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北京5日经典线路美食自由行(长城+十三陵+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故宫+颐和园+圆明园+恭王府)

第1天
2013-06-07

去北京前,从携程订了一日游和汉庭海友酒店(大栅栏店) 订单编号:803598103 产品名称:北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定陵+奥运场馆一日游 2013-06-08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around/p66225s1.html?Ctm_ref=gs_yjdetail_w1_1691455 在此再次表扬一下携程的导游王健非常非常好的北京姑娘,她给了许多建议,让我之后的行程都受益匪浅。 另外自备高铁票 Tips: 1、 关于著名景点: 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广场、天坛、颐和园、圆明园、恭王府十三陵之定陵、鸟巢水立方、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2、 关于住宿地点: 北京交通拥堵,出租车短途拒载,三轮电动车时有时无。 因此必须居住在地铁和公交都十分便捷的地方,我选择住在大栅栏,理由如下: ⑴查询携程北京的酒店,快捷酒店中北京汉庭海友酒店的人气很高。 ⑵查询地点,边上20米的公交车站车很多,不用换乘便可到达火车站、天坛、天安门等地。步行500~600米有地铁站。 ⑶著名的闹市步行街,且从酒店出发,徒步到天安门广场大约15分钟。 ⑷周围全是小吃和商铺,京味儿很浓,热闹又便捷,边上就是德云社表演。 备注:下次再去北京,我还是会选择住大栅栏,不过海友酒店不是所有客房都是明窗,也有暗窗,价格一样节假日是260左右。此时可以选择大栅栏其他酒店,价格略高,300+,环境也很好,窗户全明。 3、 关于线路安排: 按照由累到轻松,行走路程排序,最合理线路是: Day1: 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Day2: 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之定陵>鸟巢水立方 Day3: 颐和园>圆明园 Day4: 天坛>恭王府 Day5: 大栅栏>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 但是之后还是改变计划,调整行程原因如下: ⑴ 之前2天都下大雨,不适合游览故宫 ⑵ 自由行最不方便的是长城这条线路。因为都在郊区,交通不方便,游览班车只能开到长城1号口,缆车还得往里走半小时,而携程车是开到3号口的,下车直接坐缆车。因此第一天安排携程的一日游,且咨询未来几天的行程,导游也会先给出合理化建议。 字数限制,接着第二天继续写:

第2天
2013-06-08

4、 关于北京美食: 按照大众点评网的人气排序,北京菜有烤鸭店、那家小馆、海碗居、东来顺饭庄、大栅栏鲜鱼口小吃广场、华天峨嵋酒家、护国寺小吃店。 ⑴ 北京烤鸭,之所以选择“利群”,是因为它开在胡同里,展现了60年代北京民宅的风貌。非常怀旧,口味也不输全聚德。除此之外,也推荐便宜坊烤鸭店、北京烤鸭总店(大栅栏店)等。 ⑵ 那家小馆是官府菜,值得一尝,保证是在全国其他城市尝不到的美味。 ⑶ 海碗居,主打老北京炸酱面,其他小吃品种也很全。 ⑷ 东来顺,很有名的刷羊肉的地方,确实味道配的好。 ⑸ 护国寺,北京人吃的小吃,导游强烈推荐,我是吃不惯,不过价钱确实很便宜。 ⑹ 华天峨眉酒家:宫保鸡丁是北京第一好吃的,华天集团是国营的,和护国寺同属一个单位。 5、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后最合理线路整合: Day1: 八达岭长城>金殿餐厅>十三陵之定陵>鸟巢>水立方>利群烤鸭店 Day2: 毛主席纪念堂>正阳门>人民大会堂>东来顺饭庄>天坛>花家怡园(八王爷王府井店) Day3: 大栅栏>天安门广场>故宫>御花园>景山公园>护国寺小吃店>华天峨嵋酒家>南锣鼓巷 Day4: 颐和园>圆明园>那家小馆 Day5: 恭王府>海碗居(增光路总店)

八达岭长城在关外,距市中心大约80公里,车行2个多小时。八达岭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明长城之一,是长城重要关口居庸关的前哨。可惜下雨,后山乘坐八达岭缆车一片雾茫茫,没有任何景观。抵达长城后情况也没有好转,虽说是小雨,能见度不足10米,盲人摸象感受不到长城的雄伟。长城之行留下了缺憾美,为今后再上京城埋下伏笔。

第二天清晨,进攻八达岭。客栈右边是麦当劳,每天的早餐就靠它了。北京旅游最困难的莫过于出行,出租车极其不规范,不是斩人就是拒载,同样是大城市,感叹北京与上海的差距。早上去崇文门的携程导游车,不过1.9公里的路程,遭遇10元出租车的拒载改乘摩的,20元一会儿工夫就到。后来几天才发现,能有摩的就不错了。难道北京出行就只能靠人挤人的地铁么,心中又唱起了王自健的歌“地铁望京西又地铁四惠东…” 集合在新侨酒店门口,虽临近崇文门地铁站,但是周围很萧条,几乎没有商店,还是住大栅栏英明。报了携程八达岭长城定陵一日游纯玩团,导游王健是北京女孩,长得一张北京脸,说话带京腔。告知我们许多北京旅游的注意事项,与当日行程相关的无关的,很尽责。

一片雾茫茫

八达岭长城

下雨天长城去不得

能见度极低,这可是大中午

如同仙境

八达岭长城

就这天气还拍啥

金殿国际友谊餐厅

中午携程大巴开往北京金殿国际餐厅午餐,这是家四星级餐厅,除了外宾,就是携程的游客,餐标:30元/人。一楼为友谊商城,现场展示着景泰蓝工艺品的制作,玲琅满目的景泰蓝成品,让我忍不住买了对复古的粉色景泰蓝耳坠。

现场制作景泰蓝,正品哦~

出定陵,沿途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外观鸟巢、水立方。活动时间1小时,王导告诉我们,外观有其道理,里面除了几万个位子就是游泳池,不建议入内参观。随后,体验了一把拥堵的北京交通,许久才回到客栈。

随后,匆匆赶往同在郊区的皇陵。路上,导游还给我们讲了定陵的鬼故事,把棺椁带回家当衣橱的人们纷纷惨遭厄运,令人毛骨悚然。 皇陵中,原本对十三陵的地下宫殿定陵抱有最大的期待,定陵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主动发掘的皇家地宫。建于明朝1584年~1590年,为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和孝端、孝靖两皇后的合葬墓。墓穴宽敞高大,进入地宫到处阴冷潮湿,墙壁用料是略有雕刻的大理石,摸上去湿滑。陵墓结构并没有电影中那般复杂,分为左中右3个区域,陈放着石头宝座和陪葬品的红色大箱子。帝后的棺椁已毁于文化大革命,定陵的地上建筑也已烧毁,相比长陵只有地上,地下未开发的状态,定陵更值得一去。

由于导游生动的故事,大家都吓得不敢拍照,陵墓没有照片的哦,陵墓在我心中~

鸟巢(国家体育场)

鸟巢,看着让我觉得很难清洗

真是个复杂的建筑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

里面就是游泳池啦,导游说不要进去,没意思的,正合我意。携程的导游真棒!外观也很普通的说

利群烤鸭店

外出觅食,毫无疑问,第一站当属“北京烤鸭“。客栈边上就是国家5A级的北京烤鸭店,经典却无特色。跟着手机导航,一路向东,来到北京很有特色的四合院烤鸭店“利群烤鸭”,还要感谢北京好友翁狗狗的推荐。利群烤鸭的主人以前是全聚德的师傅。在这里吃饭就好象到了老北京人的家中作客。四合院内门巷两旁挂满名人到访的照片。这里的烤鸭片皮比较考究,先片鸭背皮,然后片腿肉,背肉铺盘底,再将之前切好的鸭 背皮切片,放在碟面。到这里来吃烤鸭,主要是吃一种六七十年代餐馆的感觉。点了经典的北京烤鸭套餐,干烧四宝,这个最赞,芥末鸭掌,只有芥末味,2瓶酸梅汤,炒素。烤鸭外脆里嫩鲜美多汁,参观了烤鸭的炉子,一只只烤鸭整齐有序的悬挂着,店主自豪的说,“烤鸭,最重要是火候”。经典美食+北京民俗=利群烤鸭!

为啥我想着烤鸭,走路的样子也变成烤鸭步了???

烤炉

利群烤鸭店

大堂,许多外国客人

这些就是我点的啦,左边那个最赞

第3天
2013-06-09

按照原计划,第二天的行程是天坛、天安门广场和故宫。怎料第二天暴雨,上午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前门、人民大会堂,就被雨势逼回来了。到达毛主席纪念堂时已是大雨滂沱,地面上漂浮着浅浅一层汪洋。过马路的地下通道就已开始安检,免费不免票,拿着身份证,到纪念堂门口又安检了一次,真是国防重地。橙黄色的灯光照在毛主席脸上,散发着些许恐怖的氛围,不禁另人联想到类似的列宁墓着实要好很多,管理方的设计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毛主席纪念堂不可以带包,于是放在客栈了,好在不远。纪念堂占地很大,两边围起的栏杆范围更广,从出口绕到入口,至少走了20分钟,运动鞋全部湿透。

因为下雨,人很少哦,才20分钟排队

毛主席纪念堂

虽然赶上下大雨,举步维艰,但是不甘就此回去,登上附近的正阳门。25元的门票,确实没啥好看的,就是个4层楼的城楼,内部是封闭的纪念品商店,只有2楼可以望出去。

这是正阳门配套的箭楼

正阳门

第二天放晴了,再来拍一张

道路边上即是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去了人民大会堂,一间间特色的地方会客厅各有风情,亲眼见到了新闻里国家元首会晤的地方,展示着一个国家的气魄,值得。达人秀里的场馆相比就逊色不少,类似于一个电影院,根据条幅可以推测将要租给学校搞文艺活动,规格一落千丈。

这就是达人秀的地方啦

人民大会堂

尽显尊贵的楼道 红地毯哦

原来可以很大众化

这个新闻里常看到

人民大会堂

每个厅的灯都不一样的

经不住瓢泼大雨,运动鞋湿的难受,无奈放弃了国家博物馆,打道回府。当务之急是买一双防雨鞋,于是走遍大栅栏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一双大兴的crocs,真是救星啊~早知那般雨势我就从上海带正版的过来了。来之前特地查了气象台天气预报,5天晴,怎么隔天的天气预报突变了呢,业务不精害人不浅,预知天气还得夜观天象。

东来顺饭庄

东来顺饭庄是北京饮食业老字号中享有盛誉的一个历史名店,以经营爆、烤、涮羊肉为主,大栅栏就有一家,99元双人餐团购正当时。清汤锅底,特制羊上脑、东来顺小肥羊、传统2号肥牛,还有一些蔬菜、杂面。最赞的是东来顺特制调料,味道不是顾客在自助调料吧能自制的。可惜肥牛不行,精肉和肥肉是分离的,所谓的再加工肉,怎么敢吃。羊上脑和小肥羊品质都不错,口感上层。

午餐一吃吃到2点,下午3时许,故宫是没戏了,冒雨直奔天坛。出租不见影,大栅栏门口去天坛的公交车还是很便捷。 天坛比想象中要大很多,不只是一个祈年殿,其规模可称之为皇家园林。百度一下才知道,天坛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祭天建筑群,其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结构,瑰丽的建筑装饰,被认为是我国现存的一组最精致,最美丽的古建筑群。 从我们那个门口走到天坛至少1公里,一共有好几个门,西门好像是最远的,呜呜~~~主建筑分为3部分。 祈年殿是皇帝祈祷五谷丰登的场所,三重檐的圆形大殿像是个大帽子。圜丘坛是皇帝举行祭天大礼的地方,坛平面呈圆形,共分三层,皆设汉白玉栏板。 站在圜丘坛中心说话,声音洪亮,如同上天神谕一般,具神秘效果。回音壁在墙的不同位置面墙说话,站在远处墙边的人,能十分清晰地听到。 天坛公园是北京锻炼身体的地方,更富亲民色彩,这里不乏身怀绝技的老人,如花样踢毽子、打拳、唱美声等,也成了天坛独特的风景线。

回音壁

长草的是河道吗

圜丘坛

花家怡园王府井店

晚上本想去三里屯,奔波了一天已力不从心,于是去花家怡园(八爷府王府井店)。王府井商圈有点南京西路的感觉,花家怡园在澳门中心商场3楼,整个商场略显冷清。进门后,随着服务员弯弯绕绕来到个小厅,欧式宫廷的装修风格,复古椅、贵妃沙发、无敌景观,屋内一切如同独享,豪华非凡。点了霸王鸡、京八件、花家白菜、鸭方、酸梅汁。用刘一凡的话说,形式大于内容,菜很养眼,口味并无惊艳。霸王鸡装点的很霸气,可是太辣了,你能料到白暂鸡超辣吗?花家白菜就是醋溜白菜,可能价格比较受欢迎吧,鸭方味道一般,量大吃不了。最赞的莫过于京八件了,端上来就像是古董摆件,品玩价值胜过口感。外观可以做得如此惟妙惟肖,真的像皇上的御膳。

就冲这个京八件来的

难得去这么高贵的环境,真是高贵不贵

小厅很温馨,很安静

这拔丝小番茄,太可爱了

小厅里还有沙发哦

花家怡园王府井店

鸭方真的很一般,还量大吃不掉

出商场,点评上查到附近有良子健身。上海的健身是锻炼减肥的地方,北京健身就是按摩。团了一份全身按摩,很赞,手法很专业,比前一天去的大栅栏强一百倍,还有免费的饮品。 晚上坐的小摩的,雨后凉风冷飕飕的,感叹摩的司机也不容易,在这般拥堵的北京,摩的比出租贵也是有其生存之道的。

第4天
2013-06-10

来到北京的第四天,烈日当头,原本是打算进宫的。刚走到鲜鱼口,就被烈日逼回来了,赶紧换清凉装。鲜鱼口很有文化特色,2边的店铺也很多,有吃饭的,有卖特产的,不过据说是假冒的。有卖纪念品的,很贵。看看就好~

选择住在大栅栏是兔兔挑的窝,隶属前面商业圈,离天安门故宫近。海友客栈改建于老式的北京“石库门”,位于大栅栏步行街的中心位置,相邻鲜鱼口美食街,占据京城黄金地段的黄金位置。 第一天到大栅栏,就马上放好行李,粗去次夜宵咯。大栅栏类似于“城隍庙小吃街”,周围的京派小吃眼花缭乱。挑了家老店锦芳小吃(鲜鱼口店),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风格,环境不错。点了老北京小吃炒肝、鱼皮、京3样。真心不好吃,不然怎么没有京派菜系呢。炒肝是大蒜炒猪肝炒肠,端上来就是一碗甜面酱,内容都埋在里面,口感偏咸,蒜味实在不能接受,只能大蒜里面挑猪肝。剩下2样就已经到不能吃的地步了。鱼皮是泡椒的,点之前还特地问了服务员辣不辣,说可以做成不辣的,结果还是辣的吃不了。不过看服务员对其他客人那态度,犹如容嬷嬷,还是不和她们争执了。京三样,一个是蛋卷花生酥,一个是红枣,一个是秋葵,都是硬的哦,不是新鲜的而是干货,咬都咬不动,无语了……随后在客栈门口的商店买了双老北京布鞋,质量真心差,鞋垫换了3次,也就是城隍庙的品质了。

茶叶店门口

很多老字号商铺

游客居多

都是水泥地

可以去看一场电影

还有有轨电车

烈日当空

大栅栏

万万没想到,最难看的炒肝是里面最不难吃的,其他真的很难吃啊!

早晨一醒来,便拖着小楚子出门。 到了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举步维艰。 天安门广场真的很雄伟,比俄罗斯红场大太多了。 穿越天安门城楼,忍不住买了2块钱的老北京冰棍,虽然2天前王导才说过是怎么做的她都不敢吃,酷暑难当本着好奇还是买了。味道实在不咋地,香精兑水啊~小楚子竟然吃了一根还想吃。

买了游览图,故宫有3种游览方式,1)2个小时游主建筑;2)半日游大部分建筑 3)一日游。兔格格选择了一日游,后来证明纯属失误,因为只剩大半天了真的来不及,留下“珍宝馆”和“钟表馆”的缺憾,只能下次带狐狸仔一起来了。30元租衣服拍照热火朝天,老少咸宜,各有各的风格,皇后衣服穿出嬷嬷的效果也大有人在,其中还混杂着外国人穿龙袍,带凤冠。兔当然租了玫瑰色的格格装,可恶的是小楚子拍照完全不看角度,把兔格格拍出来光线效果奇差。 游览了皇上皇后的寝宫,比想象中建造的更为朴素,每个宫里的摆设,大都是文武百官供奉祝寿的珍品,精致非凡。出入最大的是御花园,本来以为很大,想不到还不到财大绿化面积的1/3,比资本家的花园别墅都差远了。以前经常在电视剧中看到,哪个妃哪个嫔在御花园里唱歌跳舞,为了引起皇上注意。就这么小的规模,想要无视也难啊~买了些故宫小纪念品,一对摆设、2件T恤等等,价格不高质量却也堪忧。小楚子本来要买小阿哥的T恤,怎么看都像穿的是小太监,只能买了皇上的,楚假龙威了。

故宫也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皇家古建筑群。故宫规模宏伟,布局严整,建筑精美,富丽华贵,收藏有许多的稀世文物,是我国古代建筑、文化、艺术的精华。

我也穿上格格装,拍照啦~30元一套随便拍哈

故宫人很多

故宫

第一次来故宫还是被震撼到了,真的是气势磅礴

斑驳的琉璃瓦

养心殿

真的龙椅哦

内部环境

精致的太和殿

故宫

隔着玻璃窗拍内饰,有些反光

凭栏处

抬望眼

故宫

别拍别拍,兔格格害羞啦

很大很大

故宫排队的长龙,起码排30分钟+

宫墙深深

故宫餐厅

故宫餐厅的食物很普通,什么咖喱饭,倒是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故宫只有这一个小餐厅哦,要吃饭的就抓紧。

御花园

大大失望的是御花园,基本每一部清宫戏里都强势粗线的御花园,竟然还没有和珅的花园大,很小很迷你。 原因是故宫后面一大片景山公园其实才是皇宫后院的后花园呢~

依依不舍的别了故宫,从北门出即是锦山公园。山不在高,地段却灵,登上山巅,故宫全景一览无遗。锦山上放着一把“龙椅”,可以租衣服拍照,还便宜。兔又租了格格服,小楚子穿了皇帝龙袍还没外国人像。

前天去长城的王导告诉我们,要吃真正的老北京小吃去护国寺。护国寺是北京著名的小吃连锁,锦山公园不远处的地安门就有一家。护国寺小吃店堂里人满为患,好不容易等到了位子,按照点评网上的推荐,点了豌豆黄、面茶、炸糕、驴打滚、杂碎汤、豆汁儿、糖火烧、艾窝窝、糖耳朵……服务员往盘子里一放,只有这些其他都卖完了,一共36元。除了杂碎汤还正常,其他东东的口味都相当不能接受,尤其是豆汁儿,就和喝馊水一个味儿。面茶才2元,就是面糊+麻酱,可是淡而无味。其余的小吃也分不清那款了,总之很干涩。考虑到如此廉价也不好高要求了,可能这些小吃都是属于北京庶民的食物吧。

一顿不够,必须饱览美食,一网打尽

华天峨嵋酒家

护国寺对面就是同属华天集团的峨嵋酒家,乍看以为华山峨眉酒家,华山派峨嵋派,太有遐想了。早已闻名其宫保鸡丁堪称一绝,宫保鸡丁共分为2种,普通宫保鸡丁38和精品宫保鸡丁55。毫无疑问肯定是点精品了,宫保鸡丁是带皮的,鲜嫩多汁,里面还放了许多腰果核桃杏仁,酸甜可口,只是量出乎意料的大。另外还点了鸡丝凉面、酸梅汁、千层饼。千层饼非常难吃,外面的面皮是脆的,里面软的面和肉糊在一起,让人难以下咽。

离开华天峨嵋酒家,去附近的四合院建筑群南锣鼓巷转一转。这里犹如上海的田子坊,酒吧餐厅夹杂着卖传统工艺品的小店。有弹唱的酒吧气氛异常火爆,全都沿街开着窗户,像在比试似的,撕心裂肺般的歌声带着京调,赢得满堂喝彩。在这小资情调的巷子里,月色灯光烘托出夜的浪漫色彩。

第5天
2013-06-11

临近行程尾声,当然是“两园”了。颐和园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博物馆式皇家园林。首先进入眼帘的是苏州街,模仿江南水乡建造得惟妙惟肖,河道两岸星罗密布的商铺,犹如写实的清明上河图,好一番繁荣昌盛的景象。早就听闻晚清时期颐和园作为慈禧太后的颐养之地,如非亲眼所见,怎能料到如此宽广辽阔而又精工细作。园内最有特色的是长廊,以“世界上最长的长廊”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长廊顶上绘制了8千多幅精美的绘画,西湖胜景,人物故事,山水花鸟。我们坐船渡过一段水路,之后沿着长廊游览山上的景点,多是一些房屋。

琉璃瓦

颐和园

3点在古戏台坐下看了场戏,忙着赶路一天没吃午饭,正好可以把前一天打包的精品宫保鸡丁消灭掉,怎料一阵妖风吹过,宫保鸡丁打翻了,腰果杏仁滚得到处都是,滚得最欢的是花生,一直滚到第一排的看台上方才停下。宫保鸡丁木有了,只能拿出千层肉饼,软趴趴的调味很淡,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难吃的肉类和面类组合的食物,难以想象。

山上精致的亭台楼阁

湖面上许多小船,气势恢宏

颐和园

出颐和园,等公交车良久,5点多才到的圆明园,其实离得不远,可是几天下来热情和体力早已消耗殆尽,放弃走路了。圆明园是颐和园的几倍大,不过游圆明园其实很轻松,无需驻足流连风影,只需随着人流一路前行,因为除了普通的花草树木荷塘,真的没有建筑了。直奔圆明园遗址公园,看到那些洁白的欧式断壁残垣,横着竖着堆放着,才恍然联想到这里曾遭到英法联军的洗劫和焚毁。遗址公园的尽头是沙盘模型,重现了圆明园既有宫廷建筑的雍容华贵,又有江南水乡园林的委婉多姿,同时还吸取了欧洲的园林建筑形式。 “虽由人做,宛自天开”是无法想象了,圆明园比任何一本爱国主义的教科书更触动心弦,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断壁残垣

圆明园

沙盘模型,最初的圆明园是这样的,现在已经面目全非

圆明园像一个朴实幽静的公园

树影婆娑,仿佛述说着往事

模糊的是记忆

无人问津的荷叶

毁于一旦

岌岌可危的石桥

那家小馆

最后的晚餐当属官府菜“那家小馆”,听这名字一点也不霸气,有点没落贵族的味道,菜品确是京城一绝。据说那家小馆创始人系辉发那拉后裔,正黄旗。点了特色菜皇坛子、秘制酥皮虾、桂花山药、桃仁剔炒鸡、酸梅汤。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皇坛子了,简单的外表隐藏着丰富的内涵,口感很有层次,停留在脑海中的鲜美无比,良久无法释怀。秘制酥皮虾也值得称赞,甜甜的裹着糖衣,于是又想起了顶级厨师压力赛里“凤巢凰”,裹上麦芽糖的一切煎炸都是兔的大爱。来北京每顿都有酸梅汤,却只有这里是唯一一家吃到完全用梅子酿而非粉末调制的饮料,好喝但有点青涩,回想起来都能重温“望梅止渴”的感受。桂花山药很酥烂,桃仁剔炒鸡相比前一天华天峨眉酒店的宫保鸡丁就逊色不少。

和图片差距很大很大的甜品,强烈不推荐

黄坛子38元,特殊功效的价格翻番,其实一般的也很好吃哦~

那家小馆

会说话的喜鹊

又大粗一顿

出那家小馆,回窝途中,北京开始下冰雹了,大块的冰雹砸的公交车顶噼里啪啦,还伴随着雷电,潮水也涨起来了。兔真担心伞被砸出窟窿,好在下车不远就是客栈。

第6天
2013-06-12

最后一天只剩下计划中的恭王府一个景点了,府邸充其量只不过是中等规模的江南园林。几天来看罢皇宫的繁花似锦,自然开了眼界,恭王府的富丽堂皇在兔眼中只是几片屋瓦,唯一值得一提的便是曾经和珅府的历史韵味。

大门紧闭

恭王府

蛮精致的饿,据说是后来修建的

花园里的假山

人气很旺

恭王府

门庭若市

海碗居(增光路总店)

下午即将高铁返回上海,最后的午餐纠结于烤肉季和海碗居之间。烤肉在于调味,海碗居可以领略京派的餐饮文化,当然选海碗居。再不豪迈就没机会了,所有点评网的推荐菜统统来一遍,结果就是倒胃口的连晚饭都没有次。地道的老北京家常菜真心不好吃啊,好评如潮的炸酱面太咸,爆肚骚还咬不动,灌肠硬的粘在一起吃不出到底是神马,麻豆腐原来是羊肉糜,味道说多恶心都不过分,芥末墩芥末打翻似得,辣的怀疑发明芥末的人也吃不了,茄泥卖完了,香椿鸡蛋太淡,炖腔骨就是红烧骨头毫无技术含量,炒红果其实是糖水山楂,豌豆黄现在已经很少吃这么甜的点心了,驴打滚和超市里买的没啥两样。总之,海碗居就是个极品汇,让你把北京人的饮食文化深深的印刻在脑海里,萦绕着火车载着带回家。 ps:服务很差,菜没了吃到最后才发现没上,然后说没了退钱,过了半小时都没人理我们

大集合,还不包括打包的。。。PS:打包的酱骨不好吃,芥末菜更是有催吐的功效

完整计算是5天5夜的行程,充裕的时间还是不免留下些许遗憾,雨天长城不见其雄伟,德云社就在客栈边上却无暇聆听,匆匆路过天安门却没有登上城楼,国家博物馆过门而不入,烤肉季上海没有…… 几天下来,感叹北京城真的很大,难怪可以容纳那么多人北漂。高墙深院,紫禁城确也不小,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