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

清明假期3天2晚亲子爬山+长城

清明三天假期, 只能短途出行。而且是春暖花开,不出去对不起自己。提前预定了民宿,原计划放假第一天出发,后来想到会大堵车,于是临时改为提前一晚先出城,住到昌平县城。因安排了爬野山和野长城内容,装备是要准备好的。登山鞋、登山包、登山杖、防晒霜、防晒帽、手套、各种零食。。。

海友酒店离京藏高速非常近,在政府街。马路对面有几家饭馆,晚上生意挺好。门口有免费车位。早饭要到旁边的汉庭酒店吃,我们起的早,不到七点就过去了,餐厅干净整齐,种类还比较丰富,豆花挺好吃。

汉庭早饭

饭后开车直奔龙泉峪长城,这是个未开放的长城,但游客很多。我们去的早,车可以停在龙泉峪村里,去的晚只能停在路边观景台或者纯路边。从紫鹏农家院旁边的小路进去,会路过一个鸡窝,走10分钟土路就能到达长城。这段长城未经开发,无厕所、无垃圾桶,垃圾要自行带回车里。长城比较陡峭,有很多损毁的地方,确实有些危险。两边山里全是桃花非常漂亮,网上的照片不夸张。

手套这时候管用,因为有些需要手脚并用的爬。

去的早人少

到中午左右人越来越多,往回走会遇到很多往上爬的人。我们从半路有个豁口下去,走野山的小路。小路是驴友们验证过的,每走一段路就有驴友标记。这条土路最终通向大路,距离停车地还有1.6公里。

下午1 点左右回到紫鹏农家院吃饭。老板很热情,菜也多。可以点菜也可吃自助。我们吃的自助50一位,儿童半价,不限量。可以自己到厨房看,想吃哪个就让老板给盛,红烧肉、炖鸡、农家豆腐都非常好吃。对了,那个鸡窝里的鸡如果看上也可以让老板宰了带回家。

我们饭量小,每样只盛了一点
家常鱼

饭后休息一下开车去玉渡山的民宿,就在玉渡山下。民宿其实是个别墅改造的,使用公共卫生间,比较干净。我们住在二层,中间是个活动室,可以下棋打麻将。

有一次性牙刷牙膏、电热水器、洗发沐浴露等
家庭房

离民宿不远有一排饭馆,以铁锅炖为主,因为天气比较冷,就想喝点热乎的,所以去的是白羊坡炖羊肉,喝了羊汤。吃了羊肉汤、羊肉烩面、麻辣牛肚、啤酒等,三人大概吃了150.

麻辣牛肚,比城里实惠多了,而且很嫩

晚上确实非常冷,没洗澡、没脱衣服。第二天一早吃了自带的方便面,出发上玉渡山。进山前在携程上买好门票,进山时扫一下码就行,这样比较节省时间。还是早到比较好,停车位充足。玉渡山有三个停车场,1号离山最近,2号离露营区最近,3号离忘忧湖最近。我们停在1号停车场。山里路面平缓,有小溪,适合老人孩子,还有拖着车走的。过瀑布后,发现有一条石头铺的小路被封上了,我们果断走进了这条小路。这条路好象是2001年左右铺的,路面完整并不危险,没有陡坡,听护林人员说自从归入松山后就不让走了,其实以前是开放的。走了一阵后,仍然回到主路上。下午在瀑布前吃了自热米饭。

回到停车场后,发现3个停车场全停满了,路边也全是车,尤其露营区人非常多。此时还有车不断进山,有可能是夜里露营的。开车,返程。本次出行基本按计划进行,完美。

一点体会:

1.别墅式民宿要共用卫生间,这是没考虑到的,下回要提前问清楚。

2.玉渡山门票60,不划算...路面过于平缓,毫无挑战,以亲子游玩为主。对于我们这种登山新手老同志+低年级小学生的组合,感觉龙泉峪长城比较合适,有一点挑战,强度又不是很大,也不需要过多的专业知识。

3.如果背的东西多,有背负系统的登山包还是需要的。手套在手脚并用和拽树枝的时候有用,能防止划伤。

4.天冷的时候带着一暖壶热茶,在山里喝一点,确实挺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