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游记之包头赛罕塔拉城市草原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包头
赛汗塔拉生态园

2019年5月14日下午4点半左右,我们乘5路公交到包头市公安局下车,过马路南边就是赛罕塔拉城市草原风景区。该风景区是城市公园性质,对外免费开放。

全国在城市中心保留生态草原,包头市是第一也是唯一,该景区也称赛汗塔拉生态园,是包头市区原始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又名“成吉思汗草原生态园”(“赛汗塔拉”蒙语意为“美丽的草原”)。位于包头5个城区之间,总面积770公顷,其中林地150公顷,草地500公顷,南北狭长,约4.1公里,东西宽约2.2公里;海拔高度1034-1058米;园西靠近万青路呈带状台地,由北向南渐缓降低,南北高差8-10米,是全国城市中最大的天然草原园区。每年农历八月十七日举行祭敖包仪式。

园区属于下湿地,地下水位较高,区内大部分为天然草滩,草地中生长着大量的杨树、柳树,其中,柽柳是园区最具特色的树种,生长十分繁茂。经过包头市成吉思汗草原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近两年的恢复、保护、建设,园区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林草之中栖息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及种类繁多的候鸟。草与树相映构成了天然的疏林草地景观。每当夏季来临,园区水草肥美,置身其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油然而生。园长约4.1公里,宽2.2公里。园中树木东部以红柳为多,西部以小叶杨为主,草地约500多公顷。

赛汗塔拉生态园,蕴含着草原民族餐饮、服饰、游乐、民族歌舞、草原婚礼,礼仪接待等风情文化内涵。交通四通八达。

赛汗塔拉生态园敖包,玛尼宏,跑马场、射箭场、摔跤场,火台,及相邻相伴的牛、马、骆驼、羊、鹿,放牧场,构成了一个返朴归真,极具草原特色的景观。

我是偶然在网上看到介绍,决定有时间一定要看看,由于季节尚早,虽然没有我想象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那种典型草原风光,但是在繁华的闹市区能够看到这样超大的生态公园,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我们是从公园西门进入,靠近西面的大多是动物游乐场,餐饮服务区,继续往东走,进入草原、丘陵、湿地区域,面积非常大,许多年轻人租车在游览线上飞驰,我们步行走到敖包广场和景区观景台,下面的木栈道连环绵延,很远很远,我们只有目视远观,已没有体力和时间慢慢体验欣赏了。

下午6点,我们原路返回,离开城市草原景区,乘5路车回到包百大楼,在附近一条美食街解决了晚饭,然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