的眼泪,经过了天仙裂缝,到达manta bay时候海面大浪滔天,所有人包括有潜水DM和AOW的朋友都不敢下水,大家果断放弃说去下一个地方,要尽可能的找一个风平浪静的地方,毕竟一切安全为主。

最后还是到达了水晶湾,这里各方面都很符合我们的预期。大家在这里也停留了很久,不管是有没有浮潜过的人都纷纷下水感受这一片清澈海水下的奇特世界。

平心而论,水晶湾的浮潜质量,论珊瑚和鱼群种类不及 泰国丽贝岛周边,论海水清澈程度不如菲律宾薄荷岛的巴里卡萨岛。但不管怎样,对我来说,能够全身心的投身这一片蓝之后,就已经最幸福和自由的事。

唱完一支岛歌

潜入这片宝蓝

世界喧嚣与我无关

此刻大海与我相拥。

△佩妮达岛丨神仙打架佩妮达

很早之前,在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有网友分享过一个小视频,一望无际的宝蓝色大海里伫立着一座险峻逶迤又如鱼背一样的山峰,山下岸边的透蓝的巨浪不停的冲刷扑打,洁白的沙滩上有星星点点的逐浪人。
这里神似 扎金索斯 沉船湾,但又增添了一股澎湃和狂野之气,看了一下定位,位于 巴厘岛 离岛的佩妮达岛上的精灵海滩。
没想到,命运一般的奇缘。半年后,我竟来到了这个圣地。

出发前知道约了同样要去 巴厘岛 的 成都 朋友,对了一下各自的行程之后确定了一起包车包船去佩妮达,因为大家都住在 蓝梦岛 同一个酒店,所以入住当天到了 蓝梦岛 酒店之后和前台联系比价,定了第二天直接酒店往返的佩妮达一日游。

早上八点半,包车司机接我们到了黄桥码头,买了往返船票之后就直接去上了船。这里是无缝衔接的一套对接流程。从酒店坐车到码头,码头坐船上岛,岛上包车游玩,最后返程回酒店,环环相扣,虽都是不同的对接人,但衔接的还算顺畅。可能是游客也不算太多的缘故。

提前组好的八人佩妮达小分队。

从黄桥码头到佩妮达码头很近,大概15-20分钟左右的样子。感觉就是绕了一个弯就到了。

途中和一艘载满当地人的客船打招呼,小女孩非常热情的和我们使劲招手。

甲板上的当地大哥们头顶着供奉用的鲜花篮,一动不动的望着远方。

到达佩妮达码头之后很快就找到了包车司机,岛上没有商务车或大巴车,只有普通的五座车,所以我们八个人要分成两辆车出发。走的是最经典的一日游路线。一路颠簸抖动到怀疑人生。

Kelingking Beach 精灵坠崖

精灵坠崖是整个佩妮达岛最著名的景点了,也是当初让佩妮达岛 成功 出圈的大功臣,没有之一。
第一站就到了精灵坠崖,早上十点的时候大雾锁海仿佛世界尽头,混沌茫茫什么都看不清。海风不停的吹散大雾又不停的重新弥漫扩散。

早就听闻上下沙滩的石阶十分的陡峭危险,亲身到了之后发现果真所言不虚,往下走了十米不到的距离之后因为鞋十分的滑且时间确实不够于是果断放弃。

在山顶看整个精灵坠崖是最壮观和最美的。不过山顶的人也比较多,最佳机位拍照需要排队。

深邃透亮的宝蓝色大海翻起浪潮,山脚下沙滩上的追浪人在嬉戏,山顶上的人在深切遥望。

“你看那边好多猴子!”,L看到之后惊呼。
“别怕,他们不会招惹你,又不是 峨眉山 ”我淡淡的说道并鼓起勇气对着他们拍了几张照,相互对视之后转身跳进密林之后,当无事发生。

“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来这里,感觉这里是一辈子会来一次的地方。”望着广阔深蓝的 印度洋,在临走前我看了看L,对她说。

“会有机会的,会再来的。”L坚定的回答我,又像是对自己说。

我鼓起勇气的对她说:“那我们拍一张合照吧,在这里。”

Angel's Billabong 天神浴池

从精灵坠崖到天神浴池一路上颠簸了将近一个小时,我就睡了一个小时,车厢里热烈的交流聊天都无法阻挡我的睡意。
天神浴池是天然形成的火山岩无边泳池,藏在一块火山岩背后,海浪的日积月累,终于将此侵蚀成一个独特的岩内浴池景观,池外是广阔浩瀚的大海,浪潮来袭时会卷起巨浪猛烈拍打浴池,因此现在安全起见已经把下去浴池的 通道 给封闭了。

Broken Beach 天仙裂缝

Broken Beach,中文直译过来时破碎海滩,也不知道是谁翻译成了天仙裂缝这么一个仙气的地方。
这里有点像 马耳他 著名的蓝窗,同样是海上石拱门,由于火山地壳运动形成的天然奇观。作为一个出 海口 ,海浪声也是十分的磅礴。因为地形较浅,所以应该阳光折射之后呈现一种透明的宝蓝色。

“来坐下和天仙合张照吧。”

“天仙不就在你旁边吗?”

天仙裂缝是一个圆形环线,可以沿着这个圈走过拱桥。

海风不急不缓的拂过脸庞,空气中都是自由和辽阔的感觉。

背对着天仙裂缝这个深邃的“蓝眼睛”,面对广阔又靛蓝的大海,感觉发呆也是一件很有很有意义的事情。

坐在悬崖边上,静静的望着脚下翻涌的靛蓝大海,竟然有了一股想要一跃而下的冲动。然而冲动是魔鬼,不好的情绪要赶紧拉回来。

曾经在小地方生活和成长的你,渴望去到更大和更远的地方。

有过白天的努力,有过深夜的挣扎;

有过奋笔的疾书,有个心酸的泪流。

终于有一天,你得到了那张去往心中那个向往的远方的车票。

你回过头望了望故土,花园依然种满了鲜花,小店依然坐满了喝茶的旧人。

在这里一切都很舒适与安逸,但这里无法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于是你坚定的背上了行囊,去向了远方。

嘿,此去经年,别来无恙。

Crystal Bay 水晶湾

午饭过后来到了最后一站,这里很像 泰国 甲米 的莱利海滩西海岸,一大片弯月海滩被山崖和椰林包裹,水清沙幼,阳光充沛。不同的是,水晶湾的沙滩是有许多的黑沙加入,浪花光顾之后,会留下一道道黑色的花纹,近看脏脏的,远远看着倒是别有一般景致。

因为没有带更换的干衣,所以就不下水玩和在沙滩躺了。赤脚踩在被阳光晒得温暖的厚实沙滩上,某宝的拍打着脚背。抬头望着海的边际线,正对着阳光被灼的睁不开眼。

沿着海岸线踏着浪花散着步,被阳光晒了一天的海水温暖包裹脚背,耳边传来螃蟹船的马达声和追逐浪花的嬉戏声。

“你想泡在海里玩吗?”我问L。

“想啊,但我不会游泳。”

“回酒店游泳池我教你。”

因为要赶最后一班5点回 蓝梦岛的船,所以佩妮达一日游就要结束了。今天的行程真的有点“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感觉,景点之间的路途不算很远,但因为路况的关系,基本一上车就是将近一小时的距离。

窗外的阳光很好,晒得我在车上昏昏沉沉的睡了好几觉,我梦见我到了一个有山有海有椰林的地方,暖暖的阳光,蔚蓝的大海,松软的沙滩。我捡起路边掉落的椰子,想喝却怎么也打不开。我望了望四周无人,放下椰子想找寻L的踪迹,我呼唤她的名字,焦急的寻找却一直没有任何的回应。内心逐渐恐惧和慌乱。

情急之中,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梦醒了,是L。

△乌布丨穿梭在乌布的热带雨林

每天都是“蓝色大海的传说”,再美的风景也会看腻。

在旅行的第四天下午,我和L从 蓝梦岛 去到了乌布。住在带私人泳池的独栋Villa中,从海洋奇缘穿越到了热带雨林。

走在乌布的田野小路间,L说感觉回到了 柬埔寨 ,我说像是更加农村的 清迈 。
L笑的很开心,就像是这几天里不曾变过的 巴厘岛 的阳光。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从Villa出发骑上我们心爱的小摩托,大概2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 德格 拉朗梯田”。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在国内看过云贵川著名梯田风光的 四川 人,这里的梯田景色已经足够能满足我的眼睛。

稻田与椰林相映成趣,组成了一幅独特的 东南亚 style的梯田风光。

从一进入梯田区开始,L就已经忍不住的直呼:太漂亮了吧!这是我这几天见过最美的地方。

(合着原来前几天的这么美的海景你都没什么兴趣~)

梯田里面有许许多多的角落都有意无意的布置了一些道具,像是一个孤独的绿野仙踪。

到了乌布怎么可以不去荡秋千。可是去网红的Bali swing排一两个小时荡几下又确实不是我的风格。好在梯田内零零散散的分布了好几个规模大小不同的秋千可以自由选择,基本都不用排队,价格和时间也不尽相同。我沿途看了几家,选择了一家正对椰林的swing,取景也更好。有两个不同的高度可以选择,75元人民币可以荡5分钟,每一下都是由两个工作人员奋力将你抛向远方的天空。

One Two Three,Go!

此刻感觉自己像一只鸟,飞荡在天空与大地间。

请尽情的打开双臂,拥抱炙热的阳光与蔚蓝的天空。

山风带着稻田的香气扑面而来,吹起少年的白衬衫,吹动少女的裙角。

继续漫无目的的在梯 田中 迷路,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成为绝佳的背景。

有传言说, 德格拉朗梯田是周杰伦《稻香》MV的取景地,为此我专门翻出这首歌的MV仔仔细细的从头到尾看了两遍,觉得并没有这回事。没有任何的相似之处。

但神奇的是,当我漫步在这片梯田之中时,脑海里总会回想着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觉得十分的贴切和应景。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在热带雨林中喝一杯猫屎咖啡

全世界最奢侈的咖啡,全世界最昂贵的咖啡,全世界最珍稀的咖啡。
总是有人这样去描述猫屎咖啡,听起来就像一个乏味的坊间奇谈。

那如果是在一大片热带雨林之中喝着猫屎咖啡呢?

百闻不如一见一尝,从梯田骑摩托也就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一家猫屎咖啡体验园Bali Pulina。身着印尼特色服饰的接待员亲切的为我们介绍园区的布置,带我们参观了一杯猫屎咖啡从咖啡豆种植,麝香猫消化排出,阳光烘晒,火候烘焙,研磨成粉,冲泡成饮的全过程。

路上,我问L知道这个长在树干上的果子是什么吗。她说应该是一种水果。

还好我提前偷偷做了功课,自信的跟她说这个是可可。

在得到接待小姐的确认之后,轻声笑她到,你这个傻瓜。

参观完毕之后,来到品鉴区可以免费体验一整套共12杯包括生姜咖啡,椰奶咖啡,巧克力咖啡等风味咖啡。一边听接待小姐的讲解,一边品尝不同口味咖啡的风味。感受这里独特的咖啡文化。

当然,到了这里怎么可能不体验一下 大名鼎鼎的猫屎咖啡呢?

虽然在国际市场上猫屎咖啡价格高昂,可在这里,一杯手冲的猫屎咖啡也才人民币25元左右的价格。

不是咖啡研究爱好者,平时喝的最多的也是如拿铁之类的奶泡咖啡。所以当我细细品尝猫屎咖啡时,觉得有种独特的果酸味,更多的就说不出来了。

最后,在喝了半杯之后,我还是忍不住的加了糖。

Pulina的环境真的太好,躺在沙发上慵懒的喝着咖啡,旁边就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和椰林。

时间在这里走的太慢了,在这里感觉做着任何浪费时间的事情都是合理且正确的。

“你想要走了吗?”我问L。

“再坐会儿吧。”

在金色傍晚的圣泉中洗涤灵魂

传说在英特拉神和马亚连那瓦魔王正邪对战时,英特拉神为了让被魔王毒死的村民起死回生,以大地之杖令不死之泉涌出,进而被毒死的臣民起死回生,帮忙擒服魔王。由此得来了“圣泉寺”。
有千年历史的圣泉寺是 巴厘岛 上最著名的 印度 教寺庙之一,不同其他以建筑或风光闻名的寺庙,这里就靠每日奔腾的鲜活的泉水而闻名于世。

圣泉寺真的有点远,从 德格 拉朗梯田一路摩托飞驰将近40分钟,到达的时候已临近傍晚。天空慢慢的变成暖黄,金色的光芒开始倾洒下来。

圣泉寺有十多个出水口,历经千年依然清澈,每个出水口功效不同,有的可以消灾解祸,有的可以驱逐病痛,有的可以洗涤心灵。经过每一处泉水的洗礼之后,人们便如愿以偿的领受到了神灵们的庇佑。千百年来圣泉寺名副其实的成为了 巴厘岛上最神奇神圣的“浴场”。

每个泉眼都被不停的供奉了新的鲜花香烛祭品,更添一股神秘又庄严的气氛。

许多游客下水都会很诚心的献上祭品,并将头埋入奔腾的泉眼下,接受着圣水的洗礼。

怀抱着生命的延续,向神明献上希望与祈祷。

本来是不准备下水的,因为没有带可以更换的干衣裤。可是当自己到了这里,被氛围所感染就情不自禁的想要下水去洗礼一下灵魂,感受被那种被圣泉灌顶的感觉。

依次沿着泉眼口一个一个的淋完。到最后真的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L问我许了什么愿,我神秘的说到告诉你就不灵了,不过你可以猜。

L看到在泉边休息的当地父女后瞬间母爱爆棚,在征得了对方父亲同意之后抱着他的两个小女儿聊天,问年龄,问生活,问学习,俨然一个小学班主任

“准备好要走了,回乌布市区还要骑将近一小时的摩托了,等会儿天黑了路上不安全。”我催促着L去换衣服。

回去的路上暮色四合,天空渐渐暗去。路不好,坡道又多又陡。
“抓紧我,注意安全。”
感受到后背有了收缩后,我加大了摩托马力,冲上了一个大的陡坡。
我握紧把手,她抱紧我。

在坎普罕山脊感受荒原

Campuhan Ridge Walk,一个逐渐火起来的乌布小众路线。
出发前我问L,你想去山脊徒步吗?往返4km的路程,能走多远算多远。她说我都可以,听你的安排。

不想在太热的时候去被暴晒,所以前一晚决定清晨出发。想着早晨六七点去徒步锻炼呼吸新鲜空气,结果华丽丽的的睡到了八点还没起床。
依旧骑上心爱的小摩托出发大概15分钟就到了谷歌地图定位的出发点。结果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入口,问了一下路人给我们指了一条桥下的小路。

桥下恍如一片未知的原始森林,鸟鸣阵阵,溪流潺潺。

走过一条只有半边绳索的独木桥,强忍住心慌,假装镇定的走过去。虽然只有短短几米,但心总感觉走了一公里。

终于走上了正路,一路都在爬坡,向山脊走去,脚步轻快。

到达山脊的时候顿时豁然开朗。头顶一大片蓝天,白云缓缓流动游走,身旁两边的象草逐渐开始枯黄,像是一大片荒原。

走进象草堆中,简单侧身就可出一张极好的照片。

蜿蜒的步道一路曲折向前,产生一种吸引人不停向前的动力。

树下,一群当地青年坐在地上抱着吉他练习和弹唱。不想打扰他们于是我们远远的在旁边一边吹风一边听他们练习。和弦生疏但依然在努力认真的练习,中间哼了一小段曲子,没有听过。

想起我们曾经的学生时代

有背不完的单词,有做不完的习题

试卷做了一张又一张,错题本写了一页又一页

以前和L在课间幻想去哪一所大学,会遇到怎样的人,怎样的事。远方有一点微弱的光亮,就能指引已如困兽的我们疲惫前进。

“诶,你想去哪所大学啊?”以前我总问L同样的问题。

但她总说:“不知道。”后就又拿起上节课发下来的数学习题开始冥思苦想。

在那个喧嚣的六月过后,一切尘埃落定。

每个人都有了既定的选择,或安然自守,或各奔天涯

望着山谷里的一大片热带雨林,山间吹来的风带来了树叶的婆娑和林间的呢喃。

这里的一切都这么和谐与安静,听见的只有风声,流动的只有云。静静的站在树荫下,我感觉我们好像都没有变。

走了一公里之后就到了一个小小的热闹的休息区,有餐厅,有酒店,有工艺品店,有艺术画廊。

剩下的一公里基本都是绿油油的稻田风光。这两天看稻田有点看的太多审美疲劳,且时间有点紧张了,所以我们决定往回走。

往回走的路上发现来的人越来越多了,而此时已经快接近中午12点。阳光已经非常的强烈。

回主路大街的时候没有原路返回,而是跟着指示牌直接走上了主路。进出口确实很难找。

有一种冥冥之中的指引。

在圣猴森林园感受生命

从山脊徒步结束后大概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圣猴森林公园。这是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园区,光是停车场和售票处就很气派了,当然门票40元人民币在 巴厘岛 也算是比较贵的了。
穿过一条漆黑的隧道之后就到了猴子们的圣地。这里全部被参天 大树 给遮蔽,阳光被树叶筛漏下来打成光斑。

公园里生活着当地特有的巴厘猕猴,尾巴非常的长。
巴厘岛 居民认为猴子是神猴哈努曼的部下,当作神灵敬奉。

猴子数量很多,也十分的悠闲自在。但因为也算是人为管理的放养,所以生性相对来说也比较温顺,不像 四川峨眉山的那些猴子那么野性。

很多人看着猴子可爱就忍不住想去主动伸手接触,不过管理人员还是规定禁止游客主动伸手接触猴子,但是猴子是可以来对游客“动手动脚”的。

坐着休息的时候正好跳出来一只猴子在石台上停留。抓住这个瞬间留下合照。

躺在 石台 上身无可恋的样子,像极了上班上的生无可恋的自己。

森林里有好几座小寺庙,虽然大门关闭,但猴子们却可以随意进入。安静的寺院里只有三两只猴子在里面时而打滚时而端坐。仿佛有一种静谧又安详的佛光普照。

温馨的家族时刻,相互挠痒痒。

小猴子是最活泼好动的精灵。
每当有人靠近,它都会试探着接近你,轻轻的跳上你的手臂,坐一会儿之后又转身离开。

有时也会跳上你的肩膀顺势在你头顶看看高处的风景。

阳光炙烤的午后,躲进这座绿荫围绕的森林公园,感受清凉,感受生命的活跃与跳动。

“你喜欢这里吗?”临走前我问L。

“我喜欢,说不出来的那种喜欢。”

乌布皇宫的日与夜

乌布皇宫算是乌布的中心了,也是最热闹的地方,从早到晚都是游人如织。商铺和各色餐厅林立,皇宫周围也有许多寺庙群。只可惜这些寺庙基本都是关闭的状态。偌大的皇宫只开放了很小的公共区域来参观游览,真要走的话三分钟就可以走完看完。每个取景点都有大批的游客在排队拍照。体验感很不好。兴趣寥寥,逛了一圈就赶紧出来。

不过皇宫虽小,但建筑还是美轮美奂的,精美的石雕和木艺让宫殿气势恢宏和精美绝伦。橘黄色的主色调充满了浓郁的巴厘风情。

夜幕降临,这里人声鼎沸,路窄车多,龟速前行。

找一家顺眼的餐厅,喝一杯饭后咖啡,做一场舒服的按摩。

夜深人静的零点,一切喧嚣止于沉默。

和L做完一个小时的按摩后,拖着被按的疲软的身躯,吹着夜里带了些许凉意的风,在路边打开了一罐可乐。

夜已深,Villa离这里有15分钟的车程。在摩托上骑得很慢,有一种想要一直骑下去没有目的和尽头的冲动。

风声灌入耳朵,大脑一片空白。

【风声与浪声,声声入耳】

好久不见

在乌布转了一圈后回到库塔已是傍晚。明天就将要分别。本来想要去 金巴兰 看日落最后依然因为时间关系还是选择在库塔海滩看。假期的尾声,海滩上的人明显比第一天多了很多,人流密度让我恍惚回到了国 内黄 金周的南方海滩。

今天的人也太多了吧。
今天没有第一天看到的淡粉色晚霞。
......

她停下来转身面对乘风起浪此起彼伏的大海,闭着眼睛不说话。

顿了一会儿说,她说:我会永远记得此时此刻。

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下一次还能这样看日落是什么时候。

可能这是我们一起看的最后一次日落了吧。

走进一家有着现场Live的小酒馆。喝着十分寡淡的 长岛冰茶,听着一个像乞丐一样的长发大叔在拿着话筒奋力嘶吼着雷鬼。

贝斯和架子鼓合出节奏,喉咙嘶吼出态度。

一种近乎原始的狂野化作音符,在这座小小的酒吧里,尽情宣泄。

“来,最后一口,一起干了。”

我拿起这杯长岛冰茶,对着L说,“明天要结束了,你下午自己走注意安全,到了上海记得给我报平安。”

一饮而尽。

十年的时光仿佛只是一个缩影。时光浓缩成这短短的七天。

这十年,我们从一间小小的教室里拼搏,到大的城市求学,再到更大的城市工作。

时间改变了太多人生活的轨迹,扩大了距离,打磨了心性,增长了阅历。

但时间没有改变的是,即使相隔经年,即使相隔千里,缘分和命运也能让我们在遥远的南半球相聚,并说上一句:

Hey,好久不见。

攻略干货详解

交通

【机票】

国庆节往返的机票都很贵,五月和L计划的时候买的机票看国庆时段已经很高。因为我在 成都 ,L在 上海 ,所以要尽可能的选择来回时间相近的航班。
我们两个都是9月30号下午出发,7号下午回程。我选择的是 新加坡 航空在 新加坡 中转,L选择的是 马来西亚 航空在 吉隆坡 中转。价格都在4800左右。到达 巴厘岛 的时间是1号中午12点,方便汇合。

因为需要转机且时间长,我和L在 新加坡 机场和 吉隆坡 机场都过了通宵。不过我们都在网上提前购买了机场贵宾厅休息室的使用券。可以相对舒服找个沙发吃吃喝喝和睡觉,特别是还可以舒服的洗个热水澡缓解旅途的疲劳。

【包车】
第一天去滑翔伞的时候包了车,且是搭配的滑翔伞接送的包车。某宝定的滑翔伞15分钟+包车5小时的套餐,一个人380人民币的样子。非常的划算。

去佩妮达的时候在 蓝梦岛 酒店前台预定的来回接送+岛上包车一日游。因为我们有8个人所以争取到了一人350k的超低价。同样之后的出海浮潜半日游也是一人180k的优价。

【岛内短距离交通】
→租摩托:在 蓝梦岛 和乌布的酒店都租了摩托,算下来一天价格在40元左右,非常便宜。

→打车:从乌布去库塔和库塔去机场是打车。支付宝首页有境外打车的页面,和Grab合作的,直接从支付宝扣款。价格比酒店前台订车和直接用grab打车都要便宜哦。

→船票:某宝上订购的 巴厘岛 往返 蓝梦岛 的Glory家船票,包含库塔酒店接送到码头+往返船票+蓝梦码头往返蓝梦酒店接送。价格在185元一人,特别是两天后我从 蓝梦岛 回乌布还免费送到乌布酒店。真的是太便宜了,要知道之后我从乌布酒店打车到库塔酒店都花了将近100元。
小插曲:从蓝梦坐船回 巴厘岛 那天下午,船家一直没有酒店接我,和客服一直在沟通都无果。最后在酒店包车紧急送去了码头,花了75元,客服也给我报销了。也算是有惊无险。

行程安排

做了一个行程安排表。跟之前的计划行程出入不大。

关于货币

巴厘岛 属于 印度尼西亚 ,所以通用印尼盾。印尼盾的面额很大,当地人习惯后缀“K”来方便计算,如20000为20K,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快速换算人民币的方法,在汇率没有大变之前,都可以去掉K然后数字除以2就可以得到大概的人民币价格了,如20K就为10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 银行可以提前预约印尼盾兑换,我出发前三天看到的汇率是1:1920。然后我再 巴厘岛 机场的ATM取款后,扣除华夏银行每笔15元手续费之后折算下来的汇率是1:1950左右。但当地银行的取款逻辑有点奇怪,且每次只能取最多2500k的印尼盾。我取了三次满额。所以如果不在意哪一点汇率差的朋友建议还是提前换好印尼盾出发最安心。

关于滑翔伞

之前不知道 巴厘岛 还可以玩滑翔伞,这次提前在做准备攻略的时候发现就决定一定要去体验。 巴厘岛 的滑翔伞基地很多,但一般游客都会去T基地或R基地,某宝上也是首推这两个。我仔细筛选了很久,最终选择了R基地的15分钟滑翔伞,同时选择了包接送5小时的套餐,和客服联系了直接来机场接,最后送回酒店。

滑翔伞是完全等风来的看运气项目。体验时间从中午开始。庆幸我在1号就体验到了,之后几天总是没风,其他朋友选择5号和6号去玩的都因为风力不够而没有玩到。我自己在等待的时候也因为中途没风而等了一小时,客服都在劝我放弃,幸好自己堵了一把 成功 玩到了。

住宿臻选

选酒店真的是一个最伤脑筋的事情,但也是很有挑战和得到满足的事情。坊间一直盛传去 巴厘岛 一定要体验各式酒店度假村,虽然囊中羞涩,但依然选择了预算范围内最满意的酒店。

【库塔】Wina Holiday Villa Kuta Bali

价格:332元/晚
优点:离库塔海滩步行3分钟,临近beachwalk购物中心。
缺点:房间设施稍显陈旧且面积较小。作为过渡酒店可以考虑。

【库塔】White Rose Kuta Resort

价格:298元/晚
优点:度假村面积较大,内部如公园一般。免费早餐品种较丰富环境好。
缺点:上下楼没有电梯,提行李比较费力。离库塔海滩步行大概15-20分钟,距离较远。

【蓝梦岛】The Akah Cottage

价格:320元/晚
优点:独栋小木屋,露天洗浴区大,空调给力,wifi信号好,环境好,离恶魔的眼泪和梦幻海滩步行5分钟。
缺点:占地面积较小,泳池小。

【乌布】Gino Feruci Villa Ubud

价格:550元/晚(特价)
优点:独栋带私人泳池园林套房别墅!最爱的一家。整整200平的占地面积,私密性绝佳。
缺点:房间设施较陈旧,房间灯光较暗。定食早餐价格贵分量少。

到了 巴厘岛 一定要体验的Villa形态
清晨有管家将早餐送到宅院
午后在池畔独享一整个清凉
深夜在客厅看着电视听蝉鸣

大农村,小生活

少不了的美食点评

关于 巴厘岛 的美食,六个字:猪排,炒饭,脏鸭。
感觉每天都有在吃猪排和炒饭。海鲜做的也不好吃。幸好带了 四川 之魂——某婆辣椒面来回魂。不过还是点评一下。

【库塔】-Warung Damar
人均消费:150元

来 巴厘岛 吃的第一顿正餐,选择这家离库塔海滩步行有点距离的猪排店。店内气氛很像 欧洲 小酒馆,室内灯光昏暗,点餐需要开手电筒。但是猪排真的很好吃,调味恰到好处,烤制到软嫩脱骨。回味无穷。

特色的牛尾汤,不是很喝的惯。

烤鱼相比 泰国 的烤鱼嫩一点,但依然烤的太过肉质很柴,感觉是 东南亚 这边的烤鱼特点

【库塔】-街头热狗摊

人均消费:60元

最后一晚在巴厘岛吃的晚餐,在白玫瑰酒店旁的热狗摊吃的现烤汉堡和热狗。真的超级大和满足,完全就跟电视广告里面的汉堡一样的分量。现烤牛排肉鲜嫩多汁,撑满嘴巴都塞不完。

【 蓝梦岛】-The Akah cottage餐厅

人均消费:100元

在蓝梦岛度假村等待办理入住的时候吃的。以简餐为主,上菜速度较慢。最惊艳的是炸薯条,比汉堡王薯条更完美的存在。

【 蓝梦岛】-G pan旁度假村餐厅

人均消费:150元

深夜在没有信号的蓝梦岛离度假村不远的位置随便找的一家环境挺不错的的餐厅,同样速度很慢,不过品质和味道还行。相对来说海鲜做的比较好吃。

【 蓝梦岛】-Papa tarros Bar

人均消费:120元

从佩妮达岛回来后小分队们一起去的度假村附近一家泰国餐厅。虽然主打泰国料理,但本质还是印尼风味。各方面都比较平庸。

【乌布】- d'Alas warung

人均消费:100元

挨着Pulina猫屎咖啡园旁的一家风景绝赞的脏鸭餐厅。排盘装饰也非常的有特色。脏鸭炸的比较干香,不如最著名那家脏鸭餐厅总店Bebek bengil dirty duck的脏鸭好吃,那家的鸭肉依然鲜嫩。不过景色我觉得这家更赞。

【乌布】-Uno ristorante Italiao

人均消费:200元

在乌布皇宫旁随意走进的一家意大利餐厅,装饰风格比较迷幻。点了一个小份的海鲜拼盘和一份巴厘特色披萨。味道都很不错。分量很大,披萨没吃完打包回去第二天当早餐。

小份的海鲜拼盘。鱼肉很柴,吃完一片就觉得有点饱了。炸鱿鱼圈外表酥脆肉质Q弹,烤基围虾配特色调料非常好吃。

特色的Balinese披萨,就是鸡肉,红甜椒和洋葱的搭配。

满满一桌,十分的满足。两个人没有吃完,最后把剩下的一大半披萨打包带回度假村当第二天的早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