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了长白山(本溪,洋湖沟,火炕初体验)

玩法:摄影,人文,火车,徒步,骑行,省钱
本溪

今年北方雨水多。玩了两天,前天(10月8日)晚上又连续不断下雨了。这大雨居然下了昼夜不停连续48小时之久。直到今天早上(10月10日),才雨转多云。昨天在宾馆窝了一整天。钻了两天山沟,也有点累了,正好整体一下。

一位沈阳的驴友在微信中鼓励我:花哥厉害 !今天雨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用十成来表示秋色的话,现在只是二成。

和路上结识的驴友小董一起去洋湖沟村。这是本溪一个尚未景点化的村庄。

村庄位于本桓公路半程,距离本溪市大约100公里。中午11点半,本溪有一趟直达班车。其实,往桓仁方向的客车都可以坐到村口。

下午2点左右到了村里。村里已经停了好多大车小车,通往山沟村道上也是熙熙攘攘。原来,这个欣赏红叶的山沟画家村,也早已名声在外。

村里没有宾馆,只有农家院。农家院没有标准房,只有大火炕。

一个一个房间,大炕好像可以躺三个人。和小董一人住了一间。

久违的花被子,但看上去还算干净。

今晚就住农家院了,体验一下东北大火炕。

炕,对来自江南的我来讲,比较陌生和好奇。虽然我曾经睡过几次,但不是在冬季,没轮上烧炕的时候。那几次只觉得硬硬的,没席梦思舒服。

这次是真火炕了。一入住,东家便把炕烧起来了。

安顿好后,进沟去找红叶。

看到有村民出租自行车,赶紧租了一辆。

骑车在小道上,四周群山斑斓,果真是五花山。

沟的两边飞红溢黄,果然一片好风光。让我频频驻足观望。

今天预报是多云,但沟里就是个阴天,而且这里的夜晚来得早,4点半左右,暮色已经笼罩山沟。

漫山的枫叶,缺了太阳,精神头就欠缺了,让诸多扛着三角大架端着长枪大炮的单反大爷颇为扫兴。

虽然不利拍照,但眼前一片片一簇簇的红叶如火似霞,抹红了一条沟,妆点了整座山。分明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意境。

连忙把自行车一停,摆个抛势,请人照张相。寓意: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当然还有“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烧炕用的都是柴禾,家家户户的院里院外都堆着老高的柴垛。

这预报,报雨极准,昨天一日一夜大雨如注,至今天亮方才雨止。报多云到晴,今天一整天却阴天。山沟里直到昏暗时,突然西边一亮,太阳从山头探了下脸,稍纵即逝,天暗了。

傍晚回来,床上被裖已热乎热乎了,体感很好,沒有热空调的那种热气冲脸。

晚上吃了当地羊肉汤,正好解乏热身。

房间沒电视,早早冲个澡,便钻被窝发微信。

看到手机里的照片,突然涌出了一种愁绪: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

呀,祖国那么大,得抓紧出游啦,都退休好几年了。

自勉:北方一个秋,南方一个秋,江南再迎秋。抖擞精神去赶秋,一生能多好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