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西班牙,多元文化成就建筑之美

天数:10 天 人均:15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上一个充满风情的国家,被誉为世界上最令人神往的国度。热情、狂野、神秘又有情调可以说是西班牙最好的代名词了。这里有世界上最神奇的建筑师,高迪用其毕生的精力在巴塞罗那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留给世人童话般的美丽世界;这里有独树一格的舞蹈,舞者衣着鲜艳,脚踩厚高跟鞋,随着旋律急促的响板和吉他扭动身躯,在木质地板上踢踏出西班牙的国粹——弗拉明戈舞。

地处欧洲与非洲交界处,并与美洲大陆隔海相望的西班牙,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古罗马时期到文艺复兴、从天主教堂到伊斯兰街区,多元的文化给西班牙留下了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其中有40多个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受到了来自全世界各地建筑爱好者的喜爱。漫步西班牙,探访这些古老的城堡、教堂、广场和老城区,细细品味印刻其中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建筑之美吧!

巴塞罗那,高迪之城

值得伍迪•艾伦特意拍一部电影的城市会是什么样的呢?

毕加索在皇家广场的一角做着皮衣,高迪拿着设计草图在教堂边踱步,海明威不知在哪个咖啡馆里喝着威士忌,奥威尔兴致不凡地在加泰罗尼亚做着策反工作,卡雷斯卡在诺坎普怒吼的时候早就把保护嗓子这事扔到一边。对了,还有米罗,达利,与古典吉他。我们即便不能知道伍迪•艾伦的理由,仅凭这些伟大的名字也足够有吸引力了。

从济南出发去巴塞罗那时,我并未意识到,这座城市会在我的生活里打下如此深的烙印。在那里度过了三年美好的留学时光后,我不得不承认,如果要拍一部属于我的《致青春》,非巴塞罗那莫属。

巴塞罗那是西班牙一座优雅的文化古城,每当穿梭在大街小巷,无数次的惊喜都会敲击着我的心,哥特的、文艺复兴的、巴洛克式建筑,每一座都有自己独特的面孔。有人说,如果没有巴塞罗那,西班牙将失去一半的色彩。而如果没有高迪,巴塞罗那也将失去一半的色彩。

我想没有哪一座城市会因为一个人而如此闪耀,也没有哪一座城市让人向往它的理由都那么一致,安东尼•高迪——这个被誉为“上帝的建筑师”,用石头、铁艺、瓷片、色彩、光和他的灵魂,为巴塞罗那谱写了华丽而神圣的建筑乐章。

让• 科克托说:“他害怕冒犯了未知的美。”即便有详尽的草图,高迪也要等上数百年——圣家族大教堂还远未建成。当然,对美的追求永远是无止境的,达利称其为“像一个被腐蚀的牙齿,充满各种可能性。”

高迪独特的设计,使得几乎没有一块原材料是可以由工业流水线批量制造,尽管在他有生之年只完成了耶稣降生门的设计,可这座建筑并未因时间的离去而像主墙面的颜色渐渐发黑,而在加泰罗尼亚后代建筑师的传承下,它受到了世人更大的注目,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走在格拉西亚大街上看房子的情景。米拉之家(Casa milá)海浪一样的屋顶,蒙面骑士般的烟囱,精致的铁艺,石刻的雕花,镂空的围栏……第一次站在巴特罗公寓(Casa Batlló)下面,想象着高迪如何神奇般的把一个故事变成一座房子:英雄的剑、龙的血、公主迷人的微笑。被恶龙吃掉的人骨支撑起层层楼房,骷髅头骨造型的面具阳台,原来一栋房子也是一个传说。这就是高迪,把建筑变得这么有创意,有深度,在各种柔和的线条及丰富的色彩下,融合成别具一格的美。

相较之下,我更钟情古埃尔公园(Parc Guell)童话般的世界,它是这座城市的后花园。镶嵌着彩色瓷片的长椅,蜿蜒曲折好似流动飘荡般延伸,构成诗一般的梦境。五彩斑斓的马赛克碎片在阳光里熠熠生辉,每一处拼图都令人屏气凝神。

孤独的演奏者,低沉的琴声仿佛有扣人心弦的力量,曲终,用微笑和掌声给予回应,常常一下午的时间就在指缝间溜走。就在粉红色漂亮的小楼里,高迪一住就是25年。他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了他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的雕琢上,亲手建造出这座城市最奇特的珍宝。

菲格拉斯,走进达利的奇幻世界

去菲格拉斯(Figueres)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里诞生过一位具有卓越天才和想象力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多瓦.达利(Salvador Dali)

达利的故乡菲格拉斯坐落在比利牛斯山脚下,距离巴塞罗那有115公里。菲格拉斯算不上名城,如果没有达利很有可能就默默无闻了。这里没有巴塞罗那的繁华与喧闹,街道两边的建筑也比较小巧,从火车站出来乘坐巴士,记得上车时对司机说一句“Dali Museum”,你就可以放心地欣赏小镇风光了。

达利的诞生作为菲格拉斯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无疑为这座城市涂抹上了个性化的色彩。当时的市长认为,菲格拉斯没有为它最伟大的孩子做些什么纪念物是难以令人接受的事情,于是便邀请达利为当地博物馆捐赠一幅画。没想到他回复说自己已准备好为家乡捐赠一整座博物馆,于是这座怪诞又有趣的建筑就在剧院废墟的原址上开工了。

达利认为,艺术家不能太温情、太厚道,而要用夸张的形式来煽情。他崇拜高迪,因为高迪的建筑也具有惊世骇俗的视觉效果。红色的墙面,一排排的蛋蕴含着重生之意,而上面黄黄的是面包,看来艺术家也是要吃饭的,这座房子被列入了世界最雷人的建筑之一。

达利希望美术馆不只是展示作品的空间,还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传达他独特想法与性格的地方。每个房间或空间都布满了绘画、装潢和缀饰,许多地方还因为摆设的奇珍异品而幻化为诡异的景观艺术。在一楼的庭院里,有一个黑色凯迪拉克和喷泉组成的“雨中计程车”雕塑,投一枚1欧的硬币,可以看见车内下雨的景观。走进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画作。达利与卡拉的传奇爱情,也造就了其许多作品都离不开妻子的身影。巨大的卡拉身躯,画面上有橄榄树、大海、风等菲格拉斯小镇的风貌,胸前的洞可给人无限遐想。

瓦伦西亚,古典与现代建筑的激烈碰撞

从巴塞罗那接受完高迪的建筑美学洗礼,当走进瓦伦西亚的科学与艺术城,你一定会深深地感到西班牙这个国家的多元魅力!作为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具备地中海城市的一切特点,尤其是它温和宜人的气候和明媚透亮的光线。宽阔的街道环绕着古老的街区,老城里街巷狭窄,带防御工事的城门和教堂鹤立鸡群,周围簇拥着一间间老式商店,隐藏着迷人小庭院的哥特式房子。很少有城市能像瓦伦西亚这样,可以追溯至公元138年遥远的遗产遗址和新千年建造的最新式先锋的现代建筑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在瓦伦西亚老城东南面河床上,伫立着一组充满视觉冲击力和天才想象力的现代建筑群——科学艺术城(City of Arts and Science)。这是瓦伦西亚著名建筑师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最引以为豪的作品。作为西班牙当代,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建筑设计师之一,他的作品不论桥梁还是博物馆,都有一眼可辨的风格。将建筑的结构展示给观众,用现代技术和设计展示未来的模样,一方面颇受争议,但也让爱他的人赞叹不已!尤其对于建筑和摄影爱好者来说,这种视觉冲击力是让人无法抗拒的。

艺术科学城可谓欧洲最大和最为丰富的文化综合体之一,它由七部分组成,科学博物馆气势磅礴,鲸鱼骨架般的外形带有强烈的卡拉特拉瓦结构表现色彩,天文馆则像一只好奇的眼睛,有“羽毛”屋顶的歌剧院以及展出当代雕塑的开放式花园等。身处艺术科学城中,真正是移步换景,不论白天黑夜都能让你时时耳目一新。瓦伦西亚被评为“2022年世界设计之都”,这是对瓦伦西亚专业人士的工作、作品和创造力最大的认可吧!

萨拉戈萨,西班牙的翡冷翠

提到萨拉戈萨,对许多国人来说会有点陌生,但在欧洲人的心里,这里是西班牙的翡冷翠和母亲城。

萨拉戈萨是西班牙第五大城市,现保存有古罗马时期的城墙遗址、桥梁遗迹,不同时代的教堂、钟楼、宫殿等。这里有风格不同的建筑,但鼎鼎大名的还要数皮拉尔大教堂,也就是萨拉戈萨大教堂。

在西班牙,有许多女孩子叫做“Pilar”,“Pilar”在西班牙语里是柱子的意思。相传这座教堂里有一根圣母玛利亚曾在上面显灵的石柱,引得无数基督教徒前来朝拜。如今,传奇的柱子只露出一小部分,每天都被排着长队的人群亲吻。它是历史上的第一座圣母堂,也是西班牙每年参观人数最多的一座教堂,被称为”西班牙人民的母亲”。教堂里的圣母像其实只有39厘米,教堂每天都会为圣母换衣服,也是仪式感满满。

这座教堂还自带武器,西班牙内战时有3枚炸弹被投向教堂,把教堂顶砸坏了却没有爆炸,经专家判定没有问题后,有两枚炸弹如今依旧挂在教堂内的墙壁上,也增加了它传奇的色彩。

走进阿尔哈菲利亚宫,耳畔便不自觉响起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这座浓郁的阿拉伯风格宫殿,精美的石柱、庭院和拱廊,在百年前工匠的精美雕琢下,将内心崇高的信仰化为建筑之美,让人心生敬畏与震撼。

阿南托,只有45个常住居民的世外桃源

我一直是偏爱小村庄多于大城市,在萨拉戈萨附近,有着一个近几年才被西班牙土著发现的旅游目的地,一个只有45个常驻居民的小镇——Anento(阿南托)。在阿拉贡,可以看到各式的历史残留,包括西班牙独有的穆德哈尔(Múdejar)风格建筑,更有非常多风景旖旎的小村小镇。这些小镇与被国际游客踩烂了的著名景点不同,它们都沉淀着西班牙的历史,保留着最传统的民俗。

其实三十年前,Anento小镇里几乎是没有人居住的,因为房屋破旧城堡废弃,年轻人们纷纷到大城市或者邻村去工作,渐渐就荒废下来。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村长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为了重建儿时的家园,一同加入了对小村的修缮过程中,统一用当地发红的陶土为原料。他通过竞选当上了村长,带领大家一点点恢复了小镇的原貌。尽管只有一个教堂、一个餐厅、两家民宿,近两年来这里却成为了阿拉贡地区最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连续多年被评为西班牙最美小镇。

跟着村长沿小路爬到山顶,瞬时被眼前的风景震撼了!整个村庄都是橘黄色的,比法国红土城鲁西永的还要艳丽一些。因为只有45个常驻居民,小镇里几乎见不到人。孩子们都在隔壁村儿上学,周末才回来。可每一处有人居住的房子都精心布置了鲜花,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西班牙是一个艺术沉淀深厚的国度,魅力多彩的建筑风情,更是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神圣家族大教堂到阿尔罕布拉宫,每一座建筑奇迹都诠释着什么是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