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行--包头市内景点游

玩法:穷游

如果你在包头与当地人交流,也许就会发现,东河人大多操着山西口音,而在昆都仑区(当地人简称昆区)和青山区,东北话和河北话却占了许多。这跟包头的移民历史有关。清代历时300年的“走西口”,成就了亦居亦商的水旱码头老包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建设工程则让河套平原上崛起了一座崭新的工业城市,“草原钢城”由此得名。包头的蒙语名字“包克图”意为“有鹿的地方”,因此包头也有“鹿城”之称。

包头市区的亮点,就围绕这两个别称展开。铺展在新老城区之间,面积达万亩的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是包头人的骄傲,芳草萋萋、鹿鸣呦呦,鲜活的景致四季变换。可别把工业城市的环境想得太糟糕,包头可是“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得主。来到这里,便能明白它是实至名归。包头的环境算得上天生丽质,它所处的河套平原本来就是丰饶之地。从昆区的阿尔丁植物园,到迎宾公园、劳动公园、儿童公园,再到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新世纪青年生态园、直至东河的人民公园,总长近20公里的公园带穿城而过。黄河大桥北岸以东,全长约20公里的沿黄景观路两侧草原、湿地和湖泊接连不断,湿地里栖息的水禽和水鸟互不惊扰、相谐成趣。以下我简单介绍一下我所游览的几个景点。

--北方兵器城

兵器城正门,是一个雄伟的标志和九根文化柱,代表着市辖9个区县,分别刻画出包头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渊源的神话传说。由东向西叙述着昭君出塞、玉龙喷清泉、九原话古今、古道驼铃声、鹿鸣包头、古老赵长城、铁山战突厥、英雄巴特尔、花木兰从军的美丽传说。

兵器陈列区陈列各类代表性武器,其中有“共和国第一炮”、红旗“2号”导弹、双五七功勋炮、自行反坦克炮。你还可以钻进坦克里体验一把坦克兵的感受,我是觉得他们忒不容易,那么狭小的空间呆在里面不好受啊!以前看战争影片,以为开坦克的人好威风,钻进驾驶舱之后才知道呆在里面不舒服。

兵器城里还有“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同志的事迹陈列,看到他身残志坚,把一身献给党的事业,颇受感动。

--赛汗塔拉城中草原

草原有钢城,钢城有草原,这片全国最大的城中草原一直让包头人引以为傲。也可以理解为成吉思汗的子孙怀念草原时光而特意留下了这一大片让他们圆梦的城中绿地。近万亩的草原没有被房地产商开发,从这一点看,包头市的历任领导在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上还是走在前面的。

在草原道路上骑行,水草肥美,鸟语花香,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与蓝天白云相接,置身其中,油然而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感觉。

离正门不远处圣鹿园,20多头梅花鹿在草坪上放风。他们性格温顺,你可以与之合影或购买饲料喂食。

--南海湿地公园

这个公园在东河区,离包头东站有两公里多的路程。这处宽阔的水洼草滩,是黄河改道后遗留的牛轭湖。9公里的环湖路让你既可以看到候鸟水禽栖息的雁渡苇荡,又能看到唐宋遗风和西湖景石这样的人造景观。

--晋商文化广场

广场处在老城区中心,这里是东河区最热闹的地方。一般人民公园所在地都是老城区所在地。这个我在郑州、安阳已多次验证。工业路北口和乔家金街北端聚集着教堂、清真寺和寺庙。你要感受“老包头”的气息,一定要来这里。

小贴士:你要去老城区,坐火车到包头东站,去昆区、青山区,在包头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