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27

西班牙旅行图记

发表于 2014-11-14 16:03

西班牙对于我来说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情节。西班牙有高迪,有圣家堂,有塞外提斯,有毕加索,有葡萄酒,有火腿,还有皇马和巴萨。随便找个理由,都可以成为去西班牙的目的。我们就这么随便找了个理由,上路了。我不是一个喜欢做攻略的人,觉得旅行如果被安排的太好便失去了它的意义。好吧,我承认是我懒。在去之前,我大概罗列下我要去的地方,就这么带着LP上路了。

西班牙属于欧洲,可又是欧洲的异数。在过去,偏北的基督教世界和偏南的伊斯兰世界,长期共存。由此铸就了它独特的文化。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也许是水火不容的,可是底下的文明与文化却在长时期的双方统治下水乳交融了。还有随处可见的犹太教留下的遗迹。

A. 印象Barcelona

巴塞罗那满打满算一共呆了3天时间,去了圣家堂、巴特罗公寓、米拉之家古埃尔公园。余下的时间,我们好像都在闲荡。我们住在巴塞罗那大教堂附近,那里是巴塞罗那的老城区,整个老城区被Las Ramblas大道一分为二。Las Ramblas一端是地中海的海港,那里耸立的纪念柱上,站立着哥伦布的雕像。Las Ramblas另一端则是著名的加泰罗尼亚广场。巴塞罗那的很多故事发生在这个广场上。我们这3天的大部分时间就绕着罗马人修筑的城墙,漫无目的的游荡着。

老城区还是有很多当地人居住的,早上都是行色匆匆的路人。

我不会告诉你我是被门口的火腿吸引进去的

安东尼奥·高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高迪和巴塞罗那这座城市划上了等号。他在我眼里是个怪才,或者说更接近于疯子,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同行的朋友说,也许,可能,大概高迪本来就不是这个星球上的人。

我们去圣家堂那天早上是阴天,天空上除了云还是云。我在拍摄了几张教堂外观后,只好进入内部去参观了。

门口街心花园小池塘拍的倒影,前天晚上可能因为下过雨,水有点混。

小正太!一直在摆弄那个语音讲解器,一直在困惑,估计没声音。

耶稣受难门门口的雕塑-犹大之吻,有种基情四射的赶脚啊;边上是密码数字,不管你肿么加,都是耶稣死的日期(还是生日,听过忘了)

耶稣受鞭挞,背后的刻痕是故意刻上去的,我一直错觉是谁到此一游画的……

Holy Light

这是我再回转进教堂后看见的光束。教堂里的光线会随着太阳光线变换而变换,所以说高迪是怪才,他不去拍照片,可惜了。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一定找个有太阳的天气,在教堂里呆足到日落。

这是我在看到上面那个光后,又转了一圈回来看到的,光线已经变换转移去了别处

好吧,这张不做任何评论……柱子后面的耶稣蜀黍,你在看什么

*米拉之家

介绍太多了,我就不去百度复制粘贴了。个人感觉可去可不去,里面仍然有居民在居住。可以去到的其实就只有楼顶。

这个楼梯据说也是高迪设计的

米拉之家楼顶拍到的圣家堂和千年不拆的脚手架……

GUELL公园里拍到的巴塞罗那日落

B. Granada

格拉那达是我们南下的第一站,“格拉那达”这个词是石榴的意思。它立足在山下一个富庶的平原上。费尔南多三世和格拉那达的摩尔王当年瞬间的和解,使得西班牙最后留下了这个小小的摩尔人统治的区域。也许,格拉纳达会就这么一直留下去。可是,即便是同一个君王,他的念头也可能瞬息万变,更不要说是一个异教国家。所以两百年后,格拉那达最终被新一波的“光复”浪潮灭顶,也是可以预料的。而它居然还留了两百年,反倒是一个奇迹。

格拉纳达全景

说到格拉纳达就必须要提到华盛顿·欧文,这个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官员,让世界知道了阿尔罕伯拉。阿尔罕伯拉宮不在格拉那达城里。沿着新广场对面的山坡道,走个10来分钟就走到阿尔罕伯拉
宫了。

这是在王宫对面的Albayzín拍到的阿尔罕伯拉,就这么看王宫还是很雄伟的

宫殿倒影

这是第二天去王宫参观时拍的,到处是游客,格拉那达最后的摩尔君主波伯迪尔从哪扇小门离去的,我已经无力去寻找了。

这个圆形广场是以前国王举行仪式和庆典的地方

广场上有人在拍婚纱照

幸运泉

忘了哪座宫殿里的穹顶了,跟伊朗的清真寺好像……

阿尔罕布拉宫没有带给我太多的惊艳,反倒是王宫对面的摩尔人聚集区——Albayzín让我印象深刻。

Albayzin里面的庭院总是用鹅卵石或瓷砖什么的铺成整洁的硬地面,四周是刷得白白的墙,干干净净。

一个人玩的很high的正太,不清楚他父母在哪里

小萝莉

鹅软石铺的街道

从坡顶上的咖啡馆出来,太阳已经落山了,点点夕阳打在这白墙上

雨后的小巷分外的宁静

小巷里的归家人

Albayzin

1492年格拉那达被攻陷,这以后整个欧洲成为基督教的世界。也在那一年,哥伦布在费尔南多和伊莎贝拉的支持下,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而美洲大陆是后来的华盛顿·欧文的家乡。这是一个怎样的历史圆圈!

C. 小镇Ronda

离开格拉纳达后,我们坐火车去往隆达。Ronda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整个小镇被瓜达雷敏河(Rio Guadalevin)一分为二。分成新旧两个城区。在摩尔人统治时代,这条天堑是阻挡天主教进攻的重要防线。现今,河上的新桥则把两个城区连接了起来。Ronda是这次西班牙之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没有之一。

海明威也来过此地,他说:“如果你想要去西班牙度蜜月或者跟人私奔的话,Ronda最合适。”因了海明威的这句话,“私奔”便成了隆达非如此不能诱人的宣传噱头;不知有没有统计:这八十多年里,游客中究竟有多少是为了私奔而来?

晨光

一清早踏着星星,在新桥上拍到的晨光

小镇的建筑以白色为主,也跟过去阿拉伯统治有关?

就这么趴着……

新桥

在峡谷下面遇到的攀岩的人

新桥上的人

在跟谁聊天,一脸的笑意

D. Sevilla

谁都会喜欢塞维利亚。它的位置在科尔多瓦的西南方一百公里左右。那是一个长着棕榈树、有着热带风情的城市。

这次回来修照片,发现塞维利亚的几乎清一色的是晚上的照片,也对,塞维利亚属于夜晚的。白天的塞维利亚反而多了份宁静。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是在原伊斯兰教寺院的旧址上改建而成。边上的希拉尔达塔(Giralda)则是清真寺唯一留下来的部分。也许,正是因为保留了这个精美的清真寺塔楼,所以它成了一个参照的基点,使得伊斯兰艺术的灵魂被糅进了塞维利亚大教堂的设计中。

Alcazar宫门口的路人

教堂对面的饭店,这家海鲜做的不错,不过性价比不高

当年哥伦布找到了国王伊萨贝拉,让她出钱支持他出海。黄金、香料、珠宝和宝石是他们海外冒险的一个重要动因。在双方共同利益的驱使下,伊萨贝拉同意了哥伦布的请求。说白了,这是一场一个出钱一个出力的赌博,而结果是他们赢了。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发现了黄金。 并由此开创了西班牙的黄金时代。这是一个真正用金子堆砌起来的时代。

黄金塔

从美洲运来的黄金都要在这里登记,所以叫黄金塔。现在里面是个博物馆。

为数不多的一张白天的塞维利亚

E. Segovia

马德里呆的3天,我们无论如何也要抽出一天去塞戈维亚。原本的目的是去吃当地的乳猪。然后顺道看下罗马渠Aqueduct。没办法,西班牙的猪太过出名。到的时候时间尚早,而且据说几家比较出名的烤乳猪店也在罗马渠附近,于是我们就干脆先去罗马渠转转,然后吃饭。

塞戈维亚的罗马渠据说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最完整、最长的古罗马水渠。我想也只有罗马人才会把一个纯属功能性的输水道变成一件伟大的石头艺术品。

罗马渠的投影

今天的塞哥维亚,不仅是旅人云集的地方,也是艺术家的天堂。把他们吸引来的,就是这个罗马输水道。

Segovia大教堂

没时间进去里面参观,留时间吃烤乳猪去了

教堂塔楼

欧洲的教堂边上永远有个脚手架,脚手架是标配

皇宫门口的两侧种的全是栗子树,我被栗子打到了头……

Alcazar

又一个叫Alcazar的皇宫

街头各种,还是最喜欢小巷里的百态

F. Toledo

Toledo,西班牙过去的首都。在马德里的南面。托莱多小城在一座岩山上,四周被塔霍河(River Tagus)紧紧环绕,整个小城就高高地耸立在坚实的岩石之上,活脱脱一个天然的军事要塞。可能是险峻的地势限制了它的规模,在1561年,马德里取代了它。

Toledo大教堂

街头

Alcazar

G. Madrid

在马德里住了2个晚上,3个白天,2个白天分别去了Toledo,Segovia;最后一天晚上10点的夜火车去巴塞罗那,于是马德里的行程变成了拼拼凑凑的1天半。虽然给马德里的时间不多,但是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却很好。

皇宫广场上的罗马拱廊

黄金宫

不知道西班牙从南美到底拿了多少黄金回来。

Check out

丽池公园

丽池公园里的小萝莉

Autumn Leaves

马德里路上的骑警

不算TIPS的TIPS

路线

*巴塞罗那-格拉纳达-隆达-塞维利亚-马德里-托莱多-塞戈维亚-巴塞罗那

*时间够的话隆达和托莱多一定要住上一晚。

*圣家堂最好提前在网上预约并买好门票,包括登塔的门票。讲解到了景点再选择是否要租借。

*格拉纳达的Alcazar宫一早去排队还是有票的,我们一共排了半小时不到。

*马德里的索菲亚艺术中心和普拉多美术馆,闭馆前2小时免费,直接去售票口拿票就可以了。个人 觉得普拉多美术馆还是值得多花点时间在里面好好看看的。

住宿和吃饭

巴塞罗那推荐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的老城区,出行,吃饭都很方便。老城区里有一些当地人常去的饭馆,味道价格都不错。

格拉纳达新广场附近酒店很多,离皇宫和阿尔拜辛区都近,吃饭也方便。

隆达是个小镇,酒店大都集中在新桥附近和新城。感觉新桥附近跟新城比起来,新城更生活化些,离火车站和汽车站也近。有很平民的小饭店,还有迪亚天天……

塞维利亚住的是NH,在新城区。老城区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周边,可以去试试。我们是前一天才找的酒店,老城区已经没有合适的住宿了。NH边上就是一个购物广场,有快餐和超市。离地铁站和公车站也就5分钟的路程。

塞戈维亚,每个饭店都有烤乳猪……我们找的饭店在教堂附近,主厨会不定时出来表演切乳猪……我们是被香味吸引进去的。

马德里住宿推荐太阳门广场附近,还是因为出行方便。

*个人觉得吃饭还是推荐那种小馆子,最好是没有英语菜单的小饭店。怎么点菜,看别人桌上有什么就点什么,有惊喜哟。

*大点的城市,比如巴塞罗那和马德里有WOK店,里面有炒饭和炒面,味道还不错,特别是吃了10多天面包后。

交通

巴塞罗那-格拉纳达,我们坐的是汽车,因为晚上那班火车票卖光了。如果坐白天的火车,必须要去马德里转。时间上就会浪费一天。所以只好坐了夜巴士去格拉纳达。其实跟后来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卧铺火车比较起来,大巴简直是天堂。所以我推荐,坐飞机!

格拉纳达-隆达,火车。火车票卖完的话,就汽车好了。沿途风光很漂亮。

隆达-塞维利亚,汽车。没有其他选择。

塞维利亚-马德里,火车。火车票充足,所以不用担心卖光。提前网上买票应该有折扣。

马德里-巴塞罗那,夜火车。不推荐。坐下来所有人的感受就是,再也不抱怨天朝的火车了。如果一定要坐夜火车,推荐头等坐票,有时候还有折扣,座位也舒适。卧铺想感受下的,可以试试(不推荐)。

暂时能想到的就先这些吧,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