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05.28

曼谷 一个王朝的缩影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清迈前,我是先到的曼谷一出机场,我就感受到了东南亚半岛五月的热浪。曼谷王朝,我来了!

卧佛寺

要了解曼谷王朝的来龙去脉,我们可以不去普吉岛,不去芭提雅,甚至可以不去清迈与清莱。但,曼谷,是不可以错过的。那就让我边贴图边讲故事吧。

故事要从一个广东的潮汕人讲起。主人公叫郑信,又名郑昭。其父因想脱离贫穷,漂洋过海,自家乡汕头澄海来到暹罗(泰国旧称)。当时的暹罗正处于大城王朝(1350年~1767年)末期。通过多年打拼,郑爸爸不仅在暹罗娶了当地的女子为妻,而且还上演了屌丝逆袭的人生华章,在取得商业巨大成功的同时,还得以与当时王朝的皇亲贵胄结下深厚交情。爹就是拿来拼的,儿子郑信得以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儿时的郑信聪颖活泼,被当时的皇族也是权臣收为义子。小郑信有机会接受当时最好的教育,会多国语言,朝内朝外结交甚广。成年后,郑信一路升迁,由御前侍卫一直做到地方军政长官。

纪念郑信的寺庙:郑王庙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顺应时势。如果不是当时称霸东南亚半岛的缅甸对暹罗的入侵,我们这位潮汕同胞的故事可能就会永远停留在地方军政长官的阶段,直到老去,最终在历史的长河中云散烟消。

缅军对暹罗的进攻可谓势如破竹。统治泰国达400年的大城王朝显然已风烛残年,摇摇欲坠。很快,首都沦陷。缅军一把火,将辉煌一时的王朝烧进了历史的尘埃。到如今,人们只有到曼谷以北百公里处的大城府,在一片残破的建筑中去感受这个王朝那落寞的背影了。

郑王庙内高耸的佛塔

不想做亡国奴的郑信,打起了“反缅复暹”的大旗。他组织军民一路北伐,重拾河山。郑大将军的威名逐渐在整个东南亚半岛传开。在缅军中也渐渐流传出类似这么一句话语:撼山易,撼郑家军难!很快,郑信驱逐缅军,收复故都,并自立为王,定都吞武里城(就在现在曼谷市中心的湄南河西岸),一个新的王朝——吞武里王朝诞生了!33岁的郑信也被称为吞武里大帝。随后的数年,吞武里大帝多处用兵,建立大一统的泰王国,为现在的泰国疆域奠定了基础,并在整个半岛称霸一时。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哪怕是不同国家的历史。

乘轮渡去到湄南河西岸的郑王庙

吞武里王朝就如同中国的秦与隋,一番猛如虎的东征西讨操作之后,换来了大一统的江山,成就了一个不可一世的大帝。但也因这番猛烈的操作,渐使内忧丛生。终于,公元1782年,吞武里大帝手下的一名将军携重兵造反了。这名将军不仅羁押了大帝,而且还迅速杀死了大帝。很快,将军自立为王,他的名字叫却克里,他建立的王朝就是延续至今的却克里王朝。因都城设在曼谷,又称曼谷王朝。却克里史称拉玛一世,他的子子孙孙一直从拉玛二世、三世直至现今的拉玛十世。就这样,又200多年过去了。

大王宫内巧遇佛诞节
寺庙祈福
深夜露天神像前祈福的女孩
曼谷一瞥
唐人街
拉玛十世的画像随处可见
精心打扮,迎接佛诞节。
普通居民房前的门神
一座小寺庙内拍到的角落。让我想起两个字:时光。
公交美女
老者很自豪。因为照片左侧的年轻人就是他自己,而右侧便是拉玛九世国王。
唐人街里的网红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