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2

北京散记之一 典籍博物馆-永定门-法源寺

天数:1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骑行,小资,周末游

因为工作关系,今年要在北京呆上一年,以往北京的各大景点都已旅游去过,这次就可以深入北京胡同街巷做散漫之游,实在是一大幸事。平时惰于打字,只能不定期做个追记,也算是对今年的一个回忆。

宿舍在北京西站附近,7号线湾子站和1号线木樨地站之间,一般共享单车是出门的第一步。

春节后到京,第二日就是周末,天气极好,蓝天下开始我的漫游。头一天免费预约了国家典籍博物馆(不过从4月11日开始典籍馆就无需预约了)。绝大多数北京的景点和博物馆都要事前预约,微信上搜一下就能找到预约入口。国家典籍博物馆就是国家图书馆的南馆,以前没去过,这次也算是补缺。国图在中关村南大街,地铁四号线有站。

从东北门安检进门,往南走进国家典籍博物馆大楼,正好赶上20世纪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包括明清档案、敦煌遗书、殷墟甲骨、居延汉简,另有典籍基本陈列、永乐大典、天工开物等专题展览,正配合了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几期节目,惊喜之下,大大延长了我的观展时间,看了足有4个小时,学了不少版本知识。

都说宋版书贵如金,但我怎么觉得虽然宋版字体优美,但字间距太小,挤在一起,看起来有点费劲,倒不如明清刻本排版更为疏朗,或许也是我眼睛老花之故。

宋版文苑英华。

宋版册府元龟

容与堂刻本的水浒传,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水浒传的底本。

红楼梦乙卯本

梦溪笔谈

天工开物,配合着典籍里的中国,又一次近距离接触,看到宋应星自刻本。

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汉隶是真漂亮。

永乐大典展,可惜大典百不存一,弥足珍贵。

从典籍馆出来已经快下午1点了,出门前到北馆的图书馆看看,倒金字塔型的图书馆设计新颖,看书的人比看展的人多多了。

从国图出来,琢磨到哪儿去,想着先农坛没去过,就想去看看。打了车,先到先农坛附近的永定门。围绕永定门建设了一个南北向长条型的永定门公园,又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公园只开了南北端两个出入口,甚为不便。我沿着公园西侧栏杆外走到城楼西侧,一直没找到入口,懵逼地问旁边一个钓鱼的中年人,他往栏杆一指,一口京腔 “翻进去”。 听人劝,少走路。

永定门是北京外城的南门,向北正对着内城的南门正阳门,所以是北京城中轴线的最南端,不过原城楼和前面的箭楼在1957年拆除了,现在看到的已经是2004年按原样重建的了,当年拆除的城门洞上的石质永定门匾额现在保存在首都博物馆,可以去看。

城楼南侧是广场,北侧是公园,公园里还设置了露营区域。我来的挺巧,看到了城楼。因为北京中轴线申遗的需要,要对包括永定门在内的一系列中轴线周围的古建进行修缮,没过多久城楼就被整体罩起来了,跟他一样被罩起来的还有正阳门城楼。

看罢城楼,问了保安出口所在,一路往北从公园北门走出。找到一部共享单车,骑车跟着导航去先农坛。途径天桥艺术中心,发现了新大陆,后来就来这里看了“五星出东方”、“只此青绿” 好几个演出。天桥对面就是国家自然博物馆、天坛西门,看到天坛西门涌进去的人真多啊。

到了先农坛,现在叫北京古建筑博物馆,才知道同样因为中轴线申遗在封闭修缮,听说要到6月份开放,到时候再来了。

看地图,返回住处的途中,会经过法源寺,鼎鼎大名,怎能不去。顺着南横东街、西街一路骑去,看到路边的 “法源寺 * 街区” 的牌子,显然是个文创区域。

街边有外摆的座位,是家咖啡馆,名字古怪,”十千*时迁*食仟“,人不少,进去弄了杯咖啡暖暖手。

旁边的胡同叫 ”烂漫胡同“, 好听的名字。

沿着胡同往里走走,看到了已然是幼儿园的湖南会馆门脸。毛泽东1920年来北京驱张运动时就住在这里,这一段在《觉醒年代》里也有表现。

退出胡同口,继续骑车,钻进下一条七井胡同,过西砖胡同,法源寺前街,来到法源寺门前。北京寺庙风格类似,山门都不大,可是名气都不小。最初知道法源寺,还是因为李敖的那本书。

法源寺唐太宗始建,武则天时建成,赐名悯忠寺,是唐太宗为了悼念征高丽阵亡的将士所建,遗址还包括现在法源寺门前与南横西街之间的一片绿地。靖康之变徽钦二宗被虏,到北京时就被关在这里。雍正年间改为法源寺,钦定为律宗寺院,乾隆还赐额”法海真源“,挂在殿内,可惜殿内不让拍照,拍不到。

现在法源寺是中国佛学院所在地,寺内古树参天,毗庐殿内的佛像据说还是照着万历的母亲塑的,最里进一只懒猫引起游客挑逗。

法源寺出来,日已西斜,往西不远是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白色大楼,两教并立颇有意思。再路过著名的牛街路口,过广安门,看着落日余辉中的天宁寺塔,很快就回到住处,继续期待第二天的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