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沉淀、停靠、疯狂】——致我们的“菲长”风帆日落之约(长滩岛攻略+图赏)

玩法:摄影,美食,小资,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5-06 10:39

又到每年出行约定季,而五一行程由迪拜临时改为菲律宾长滩岛,除了因原计划不对称,最重要的就是对调色板般的热带国度没有抵抗力。哪怕菲律宾政治动荡不安,马尼拉持续发生枪击案,哪怕路途周折,且岛上没有什么文化行程点可以奔走。

度假在难得停泊的鸽子心里,即为放空、发呆,远离东奔西走,远离购物,远离油腻都市感,顺便告诉自己,你真的没有那么停不下来。所以就算近来空难让人畏惧,也想飞翔;就算不习水性,也喜欢海,哪怕只是面朝大海安稳地坐一坐走一走,优越感便全消,感受自我渺小的同时,心也就更大一些,人也会在视野变宽的同时更谦卑。

每次出去走一圈,沉淀出来的文字,都像追忆彼时的一段段心电波谱,日久天长,成为对抗笨脑子的好方法,不只曾飘过,是深深地来过。100个人去往一个地方,会有100种异样的体验,没想到坚持下来,很多朋友开始管我要攻略、要文字读,论坛也会推选到头条,慢慢还有了约稿,所以回来写文字也是一种享受,就像体验第二次周游。

Boracay没有最美的角落,而是每个最美的角落构成了全Boracay。碧海扬帆、云卷云舒、红日惜别海之尽、俯首即享Grill……7公里骨型海岸线夺誉世界最美景观之一。100多家酒店错落于岸,特色各含。仿佛这里是全世界爱海之人的集会,而不是一个国家7107分之1浮出的岛屿。

14个小时路途周折疲倦,在见到海滩的那一刻全部归零,全当美的地方,都不易到达。烈日比想象中残酷,荫凉比蔬菜难寻。若到这里怕晒黑,也就丧失了到此一行的意义,黝黑皮肤是每个来过这里的人的勋章,更是对长滩岛回馈的拥抱,只要小心别晒伤就可以。

每天出门前,80倍防晒霜噗噗涌出,往身上铸泥也是一种乐趣。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对爆阳还有些抵触,从第二天开始,开始适应超高温和无处遮蔽的阳光。

小黑会从各个方向冒出来兜售遮阳帽、太阳镜、手机防水袋。然后就有了好玩的杀价场景,你们的每一笔交易过程都会被记录在面粉一般细腻的沙子上,他画出750P,你抹掉画下150P,他改成500P,你继续涂成150P,直到他的数字从750、500、400、350最终向你的150P妥协,小黑叹气摇摇头,你点点头成就感汹涌。这里是杀价者的天堂(同时可以理解成宰人专地),所以,“沙画”杀价也是长滩的一大景观,小黑不口头讲价的。

也就是这第一天,回到酒店休息时,一激动没拿住手机,屏幕实诚地脸贴地,全碎。此行小段子颇多,全当献给Boracay的厚礼。

从S1到S3里外两条道路相通,“外环”路供车辆通行,一般在道路中途都设有泊车站,长滩没有大车,TUTU车(后仰摩托,经常拖尾路牙)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但交通拥堵也非常常见,TUTU车经常排队爬行,一辆小TUTU有时被拼车的人挤得快要散架,无论载多少人,单程都是60P-100P(黄蓝两种车型)。所以司机是十分欢迎旅客包车的,人越少越省油。我们也坐了人力车,单程是70P。

若腿脚坚强,每天从1-3号码头走一个来回应该没问题。因为你一定是走走停停,吃吃喝喝。白天的长滩“内环岸路”两旁卖小礼品的小贩和做活动的商家很多,还会举办激情沙滩排球赛等,热闹非凡。被晒得晕晕乎乎时,那就停下来喝一杯shake,芒果、西瓜、椰子、mixed,或者找一个朝海的吧,喝些小酒听海浪。

想湿身,那就去下海。细沙温柔按揉脚底,各种颜色的小鱼在浅滩便随处绕膝,甚至亲吻你的脚趾,痒痒的却别想徒手报复。一边蹚着透彻的海水,你会一边数着步伐迈出很多,却难以走到齐腰深。别埋怨路太长,到这里,就要慢慢听、慢慢看、慢慢走。看那神圣的圣母岩礁一会闪耀在海中,待日落却又浮全身于沙滩,退潮的海岸可以挪移很远,很远,远得让人忘记曾经走过。

一本旅行杂志曾经讲述过一个有关明星和长滩岛的故事。

2004年的夏天,一个中年男人独自来到长滩岛,除了每天下午到小岛西端的puka beach游泳一小时之外,其他时间都留在酒店里闭门不出。第三天,当他走出酒店大门时,被一群香港游客认出真面目——原来,他是罗大佑,这位音乐人正躲在长滩岛创作他的新专辑《美丽岛》。也许在他眼中,长滩岛就是一座离世的村庄,可以看尽沧桑,也可以埋葬悲伤,所以写出凄美的歌词:“离别黄昏后,相会断层底,泪眼美丽岛,为君生为尔泣。”就像有一种眼泪被海风吹出,却是源自幸福。

捧读落日——追逐世界之光消逝

游逛一天下来,肚子饿了,腿也累了,暴晒的阳光变成金色的斜线,穿越海面与金沙,天空中像飘满碎金,皮肤的颜色,此时变得最好看,一天中最为精彩的戏码也即将上演。每晚17点,长滩岛上的脚步开始由闲散变得紧促,所有的人都会朝着S1的方向赶路,像一场竞走大赛的现场盛况,其实那是人们赶着去看世界之光消逝的奇伟时刻。

大大的红日很调皮,从半空到垂进海面不过20分钟的时间,而当他在视觉中沾染了海水,一晃便不见了踪影,沙滩也刹时生起皱纹,留下一抹烟霞任世间小品。然而就是这短短的20分,可以为人身心注入奇妙的能量。

捧读落日的壮丽,心中虽有几份伤感,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我们宇宙最具能量的太阳纵然在消逝前,也为人尽放着难以言表的美丽。若躺身于无动力风帆,齐行落日,你便有种参与这一幕更深的感慨,你可以这样想,也可以那样想,更可以什么都不想。

日落是长滩白与夜生活的分割线,残阳旖旎时,沙滩上已经摆好了桌椅,餐厅酒吧都已做好迎接客人的准备。微风丽丽,再没有了正阳的炙烤,听听音乐,享受一顿美美的海鲜晚餐,七彩天空就是头顶的天花板,大自然的massage让每一根神经都是松懈的。

island hopping——海钓、浮潜、花园烧烤

因为提前已经在行程中预约好跳岛行程,所以第二天一早9点便直接登上螃蟹船出海。因为4月正是菲律宾的“盛夏”,气水都较为平稳,螃蟹船跳岛行至水深处不会有太大的起伏,不过同行人仍有晕船,只能远山找定点。

船行约7米深处,最期待的海钓开始了。据我们的潜水领队ponny讲,小海鱼们相当聪明,很难上钩。海钓是卷线,也就是一根鱼线而已,把虾肉放在钩钩上,放线约5米,完全手感收线。

鱼线会不时在指尖抖动,说明小鱼在取食,这时需要快速抽线,再上拉,大多是虾子被吃跑,钩还在。海钓45分钟,全船只有3个人有收获,对于成功战胜两条小鱼(一条对对鱼、一条抽烟鱼)的我,还是蛮有成就感的,但一激动把视觉救星(我那450度的近视镜)喂海了,瞎惯了的人心却蛮平静的。欣赏完,鱼儿又被放回了大海。

船继续向前行致50米左右,到了一片珊瑚花园。穿上救生衣直接下海,腿下暗流强烈,深感和前几次浮潜不太一样,浮力超大,有点害怕,刚下去不抓住绳子或者竖立踩水,就要马上被海浪顶翻冲跑的赶脚。刚刚跳下去的一群人,仿佛翻了船一般,不是抱杆就是抓绳,场景诙谐。好不容易掌握了平衡,带上呼吸管扎进海面,面罩进水,还被呛了一口巨咸的海水……旱鸭子果然还是更适合陆地嘚瑟。

登陆鳄鱼岛后,在半山花园享用了一顿简易的海鲜餐食,处处风景,拍拍照留留情,看看菲律宾小孩跳水(你可以向水中丢硬币给他们,他们会潜入水底把硬币找回来),坐到回去的船上,黑孩子看见我手里有硬币,全过来抢,只见快抢完一半了,俺边躲边抛边喊hey guys!jump!这才有了翻滚和噗通……

大家还要留意,有些孩子举着一些手工编织品让你买,你不买他便扔到你手里说it’s free for you,不想买就不要拿着,就跟咱们雄伟五台山脚下那帮说送你禅物不要钱的人一样,到时候你就该被开价围困得错过返航时间喽。

Seafood——砍价尽情发功,加工水分多

跳岛大半天结束,晚上去第二码头Regency隔壁巷子里的D’talipapa(打你爸爸)选购海鲜,之前把价格已经摸清,所以在买鲜活的大明虾、青蟹、石斑没有挨宰,小黑的报价超没谱,石斑报价3600P,看我们顿时拿出手机报表比价,一下落价到1800P,然后又接受很大空间的杀价。我们买的大公蟹:600p/只 石斑鱼500P/条 活大明虾400P/只 海鲜一共花费2500P(合人民币300多元)

如今海鲜市场已经不称磅,而按个头售。所以别光顾着落价,也要看好他们精明的小黑手,别把你挑好的活的大的调包成小的死的,我们在买活的大明虾时,小黑就藏着筐子到称另一边把其中一只小的不动的藏着在我们挑的第一只大的下面,虽然俺瞎,但蒙骗不了俺的第六感,立马让他拿出来换了大的活的。

其实海鲜吃冰冻的也很新鲜,没什么太大区别,而价格还是有一些差别的。本人感觉,龙虾没什么特别的,除了龙虾泡饭吃还不错,其他做法一般般,海胆就更别提了,没肉,生蚝现在巨热的天气,就算做熟也无法灭菌,肚子不好的人也要慎选。所以这次过来基本主打螃蟹和大虾,菲律宾的鱿鱼也非常好吃,基本每顿餐食都有特意涉及。

选好海鲜原品,就可以找地方加工做了。市场周边有几家,其中有一家福建人在长滩(慎入),店铺很大,因为走累,直接进去吹冷气,螃蟹加工费是250P每公克,不足按足克收取,大明虾做了椒盐的还不错,第一次螃蟹打算清蒸,第二次咖喱,石斑鱼做了油浸清蒸,点了道青菜320P,连带加工费一共1340P(加工费990P,和140人民币),味道一般般,没吃出和家里做的区别。经朋友介绍,岛上的香港厨房很不错,经逛,海鲜市场后的巷子里就几家馆子人气也很好,加工费低廉,但是后来俺们光顾着找餐厅吃成品,没有再去海鲜市场自选。

餐厅推荐——以身试食,食致劲爽

经亲身试吃,鸽子有限的肚皮推荐Jonah's Fruit Shake、Garry’s Grill、Shakey’s、OLE、 Andok’s、Paradise Garden自助、Obama Bar、CRAZY冰品。以及没来得及吃但是口口相传的两家,一个是Smoke(火焰cheese+牛骨汤)、一个是香格里拉酒店的自助,广受好评的Nami DiniwidBeach的海景餐。

在岛上每家鸡肉做的都挺好吃,曾经听说,菲律宾鸡中的百姓都长得像孔雀,但此行算是亲眼一见,顶多长得像斗鸡,非常健硕,倒是小羊羔长得像狗。(没了眼镜,人畜都难分,何况羊狗不分)

Jonah's Fruit Shake岛上做shake最有名且好喝的地方,不多说啦,在S1。

Shakey’s:荐pizza和炸鸡,其实不太喜欢薄饼,但他家的thin crust pizzas和fried chicken的确美味,而且有超多种类可以选,鸽子选了轻口味的shrimp andmashroom,他家广告单也很好玩,冰饮就别再mango shake了,黄瓜和柠檬混合冰沙超级好喝,俺一灌进肚子就是两大高杯,解渴解热又解腻。

Gerry’sGrill这家是我和老公头一晚到长滩反复挑选的餐厅。他家的烧烤做的非常好吃,特别是辣味炸鸡非常棒,外皮焦脆,肉质入口即化,十多块瞬间被干下。这一顿比较硬,除了肉就是肉,趁着新鲜感,大吃特吃。他家的主打是一款铁板焦烤pork,这一款对于我来说倒是没有太大惊喜,我们还点了烤tuna,和肉串,最后吃到牙关疲惫。餐厅会附加12%服务费(两个+标)。

OLE所有来长滩的人都知道这家,吃西班牙海鲜饭的,2人份已经超大盘,我和大胃先生还点了一份mixed seafood,吃到胃壁变薄。OLE的海鲜饭共有八种不同风味,由于接受不了视觉重口味,所以墨鱼汁紫米那款黑乎乎的实在无法入口。选了瓦伦西亚白米(Valenciana)+多种海鲜及蔬菜经典的基本款。海鲜饭有三种份量与价位各为2人(php685)、4人(php1295)、6人(php1905),假如还想点其他餐点,建议两人份可给三人分食比较刚好~菜单价格皆已含税,另需外加10%服务费(+)。

Andok’s岛上吃鸡佳地,非常有名气。推荐烤鸡,若是夜宵,半份即可,我们夜晚在酒店休息,忽然想加餐体验,老公就出去收食了,他家配着烤鸡的烧烤甜汁真的好好吃。第二次我们试了炸鸡,比不上烤鸡的香浓。

ParadiseGarden自助:晚间特色烧烤自助,有咖喱蟹和烧烤汁鱿鱼,非常好吃,还有各色甜点、寿司、菜肴,水果等,松露巧克力球做得很对口味。价格非常实在,550P每人,赠送一杯冰柠檬红茶。

Obama GrillRestaurant & BarS1海滩对面的一家餐馆+bar,随时人满,价格厚道,歇脚驻地。坐在吧台点一杯小酒,清心入脾,带着飘忽的神情去欣赏日落吧。

CrazyCrepes冰激凌:有可丽饼也有冰激凌,好好吃的choco味冰激凌,上面是巧克力球,下面是各类脆饼碎+奶油,吃了两次,最后意犹未尽,但是肚子空间太限量。HaloWich也相当有名,但实在吃不下了。

除以上,我们还吃了ARIA和SEABREEZE自助。ARIA虽然很有名,但食物没有吃出亮点,价位还不一般,披萨很咸,奶油西点水分很大,反正没去过就不要去尝试了。给大家来几张图也:

SEABREEZE:这是rengency前的餐厅,晚餐自助750P每人,真心觉得没有Paradise Garden吃得得心,除了有生蚝、贝类生鲜,本人却不感兴趣,因为唯独没有咖哩蟹和鱿鱼。但看厨师跳火焰集体舞倒是蛮好玩的,惹人拖着吃的跟着一起翩翩舞动,有一定激情加分,除此之外,甜点君也不够精致。

有人说去长滩需要怎么玩,就算你不安排,每天呆在码头发呆也是值得的享受。第二天海钓+浮潜后,我们又在当地约了第三天下午的lohu山卡丁车上山。上午在长滩岛的沿岸呆坐,找小菲编个特色小辫,两个人砍价到400P,准备菲式武装上山。

卡丁车15分钟就成驱至海拔100米的卢霍山巅,驻足眺望长滩岛全景,将整根懒骨头尽收眼底。再乘风来一杯coconut shake,味道棒极了!

卢霍山附近有一家小小的动物园,蟒蛇、蜥蜴、黑寡妇毒蜘蛛、鹦鹉、野猫,还有一些喊不上名字的怪异类,走一圈10分钟,没什么意思,至于和动物合照,俺在20岁就有了胆大的野兽合影故事,对这个行程实在不太感兴趣。

传说中的puka sell beach是接下来的目的地,海滩上布满碎珊瑚和超小的带孔贝壳,必须穿鞋行走,不然脚底就要遭殃。若想发现别致款海洋生物相当不易,视觉不给力,翻找了几块造型独特的珊瑚石,就草草回府了,对于北部海滩,我还是更喜欢西海岸一些,无论景致、设施都更胜一筹。

第四天,凌晨5点便起床走出酒店,直接入海,静谧的海岸线,像刚刚从睡梦中苏醒的女孩,而透蓝依偎着的她的海水如肩膀,温存着沉浸于海中的人。与小鱼嬉戏,与海藻共生,脚趾在海中细沙里游动,在这个海里你没有任何动作秘密,至少云彩和天空会将你一览无余。

玩了2个小时,回酒店拉上窗帘睡了一个香甜的回笼觉,再醒来,窗外晴阳猛射,一天的高温活动又将启程。

为了洗去疲惫,找了S2附近一家不错的massage,但是忘记了店家名称。Spa馆里,微红的灯光和椰子精油味让人幸福得昏昏欲睡,菲妈手法适中,完全不像从断腕学院按摩系毕业的泰婆婆那么凶猛。1个小时很快过去,轻柔的音乐让人有点想家。给了菲妈100P小费,裹着浑身油腻没有洗澡,就继续出去晒太阳。

在E’MALL的TALIPAPA买了个浮球,准备上海上玩,结果还没拍两下就被浪推到深海吞没。吃完晚餐,帽子和太阳镜也奉献给了沙滩。这次真是专门花钱来丢东西的~

剩下的时光,基本都是坐在沙滩上发呆,数星星,或喝着沙冰用耳朵寻找某家好听的驻唱,然后停一停,跟唱,返回,继续发呆。

6日4晚的行程,觉得时间变慢了,一半度过后,又偏偏觉得时光在加速,把之前的慢全都赶回来。行程中,我们结识了两位菲律宾小哥(叮咚和达尔文),临走前,我们从叮咚的相机里买走10张照片,120P一张,全为了感谢他们的辛苦帮助,总计才折合人民币不到200元。

叮咚说,菲律宾的姑娘都喜欢有钱人,她们不喜欢淳朴的一般人家。面对这么少言寡语、肯吃苦的小伙子,他和老公那里却变得侃侃而谈,谈儿时,谈伙伴,谈生活,谈工作。老公最后送给他:Bless you find the beloved,两个人深情的拥抱,我们便走进了候机大厅,准备回程拥抱北京的七八级大风。

手信,可以去D‘mall收尽,88和7D芒果干还有别忘记超级好吃的crispy 香蕉脆片(买太少了,比国内好吃太多太多太多),送小女生则手工水果香皂、冰箱贴,椰子油,钥匙链都可以。

刚刚结束这一场,又在期待下一行。正如那句话,读书、旅行,身体或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

换币篇

本来在国内中行预约4000人民币换菲律宾PESO,结果出行当天去中行被告知预约失败,直接兑了600美元随身带。没想到这一小插曲却让汇率更加划算。下了飞机就在卡里波机场的兑换厅将美元全部换成了比索(汇率44.3),折合人民币兑比索1:7(直换比索约6.5)。长滩岛上的美比汇率从41-44不等,视当天汇率而定,岛上换币在D’mall和S1-S3岸线路上都有,虽然卡里波更划算,但长滩岛上也低不太多,中转的同志,则在马尼拉换PESO最划算。换币别忘了让小黑找一些20的给你,因为小费随处可能有哦,硬币虽然不能给小费,但可以给水童。

交通小指南

大部分旅客去往长滩都乘坐菲航、宿务航空由马尼拉转机到达,菲律宾第三大航空公司叫做飞龙航空,从前年开通了多地直飞卡里波,但由于去年发生安全违飞而被停运,后被亚航收购,又有了ZEST包机直飞。

以前不想在马尼拉停留的朋友们形容过转机的周折,马尼拉最近也一直不太平,菲律宾主信天主(不像泰国信佛,政治很少波及游客安全),且枪械自由(1000+人民币就可以买到枪),因此尽管马尼拉西班牙文化遗迹再引人,消费价位比长滩岛低很多,走在街边游荡时危险也会让人忧心忡忡,所以毫不犹豫选择直飞。但有一点,ZEST包机是不散售的,航空公司全部出给旅行网和旅行社,因此俺们也直接从旅行网下单了,行程包含直飞往返机票、4天住宿,并且加订了出海一日行,总共6300/人。

若在宿务、亚航网站订转机的特价票(无直飞特价票),往返机票很可能1000多就搞定,很适合穷游、不挑时间的盆友,住宿可以在booking和My Boracay Guide网上下单,有些酒店不必提前交定金,价格相当划算,我们包机时直接下单了捆绑的SANDS金沙酒店(因性价比高而好评,位于S3,最大的好处就是远离吵闹,很安静。不便是距离S1较远,出门召唤TUTU完全可以搞定,折合人民币600-900一晚,设施无华,但非常干净,房间宽敞,直面海滩。喜欢热闹可以住在S2,追随高端可以直接S1)

给大家从booking截图看下金沙酒店

价格和房型:

包机直飞的线路如下:北京—卡里波(空客320红眼班机飞行4个半小时) 卡里波—卡迪克兰码头(大巴车2个小时,晕车的朋友提前吃药吧) 卡迪克兰—长滩岛(坐船航行15分钟,上船下船都有菲佣,代搬行李给20peso小费即可) 长滩岛码头—S码头(乘坐TUTU车10分钟 60peso蓝色车 100peso黄色电动车) 若觉得这太周折,那转机可想而知~如今转机在马尼拉还必须停留一天再乘螺旋桨飞机或者支线小飞机飞行1小时到达卡里波或者卡迪克兰机场。

tutu车:

亚航和宿务都属于廉航,飞机上不提供毛毯、食物饮料(若有需要得单买,毛毯999P一条,餐食约300P一份),ZEST机型的安全门在第1、12、13三排,座位稍微宽松些,其他正常座位非常紧凑,180cm以上的男人膝盖会紧紧顶在前排靠椅,如果想要宽松些,乘坐Z2845、Z2844别忘了记住这三个排号。我们换登机牌时,错要了14-line,只能凑合啦,不过也还好,没想象中那么难受,极困状态下半昏睡过去,4个多小时一晃而过。

包机虽然省去转机奔走、人身危险烦恼,但也有自己的烦恼,即堪称晚点王。以前有朋友直飞过去晚点1个半小时,此行因为赶上长假,包机满位,去回各晚点3小时。原计划夜间1点多起飞晚到飞机3点40才飞回停机坪,凌晨4点20起飞,回程原定7点45起飞,晚到23点起飞。

廉航冷气十足的传说在去程没有应验,而在回程时算是体验了一把在冷气团仙境中静坐的感觉,吞云吐雾的双排冷气以为被放了毒气,有的姑娘被小裙子逼得必须花100多人民币买一条小毯子,所以在热带玩得极爽,也别忘了登机前把人字拖换下,把长袖衣服塞进随身的包包里。

以上便是我的菲长之旅纪实,拼命回忆而练,希望大家喜欢。若有朋友想去,且有疑问,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