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1

太白山自由行攻略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太白山在陕西省宝鸡市,是秦岭山脉最高峰,海拔3771米,也是青藏高原以东中国大陆第一高峰,比同在陕西的五岳华山还要高出1617米,比华山和泰山的总高度还要高。太白山的名字最早见于《魏书·地理志》中,从隋、唐开始一直沿用至今。在户外徒步中,陕西的太白山和江西的武功山有北太白南武功一说,可见其魅力非同一般。太白山风景优美,是旅游胜地和道家活动场所,为道家第十一洞天玄德洞天。先上几张太白山游客中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照片,门口的卡通小太白特别招人喜欢,也说明太白山和道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续写——发表于 2020-10-09 15:02

我是从河南郑州北面的焦作出发,这里有全国有名的云台山,欢迎各位朋友来云台山看一看。坐动车去郑州28元,郑州西安白天的普快72,一路看看沿途风景也不错,如果夜里就坐卧铺了。高铁票价贵就是时间快一点,反正我有的是时间。太白山携程买的门票加来回摆渡车130,登山以前住的农家乐标准间112,就在太白山最有名的音乐喷泉旁边。景区这个摆渡车必须坐,一路可以下次看好几个景点,就是不看景点,走路绝对让你怀疑人生!在山顶大文公庙住宿一夜,和华山一样的男女混住多人间130,山顶开水一杯10元,山下农家乐住宿标准间80,早饭10元,从西安和一路的当地网友拼车免费,从太白山返回西安坐景区直达大巴37,西安洛阳普快55,洛阳焦作22,从家到火车站来回共享单车4元,为了赶最后一班景区摆渡车,在景区坐天下索道下程120。自己带的瓶装水、压缩饼干、自热米饭、碗面等吃的喝的,这次太白山自由行一共花费810左右。补充一点:三秦民风淳朴,网上预定的农家乐价格便宜,老板车还接车送非常方便,在华山游览也是如此。

书归正传。从西安火车站旁边的西安汽车站有直达太白山游客中心的大巴,早上8点出发,其实不到8点人满就走了。我是搭西安认识的网友开的顺风车,一路还有一位河北网友,8月11号下午六点左右,我们一路同行到的游客中心,第二天坐的不是一辆摆渡车,三个人在游客中心就分手了。我是在携程预订的农家乐性质的住宿,就在太白山音乐喷泉广场旁边,晚上顺便去看了震撼力惊人的喷泉表演。这个喷泉好像是法国人设计的,非常有视觉冲击力。

12号早上7点多,农家乐客栈的老板开着奔驰车送我到太白山游客中心。华山景区的客栈老板也是负责接送,这一点真的应该给陕西点赞!三秦民风淳朴实在。7点30分,太白山游客中心开始售票。不到点就有很多人在排队,我在携程网预订的门票摆渡车一共130,在游客中心的自动取票机上刷二代身份证直接取票,方便快捷,比排队人工取票的快了很多。建议网络购票,前提是身份证必须保管好!我坐的是景区的第三趟摆渡车,峰回路转,到了第一个景点莲花峰瀑布。站在瀑布前,九座山峰组合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瀑布因而得名。莲花峰瀑布一说80多米一说150多米,飞流直下甚是壮观。山风阵阵,瀑布的水滴随风而来我,落在脸上,仿佛整个人都瞬间变得清凉起来。

这次太白山属休闲自由行,无所谓时间观念,走到哪是哪,慢慢走慢慢看不以运动速度为目的。一个人的太白行悠闲自在,离开清爽宜人倍儿爽的莲花峰瀑布,来到第二个景点三国栈道。三国时期,刘备修的这个栈道是迷惑司马懿的,现在只有1000多米,中央电视台曾经对此栈道做过专题报道,可见其知名度非同凡响。走在古栈道上,近看郁郁葱葱,远望山势险峻,犹如漫步在画廊之中。走过三国栈道,迎面而来的就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剑劈峰。虽然剑劈峰有美丽的神话传说,为吕洞宾一怒之下的杰作,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让我们叹为观止,整面花岗岩齐齐立于群山之中,犹如刀切剑劈一般整齐如一。

泼墨山海拔高程1200米,距离太白山山门口已经36里了。有时候想想这来回的摆渡车费也是物有所值,不然徒步从景区大门口一路走到红桦坪或者下板寺,那是一个什么感觉!沿着景区道路上行,峰回路转,可见一面陡峭巨大的花岗岩山崖,崖面上有无数道黝黑的墨汁留痕,十分生动。相传李白在此看见景色秀美,诗兴大发却难以下笔写出太白山的气势恢宏,一怒之下把笔墨抛向群山。近观泼墨山,真的是让人不得不伸出大拇指点赞,那厚重的颜色往下流淌,真的如古人写诗作画的墨汁!这和剑劈峰一样,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雨水和山泉水往下冲刷,其含的氧化铁和氧化锰等矿物质成分天长日久在岩壁留下了痕迹。

太白山景区的卡通小太白随处可见,太白山是道教十一洞天玄德洞天,自古以来就是关中著名的道教文化圣地,拔仙台原有一道观,后毁于雷电大火之中,至今山顶依旧有烧焦的木头和残垣断壁,太白山有很多的道观,海拔最高有人住持的是玉皇池道观 ,高度约3600米,现在依旧有一个来自河南的张姓道长住持。

在泼墨山景点有景区的换乘车或者叫摆渡车,司机师傅说有没有去世外桃源的没有就直接去红桦坪了,全车没有一人去,干脆我也不去。

,直接红桦坪!红桦坪海拔2260米,因为此处有大面积的桦木林,其树皮橙红故名红桦坪。七女峰就是从红桦坪为入口,下板寺为出口的。红桦坪也是太白山天下索道【又叫大索道,区别于从下板寺到上板寺的小索道又叫佛云阁索道】的起点,终点是天圆地方。索道全长2900多米,上下高度差1200多米,是全球顶尖的奥地利多贝玛亚公司制造的,我印象中的黄山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好像也是这个公司的。天下索道下站是2260米的红桦坪,上站是3511米的天圆地方。最后一张图房子的后面拐弯,摆渡车去终点站下板寺也就是佛云阁索道的下站,拐弯处不远也是红桦坪七女峰的入口,出口在下板寺。

续写——发表于 2020-10-11 16:13

因为是一个人徒步自由行,没有时间观念走哪是哪。在红桦坪天下索道处,就是摆渡车去下板寺方向拐弯处,就是红桦坪七女峰的入口,进去前行可以从下板寺出来。因为有七个梳状山峰连在一起,故名七女峰,听去过的人说风景超级漂亮。我走了一小段,因为存有景区的咨询救援电话,半路上景区救援中心的人说有一段路失修,过不去你就原路返回吧。没有办法,双臂已经伤痕累累了,还差一点从路基滑下去,路特别难走,都是荆棘树枝挡着,一个人万一掉下去加上信号没有,后果很严重!原路返回吧。在红桦坪路边,拦了一辆摆渡车直接去终点站下板寺,下板寺也是小索道拂云阁索道的下站,索道上站是上板寺。

隋唐时期,关中一代佛教兴盛,【现关中地区位于陕西省中部,包括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五市一区,古代的关中我们可以看成现在的宝鸡、咸阳一带】人们出于祈福之心,取红桦坪的桦树为板材,兴建寺庙,位置低的是下板寺,位置高的就是上板寺。下板寺海拔2800米,在这里可以看见太白山珍稀的远古植物独叶草,就是下面的一张图片。这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珍稀植物,它已经存活了6700万年。上板寺生长着大面积的太白山红杉林,这是我国的一个特有树种,耐寒零下50度,分布于海拔2900-3400米的第四纪冰川活动区域,而东北红松的海拔位置仅有1800米属半阳性树种,太白山的太白红杉属强阳性树种,由此可以知道地质构造的特殊性和地域性。从下板寺到上板寺,都是忽高忽低的木制台阶,有的台阶就是跨树而过,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景区为了方便游人,修建木制台阶的同时,尽量不破坏周边环境树木,要知道随便一棵大树都是几十年上百年的树龄了。从下板寺到上板寺,都是木质台阶路,随着山势的起伏高低不一,多多少少有点难走。我基本上都是走10多分钟休息半分钟左右,不然休息时间久了那种惰性绝对让你止步不前。

哪里都有没素质的人!非常正常。

快到上板寺的途中木制台阶旁,有一奇形怪状的太白红杉,远观犹如凤凰展翅,故名凤凰松。木制台阶上端,快到板寺新村的台阶上端,有一奇石,上面立一小石形似犬状般独立,名哮天犬。再往上走,就是太白山标志性的网红打卡点拜仙台。拜仙台海拔3300米,传说苏东坡在此祈雨感动龙王,后天降甘霖,关中旱情得以缓解。想拍一张无人的拜仙台,发现很难很难!游客不断,只好作罢。在气象学里,有这么个说法 :2500米一下是低云,2500-6000米是中云。6000米以上是高云。我们平时看到的都是低云,如果在华山看云海,会看见中云,而在太白山的拜仙台,三种云都可以看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特的自然景观。

上图人多的地方就是拜仙台,最后一张是海拔3500左右的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天圆地方

上板寺上行不多远,就是天下索道的上站天圆地方,这里也是秦岭南北分界线。天圆地方位于海拔3511米处,在这里倒一杯水,一半流入黄河一半流入长江,故有:双脚踏南北,江河自分流一说。站在这里,广袤无垠的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道路交错,阡陌纵横;站在这里,天看不到边,地望不到头,云在身边流淌,风在耳畔回响。大秦岭是中国南北分界线,与淮河牵手,让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有了粗犷豪放的北方和温婉秀丽的南方,有了南船北马、南雨北雪的地理界限。

8月12号早上7点40左右,坐第一班摆渡车从游客中心出发,途径莲花峰瀑布、三国栈道、泼墨山、七女峰走了一段原路返回,到景区摆渡车终点站下板寺,然后开始徒步,经上板寺天圆地方到小文公庙登记个人信息的时候 是下午3点40。走走看看,没有时间观念的。小文公庙登记个人信息,因为再往上就是太白山自然保护区了,条件气候恶劣,游客三思而后行。歪果仁是禁止前行的。这里也有住宿是男女混住的大通铺应该是100左右。至于歪果仁为什么不能前行,自然的保密的等等各种说法都有。考虑安全因素,有一种说法是下午四点以后小文公庙就不让前行了。原计划是大文公庙住一夜,大爷海住一夜,然后返回。时间还早,继续前行吧。这里,列一下登山包的东西吧,没有称重不知道多少。有5瓶纯净水、3瓶葡萄糖水、3盒碗面、3盒自热米饭、8包压缩饼干,其余的有创可贴、正红花油、氟哌酸、雨衣、牙刷牙膏、湿巾卫生纸、毛巾、防晒霜、1包火腿肠、卡片相机、三件套的冲锋衣、薄保暖裤、一双备用袜子和一件备用短袖衫,好像就这么多吧。当天没有下雨,雨衣没有排上用处。防晒霜必须!上面就是8月份穿羽绒衣也不热,太阳出来那温度绝对有点晒的你怀疑人生。

从小文公庙开始,都是宽不过一米多的石板路,举目四望皆是震撼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石海石河或者石阵!有的山坡则是一望无际的低矮高山草甸或者灌木丛,夹杂着一些不知名的野花,组成一幅硕大的群山万壑图。

从小文公庙开始,有40里左右的胡基坡,关中一代的老辈人把石头叫胡基,自然这冰川遗迹留下的石头坡就是胡基坡了。满眼看见的都是一种震撼,磅礴大气,不是五岳可以比拟的。人之所处,是那么渺小无助,大自然又是那么神奇壮观。大约260万年以前,第四纪冰川来临,地球上大部分地方被冰雪覆盖。当气温升高,冰川携带的巨石崩裂,就变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石阵石河或者石河,有的地方被冰川切割,形成沟壑。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地质构造和神奇!从小文公庙到大文公庙,用了大约两个多小时,看天色已晚决定住大文公庙。小文公庙是纪念文起八代之衰的大文学家韩愈的儿子韩昶(音工厂的厂),大文公庙纪念的自然就是韩愈了,一说他被封为主管太白山山神。大文公庙住宿也是男女混住,有100-120-130的上下大通铺,价格多少决定着住人的多少,130的上下两层一共住14个人,我住上铺碰巧没人,一个人包了三个人的铺,两边各是一对20左右的小情侣。日落没有看,因为风太大了,夜里的风更是如千军万马在奔腾,似乎要把房子掀开!

续写——发表于 2020-10-11 16:40

木质台阶的这头是海拔3511米的天圆地方,尽头就是小文公庙,从小文公庙开始,沿着山脊走,去大文公庙,大概需要三个小时不等。从大文公庙走到大爷海,然后登顶,就是青藏高原以东中国大陆的最高峰了,3771米的拔仙台。在攀登珠穆朗玛峰以前,中国登山队的训练基地就是太白山。1956年4月25日,我国登山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全体登山队员32人登上了秦岭主峰太白山,这是中国登山运动员第一次登上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从此,拉开了中国现代登山运动的序幕。此后,太白山便成为了中国登山队高山适应训练首选地。2006年,中国登山队在太白山举行了成立50周年大会,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有“中国登山队首登太白山”纪念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