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1

韦金勇:辽宁笔架山、医巫闾山、沈阳福陵、昭陵、鸟岛、怪坡、中街等3日游(20天东北、华北万里行游50

发表于 2014-08-01 19:55

2014年7月3日到7月22日参加上海一老年团东北、华北万里行,先后去了天津大沽口炮台;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海滨、怪楼奇园、鸽子窝、联峰山;山海关孟姜女庙、天下第一关4城楼、老龙头;南戴河海滨、仙螺岛;辽宁葫芦岛笔架山北镇医巫闾山闾山森林公园、钟楼;沈阳清东陵、鸟岛、沈阳怪坡、九一八历史陈列馆、北陵及北陵公园沈阳故宫、张大帅府、中街、抚近门;吉林抚松万良人参市场;长白山西坡天池、梯子河、鸢尾花园、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长春净月潭、伪满皇宫(含伪满皇宫藏品展和故宫珐琅精品展)、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护国般若寺、伪满八大部旧址、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大青沟、塔敏查干沙漠;赤峰红山森林公园、克什克腾旗红山军马场(乌兰布统坝上大草原);河北承德磬锤峰、普乐寺、避暑山庄;滦平金山岭长城;山东青州云门山石窟及穿洞;胶南海滨及双星轮胎塔等50多个大小景点。

先向携程各网友介绍《辽宁笔架山、医巫闾山、沈阳福陵、昭陵、鸟岛、怪坡、中街等3日游》的景点线路。

7月7 日,离开北戴河刘庄的李晶江宾馆,坐旅车沿联峰路、剑秋路、联峰

北路、京哈高速北戴河连接线,然后由北戴河入高速,沿京哈高速(G1)往辽宁

方向开,在兴城服务区休息后,在高桥出高速,再沿(G102)(往葫芦岛方向)

再沿疏港公路、滨海大道到辽宁葫芦岛笔架山景区陆岸(其实往锦州方向,走锦

港大街或渤海大道(渤海大街)去笔架山为好)。在那一饭店12元简单中餐,然

后入景区,由于“天桥”露出水面需等4、5个小时,只好坐游艇往笔架山岛(门

票好像50,单趟游艇15)(含天桥、三清阁等)。约15分钟到达了岛上。

据网上介绍:笔架山风景区在辽宁省锦州市天桥镇,以笔架山岛和“天桥”为主要景点,分为岛上游览、海上观光、岸边娱乐、沙滩海浴和度假休养五个区域。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4.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8平方公里。山上文物古迹众多,自然景点密集。有吕祖亭、太阳殿、五母宫、三清阁、万佛堂、龙王庙、马鞍桥、一线天、神龟出海、石猴泅渡、虎陷洞、梦兰湾等。

笔架山位于城南35公里的辽宁省锦州市天桥镇辽东湾中,距海岸1620米,海拔78米。岛上三峰,形如笔架,又因其东部海中也有一形如笔架的小笔架山与之遥相对应,故称为大笔架山。

景区神奇之处是山岛与海岸有一条神桥- - “天桥”,传说是天上仙女所造,每当涨潮时天桥就被海水淹没,落潮时天桥露出水面,每天潮涨潮落两次,“天桥”露出水面两次,这一现象属世界奇观,天下一绝。

过天桥前经过的大门叫做海门.海门主体部分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部是一道彩虹型的石拱桥,象征着笔架山天桥;南侧部分由两根钥匙型的石柱组成,象征着游人开启神圣笔架山的钥匙.

仙女造桥雕像高14.2米,由108块雕刻的花岗岩组成。根据神话传说,为了纪念两位九天仙女下凡造天桥而建立,仙女造型美丽动人,一卧一立,栩栩如生,被视为艺术珍品。

过天桥后来到笔架山,首先看到的是石造的山门,上书“光耀家国”。这是主持修山老道贺保江所书,著名的北京“石头刘家”雕刻。

笔架山传说是盘古开天的地方,山岛环境优美,文物古迹众多,三清阁是岛上最具特色建筑之一,因其六层上下全为石结构,无一钉一木而闻名,阁内供奉佛、道、儒石雕像,个个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最顶层供奉开天辟地之神——盘古,更是全国绝无仅有,秀美的风物之间蕴含着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每年吸引中外大批游客,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

笔架山为道教胜地。山上悬崖峭壁奇秀,自然风光迷人,自下而上建有山门、真人观、吕祖亭、太阳殿、雷公祠、电母祠、五母宫、方丈院、三清阁等众多道教庙宇及点缀品,其中以主峰之上的三清阁最为精美。

三清阁于1921年始建,是岛上的主要建筑。

一、二层为楼台式,拱形石门窗上有浮雕纹饰,四周有回廊,三至五层为宝塔式,平面呈八角形,绕以螺旋形石阶梯,可旋转上登阁顶。顶层形式仿八角亭。现存阁高 26.2 米,六层封顶,纯一色石料建筑,连飞檐挑角,壁画门神,皆全用石雕。阁内有儒释道三教神像37尊

在笔架山三清阁前,有一我国罕见的菩提树,传说释迦牟尼出家后,云游天下,行至笔架山见神桥出没,海岛雄奇,叹曰:“此乃灵山妙地”,遂摘下佛珠(菩提树籽)画数圈于地,菩提树乃生。

锦州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全国首家股份制港口企业,年吞吐能力600万吨,到本世纪末突破1000万吨。

笔架山的地质岩层分布特征明显,很有特色,值得观赏。

去笔架山走天桥游注意事项:准备一双拖鞋,可以在退潮时淌着海水过“天桥”。走完全程1620米长,要有走长路的心理准备。在干潮时带小朋友走一走天桥,可以拣一些海洋小生物。计算好潮涨潮落的时间。

锦州火车站西侧,有到笔架山的巴士。早6:00~晚6:00,平均15分钟发一辆班车,全程需45分钟,票价大约20元。

出了景区仍坐快艇回陆岸。上岸后坐车沿渤海大道(渤海大街),经锦州七里台

入京哈高速(G1),

途中在辽中服务区后很快转入沈阳绕城高速,然后由苏家屯

出高速,再沿沈阳雪松路、南京南街到南6马路的汉庭住下。

傍晚我们5人在南

6马路同泽南街的“东北六个拿手菜大盘子”饭店(AA制用晚餐)每人15元。

餐后我沿南6马路、南京南街走到南5马路的“大润发”逛游,然后在门口1元

坐297路到胜利大街,然后北走2条马路到SK客运站了解信息,已关门,不得

已在从胜利大街返回,沿南5马路、太原大街,在南6马路3元上网,最后回汉

庭睡觉。

7月8 日团队是安排去沈阳故宫、张大帅府、北陵等,由于故宫和张府我已来过多次,所以我向组织者老李、老沈请假了,准备去医巫闾山。

医巫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辽宁省西部北镇、义县交界处,属阴山山脉的余脉。1986年闾山自然保护区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2年医巫闾山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列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跻身于全国风景名胜区行列。

医巫闾山雄峻多姿,山奇水秀,是阴山山脉余脉,古称于微闾、无虑山,满语意为翠绿的山,今称闾山。山势自东北向西南走向,纵长四十五公里,横宽十四公里,面积为六百三十平方公里。有名峰五十余座,最高峰——望海山海拔866.6米。文献记载,医巫闾山是舜封全国十二大名山之一,自隋开始,此山便成为“四大镇山”的“北镇”,从而声名鹊起。《全辽志》记载:“山以医巫闾山为灵秀之最”,誉为东北三大名山之首。

清晨6时,我离开汉庭10元(打的)到SK客运站,买沈阳到北镇的班车,大约是第一班6:35的,38元吧。班车沿(S102)省道经过辽中茨榆坨镇、辽中市区,再沿(S304)省道,经过黑山县城,再转入(G102),一直到中午11时才到北镇市汽车站,

然后汽车站门口1元坐3路到医巫闾山前岔路口。公交车停下等了一会,将车上几人送上后面来的3路(去森林公园)车后,车上原有人每人再投1元后,就径直开往医巫闾山景区,没几分钟就到了大门门口(门票价格好像:单一门票30(索道往返30元,单程20元))。山门很有气势和特色。进去的有两条,一左一右,一般人是往左,我往左走。

走进医巫闾山,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条由大小不一的青石堆成的小路,有的青石上留有或圆或方的凹痕,这些凹痕是历代帝王来医巫闾山祈福、为官员加封进爵时特意凿刻的拴马桩和插防护栏的。

从辽代开始,有六位皇帝先后40多次来医巫闾山狩猎、祭山、祭祖。这里埋葬着辽的3代皇帝和十几位皇妃,20几位大臣,其中就包含了皇太后萧燕燕、贤臣韩德让等历史上名人,医巫闾山也成了辽代帝王的生命之山。明代帝王名臣都称道医巫闾山可与泰山、华山一并称雄。清代对医巫闾山更加尊崇备至,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五帝先后十几次来闾山祭祀揽胜,留下诗文五十余首,特别是乾隆帝四次来北镇、三登闾山,填词作赋,名垂青史。从北魏文成帝开始,隋、唐、宋、辽、金、元、明、清历代朝廷凡遇庆典,都来闾山告祭。隋开皇十四年,诏封医巫闾山为“北镇名山”,并就山立祠,建庙设祖。唐天宝十年封为广宁公,宋、辽、金、皆封为广宁王,元封为贞德广宁王。明洪武三年改封为“医巫闾山之神”,清代沿用此神号。“医巫闾山之神”至今仍陈列在北京地坛公园陈列馆内,名扬四海。

张三丰,名君实,字全一,一字三丰,武当开山始祖,少年时期,闾山朝阳宫出家(今大朝阳三清观),曾于闾山修道三年,后上武当山创立三丰自然一派,以其一生积累弘法授徒,振兴道教,名扬四海。一生著有《张三丰先生全集》、《太极道决》等书。其传人中,邱云清、张云清,为三丰自然派一代名师。

辽太子耶律倍,曾在闾山藏书万卷隐居读书;元代宰相耶律楚才,儿时在闾山居住读书,而后成为历史上屈指可数的贤相。

这里还有北镇庙青岩寺等景点。如在医巫闾山南麓的悬崖绝壁之间的青岩寺,供奉着全世界唯一尊“歪脖老母”佛像。一千五百多年来,这里香火旺盛,降香朝拜者如云,被信众们誉为普渡众生、有求必应的灵验之神。

我上山后先到了财神殿,

见许多年青人在烧香拜财神,拜就拜了奇怪的是还统一

叫口令。其实要真正地发财不是靠拜出来的,靠的因素多,但主要还是靠干出来

的。

出了财神殿、菩萨殿后沿石板路上去5分钟,来到了大石棚。

大石棚的左面

上山是坐缆车往玉泉寺去,右面前走是观音阁。我往观音阁而去,然而再左上,

最终方向还是坐索道往玉泉寺去。

我经观音阁后,先爬吕公岩,

然后再折到望海

寺,

下了望海寺后是山窝中的一平地,平地上有一口古井叫风井,不知为啥叫?

原来来到井口,一股风从井中呼呼而出,源源不息。

离开风井上去就是老爷阁,

绕过老爷阁来到一个小山体,上书“北镇医巫闾山”六个大字,估计是古代那个

名家留下的。

在这个三岔路口,我是从右面下来的,往下走再上去就是索道站,

估计去索道站最多走15分钟。我自作聪敏,我想我如果左上一点,在山脊上平

走,不就可以省力了嘛。

于是我往左上,一会儿就看见了眼下的“风井”,在左

上爬山脊,左面是有一条树丛中小路,好像去山脊的。

于是我走啊走,走到了一

个小庙(在建没开放),

在走啊走,前面已完全没有一丝的小路。我想无论如何

要爬上山顶,看索道站在那个位置,接下来就是完全在荒野树草丛中和陡坡乱岩

中爬行。

终于上到了山顶,终于看到了索道,可惜索道站还不知隔着几个山头呢。

往回走更是摸不着方向摸不着路。后来终于走出深山了,终于来到了闾山索道站。

不过本来只需花15分钟的时间最后仅花了2个半小时。到了索道站20元去玉泉

寺,在玉泉寺玩好后下山(一般游客是仍坐索道返回的))。

在玉泉寺玩好后下山(一般游客是仍坐索道返回的))。

下山后不久可看见一

个门,有人看管,可出不可进,进来需买门票,显然是医巫闾山景区的。出去后

是闾山森林公园的景区内,是一条公路,也有人管,

沿路往上走要买50元的门

票,沿路往下走要买10元的门票。由于时间紧我选择往下走,途中有些小景,

走了半小时到了森林公园大门口,正好3路在等着,

我2元上车后不久车就开了,

车经“医巫闾山前岔路口”,一会儿到了北镇市区,我跳下车,逛了北镇钟楼,

然后到汽车站,问北镇到沈阳的班车。买票的说不用急,北镇没车了,可以打的

几元到沟帮子镇的公路边,经过那儿去沈阳的班车,再晚都有。后来我买了可能

是最后一班的,是5时的吧,车价大约是42,

我想怎么车票贵了呢?原来它是

经沟帮子镇上京哈高速的,2个半小时可到沈阳,比上午车快多了。我问司机,

从沈阳开出第一班是几点,司机回答是中午了。可见早晨去北镇只得坐慢车了。

到了沈阳南站汽车客运站后,

我往前走5分钟,到沈阳南站坐(地铁1线)2元

到沈阳最繁华的商街——中街。

中街旁是沈阳故宫(已关)、

张大帅府(已关)、

抚近门等,

逛完后仍坐(地1)2元

在太原大街站(其实出口是南京南街)下,

然后南京南街坐231路到铁路中学站的汉庭宾馆。来到宾馆门口,见许多同伴坐

在门口议论纷纷,原来电路故障2个小时了还没修好,于是我来到太原大街仁利

浴室洗澡休息,并请同伴关照,电路修好了发短讯给我,晚上12时过了,电路

修好了,我回宾馆睡觉了。

7月9日早晨,我们团队离开汉庭随车去东陵,车沿南京北街、哈尔滨路、草仓路、珠林路、东陵路,来到了沈阳东陵(福陵)的景区门口(门票30)。

沈阳东陵,又称“福陵”,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位于沈阳市区东北部丘陵地带,距市区约十八公里。

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二月,选好陵址于沈阳城东的石嘴头山,开工建设,到顺治八年(1651)基本建成,并从东京(现辽阳)迁孝慈的梓宫迁此与努尔哈赤合葬,遂将石嘴山改称天柱山。

1929年,奉天政府将福陵开辟成公园。因位于市区东部,改称东陵。

东陵是沈阳名胜古迹之一,前临浑河,后倚天柱山,万松耸翠、大殿凌云,占地19.48万平方米,具有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传统和满族文化风格。

游完后随车到了东陵旁的沈阳鸟岛游览(门票30)。

鸟岛,是沈阳唯一一座自然生态的鸟类观赏中心。鸟岛又名干河子岛,位于棋盘山开发区境内,在东陵公园东侧,世博园南侧,是浑河水系中的一个岛屿,占地面积49.26公顷。历史上的鸟岛就因其形恰似一条巨龙卧于(浑河)水中而得名“龙滩垂钓”,成为著名的“辉山八景”之一。

岛上主要特色景观有天鹅湖、情人桥、相思园、鹊桥、鸳鸯泉、仙鹤树、森林童话剧场、和谐舞等。

游完后再由东陵路入绕城高速,然后转入京哈高速,从清水台出高速。往北

行10分钟就到了“沈阳怪坡”的景点(沈阳怪坡+东北虎园联票80,携程75)(单

买40含租自行车)。

游完后再从清水台入京哈高速,转入绕城高速,从黄河北大

街进城,沿南京南街到了汉庭休息。我则下车后在门口坐1元115路“华美英语

学校”站,折回经北海街、望花南街,

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游览。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该馆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国耻而修建。博物馆建成于1991年,主体建筑采用碑馆结合形式。残历碑是一座巨大石雕,碑形为翻到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在原残历碑和地下展厅的基础上于1997年9月开始扩建的,1999年9月18日正式落成开馆。馆内以丰富的史料向人们介绍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行和沦陷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及不屈不挠的斗争事迹。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国内外迄今为止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史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大量文物、历史照片、及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反映了日本帝国主义策划、发动 “九·一八”事变及对中国东北进行残酷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生动再现了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画卷。

在门口1元坐299路到沈阳中医学院站下车,然后年往北走5分钟到沈阳北

陵游览。

北陵即昭陵,它在北陵公园内(门票40含公园6元)。

北陵公园沈阳市最大的公园,占地330万平方米。1643年(清崇德八年)

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昭陵建成。 1927年,奉天省政

府将昭陵辟为公园,因位于市区北部,故得此名。昭陵是沈阳名胜古迹之一,是

我国古代建筑的精华,汉满民族文化交流的典型。

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乐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关睢宫宸妃、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

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至顺治八年基本建成,陵寝建筑的平面布局遵循“前朝后寝”的陵寝原则自南向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其主体建筑都建在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系仿自明朝皇陵而又具有满族陵寝的特点。

方城正门称为隆恩门,上有门楼。方城四角有角楼。方城内有隆恩殿、东西配殿、东西晾果房和焚帛亭。隆恩殿后面有二柱门、石五供和券洞门,券洞顶端是大明楼。方城之后是月牙城和宝城,在宝城中心,上为宝顶,下为地宫。宝城后面是隆业山,登山俯视,陵园风光可尽收眼底。

游罢牌楼,即可至正红门,正红门内的参道两旁,有华表、石兽和大望柱,它们两两相对。既整饬又肃穆。石兽中最值得欣赏的是"大白"和"小白"。这两匹石马形象逼真,栩栩若生,据说是以墓主生前最爱骑的两匹骏马为原型雕琢而成。欣赏罢石马,即可至碑亭。碑亭与正红门相对,为颂扬墓主而建,里面所竖碑称"昭陵神功圣德碑"。

出碑亭即至隆恩门。隆恩门是方城的正南门,与碑亭相对。

方城为后部,它建造得如同城池一般,位于缭墙,仿佛是城中之城。游方城先要游隆恩殿。隆恩殿居于方城中心,前有隆恩门,后有明楼,左右有配殿,四隅有角楼,犹如众星拱月一般,故显得异常雄伟。

隆恩殿以雕刻精美的花岗岩台阶为底座,以金光闪闪的黄琉璃瓦为屋顶,再加上画栋雕梁、金匾红墙,故又显得异常华丽。隆恩殿后经过明楼,即可至宝城。宝城在方城北端,为月牙形。宝城又称宝顶,其下即地宫,安置着墓主夫妇的棺椁和陪葬品。登上宝顶,向四下一望,绿树环合,景色清幽,宛若置身于城市山林中,一种恬适之感油然而生。

参观罢隆恩殿,经过明楼,即可至宝城。宝城在方城北端,为月牙形。宝城又称宝顶,其下即地宫,安置着墓主夫妇的棺椁和陪葬品。

登上宝顶,向四下一望,绿树环合,景色清幽,宛若置身于城市山林中,一种恬适之感油然而生。现在昭陵已辟为北陵公园。

民国十六年五月(1927年),以陵寝为中心辟为“北陵公园”,如今占地面积332万平方米。其总体规划是以陵寝为中心,分陵寝、陵前和陵后三部分。园内的自然景观千姿百态,五彩缤纷,其中芳秀园是北陵公园的园中园。

园内建筑与景观巧妙结合,用中国传统园林建筑艺术将自然美和人工美合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然画卷,吸引大量的中外游客来此参观。

北陵公园拥有30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水面,

夏天碧波荡漾,柳岸成荫,乘坐脚踏船、快艇观光游玩,泛舟湖上,别有一番情趣。现在北陵公园已是闻名中外的旅游景区。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昭陵的另一特色是漫漫数里的古松群。现存古松二千余棵,松龄达三百多年,摇曳挺拔,参天敝日。

公交线路: 136、205、210、213、217、220、227、231、242、245、265、290、393、800路 北陵公园站、地铁二号线北陵公园站等。

游完北陵公园后1元坐290路到中街的(刘老根)处。

先去兴隆美食城40

元吃晚餐,

然后去国际购物城买照相机芯片,

再赶到中街地铁站2元坐(地1)

经太原大街回宾馆。到宾馆门前感到睡觉时间还早,于是沿南京南街、南8马路、

太原大街逛了一圈,然后回汉庭,完成了《辽宁笔架山、医巫闾山、沈阳福陵、

昭陵、鸟岛、怪坡、中街等3日游》,回宾馆美美睡一觉,准备次日去吉林的行

程。

注:有关沈阳故宫和张大帅府,这次虽然去过两次,由于过去已游过多次,这次没进去,故在此不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