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2(五当召) -----额济纳看胡杨之旅

美岱召

西行漫记2(五当召

-----额济纳看胡杨之旅

一路西行,只为得遇那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

第二天早上,7点半出发,经呼和浩特向包头方向进发。刚过了中秋节,月亮又大又圆,应该是阴历八月十七了。

美丽的风景在路上,秋天把大地染成了五彩斑斓的色块,绿色的树木,金黄的成熟的庄稼,红色的房屋,高速公路镶嵌在其中,丰富的色彩冲击着我们的视觉。

不知是谁叫了一声,“快看,半山上有个白色的塔。”果见山上有个白色的小塔,山下有好大一个寺庙,车行中很快闪过。听导游介绍,这是美岱召(蒙古语“美岱”意为弥勒,召就是寺庙的意思)原名灵觉寺,后改寿灵寺。是内蒙古地区重要藏传佛教建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京藏高速公路的北侧,东距包头市约50公里的土默特右旗美岱召村。美岱召依山傍水,在建筑上更有独特的风格。它是仿中原汉式,融合蒙藏风格而建,是一座“城寺结合,人佛共居”的喇嘛庙。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寺内有大量的壁画,如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历史壁画及描绘蒙古贵族拜佛的场面的壁画都完好无损。只可惜我们行程中没有这个景点,只好留下遗憾了。

我们直奔五当召。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原名巴达嘎尔召,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重修,赐汉名广觉寺。第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措以西藏扎什伦布寺(这里我去过,难怪看着有点眼熟)为蓝本兴建,经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的多次扩建,逐步扩大至今日规模。因建在五当沟的一座叫做敖包山的山坡上,所以通称其名为五当召。

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有大小殿宇、经堂、僧舍2500余间,占地300多亩,层层依山垒砌在1.5公里长的山坡上。它以白色为主体,红黄二色装饰屋顶、窗框,色彩十分明快艳丽。寺庙群山环绕,为苍松翠柏掩映,雄浑壮观。它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旅游景区。五当召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是中国藏传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和内蒙古自治区最大藏传佛教寺院。至此,这四大藏传佛教名寺我都去看过了,也算圆满吧。

五当召的主体建筑,以八大经堂(现存六座)、三座活佛邸和一幢安放本召历世活佛舍利塔的灵堂组成;另有僧房六十余间以及塔寺附属建筑。规模相当宏大。殿内塑像、壁画、唐卡(卷轴佛画)俱全,各殿各有特色,或立高达十米的释迦牟尼铜像,或供高达九米的黄教始祖宗喀巴铜像,或护法金刚像,或供奉白度母和绿度母塑像等。三座活佛府邸在阿会殿的南面,其中洞科尔活佛府规模宏大,为第二世活佛热西尼玛于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所建。

五当召是内蒙古地区有名的学问寺。为了弘扬佛法,专门设有供喇嘛们学习经典、研究佛学的学塾(札仓)。鼎盛时期庙内喇嘛有一千多人。

可惜我对佛教知之甚少,也只能是外行看热闹了。但还是为它的恢弘所震撼。

这一晚,我们住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