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内蒙亲子游 我们的自驾游

10月份左右准备计划一次旅游。本来准备南下,老公说,南方现在还是有些热,于是计划了草原沙漠一行。前期准备还是比较繁琐,10月份的北方已经有点冷了。加上昼夜温差大,还要带个孩子,准备的东西都是一些大件。

清单必备如下:

携带羽绒服,防晒霜,口罩,幼儿辅食成品,(小皮果蔬泥,贝亲辅食粥),北欧欧慕折叠锅。个人觉得带宝宝出门需要带上一些常备药品,温度计、例如退烧药、腹泻电解质、治疗腹泻的益生菌。

我们本来计划从北京自驾游过去,考虑到一些时间因素,而且带着小孩子觉得小孩子坐车久了会烦燥,果断选择机票。到了包头以后,我们提前在一 嗨租车APP提前预定好车型,到了机场附近可以去门店提车,或者可以让他们送过来,一 嗨租车服务评价车型各项都不错,我老公很满意。

住宿:在包头市区的话可以住在在青山区万达附近(带娃娃吃饭比较方便),提前在爱彼迎app上预定名宿,又有很大一部分都可以做饭的。

南海湿地景区

第一站选择这里是提前一天打听到这个景区有鹿,而且来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在芦苇丛中有很多小野鸭子,有各种觅食得水鸟,麻雀。孩子看的比较开心,第一站就消耗了不少老母亲的体力, 没有看到鹿还是有些失望的。

赛罕塔拉城中草原

草原,给我的最初印象应该是如北朝民歌所叙述的那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10月份的草原上已经有一些萧瑟了,放眼望去疏密聚散的蒙古包,蒙古包坐落在草原上像草原的小山丘,城中草原有一个单独供祭祀的神圣的玛尼宏(蒙古族的祭祀神台),据说每年这里会举行一次特别大的祭祀活动。在这里可以看到角逐的跑马场、还有射箭场、大型摔跤场和火台,个人觉得也就跑马场还能适合南方人,摔跤是没有这么豪迈的。

包头又名“鹿城”,计划来包头主要是因为这里的鹿。鹿城堪比日本奈良。可以不用出国就可以在这里和鹿互动,孩子看到鹿那一瞬间的两眼放光和尖叫让我觉得一趟鹿城之行特别值,在这里和鹿玩了两个多小时,看着孩子喂食鹿,他在用心感受着来自大自然的鹿。

五当召

到了包头当地人推荐去一下这个蒙古族的寺庙,当时还特意百度这个寺庙的意思。蒙古语真的有很独特的意思。五当召,蒙古语“五当”是柳树的意思,“召”也就是庙宇的意思。全程爸爸带着娃上去的我全程都在不停惊叹,寺庙值得一去,可以了解到一个新的民族文化,而且他们的建筑真的很美。寺庙外面拍的照片还是相当漂亮的。

仁草原

走完鹿城的城中草原,还是比较心痒想去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老公说有点远,带着孩子现在就不去了。而且10月份左右已经到处都光秃秃的了,牛羊在草原也是比较少,等来年4-5月份再去可以看到我心心念念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就这样结束了我的鹿城之行,准备启程去呼市

另外包头的其他景点:包头青鸟养生庄园,当时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再去。北方兵器城,是军事爱好者必去的一站,我们感觉自己宝宝还小,而且感觉自己对这方面知识比较薄弱所以可以等孩子大一点再来一次。避暑山庄春坤山,顾名思义避暑啊,所以夏天来会更爽。梅力更自然生态风景区,因为要爬山,所以想了想最后还是放弃了。

启程去呼市途径美岱召
阴山脚下美岱召

这个寺庙在高速上给了我眼前一亮的惊诧,屹立在万仞山岗中,寺内壁画非常好看,和五当召各有各的美,更僻静,幽静美。据说附近有条小路可以爬上山顶,在阴山顶上俯瞰,不带孩子的可以尝试一下。

到达呼市
塞上老街(大召无量寺)

到达呼市开始第一站,塞上老街,被誉为“归化城的缩影”。塞上老街沿线都是景点,最著名的是大昭寺,只要是到大昭寺去的,途径塞上老街,街上的明清风情让你为之一动,小工艺品比较多,买了羊毛烙铁画,也就是烫画,还有一些别的民俗工艺品。

大召无量寺)

清真寺&伊斯兰风情街

我们去的是呼和浩特市建筑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呼和浩特市旧城通道南街东侧。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很有民族气息,宏伟而平凡。

伊斯兰教风情街也是一条忍不住买买买的一条街,来这种风情街感觉有点像长沙的步行街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只不过风格不同,民族文化影响会让你眼前一亮,民俗工艺品很多,相比塞上老街风情建筑风格更强烈。

库布奇沙漠响沙湾

来内蒙就是草原沙漠走一走,来这里一定要做好防晒,当然孩子防晒也是要多抹几层,小朋友皮肤特别嫩,特别容易晒伤。这里拍照真的超级美啊,那天拍的照片特别漂亮,另外还尝试了一下骑骆驼,骑骆驼也是一种让我又惊又喜的体验,老公还开了一会儿沙地越野,我是没上他的车,有点晕车,最后还欣赏到了夕阳,满足到起飞!一定要来喔!

返程

在呼市离我最近的一 嗨租车门店异地还车以后,订高铁回北京,行程结束。还有一些没去过的地方,老公说,留下遗憾是为了让下次可以再来。

美食篇

包头的呼市的美食最后一起写是因为那几天牛羊肉真的吃到大补,对于我一个南方人来说真的迟到嗨,哈哈,如果你吃到了膻味很小的羊肉,那么恭喜你,你吃到了当地正宗的好牛羊肉。背头烧卖孩子很爱吃,大西北的莜面很出名,但是个人还是很喜欢吃西贝莜面村的菜,推荐酸汤莜面鱼鱼,张爷爷空心面,还有黄金豆,很适合孩子吃。本地半亩地莜面也很不错。

我就简单推荐几个我去吃了的店给大家,地址都可以根据美 团上面去搜,可以找离自己最近的店子。

包头美食,有牛羊肉火锅,蒙菜,烧麦。

[小肥羊]火锅

到内蒙了小肥羊是一定要吃的,小肥羊总店就在包头,喜欢吃火锅的小伙伴一定不能错过啊,我吃的是鸳鸯锅,大家还可以试一试滋补清汤锅,看着感觉都很滋补,羊肉一份很扎实,红糖酥饼很好吃,外酥里嫩啊,吃了一个还想来一个。

[牧人嘎查蒙餐]内蒙菜

先说一下,点这么多根本吃不完的,但是看到很多人推荐就都想吃一吃。

烤羊排,脆的滋滋冒油啊,你值得拥有。

奶茶锅,来了肯定要喝奶茶的啊,奶皮子单吃都感觉很好吃,反正喝就对了。

盘丝肉饼,打个扎实,这个主食实在是好吃,里面肉肉超级多。

凉拌沙葱,看其他人基本都点了,虽然之前没吃过,但是也点了,但是口感比想象好的多啊。

最后可以打包带点奶酪回家。

背头烧麦

就是想吃这种皮薄啊薄的烧麦,羊肉烧麦是真香啊,一点都不腻,一口感觉要奥吃上天了,一口气吃个四、五笼没什么问题。

呼和浩特
[阿米拉餐厅]清真

就有点想去清真店,就去了,环境很好啊,招牌酸菜鱼很好吃,配菜也很丰富啊(没图),枣爱上核实要到很有心意的甜点啊,价位也比较适中。

[格日勒阿妈]

这是一家很有名的蒙餐连锁店,装修很有特色,又喝了奶茶,凉拌沙葱,推荐阿拉善驼肉馅饼,炒米,奶酪馅饼,羊肉串肯定要点的,但是不建议点炒茶,咸是真咸。

[半亩地莜面小厨]

店面很大,服务态度可以,推荐点酸奶,上面有一层桂花蜜,很香,面食这样很有意思,还有莜面配羊肉汤简直很绝。孩子也很爱吃。

大概美食就这些,反正吃我是没白来包头,感觉体重都蹭蹭涨了5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