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泰国:曼谷故事

_ZLK_

这是一个关于我和曼谷故事

走过很多地方,第一次写游记,是因为,我爱泰国

行程

D1:南京 - 上海 - 曼谷

D2:曼谷 - 加图加市场

D3:曼谷 - 暹罗

D4:曼谷 - 平民窟 - 考山路

D5:曼谷 - 大城

D6:曼谷 - 香港 - 上海 - 南京

交通

出租车,BTS(天铁),MRT(地铁),渡船,班船,摩的,火车,突突车(但我没坐),租摩托车,还有双脚

贴士

都在游记里面!

游记附录为贴士,点击目录前往

所有内容为作者原创,如需转载或使用影像,请联系作者。

-----------------------------------------------------------------------------------------------------------------------------------------------------

游记正文

我听便灵魂与肉体的安排,

去经历罪孽,追逐肉欲和财富,

去贪慕虚荣,以陷入最羞耻的绝望,

以学会放弃挣扎,学会热爱世界。

我不再将这个世界与我所期待的,

塑造的圆满世界比照,

而是接受这个世界,

爱它,属于它。

——赫尔曼·黑塞 《悉达多》

在我登上泰航的班机之前,我也没想到,我是这么喜欢泰国。

因为签证到期,必须离开大陆一趟,想去没去过,飞行时间短的地方,严重拖延行为使我错过了大阪的便宜机票,韩国我实在没多大兴趣,也不想天天吃韩餐,就排除了这个选项,欧洲飞太久,懒得去。突然想起来东南亚还没跑过,以前一直听去过的朋友介绍东南亚这般那般,也提不起兴趣,这次想了想泰餐这么好吃,就去曼谷吧,而且听说是男人的天堂,虽然我对于这种说法嗤之于鼻,毕竟我在西方国家呆了很多年,也去过例如阿姆斯特丹这种开放的城市玩耍,所以我是抱着为了下次来踩点的心态,点开了国际机票购买页。

一般来说我是愿意从南京出发的,不折腾,但是因为离出发日只有一周,国泰机票价格实在让人看不懂,又不想座其他航司的飞机,所以就看了下上海,杭州,这些附近出发城市的机票,结果上海的机票价格还算合理,3000左右,索性就定了浦东出发的票,心想反正南京过去上海又不远,最多早起一点,路上累一点,事实证明我为了贪图便宜,结果花了更多的冤枉钱。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中午从南京站出发的高铁晚点半小时,WTF?高铁也会晚点,还晚点半小时?OK,辛亏我把路上的时间多空出来两个小时,要不然真会赶不上飞机,在火车上纠结是坐机场5线还是地铁转磁浮,后来决定坐地铁吧,以前坐过机场5线,怕下午会堵车,结果证明上海站1号线到人民广场转2号线到龙阳路下来换磁浮,还是花了1小时又10分钟,也没有比机场5线快。

到了浦东后地勤小妹跟我说,飞机晚点了,会接不上下班飞机,要不要把我转到泰航直飞,我说好啊,正好避免了中间转机,来到浦东的国泰休息室,发现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差评。而且还有一个40多岁操广东腔的貌似老GAY的人老来找我讲话,竟然还尾随我进洗手间,出行不利啊,此时对于前往未知的神秘国度的忐忑心情,加上老GAY脸上迷之笑容在我周围飘荡,变得更加的烦躁了。我看了看表,还有半小时登机,索性去登机口候机了,顺便看看候机的旅客,有时座飞机的时候,会观察同行的旅客,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比如往返澳洲的一般多是学生,工作的人,属于比较中规中矩,安静的飞行。去新西兰的时候,同飞机的人都很开心,因为都是去耍的;去杜塞尔多夫和去法兰克福的基本都是商务人士,飞机上的气氛比较严肃,全靠德国空嫂劝酒来带动乘客气氛,喝完一杯还不行,一个劲的劝酒,搞的蛮不好意思的。我观察了一下,泰航这般飞机有不少是去旅行的,基本都是说说笑笑,还有一个大陆旅行团,还有一些是泰国本地人,度完假回国的。我心想,泰国会是什么一番模样呢,虽然不是第一次单飞,但是去东南亚国家,还是有一些担心和对未知的慌乱。开始登机了,我拿出护照和机票,看了看上面盖过的章,心想,这次又能多一个不一样的了,胸中涌动出一阵小确幸,又将多一份体验。

“萨瓦迪卡~~~” 走到机舱门口,伴随着这早已熟知的问候语,穿着泰国风味制服的空姐双手合十,半欠了欠身子,行了一个传说中的合十礼,让我一扫先前的忐忑慌乱的心情,心里什么都不想了。泰航的室内空间设计为淡紫色,坐下后让人觉得很放松,经济舱的餐食一般,不过我一般都是上飞机前吃好,没什么好说的,机上娱乐系统中规中矩,虽然没有国泰的内容照顾华人多,但也不妨碍国人操作,影片的选片也比较新。值得一提的是,互动飞行地图系统做的比较完善,这点比国泰要好,机上购物的产品也比较丰富,所以说,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泰航的话,直飞是个不错的选择。

出关的时候已经当地10点

4小时35的飞行,到达素旺那普国际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10点了,记得订票的时候一定要订在素旺那普落地,曼谷有两个机场,素旺那普是最大的国际机场,交通很方便,如果订到廊曼的话你会很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和出境卡,一定要在飞机上填好,不要下飞机再浪费时间填,这种模板携程一搜一大把,填写很简单,一定记得把酒店名称写清楚。自从上次在德国住在当地人家里后,就不喜欢住酒店了,所以这次又订了民宿,是单独一个公寓整租,没有跟房东住在一起,入境的时候边防小妹会检查出境的电子机票,所以在手机里截个图好了,到时候把手机把给他们看。

出了关先在取款机取了1万巴(泰铢),手续费是150巴,以后还是多取一点的好,手续费都是一样的。之前有听说入境会检查有没有带现金,反正我是没带,我都是直接取。取完钱就去找出租车,标识很大很容易就找到,就在楼下,路上还看到了一个至少1米8的男扮女装的人在跟工作人员讲话,虽然我自认为见多识广,但一下飞机就看到扮的如此彻底的,觉得,恩,这个国家蛮有料的,突然有一种放松的感觉,开放的社会让我感觉很轻松。一路上有卖电话卡的,我是全球通,就没买当地的卡。到了出租车站,自己在取票机上取票,上面会显示让你去哪一个档口,我提前在工作处问了一下从机场到我住的区大概多少钱,我怕游客被宰,因为东南亚你懂得,一直有这种宰游客口碑。上车前司机看了半天的给他的地址,我心想你是在想怎么绕路呢还是怎么样,看了大概有5分钟,才上车走人,一个劲的跟我说要走高速,要额外收费,说不按照GPS上走,我心想,算了算了,都10点了,赶快到住的地方我还要出去玩呢。我住在素坤逸39巷,因为全球通在境外也不能用Google,百度地图不给力,我也竟然忘了用VPN,所以找路找了半天,最后打车大概300多巴,含两个收费站,我觉得还好,价格可以接受。

到酒店以后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会,觉得不饿,这个点只能先去红灯区绕绕,喝一杯。西方各地的红灯区我觉得都差不多,就是喝喝酒看看表演什么的,但泰国就不一样了,有人妖,所以我一定要注意洁身自好,避免酿成惨剧,直接上演《宿醉4》。

出门打车去了NANA广场,一个著名红灯区,凌晨1点,顺着跟国庆节去逛故宫一样的密集人流,我抬头看了看,NANA Plaza几个硕大的招牌让你在天铁上也不会错过的晚上最亮的几个字,在我头顶闪闪发光, 深吸了一口气,就走了进去。娜娜广场实际上是一个又很多酒吧集合的广场,广场就在nana天铁站下来后,跟素坤逸路的交界口,白天这是一个普通的人来人往的路口,晚上就群魔出动了。男人,女人,半男半女,不男不女,小贩,夜市摊主,站街女,站街妖在东张西望,脏兮兮的要饭小孩在地上玩耍,烧烤摊主不顾食品安全的大声吆喝,流浪汉躺在地上已经进入梦乡,早已对周围的嘈杂习以为常,卖果汁的和摆地摊的在开着玩笑,手机贴膜的在嘈杂的街角尝试抹去屏幕上的灰尘,边走边谈论等一下怎么玩的亚洲游客,结伴来放肆玩耍的鬼老开心大笑着举着啤酒瓶走下了出租车,手牵手过马路的情侣,开的飞快眼里没有红绿灯的摩的,还有酒吧拉客的交织在一起,让我寸步难行。突突车大声播放本地流行歌曲东奔西串,声音大的就跟你家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自带的高音喇叭一样,车上鬼老一边摸着刚从酒吧带出来的泰妹,一边喝着啤酒,这种景象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叫做包容,什么叫做开放,什么叫做融合。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地方的突突车基本针对游客,全部要谈价格,一到晚上就漫天要价,反正我是不会坐的,找一辆打表的出租车是很容易的,主路上一般都有,游客区里面一般都不打表。

我先在娜娜广场一楼的酒吧饶了一圈,基本都是三点式泰妹在招揽客户,单身的游客有些自己喝酒的,也有泰妹陪着喝的,有说有笑,还有来旅游的情侣,在广场上的位子喝着酒,我对于这种不懂得含蓄美的红灯区并不感冒,我觉得这根在海滩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穿的更少,或者不穿而已,只不过这里的泰妹都能跟你走而已,当然,人妖也是能跟你走的。

突突车

一楼走了一圈觉得没意思,就上了2楼看看,广场裙楼有2层,都是酒吧, GOGO吧,不要因为是外国游客就担心被宰,这里都是游客,酒水都是明码标价。但是千万记得不要被套路,一有小妹喊你喝酒你就喝,不好意思拒绝,一瓶啤酒180巴也不是很便宜,小妹点的基本都是200巴的酒水,所以自己喝喝酒可以了,除非你有看中的那就不是我的事了。我来到2楼,一上楼就被人勾着膀子要进去看表演,我说等一会,我要找个朋友,我就继续往里面走,走到一家门口人少的酒吧准备进去,突然看到几个小字霓虹灯清清楚楚的写着LADYBOY,尼玛是人妖吧啊,暗暗的吸了一口气,辛亏没进去,就往回走,回到刚才的几个酒吧门口,又被拉着要进去看表演,我觉得我实在分不清楚他们是妖是女,于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应该进去看看的,毕竟来了泰国,就要看看这些才有意思,早知道就跟他们吹一会了。我觉得娜娜广场不太适合我,就往外面走,这时候我一个泰国玩的很转的朋友发微信给我叫我去牛仔巷玩,我在地图上搜了一下,走路一站天铁,不是太远,就打算走过去。

刚过马路就有几个女性工作者跟我抛来媚眼,我礼貌的微笑中透露出我的坚持回绝,顺着素坤逸大街一直走,不停的有突突车和摩托车飞快的从身边开过,路上的人也很多,哦对,今天是星期六,人多,很正常,结果后来几天发现,尼玛曼谷天天人都这么多,路面交通基本瘫痪,出行最好走天上要不然地下,地上就坐摩的,在这个地方开车真要受死罪了。继续往前走,路边的烤鱼,烤鸡飘来阵阵香味,但是我想这么晚了,还是不要吃东西了,就买了瓶水,继续走,又路过无数想跟我回家的女性工作者,途中还被挽着膀子走了一段,亲了脸颊,之后走到了曼谷的一个特色商场Terminal 21,连接着Asoke天铁,是非常方便的综合性商场。

过了T21,就是牛仔巷了,巷口有禁止拍照的标识,虽然我举着手机,但最终也没拍照片。牛仔巷因为只是一条小路,店铺相对集中,一路寻找,来到了朋友推荐的酒吧走进去。

之后省略五万字。。。。。

牛仔巷

第二天,起来以后发现昨天只顾着玩耍,没有买早饭,就打算出去吃,心想去哪吃好呢,突然看到日历是礼拜天,加图加市场今天还开门,过了周末就没有这么多店铺了

就想说直接去那里吃好了,市场里面肯定有好吃的,于是研究了一下地图,就出门坐了个摩的去T21那里坐地铁,摩的就是路上穿着橘黄色背心的骑小踏板摩托车的人,主要路口和车站附近都有他们单独的停靠站,看到他们在路上如果没带人的话,也可以招手即停,一般不会去太远的地方,价格根据路途20-60巴,如果住在BTS或MRT沿途的话,可能会比较少用到,但是我住在素坤逸39巷,离车站有一公里,所以出门基本靠摩的。(加图加市场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据说是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市场内鳞次栉比的排列着15000多个商铺。过去为当地人集市,现在外国人也慕名而来。在这里可以买到包括古董、纪念品、花卉、饮食、服装、饰品、宠物等几乎所有你能想到的小商品)

T21位于Asoke天铁,和素坤逸MRT的交汇处,我打算地铁去天铁回,这样正好把曼谷公交熟悉一下。于是我就先下到地铁站,车票好像是42巴,记得多坐一站,到加图加公园的下一站叫做Kamphaeng Phet下,这样会少走路,比较近,如果你MRT做到加图加站下的话,要往前走一点。出了车站就是市场,还没吃早饭的我,来不及去找一份市场的地图,直接瞄到了一个买盒饭的摊位,便走了过去,多少钱我忘了,这种一般都是两荤一素,或者两荤,这种套餐,我点了两荤,点了我最喜欢的青咖喱鸡和黄咖喱,泰餐太好吃了,真的可以天天吃。吃完感觉好多了,先顺着人流来到了市场入口处,之前有看到介绍说保安的手里有地图,可以问他们要,我看到了一个游客中心,就去那里要了一份地图。地图上标出了各个板块卖的品类,有手工艺区,年轻服饰区,二手服饰区,泰丝制品区,宠物用品区,书本区等等等等。来逛这里的主要原因是想带点手信回去,听说这是亚洲最大周末集市,那肯定是要来看一下的。

逛来逛去,发现没

什么购物欲,主要因为天太热了,我实在懒的大包小包的拎在手上,干脆就吃吃喝喝吧,于是我就来到一片烧烤铺,买了一个鸡肉烤串,真的蛮好吃的,虽然是鸡胸肉,但是烤的一点都不柴,上面刷了一层酱,看上去像是咖喱口味的,却不是日式或是印度咖喱那般,吃起来有点马来咖喱那种带点月桂,清润,南洋的感觉,不错。吃完后随便找了一家卖果汁的,一瓶20巴,好喝,真尼玛好,这里的水果太好了,物美价廉,绝对原汁原味,没有添加,最关键的,还是便宜。这么一杯鲜榨果汁,在澳洲怎么样也要6块澳币,这边才划人民币4块,我可以不用喝水了,天天喝果汁。喝完果汁觉得还是渴,因为太热了,看到有现开椰子的,就让老板给我开了一个椰子,40巴好像,记不得了,反正就是划算,实惠,货真价实。

市场里混杂了游客和本地人,在年轻服饰区里有不少本地设计师开的小铺子,逛的人蛮多的。因为是一个人,就没有像其他游客一样,上面身穿泰国T恤,下面穿满是佩斯里花纹和大象图案的那种裤子。虽然看上宽松凉快,但是我想还是以后跟朋友来的时候,比较有心情打扮成游客的样子。需要提到的是,不管你是男生还是女生,来泰国真的不需要带太多衣服,泰国T恤和名族花纹裤子非常便宜,穿起来也好看,我出来就带了两件速干T恤,来了直接买就可以了。

继续在小巷子里穿行,想寻找一些有趣的东西,发现有很多按摩店,走累了,随便找一家去按个脚也是不错的,但是我想留着晚上去大店做按摩,小店还是算了。市场中心有个钟楼,如果你和朋友走散了,在那里约好集合就行了,也有很多人在钟楼下乘凉,钟楼上面有在泰国的华人社团题字,可见华人在泰国的融合度还是很高的。太阳太大了,在路上暴晒了一会就必须走到巷子里

凉快一下,喝点水,后来发现了一家更好的鲜榨果汁店,多少钱忘了,真的太好喝了。

路人刚刚喝完了椰汁
老板在开椰子
卖海鲜饭的西班牙老哥
市场里餐馆的员工在休息
颜色
巷子
购物
巷子

吃饱喝足后就两手空空的往回走,我估计很少有我这种逛市场空着手回家的,往BTS走的一路上的人行道也被小商品贩子,手机贴膜的,街头艺人,慈善筹款的人群占据,好不容易穿过人流来到天铁站,等待我的是更多的人流,果然是国际化大都市。曼谷的天铁和地铁都不算便宜,但是考虑到这是大城市,也情有可原。买了张去蓬蓬站的票,准备下车做个摩的,回家歇一会再出来吃饭,顺便做个按摩。

BTS入口
坐车的女孩

天铁一路开过了Asoke,下一站就到我住的39巷口了,蓬蓬站,车辆里多的是说日语的人,原来这个区是曼谷的日本人聚集区,我心想太好了,肯定有好吃的拉面,于是下了车,没坐摩的,准备一路步行回去,探索一下周边。

我顺着39巷一路向里走,果然这附近基本是日本餐馆,居酒屋,拉面店,咖喱店,日本夜总会,日本大超市,鱼市场,按摩店等等,我先去超市买了明天的早饭,然后就回家给手机充个电,顺便想一想晚上吃什么,同时休息一下酸胀的小腿。

零食

作为一个爱玩的人,是很乐意同朋友一起去陌生的地方探索,分享共同旅行的快乐,分担旅途中碰到的困难。以往我都作为一个组织者的角色,提前买好孤独星球的目的地书籍,提前在网上查攻略,并且根据很个人的喜好,安排动静相宜的活动,根据天气变化安排几套不同的路线方案,甚至第一次到达一个地方的时候,就提前研究好相关的历史,故事,充当导游的角色。近几年由于经常一个人飞,也懒得去提前了解目的地,少了分享的动力,却多了一份与自己相处的机会,可以肆无忌惮的胡思乱想,问自己问题,反思,同内心沟通,试图看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遇到事情和问题,在没有熟人干扰下,会做出什么样的判断和选择。也许从来多会在乎别人的想法,而没有考虑自己,丢掉了自我认知,在每一次的独自旅行中,都能找到一部分答案。

摩的

晚饭不想跑的太远,出门打了个摩的来到了T21,这个以航站楼为主题,每层以不同城市为元素设计的新建成的商场,是你不能错过的曼谷地标,底层是加勒比,一楼是罗马,中间层是巴黎,再往上是东京,伦敦和伊斯坦布尔,顶楼两层的旧金山都是吃饭的地方,再往上的洛杉矶是电影院,照片我就不放了,如果看过照片再去的话,有什么惊喜可言呢?里面的设计元素非常多,会感叹设计师对于细节的追求。伊斯坦布尔那层楼有很多本地设计师的小店,会有卖很多T恤,价格也不高。旧金山的两层楼有许多不错的餐馆,我先走了一圈,大致了解了一下餐馆分布,华人餐和西餐我就不吃了,来了肯定要天天吃泰餐才过瘾。

我挑了一家泰餐,在门口看了会菜单,发现是一家主打咖喱蟹的餐厅,没有我想吃的菠萝饭,就换了另外一家,一看菜单,嗯哼,我想吃的都有,看到门口有些排队的食客,就去前台准备取一张票,结果因为我是一个人,反而不用等位,真的是太棒了。落座后肯定要先来瓶啤酒,于是就点了一瓶边喝边看菜单。

这时候独自旅行的最大弱点就暴露出来了,就是面对菜单上的东西你全想吃,却不能点的那种痛苦,就算点了也吃不下的那种纠结,没有什么比这种事令人感到烦恼的了。但是怎么办呢,谁叫你一个人出来的呢。。。于是我就点了一个小份的大虾冬阴功和青咖喱炒饭。我想说我可以不走留在泰国好吗?虽然曼谷的冬阴功是泰北做法,清汤中加入了椰奶的那种,我还是比较喜欢在墨尔本一直吃的一家泰国餐馆那种南部不放椰奶的更加直接的青柠和辣椒对于味蕾的冲击,但是青咖喱鸡也太好吃了吧,真的可以天天吃。

晚饭

等餐的时候在手机上搜索按摩店,发现附近有两家都比较好,一家叫做Health Land,另一家叫Let’s Relax。Health Land靠我最近,就在Asoke路上,Let’s Relax家门口就有一家,于是决定吃完饭走去Health Land,顺便先消化一下,免得按摩时候吐出来。走到那里傻眼了,尼玛全是等待的人,去前台问,传统泰式按摩今晚已经没有了,有精油的,我想来了肯定要体验正宗传统按摩才行,于是就要了个电话号码,明天再说吧。。。之后又顺着小街小巷一路走回去,到家一看步数,恩,今天走了3万步,抓紧时间把衣服放进洗衣机,吃了一个榴莲雪糕,又喝了一听啤酒,想想糊涂心思,想想明天去哪,就洗洗睡了。

Asoke街角

如果缺乏自我认知,就不会有真正体验他人感情的能力,就会难以建立真挚的沟通,每一次所谓的考虑他人感受,其实都是在离自己远去,向内驰求,并且坚持底线,才会轻松,喜乐。

没有旅程安排,睡到自然醒以后,起来吃了准备好的早饭,晒了衣服,在公寓的沙发上又坐了一会,看了看楼下游泳池里日本爸爸带小孩玩耍,他们在讲什么我一句也听不懂,突然想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也许会让自己认识这个世界多一点吧。看到桌上昨天晚上从口袋里掏出有点皱的名片,就打电话到Health Land预约,一问15分钟以后可以,就赶紧下楼,坐车去店里。据说Health Land是性价比超高的一家店,确实如此,2小时的传统泰式才550巴,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当然Let’s Relax环境更好,但是2小时要1200巴,一分价钱一分货。但是去Health Land体验的话肯定是够了,反正我的脊椎最后是响了,出来后也觉得轻松了,又能暴走了。于是先去吃了一个日本拉面和炸鸡,没找到博多口味的,但是味道也不差,但我还是喜欢吃博多口味的拉面。边吃边想今天干吗呢,不能再拖了,先去把手信买了,后面就可以轻松了。

去哪买呢?周末市场肯定是没有了,在网上找了一下,暹罗那里的商场比较集中,于是就坐BTS往暹罗去。

暹罗 - SIAM, 此商圈是集餐饮、娱乐、观光于一体的购物场所,能够满足各年龄段、不同性别人群的购物休闲需求,众多大型购物娱乐中心都坐落于此,伊拉旺神坛(四面佛)也在附近,于是我先坐车到神坛附近(坐到chit lom比较近),看了一下位置,准备明天来朝拜,在天桥上有很多路过的群众,会停下来朝着神坛方向拜一拜,然后继续前进。

伊拉旺神坛

来到暹罗以后发现人流明显增多,两旁的高级商店也多了起来,如果你要买爱马仕之类的商品的话,暹罗是个不错的选择,往前走到曼谷文化中心的对面有一个叫做MBK的商场,里面贩卖的多是纪念品,是个买手信不错的地方,T恤的款式比加图加市场要多,价格也比较便宜。我喜欢到一个地方,就买一张有这个地方名字的贴纸,比如在欧洲的时候,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像那种盾牌一样的贴纸,还有比如在皇后镇,每个雪场也有自己标志的贴纸,可是在MBK找了一圈,竟然没发现有泰国国旗或是曼谷字样的贴纸,只能下次再说了,我本来想贴在我的箱子上面的。上楼被一家卖手工艺品和泰丝制品的小店吸引,挑了半天围巾,自己买了一个用亮片绣了5只大象的挂饰,还买了3只木质大象。这个时候考验你还价能力的时候到来了,像我这种耍无赖和装可怜练得炉火纯青连我自己都觉得我还价的时候可怜的人,老板娘怎么能不心软呢,于是我以一个还算开心的价格卖到了这些东西,出来玩吗,不要太计较,开心就好。这时看到好几个头顶着塑料袋进来的人。

MBK前广场
公交车
BTS
路口
傍晚

原来突然下大雨,我又不喜欢带伞,就在屋檐下避雨,看看路过的行人。对面的文化中心的外墙上有一幅巨大的九世泰皇照片,此时正是为期一年的九世国丧期间,随处可见黑色挽联和泰皇生前照片,许多群众和政府工作人员也穿着黑色礼服,胸前佩戴纪念胸针,以示对泰皇的还念。这并不影响游玩,反而增加我对泰国的好感,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凝聚力。

泰国的大超市类似于家乐福这种叫BIG C,在暹罗就有一家,具体位置在伊势丹对面,地图上一搜就有,离BTS站Chit Lom走路大概10分钟。曼谷的大型商场与中央天桥都有连接并有很多出入口,所以下雨的话也不怕,非常适合我这种不喜欢打伞的人。从伊拉旺神坛天桥往北走就能看到BIG C,在中央世界购物中心的对面。我其实也就是去看了看,里面的东西还是蛮丰富的,可以买点土特产回去,因为手上也不想拿更多东西了,在药房买了点小东西就离开了。BIG C门口也有神坛,可以拜拜。

因为素坤逸线太堵,就准备打车从Phetchaburi回去,过马路停了一排出租车,走过去说我要去哪里哪里,要从Phetchaburi走,司机说200巴,WHAT?!你在开玩笑么,司机指了指后面一排车,说:你看,都不打表。我说,算了,我情愿做天铁,也不做你的车。正要转身离开,他说你等等,你回家后给我打电话,我来接你去Phetchaburi!

暹罗

我问为什么要去Phetchaburi,他说那里有好多泰浴,还拿出好多小卡片给我看,非要我记下他的电话,我看他是没有希望打表送我回去了,吹了一会就走了。

我也不是非常计较的人,如果司机打表我会给小费,但是瞎开价的话我肯定是不会坐的。如果你遇到不打表的直接走人,他们不缺游客,你也很容易能找到打表的车。

既然走到暹罗了,里外里就做BTS回去算了,Siam站是BTS素坤逸线和席隆线的换乘点,有两层,注意要看清楚终点站方向选择坐车。逛了一下午,晚上也不想出门了,索性吃完饭在回家吧。于是在蓬蓬站下车后,发现还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Emquartier,也是一个设计感非常强的商场吗,里面的店铺设计都很独特,颜色的搭配和家具的选择包括主题墙面的设计真的让人感觉到,这些设计师对于细节的追求,我相信不管做什么,一个开放和宽容的社会环境,是对于发挥人的专注和潜能有很大帮助的。素坤逸沿线真的全是大型购物中心,在Asoke和蓬蓬站中间还有一个新开的主题乐园,叫恐龙世界,带小朋友来的可以去玩玩。于是我就在Emquartier楼下的美食广场吃东西了,吃完还是一路散步回去,消消食,顺便看看小巷子。从进31巷子,路过一家Let’s Relax,顺便提一下,后来才发现Let’s Relax在T21里面也有,如果你喜欢逛街,记得提前预约,逛完直接去按就可以了。无奈才吃饱不能按摩,就继续往前走,只听见前面传来阵阵笑声。

晚饭

原来前面是一个日本卡拉OK,门口做着招揽客户的日本妹,碰到这种地方我肯定是要看一下美女的,结果一排扫过去,怎么跟电视里的日本妹子不一样?虽然都穿着和服,怎么没有卡哇伊?怎么没有童颜?成熟性感的我也可以啊、难怪没客人,就在门口说笑,算了,还是继续往前走吧。路口有一个泰国服务员在帮客人招出租车,这是一个小路,可以开车进去,然后有一个大院子的那种地方,几个喝酒喝得差不多的人互相搀扶着在往外走,门口粉红色巨大的霓虹灯写着的艺伎二字,我真感觉来到了日本。从31巷里面右拐,有3个鬼妹也加入步行,她们一路聊着天,我一路胡思乱想。

BTS站
废弃的楼房,里面有可能被流浪汉占据
Hello Kitty Taxi

走了半天发现她们还跟我一路,真的蛮肯走的,估计有2公里。回家喝喝啤酒,翻翻手机里的照片,又要考虑起来后去哪好呢?

之前出门都用IPHONE拍照至少能撑到晚上,现在这个华为P9严重不给力,拍照的话电池最多坚持到半天,像我这种没有充电宝,出门不带包的人,是不是应该考虑买个相机了?要不然每次出门半天就要回家充电实在是有点吃不消。刷了一会INS,看看别人在曼谷都在玩什么,我想我到现在一个旅游景点还没去呢,于是就在携程上看攻略,什么大皇宫,卧佛寺之类的,看到说是有着装要求,必须穿长裤,我心想,还是等天凉快再说吧,我现在穿短裤都热,穿长裤再去逛一天会不会要我命啊,看了看其他的一日游,现在这个点,已经来不及预定了。

早午饭

起来后觉得为什么不去吃拉面呢,于是就在家门口一家人气蛮旺的拉面馆坐下来,一上来泰国服务员跟我说了一大通流利的日语,我愣着盯着她看了大概有10秒,然后她又用泰语说了一大通,我又愣着盯着她看了大概有10秒,我说,能说英文吗?然后她又用英语说了一大通欢迎请问我今天想吃什么,这可是巷子里面随便一家面馆的本地服务员,就会至少3国语言!不想一起来就喝酒,就先来了杯苏打水,看了下菜单,依然是主打酱油拉面,没有博多口味的,于是按照惯例,我又加了一份炸鸡,结果上来一看是大份的,自己约的炮含着泪也要打完,心想今天要暴走5万步才能抵消这顿卡路里。

臭运河上面的通勤船
买票
对面如果水花太大的话,坐在边上的乘客会拉起防雨布,防止运河里的水溅到身上

曼谷市内的景点看来都去不了了,就去冷门的地方玩,正好之前看过一篇关于曼谷平民窟的报道,说是有一个飞机墓地,有一架波音747的残骸长期停放在一片空地上,那里杂草丛生,罕有人至,而且又时常会有新的飞机残骸会被运往那里暂时停放,待可以拆的拆完后,有的组件被回收,有的,则等待大自然的腐化,最终回归大地。后来被一群流浪汉发现,发现是个遮风避雨的好场所,就安顿下来,把那里当成了家。后来又被一群鬼老发现是个玩耍和拍照的好地方,这群流浪者就在路边建了栅栏,试图收取费用,把这里当成一个景点。在谷歌地图里,有这个地方的位置,因为远离公共交通,所以最方便过去玩的交通有三种方法,打车,公交车,坐船。背包客的论坛里建议结伴前往,这样会减少一定被攻击的危险性,但也说如果给他们钱的话,他们也不会管你。我一向对这类废弃的事物比较感兴趣,而且我想今后也不一定会有机会,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一个人都是要去的,遇到危险大不了跑就是了。

我研究了一下地图,坐公交车我肯定是不会考虑了,太破,而且慢。打车的话有可能会堵车,只有走水路了。我看到在飞机墓地附近有一个码头,而且是终点站,所以肯定不会错过,下来在找路就是。于是我就往附近的码头走,准备坐船过去。

往码头走路过的桥,旁边就是庙

船来了,味道并不好闻的运河被船长激烈的驾驶态度激起了一大波浪花,船上的人纷纷拉起防雨布,以免自己被河水打湿。上船了,没有位子,我发现我就站在发动机旁边,巨大的轰鸣声中夹杂着引擎转动发出的尖锐的声音,我觉得我要聋了,狭窄的运河水面并不平静,时不时在稳住自己平衡的同时,还要躲避对面来船激起的浪花,沿途经过的码头基本都是以庙的名字命名,因为码头都建在庙旁边,泰国的庙真的很多,盖的也很漂亮,途中有个僧人下船后走在小巷子里的画面真的很有镜头感,可惜我这会也真的没工夫创作。多云的天空让我担心一会儿会不会下雨,船突然慢了下来,原来是前面有人要用原始的渡河工具过河,一种手拉式无动力渡船,需要靠自己把自己拉倒河对岸,真的蛮有趣的。

终点码头也是一座庙,下来后看到有本地人在拜路上遇到的和尚,我在下船之前隐约的看见一片草地远处有飞机一样的东西,我感觉应该就是飞机墓地。

网上说要绕过一段小路然后怎么怎么走才能到达门口,然后会有人问你要钱。我不知道他说的哪条路,就朝着大方向走,突然我发现有一条路往草丛里面走,但是要绕过一个垃圾场,我也不管了,往前绕还不知道要走多远,就穿过垃圾场,向这条小路走去。

Path

有一群鸽子在吃地上的东西,不知道是附近的僧人喂的食,还是地上的垃圾,我赶紧拿出手机,因为我知道我一靠近他们肯定就飞走了,要赶快抓拍飞走的画面。

再往前走,我看到飞机残骸,但是没看到人,也没看到栅栏,我想我一定是从后面绕进来了。

可能我来的时候流浪汉都出去捡垃圾了,远远地看到有人影在飞机里面,看不清楚大人还是小孩。走近后发现是几个小孩在飞机里面玩耍,脏兮兮的,穿的也是破烂衣服,估计是流浪汉的小孩。我就没有向那段残骸走,而是继续往前走,向747的机头走过去。

这时候我看到有金头发的人影从飞机那边走出来,我顿时觉得放心了----有游客。我上前跟她问好,我问她从哪来,能不能帮我照张相,我想爬到飞机上搞张照片。她说他们是从荷兰来的,他儿子要来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真是太奇怪了,我也附和着说,真的是太奇怪了,竟然在都市边缘有这么一个地方,而且不远处就是公寓楼,还有庙。我就教她怎么搞我的手机,然后我从飞机的货舱门就钻进了机肚,她在外面说,你一定要小心,里面有的地方没有地板,会踩空,我说好的,我一定注意。我进去一看左边放满了飞机的某些结构件,只有往右边走,我看到一扇小门后面有一个梯子,上面有个洞口,我在梯子那边研究了一下原来放置飞行仪器的地方后,就往上面爬。

洞口真的很小,天气也很热,我浑身都是汗,但我却很开心,我感受到了儿童时代那种最原始的开心,跟物质没有任何关系,一种自然的满足感。把头从梯子上面头探出来,就到了经济舱甲板的位置,太阳出来了,阳光从机舱椭圆形的窗户照进来,撒到没有椅子放置的空荡荡的地面上,一种莫名的破败美感悠然而出,我来到机舱口,舱门半开着,我向荷兰太太招了招手,示意可以帮我拍照了。

作为一个喜欢拍照的人,却不是很喜欢出镜,面对镜头也不知道摆什么姿势了,索性就坐在甲板上拍了几张,又站起来拍了几张,然后我就爬下去谢过她,就又爬上来,探索头等舱和驾驶室。

我来到经济舱另一边的舱门,下面的草地疯狂的乱长,最高的已经爬到了舱门口,我幻想着这可能就是LOST中的场景吧。往上层走的楼梯就在茶水柜的后面,这和我之前坐过的747楼梯位置不太一样,可能是老式的机型。我看到舱内还留有没有褪色的内饰布,上面画着世界著名的城市旅游地图,有一扇紧急舱门随意的靠在地上,上面写着“非常口座席”几个中文字,我想这可能是一家日本退役的飞机。

你可能在坐飞机去旅行的时候,再也不会想到这架飞机在结束最后一次任务后,会去往哪里,这里回答了你的问题。来到驾驶室,仪表盘空无一物,只有几个旋钮和油门控制还保留,我推了推油门,阻尼感很好,再把反推拉回来,模拟降落时的控制,翼襟控制在右边,我又假装切换翼襟角度,调整罗盘,假装要降落的样子。玩了一会后,我就往下走,这时候荷兰儿子和他女朋友上来了,他头上戴着gopro,看来是想记录这里发生一切,我跟他打招呼后,我就下去了。顺着货舱门出来后,有一只狗叼着一盒超市那种没开封的食物,想在舱门下吃,看到我来 ,就又叼走了。

我来到另一架倾斜的麦道,爬了进去,进入驾驶室,方向盘朝两边歪着,有一些按键还保持原样,我做到座椅上,看到前面又有一对鬼老情侣进来玩,我还看到栅栏口有人拦着他们,果然有人收钱。我自己探索了一会,就下来走去后面的残骸。后面的残骸没有路过去,我还穿着短裤,我只能拨开一人高的杂草,试图 踩

出一条路来,我想那边可能更加原始。我好不容易爬上了一段飞机,上面有张脏污的席梦思,还有空酒瓶,肯定之前有人住在过这里。下面有个飞机轮胎,于是我就跳下去,跳到轮胎上,就不用爬下去了。拍了点照片后,我就走到747的机头,想去看看起落架,可是那里已经没有起落架了,貌似也是睡觉的地方,这些人还真是会找地方睡觉啊。

左边的几段飞机我事先就知道他们住在里面,就没往那边去,我在机头想找个好的角度,拍点照片。突然有人跟我讲话,一个胖女人跟我叽里呱啦讲了一堆泰语,比划说要钱,还回头想去喊她丈夫,我看她往回走,我就赶紧走了,免得跟他们纠缠,我已经被发现了,于是我头也不会的就往原路返回。

747 and little guy
Lost2
747 / MD80
机舱

我感觉我的步速比平时要快一点,还要努力让自己看上去不像是在逃跑,耳朵却听着后面有没有人追上来,还好,没有人,于是我便放慢了脚步,回头看了看这个奇怪的地方,又一次打搅了正在吃饭的鸽子,登上了回去的船。

总体来说这是一段很棒的经历,我感受到了时光的交错,也算是一次城市探险。回家休息了一会,腿不知道什么时候搞破了,看了看刚才拍的照片,想想地球上还有无数这种奇怪的地方,就越发的好奇,思索着自己什么时候能尽可能多的去看看这个世界,亨特汤普森说过,“人生不应该是以保存美丽完好的身躯,安全的走向死亡为目的,而应该在走到尽头的时候充分的使用你的身体,大声的宣布:哇喔!多棒的一趟旅程啊!”

路口
朝拜者

早饭吃的晚,而且点多了,一直到6点多还不饿,于是就出门去拜伊拉旺神坛。

伊拉旺神坛就是有名的四面佛,实际上伊拉旺神坛拜的是梵天,梵天是创造宇宙的神,乃不属于佛,但华人俗称四面佛。关于朝拜伊拉旺神坛就不在此多说了,如果你来曼谷,可以来看看,心灵会得到宁静和喜乐。

拜完后我就在神坛附近绕绕,看看前来朝拜的人,想想心思,发发呆。

天色暗了下来,我想我要找个地方吃个饭然后喝一杯。于是我就决定去考山路,看看背包客的大本营。

我研究了一下地图,从暹罗去的话,近路没有天铁和地铁,我不想在这附近打车,因为太堵,我只能做天铁绕道下面然后坐船上去。于是我就走到暹罗站,坐席隆线到码头下车,下车后有一个弹吉他唱歌的女生,在唱英文歌,我觉得声线慢好听的,就给了钱,倚在旁边通向码头的楼梯栏杆上,看着她唱了一会。

我走到码头排队等船,湄南河上的快船有4种颜色,标识为四个颜色的三角旗,船票19巴好像,你一定要看清楚你要去的码头,因为每个颜色的船停靠的不一样。在湄南河上左边先路过郑王庙,右边再路过大皇宫就停靠在我要下的码头,好像是N9码头,我觉得到N13会近一点,下来就是大皇宫,晚上的大皇宫里的寺庙屋檐上贴着的装饰闪闪反着城市里的光,就像一片片发光的鳞片,在漆黑的夜空中一闪一闪的非常的迷幻。

出来码头看到对面封路,里面出来的全是着黑色挽服的人,有大人有小孩,有情侣,有独自走的,应该是有纪念泰王的活动,我看了一下地图,就从左边绕一点路走过去,大概走了1个多公里,来到一条小巷,不像是热闹的样子,路边有很多人就躺在地上按摩,破破烂烂的,当地人就坐在路边吃饭,我赶紧拿出地图,找到方向后又走了大概500米,就来到了考山路。

考山路主路在我看来就是夜市和放大版的兰桂坊,说是背包客的大本营一点都不为过,因为这边就是背包客的天堂,所有东西都便宜,路边躺下就可以按摩,马路中间就可以跳舞,是不可能有白富美来这里的,白富美都在

通罗。我先吃了一个椰子冰淇淋,走到一条边巷,里面也是贩卖纪念品小店和夜店还有按摩店刺青店,出了边巷来到跟考山路平行的巷子,这里有很多餐厅,酒吧,环境比夜市那条街好,我就找了一家桌布漂亮的餐厅坐下来,先点了一个大瓶Singha,右边一对法国情侣在吃甜点,左边来了可能是东欧的几个姑娘在点单,前面有两个韩国妹子在喝酒,大瓶的Chang。我比较喜欢Singha,我感觉Chang有股腥味。韩国妹子拖着大号行李箱,不知道是刚到,还是准备离开。左前方一对情侣在抽烟,时不时的有小贩,会找坐在最靠马路一边桌子的游客推销产品,有可以电人的打火机,写着名字的手环,现切的水果等等。所以如果你不想被小贩骚扰,好好吃一顿饭的话,就不要坐在靠街边的桌子。

依旧点了菠萝饭,咖喱鸡,我是多爱吃这个啊。我可能是个专一和花心同在的人,喜欢一个东西就一直喜欢,但也会一直尝试不同的体验。反正一个人,时间对于我来说就不重要了,于是我就慢慢吃,慢慢喝,突然下起了大雨,水珠顺着顶棚流下来,靠街边的食客纷纷起立,服务员忙着把餐桌向室内靠拢。头顶上的七彩灯笼在风中摇晃,对面酒吧里的歌手在演唱哈利路亚,路上的小贩穿着雨衣推着车走来走去,时不时有食客从身边穿过,刀叉碰到餐盘的声音,妈妈头顶着包带着几个小孩拦了一辆突突车就往上面钻,姑娘们嬉笑着光脚跑过马路,手上抓着鞋子,按摩店的员工麻利用雨布遮挡起靠近路边的一排躺椅,电风扇摇着头,吹出的风也比刚才要凉爽。没有哪一种声音特别突出,也没有哪一个画面特别明显,我似乎进入了冥想的状态,我的皮肤感受到飘落进屋檐的雨雾,大脑进入了更加放松的状态,感受到一阵狂喜。

雨越下越大,我想一时半会是走不掉了,索性今晚就在这个饭店待着吧。于是又点了几瓶啤酒,身边的食客换了两拨以后,雨渐渐小了,我喝的也差不多了,就到马路对面的按摩店,找了个位子躺下来,按个脚。泰国路边的按摩真的都好过国内的,小伙子非常的专业和认真,按的我非常满意,给了100巴小费,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店按摩,如果服务OK的话,就给技师小费吧,我给了100巴,出来玩就是大家都要开心才对。

按完已经1点了,我想要是明天不下雨,就早起去大城玩,不能总是中午才出门。

夜市果汁
椰子冰淇淋
小贩
舒服

最后一个整天,次日要踏上归途,慢慢的觉得有点不舍,第一次有在陌生国家不想离开的感觉,从没来之前的各种猜想,到渐渐的爱上这座城市,主要还是因为我在这里感受到一种持续状态的淡淡喜乐。闹钟定了8点,大概9点多出门,还是摩的转地铁,去终点站华伦蓬就是曼谷火车站,坐火车去大城。

曼谷火车站
指挥员和旅客
铁道理发店
僧人
喊话
旅客
车票20巴

到了华伦蓬火车站后将近10点了,进去后先询问了工作人员去阿育塔雅的车次,正好10点05有趟车,11点半能到,于是立即买了票后又急急忙忙的找咖啡店买早饭吃,因为不想错过这班车,要不然下午才能到,没时间参观了。9点55冲到月台后发现火车的影子都没有,月台上有不少背包客,也有两手空空,只背了一个日行包的,估计也是像我这样一日游的。还有的就是本地农民模样的人大包小包的,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坐在椅子上等待着火车。对面的月台停着一辆破烂车厢,旁边有一排男人在剪头,我走了一圈,随处看看,有一队工作人员正在用高压水枪清洗一列火车,站台上什么人都有,有人在给僧人布施,地上坐满了等火车的人,这时候广播中传来火车要延误到10点半发车,到了10点半结果又延迟到10点45,火车来了,游客们都很兴奋,毕竟这种没有空调的传统火车挑动着人们浓浓的怀旧情怀。

登上火车后找了个窗口位坐下,陆陆续续上来的人占满了百分之八十的座位,这趟车的人还是不少的。好像是刚刚过了11点,火车徐徐启动了,游客们纷纷探出窗外,观看火车离去站台的景象,本地人则有的开始打盹,有的在聊天,还有的看着手机或是看车窗外发呆,坐在我对面的当地人离站时看到路边的佛坛,双手合十拜了拜。火车开出了车站,两旁是紧贴着火车的民房和植物,如果你了解过美攻火车市场,基本就是这个意思。火车开开停停,大约有半个小时的功夫才开出曼谷市区,速度才有所加快,之前的速度比汽车快不了多少,我还在想是不是就这样一直开下去,那我要什么时候才能到阿育塔雅呢。看完了曼谷沿途的民居风景,又过了几个小站,路过几座庙,窗外就是成片的田野。

车速变得快了起来,吹进来的风,也越来越大,我不得不把窗户拉上去,才能避免脸给吹歪掉,所以如果你也打算做火车旅行的话,挑个过道位是比较合适的。火车摇晃着开,吹着小风,看着窗外的大片绿色,想想心思,两个眼皮就开始打架,托着腮,靠着窗户,就眯糊了过去。

售票处
小站
列车员
游客
车站

睡着睡着觉得周围的声音大了起来,原来是快到阿育塔雅了,迷迷糊糊的人都变得兴奋起来。火车停稳后,我跳下车,环顾了一下这个充满了文艺气息的小站,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城吗?

车站候车厅前的露天屋檐下有一个服务台,我先走过去问了回程的车次,最后一班要到晚上7点,然后我拿了一张游览地图,就开始找我所在的位置和游玩的方向。边看我就暗自窃喜我是一个人出来玩,如此的散漫和自由,我可以在选择在路边的咖啡馆坐一下午,也可以尽可能多的跑遍景点,于是我就过了马路往渡口走去。

我天生方向感就好,网上特意说明渡口不好找,还有一堆攻略教你怎么走,还有教你做渡船不要带摩托车,我觉得根本并没有必要。到了当地后,我就跟着感觉走,你听我的就可以了,去渡口,出了火车站对面的巷子一直走,一路都有租自行车和摩托车的,这个时候不要租,因为我的直觉告诉我,河对岸肯定有的租,因为如果租了还要带上船,你说麻不麻烦。

巷子走到头就是渡口,船票5巴,要自觉的给。一个老大妈驾驶着渡船压过漂浮的水草,就靠了岸。对面的渡口出来后就有租车的,会骑小踏板的千万不要租自行车,大城虽然不大,但景点比较分散,骑自行车的话跑的太累了。于是我租了辆摩托车一天200巴,所以早上来的话比较划算。又要了一份地图,店主会告诉你在哪里加油,满油取还,如果你没带护照的话,要交5000巴的押金。我发动了车,问了店家哪里吃饭比较好,就往餐厅那里骑了过去。

阿育塔雅,是曼谷建都前的古都,又叫大城,因遭入侵缅甸军人纵火彻底破坏,大部分精美的庙宇和佛教建筑艺术毁于战火,原王城遗址现为阿瑜陀耶历史公园,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我觉得游览顺序可以以参观王城建筑风格为线索,从阿瑜陀耶早期看到后期,可以挑着看,全部景点看下来估计要2天时间。我找了一家环境比较好的餐厅坐下,点了一杯冰咖啡,和一份菠萝饭,就研究起地图来。餐厅就在遗迹对面,吃完饭,喝喝泰国咖啡,看着对面的野狗沿着只剩一半的城墙遗迹一路小跑不知要去哪里,因为下午就要返回曼谷,想赶在按摩店下班前再做个按摩,就选择了几个附近的庙,准备沿途去看看。大城跟曼谷比起来真的安静多了,王城遗址相对比较集中,也是泰国野狗最多的城市,大面积的绿地和公园非常适合一个人坐下来发呆。我在遗迹里沿途蹭听了一家鬼老游客请的导游,了解了阿瑜陀耶早期建筑的特点,和一些遗址中有趣和有典故的地方,然后就不好意思在跟着他们蹭听。就一个人瞎逛,看看其他游客,如果你来大城,最好找一个导游,可以学到不少知识,中文的服务应该容易就找到的,我就看到有一个台湾美眉导游带着一家上海游客骑摩托车游览景点。

逛完了寺庙遗迹又去拜了拜卧佛,就漫无目的骑着车,吹着风,看到前面有大象营,就准备骑过去看看。

车站
游客在树中佛前留影
情侣
街边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如果看过那部催人泪下的关于泰国大象的纪录片,你一定会为这些因为旅游业而牺牲自由的大地上最有灵性的生灵的痛苦,和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无奈。一路上有大象载着人在路边观光,顺着象队,找到了大象营,里面有一只小象被拴在铁链上,无奈的绕来绕去,有三头大象停靠在路边,上面的训象人正在睡午觉,另一只专供游客照相的成年象被训象人要求作出各种动作,与游客合影。等待骑象的队伍至少有30人,我就靠在旁边,看着这些大象,心里为他们难过着。训象人问我要不要拍照,我说算了,我说问能不能摸他们,他说可以,我就摸着大象粗糙的皮肤,和象牙,试图安慰他们。

看了半天大象营,没有心情逛公园了,心想提早回去算了,赶4点的车6点能到曼谷。

成年象被迫做出动作,小象被栓在铁链上。游人在买单。
。。。

还了摩托车,跟着一群放学的女孩做渡船回到了火车站的河的那一边,原来她们都是住在周边镇上,每天坐火车通勤,时间还早,我就在这个精美小车站绕了绕,觉得这真是个悠闲的地方,没有地铁,汽车都很少,果然还是小城比较适合我。她们在等车的时候有的拿出书本来看,有的在玩手机,还有的在说说笑笑。我想,他们长大后会不会去大城市生活呢?而又不知多少都市人想来小城呢?

回去的车倒是准点,上了车后特意挑选了过道位,而这个点去曼谷的人不多,可以翘着脚,欣赏窗外的风景。

有没有Wes Anderson的感觉呢?

曼谷的最后一夜,突降暴风雨,手机也没电了,我在街边的屋檐下避雨。看着车来车往的街道,真心的喜欢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虽然拥堵,虽然下班时排队坐地铁的队伍有好几十米,虽然出租车不喜欢打表,虽然外面天气炎热室内冷的让人打颤。但是晚上开车没有人刺远光灯,也没有人加塞,更没有人催促着按喇叭,出租车开到路口会让行人先行,保洁阿姨见到你会行合十礼,保安小哥每天也是满面笑容的贴心的问安,而这只是普通的曼谷街头巷尾,没有人心急,陌生人也会互相问好,虽然这是贫穷和富裕交织的城市,但我感受到,这是个充分受道德约束的国家,并是完美的融合了传统的礼仪和开放的社会。

我想,我肯定会再回来的,我会再来拜拜神坛,我会再来湄南河,坐在河边发呆,想想糊涂心思。或是坐火车去北部,徒步,或许下一次我应该住背包旅馆,结交旅伴。又或者我回去南部潜水,躺在沙滩上放空,在海边的酒吧里买醉。或许,我也不知道会在这里,发生什么,遇见谁,感受随遇而安,体验喜乐,就是让我爱上泰国的原因吧。

汗津津的曼谷

前一天晚上又在牛仔巷耍到凌晨,第二天做机场快线,登上了返程的航班,结果在香港上了去浦东的飞机后,接到浦东ATC发来的延误3小时通知。下了浦东出关又遇到大排队,浪费了2张买好的高铁票并且错过了改签时间,只能喝酒喝到5点,做6点的高铁回南京。以后再也不从浦东走了。

另外,如果真的有人能看完我写的:

谢谢你的时间!

如果有问题想问我的话,可以发邮件给我:satellite_zhang@hotmail.com 或是留言,都可以。

I love BKK!

I love Thailand!

附录:贴士

【签证】

我没有办签证,所以流程是转的,泰国签证办理还是蛮简单的

携程关于泰国签证信息:http://you.ctrip.com/visa/bangkok191.html

转一下知乎作者:熊猫签证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3404/answer/187478817

来源:知乎

温馨提醒,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泰国政府决定于2017年2月28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旅游签证暂时免收签证费(约230人民币),落地签费用也从2000泰铢降至原来的1000泰铢。不过免签证费≠免签,还是要提前办签证的。

另,现在还有一种免签入境的方式:去泰国看病的医疗签。不过这个太小众。

办理泰国个人旅游签要啥材料?

泰国的个人旅游签有效期为3个月,可逗留60天。可以选择个人递签,或者找代理办。

找代理办很容易,收取一些服务费,只要两样材料:有效期内的护照原件、2寸白底证件照;个人递签要提供财产证明(一万元以上的存款证明或流水单)和在职证明,而且要和那些代理机构送签的一起排队。

另外也有多次往返旅游签,费用约为1200元,持有者可在6个月内多次出入泰国,停留泰国时间最多为60天一次。多次签需提供中国永久居住证明、过去6个月内至少5万元的存款证明、第一次往返泰国的机票和第一次入境居住地址。

延伸一下,申请用户问过的那些常见问题。

Q:为什么我的泰国签证是个戳?没有签证纸了?这是个假的签证吗?

A:恭喜你见证了奇葩泰国领馆的奇葩行径。前阵子因为免签证费,泰国签证成了爆款,使馆表示我们缺纸啊!所以有一段时间改成盖戳。不过现在大概供货了,又变回签证纸啦。

Q:泰国签证有可能被拒签吗?

A:基本不会拒签,至少我们办过的几千例里没有被拒的。除非护照问题比如不在有效期内,不过负责任的代理机构都会检查无误才会递交。所以非常简单,放心随便办。

Q:为啥我办的时候用了9个工作日那么久?我记得以前没那么久?

A:还是因为免签证费办的人太多,领馆公布的在馆时间一直调整,目前大概9个工作日左右。

怎样办泰国落地签?

中国游客自2014年1月28日起即可凭空白护照和有效的往返机票从国内城市出发前往泰国。不用担心空白护照中国边检不放人,只要持有效往返机票即可。如果是从港澳出发,也可以用护照+往返机票入境。

所需材料:

1、落地签费用1000泰铢现金;

2、填写一张申请表;

3、1张2寸彩色白底证件照;

4、出示返程机票;

5、半年以上有效期本人护照;

6、现金抽查:每人不少于1万泰铢(约合1800元人民币)或每个家庭不少于2万泰铢(约合3600元人民币)的现金。

(关于现金抽查:国内航空会提醒你需要带人均4000元人民币等值货币以备查验,但是在泰国入境处官方说明是1万泰铢等值货币,还是以泰国为准。)

7、泰国入境卡(飞机上会发)。

落地签方便,但是可能要排1-2个小时。

【机票航班】

曼谷有两个机场,素旺那普国际机场(BKK)、廊曼机场(DMK),国际航线主要集中在素旺那普,交通也更方便。订票的话最好落地素旺那普。BKK到市区可选择打车,或者坐机场快线,就在航站楼下,出关后右手边电梯下楼即可。

入境卡填写:

出境卡也要一起填好!出境卡也要一起填好!出境卡也要一起填好!

【语言】

泰文,英文,日文好的没问题

虽然不是人人都懂中文,但是基本也没有太大障碍,所以不必担心。

【市内交通】

摩的一般20-60巴,看目的地远近,太远的就打车,有打表和谈价格两种,车顶上的长条凳开着的就是打表的,不开的是谈价格的,前档玻璃左下角红灯亮是空车。

BTS/MRT 天铁,地铁都比较方便,车次也不少,市中心一般采用这种交通工具。

突突车,我没坐,如果人多的话可能会坐

双条车,就是皮卡改装的后面镂空的车子,一般公寓都有免费送住户到车站的。

湄南河快船:有4种颜色旗帜,虽然都是沿河走,但是停靠码头有区别。要看清楚自己的目的地和颜色再上船。N9是大皇宫,去考山路在N13更近一点。

BTS/MRT线路

湄南河快船停靠图:

一定要看清楚颜色和自己想下的站!一定要看清楚颜色和自己想下的站!一定要看清楚颜色和自己想下的站!

货币

大约:  5巴=1圆

出去玩就不要算的太细了,我觉得泰国消费不高

通讯

当地的TRUE手机卡,可以在机场出关时购买。

或者在国内租WIFI。

住宿

携程预订酒店,喜欢购物的住暹罗,风景好的住湄南河沿岸沙暾

民宿,旅社考山路多事背包客,民宿可以选在素坤逸,或者任何你想住的地方。

携程曼谷口袋攻略

可做参考,不能全看,自己探索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