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远古的呼唤------希拉穆仁草原

2021年的5月,老天爷依然每天以泪洗面,一如4月。。。

而我真是腻烦透了这种阴霾潮湿,我想看到阳光灿烂,我想看到蓝天白云,于是我又迈出了我远行的脚步。

明明知道5月的草原 ,没有青绿浪漫的景致让我心旷神怡 。

可是 ,我依然选择来到希拉穆仁草原 ,是因为 我知道这里有我所期待去感受去体验的游牧民族的热情与文化,还有那似乎触手可摸的云朵。。。

正是因为前几年曾经去到过呼伦贝尔大草原,被那里的热情与文化深深的所感动与吸引,并痴迷那里的蓝天白云。因此,才有了这一次再踏上内蒙古的脚步。

5月17日,我们早7点出门,原本下午1点半的飞机,却被延误到晚上8点得以起飞。

我们虽然是等的没有了脾气。

但因为了解到这几天因为天气不好的原故,很多航班都被廷误甚至取消,

(这是我坐飞机吃到过的最丰盛的晚餐。拍下它主要是因为味道还不错。)

所以我们还是非常庆幸自己能安全抵达到呼和浩特白塔机场

这人活世上原本就会存在很多的突发状况,尽量的不要埋怨,当事情得以顺利解决,应当怀有感恩的心去感谢这种幸运哦。。。

5月18日,早餐后我们出发了,朝着希拉穆仁草原的深处出发了。

看到了久违的阳光,真是让人心情愉快啊!

一路上,放眼望去,这广袤无垠 的土地,因为前几天下过雨,已经有了绿意,坐在车上都能看了黄色,紫色,白色的小花星星点点一闪而过。

看着马儿,羊儿悠闲自在的在草原上吃草,看着或多或少蒙古包的渐近渐远,我的心儿早已在这片草原上飞翔起来了。

终于,车在腾格里塔拉停下来了。

下车时,我们喝过了下马酒,然后找到了各自的蒙古包

放下行李,我们先在周围转了一下,赶紧的拍照,这里除了草场还是草场,在这青黄交接的时候,在这里感受到的只有荒凉苍桑。

天气极好,蓝天白云,纵横有致的黄色蒙古包在座落在这广袤无垠的 草场上,是这草原上所特有的风景。

这次我们在蒙古包旁边拍了不少,因为上次在呼伦贝尔草原时,蒙古包旁边根本就没拍照,这次不能再留下遗憾了。

在偶尔有看到才冒出的小野花让似乎看到春天来了的希望。。。

午餐非常丰盛,并有歌舞表演,非常喜欢蒙古族这种在草原上特有的文化。

饭后休息,两点半去骑马。她俩在睡觉,我睡不着,于是一个人就跑到蒙古包后面的草场上拍照。

这里的天气突然就来阵乌云压顶,让人很有一种压迫感,但其实又没有下雨。。。

整个草场除了蒙古包可拍外,那还在等待着春天的荒凉似乎太过苍桑。我只能蹲在那处枯草旁,拍了几张小场景。

到点了,我们去骑马咯。

我骑的这匹马儿颜值还是比较高的 ,全身黝黑发亮 。

但它颜值那么高还老是喜欢跟在另一匹马的后面 。

那匹马如是小跑那么它也紧跟着小跑,那匹马或而停下脚步,那么他也立马的把脚步停下 ,一路上它总是紧随其后,默默的守护着,似乎这片草场有多广袤,它的爱有就有多深厚。

我就这样看着它把它的爱遍撒在这片无垠的草场上,随着它忽儿悠哉悠哉 ,或又一路屁颠屁颠。

小红还有丽华姐 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了。

此刻它在小踱,我在马背上悠哉悠哉的 望着这一望无垠的草场 。

远远的 小山头上立着一个敖包 ,

我喜欢这种看不到边界的地方,一眼望去,清晰、纯粹、却又深远。。。

突然,起风了,乌云密布的,黄沙随风肆意的飞舞起来  ,一浪一浪的非常明显。眼睛都有点打不开了,此时的场景让我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

马儿们随即也小跑起来 了,屁股在多颠簸了几次之后 ,硬生生的有点痛了 。当我们回到目的地 下了马之后,天气却又变得晴朗起来 了。

这内蒙的天气真是犹如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没有预兆。

所以来这里,一天之内就可以体验到春夏冬三季哦。

离晚餐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又跑到蒙古包后面的那片草场上 继续拍照 。

虽然草场不绿,算不上美景,但我们 依然快乐地拍着照片 。

虽然相比起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这里体验的项目有点单调了,我们在那边还体验过射箭,卡丁车,还有牧民家里喂小绵羊,而这里只有骑马而已。

但我们为了拍几张照片尽情在这里蹦哒着,也不知是蹦上蹦下的蹦了多少次了,乐此不疲的,这大草原真是个放飞心情的好地方。。。

晚上的天下第一宴一一诈马宴,是今天的 重点哈。

这个金碧辉煌的蒙古包就是晚宴所在地。

诈马宴是蒙古族特有的庆典宴飨整牛席或整羊席。诈马,蒙语是指退掉毛的整畜,意思是把牛、羊家畜宰杀后,用热水退毛,去掉内脏,烤制或煮制上席。

我们换上了王 妃的衣服 ,走进了这个金碧辉煌的蒙古包 内,迫不及待的开始拍起了照片 。

献哈达是蒙古族的一项高贵礼节,献哈达是对对方表示纯洁、诚心、忠诚、尊敬的意思。献哈达时,献者躬身双手托着递给对方,受者亦应躬身双手接过或躬身让献者将哈达挂在脖子上,并表示谢意。

等王爷王妃们依次入完席了之后 ,我们便开始了这一场视觉,听觉,味觉的饕餮盛宴,从而体验了身为王室的尊贵身份。

在这里,我再次听到了那来自远古的呼唤一一一呼麦。

呼麦是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在中国各民族民歌中,它是独一无二的。

聆听着这穿越了千年时光的天籁,你会感受到草原的辽远与苍茫。它能够把你的灵魂带进那苍凉的大漠,带上神秘的天空,从而让你的心灵得以净化。。。

除了呼麦 ,还有马头琴等草原上特有的礼仪形式和非常精彩的歌舞表演 ,并有烤全羊 。

这个小车上的就是烤全羊。

在这种氛围下 ,大家都非常的投入,并非常的享受 ,都有点顾不上嘴了 ,可是我的嘴是没闲着。我喜欢吃那种炸酸奶,外面炸的金黄色,酥脆酥脆的,一咬里面就是酸酸甜甜的酸奶。

后来,也有团友说其实真的没吃饱,但很享受那种氛围。

而正是这种氛围,才是我喜欢并再次来到草原的真正原因哦 。

因为今晚所经历的 ,只有是在草原这种特定的环境里, 才能体验得到的。。。

晚餐后 ,意犹未尽的回到蒙古包内稍作休息 。

然后又开始了篝火晚会。

在篝火晚会上 ,那些经常跳广场舞的大妈 大叔们是舞场上的主角,嗨到爆!!!

还有手拿着烟花到处飞舞的人,这样的夜晚确实是美的任性。

但结果把别人衣服给烧坏了 ,然后被那个人一直纠缠着要陪衣服 的,我想这两个人对这场希拉穆仁的 草原之行对比我们的体验而言会更加的刻骨铭心 吧。

5月19日,今天虽然阳光很灿烂,但我们还是要穿着棉服上车。

离开了这片让我们留下了快乐的草场,前往响沙湾

在前往响沙湾的路上 ,我们先到了蒙根部落的 蒙根吉雅家里坐客。

小小的蒙古包摆满了小凳子 ,在他们家的银碗里给我们倒上奶茶,而后跟我们讲解了一些蒙古族的小故事。

我们都知道草原很辽阔,但没有个概念。

在这里,吉雅齐齐格告诉我们在草原上,在这里分到个人名下的草场为人均千亩,然后国家会给每户人家所分到的草场按一亩多少钱而提供补助。

这样就大致可以想像一下那广袤的概念,其实还是无垠,找不到边边。

然后我们参观了一下银器店。

从蒙根部落出来用过餐后,我们来到了响沙湾 。

响沙湾位于库布齐沙漠的东端,鄂尔多斯包头中间,是5A旅游景区,有莲沙度假岛,就是响沙湾被称为最美建筑的首座沙漠酒店。还有福沙度假岛、悦沙休闲岛、仙沙休闲岛。

而我们此次来到的是仙沙岛

我们首先要坐索道过去,

然后再坐这种车进入仙沙岛内。

仙沙岛是以张果老文化及沙漠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岛。

我觉得这里是更比较适合孩亲子游,从碰碰车到过山车, 各种刺激的体验活动都可参与,沙漠探险与空中飞索,冲浪与秋千,轨道自行车。

我们是先到骑了骆驼,现在的骆驼真心丑,听说现在是正值它们脱毛时期,所以都是光秃秃丑不拉叽的。

然后我们到中间那个剧场里面看了一场十二生肖的表演 。

这是沙漠里的剧院,非常的与众不同哈。

虽然有些项目以前在游乐场里也都有去体验过 ,但在沙漠里的这种体验感还是稍有不同的。

我们三个在这上面放声尖叫,非常刺耳的那种,玩过山车要的就是那种啥感觉哈。。。

这个是男女老少都玩的最开心的,在这里就是要像我这种技术不好的会更开心。。。

特别是在沙漠上驰骋的瞬间,我是说瞬间哈,那感觉到全世界都在我的脚下。

那种感觉自己都觉得非常飒,虽然只是瞬间,但我能说,瞬间亦是永恒吗?嘻嘻嘻。。。

在仙沙岛,就只管尽情的玩乐吧。像个小孩子一样,尽量的每个项目都去玩一玩,去找回一颗丢失了多年的童心。

但如果只论沙漠风光而言,我还是觉得 鸣沙山那边会更美丽,那里没有过多的娱乐设施 ,就是相比较下更加单纯些的沙漠 。

在那里,当你骑上骆驼 ,身体随着它迈出缓慢而隐定的脚步有节奏的一颠一颠的在那片荒漠上时,放眼望去,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的场景更加深远,真切,意境。。。

两个沙漠,两种不同的体验感哦。

当我们还在找角度拍照片来着,突然间就乌云密布起来了,导游在督促 着大家赶紧回到车上。

说实话,每每看到那硬生生直压下来的乌云,总是心生害怕,大自然的神奇从来都是让人敬畏。

我在想,这内蒙古说变就变的天气是不是造就游牧民族身手敏捷的主要原因之一呢。。。

今晚,我们入住鄂尔多斯 。

可以好好的洗个澡了,因为昨晚在蒙古包里没有热水。

5月20日, 早餐后出发来到佛教文化博览园。

这是一座集蒙、藏、汉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寺召宫殿建筑,府邸是为十二世乌兰活佛提供学习、生活、弘法以及给众多喇嘛和佛教信众提供学习、交流和宣传佛法而修建的场所。

这里是历代乌兰活佛事迹的见证,更是一个城市,一个部族历史的传承。

它恢宏幽静,佛光普照。

当我们走入这神圣肃穆的悟禅之地,信徒讲解员说,你们可以走慢一点,多沾一点这里的灵圣之气,可以使你们的心灵得以净化,参观完后,你们可以去转经筒里那边转一转,转来好运气。

虔诚的礼拜完 后,在烈日下,我和华姐顺着转经筒转了一小段。。。

这些年来,也陆陆续续的 走过些名山名寺。

虽然我不是一个佛教信徒。

但,不论何时 ,我都心怀虔诚 。

当有幸驻足在 每一处的佛教圣地 的那个时刻,当沐浴在佛祖拈花一笑的那个瞬间,这世间仿佛已然是千回百转,而我那颗沾满尘俗的心啊因而一次又一次的被得以洗涤净化,在一次又一次的释怀那些烦俗之事后,再继而回归原处继续着一成不变的生活。。。

这些是在蒙亮民族风情园里拍的,感觉这衣服非常美丽又极具民族特色。

5月21日,早餐后,前往 传诵古今、驰名中外的西汉古墓——昭君博物院

昭君墓呈覆斗形,巍峨高耸,远望如山。

传说,因每年凉秋九月,塞外草衰时,附近草木枯黄,唯独昭君墓上芳草青青,因而称为“青冢”。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个 我见过的最漂亮 且最傲娇 的讲解员,她没有跟我们说那些最基本的欢迎词,例如 :大家好 欢迎你们到 xxⅹ之类。而是直接把长发一甩 ,径自而去,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美丽的背影 ,而被留下的我们面面相觑 ,不知所措 ,不知道是应该继续留下呢 ?还是继续留下 ???我们也是不敢问啊。。。

寻思了小半响,我们终究还是赶紧地去追寻她美丽的背影 。

她人美声柔,步伐且语速都极快 。

导致,有个团友终是忍不住了 ,说了一声:在这里,我只听到了个寂寞。。。

此语一出 ,

笑声一片 ,

这句最时尚的话,非常明确的表达出了我们整个团队的心声啊!!!

中餐后,由于有人提议行程景点太少,于是在临上飞机之前,给我们加了一个内蒙古博物院

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内蒙古博物院,于2007年成立,是全区唯一的自治区级综合性博物馆,也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为国家一级博物院。

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是对馆藏物品分类管理,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的机构。

其实,我觉得在这里看看挺好的,哪怕什么都看不明白,我也愿意在那里面待一待 ,我觉得被那样的一种氛围浸染这也算是一种熏陶吧。。。

在二层远古世界里,有自然古生物化石陈列,展示自三十亿年前到一万年前起落恢宏的内蒙古远古生态环境巨大变迁,

这是镇馆之宝之一查干诺尔龙。生活于距今约1.3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体长约26米,抬头可达12米,1985年发现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查干诺尔(查干诺尔的蒙古语意思为白色湖泊),故名。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恐龙化石。

我们还找到了最奢华的镇馆之宝--匈奴王金冠。曾经出土于鄂尔多斯市。

整个金冠主要分为了两个部分,分别是冠和额圈。 整套冠饰气势磅礴,生动呈现了雄鹰高高在上,鸟瞰草原上虎狼咬噬马羊的场面。它应该是匈奴最高统治者匈奴单于的王冠,也是迄今为止发现唯一的“胡冠”实物,十分宝贵。在昭君博物院也我们也看到了同款,但那个是复制品。

听说博物院内还有一件镇馆之宝,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找到。

在博物馆内其实要都细看的话 ,也需要三四个小时 。

我们没有那么长的时间 ,所以大致把重点看一下 ,我们就赶往机场了。

飞机继续的晚点,依然值得庆幸的是晚上我们安全的抵达到昌北机场

至此,内蒙古五日游快乐的结束了。

对于每次来到大草原 ,虽然我都没有看到草原上最美丽的风景,但我总觉得来到草原上很容易的就能感知到快乐。

我想,总有一天,我一定会选在 草原最美丽的时刻,再去感受一次 最完美的 草原之行。。。。。。

感谢自己 ,迈出的脚步 !!!

感谢大草原,让我们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