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4

三赴英伦之约克篇(六):参观《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故居(上)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去英国之前就计划要参观《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故居。老伴是个电影迷,看过电影《简爱》和《呼啸山庄》,而且不止一次,对这个计划兴致自然很高。我只看过电影《简爱》,在藏书中找到一本《一个真实的夏洛蒂·勃朗特》(吴少平编)恶补了一番。到约克的第二天参观完约克大教堂后,在其附近的旅游信息中心(见下面第一幅图)逗留了好一会,拿不定主意是否订后天去勃朗特故居的票。因为当时还有个野心——像勃朗特三姐妹一样在约克荒原漫步,那需要在其故乡哈沃斯(Haworth)逗留四五个小时,而旅行社的一日游只安排了1小时40分钟,只够参观博物馆和在村子中转一圈。但自己去的话,坐火车到 Keighley 后,还要换乘特意保留的蒸汽机车或公共汽车去哈沃斯,才能到 “勃朗特牧师住宅” (Bronte Parsonage)。权衡利弊,我们英语口语不熟练,年纪又这么大了,还是不能冒这个风险。由于没有订票,约克之旅的最后一天,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一日游出发点(见下面第一幅图)碰运气。上午9点,“山羊”(Mountain Goat)旅游公司的中巴车(车身上有醒目的绿色山羊图案)准时到达,赶快拿着旅游活页上去询问。老司机笑着说,今天我这辆车是往东走,不去西边的哈沃斯。随后老司机热情地把我带到一辆越野车前,说这辆车上哈沃斯。大概去勃朗特故居的游客少,旅游公司包租了一辆小车吧。车上已有三位乘客,我们正好坐上第三排,真是天从人愿,皆大欢喜。而且价钱公道,两人78英镑,和预订价格一样。这里顺便说一下,想去哈沃斯附近荒原漫游的网友应该选择七月底去,那时漫山遍野开满紫红色的石楠花,风景一定非常美丽。
图 一日游上车点示意图。大黑色块为约克大教堂,红方框 “i” 为约克旅游信息中心,两者之间的蓝色道路 Duncombe Plase 就是一日游上车点。

图 远方是约克大教堂,中间是 St Wilfrid 教堂,红房子叫 Antiques Centre ,是卖纪念品的商店。有红绿灯那块是一日游上车点 Duncombe Plase 街。我这是站在旅游信息中心门前拍照。

图 我们就坐在这个街边花园的石台上等车。

图 这两老和我们乘坐一辆车。大妈坐在副驾驶座上,一路上与驾驶员滔滔不绝地说话。

图 这位大妈单独一人来的,坐在二排。她不时在前排的对话中插上一两句。我们夫妻俩坐在第三排,听不懂也插不上嘴。

图 就驾驶员小哥是年轻人,我们这一行就成了驾驶员小哥带领的中西合璧夕阳红旅游团了。

图 越野车行驶一个多小时,到达今天一日游的第一个景点——Cow and Calf Rock(又名 Hangingstone Rocks),与约克荒原首次打个照面。天空依然是阴沉沉的,山风依然强劲,勃朗特三姐妹当年就是浸淫在这样的环境中吧!

图 真像一只老牛带着一群小牛犊在荒原上吃草。早到的游客正在向上攀爬。

图 停车场旁边有一家咖啡店,几个老外一下车就去享用英式早茶去了。我们则是中式的“下车拍照”,后来也入乡随俗,买了杯热饮,边喝边观景。

图 行程继续,指路牌显示是往 Keighley 驶去。若自行乘火车的话,就是在那儿下车,换乘特意保留的蒸汽机车去哈沃斯,不过下车后还得爬山或乘坐公共汽车才能抵达“勃朗特牧师住宅”。也可以从 Keighley 坐公共汽车或打的去勃朗特牧师住宅。

图 乡村小镇。这一带的民居都是这样简朴,而且多是灰黑色,大概是从勃朗特时代乃至更早遗存的一方民风吧。

图 又一处民居。

图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是 Titus Salt 在1853年建立的毛纺织厂“Salts Mill”,它与布德福城(Bradford)的多家工厂一起,号称十八世纪世界毛纺之都。2001年,索尔泰尔旧工业城镇(Saltaire)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工厂如今被改造成了美术馆、主营文化产品的商店和休闲中心。未拍上全景照,这是从展示板照片剪裁的。

图 美术用品商店。

图 书店。

图 图片中最远处有烟囱的多层房屋似为当年老板为工人建立的 Saltaire Villaige(索尔泰尔村),包括了教堂、医院等多项公共设施。如今都属于世界遗产。

图 这也是索尔泰尔村的房屋,都是同样简朴的乔治式风格,但不属于世界遗产。

图 快到哈沃斯了,一路上多是比较荒凉的旷野,见不到五月繁花似锦的风光,那可是去年五月我们游览英国湖区的第一印象。

图 出发三小时十多分钟,到达哈沃斯街(Haworth rd.如墙上的路牌所示)。不过,距离“勃朗特牧师住宅博物馆”(Bronte Parsonage Musium)还有十多分钟车程。

图 还要经过长长的一段上坡路,可见孕育天才三姐妹的地方是多么偏僻。我们也暗自庆幸今天是乘坐旅行社的车,否则后果难测。

图 离开约克三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今天的目的地勃朗特牧师住宅博物馆。博物馆的指示牌别具匠心,突显了“呼啸山庄”的环境。

图 “勃朗特牧师住宅”公交站,可乘公共汽车去哈沃斯火车站。

图 购票处和纪念品商店,远处是勃朗特牧师住宅,再远处是教堂。

图 勃朗特牧师住宅博物馆入口。面前的这幢房子就是勃朗特

三姐妹与其父母(母亲去世后则是姨妈)厮守终生的地方。

图 勃朗特三姐妹父亲任职的教堂。

图 教堂内景。将近两百年前,夏洛蒂·勃朗特的父亲和丈夫曾在此布道,夏洛蒂也曾在此协助丈夫工作。

图 古色古香的花窗。

图 勃朗特三姐妹及其兄弟均曾在此教区学校教书。1854年,勃朗特的婚庆宴会在此举行。

图 勃朗特牧师住宅的后花园,有三姐妹的雕像。

图 花园中布兰韦尔自画像的浮雕。

图 附近的旷野和牧场。

图 乡村小道。

图 道旁的蒲公英给荒野点缀了一丝生趣。

图 Haworth 墓地,勃朗特一家人除小妹安妮之外都长眠于此。勃朗特三姐妹应该就是从这条小路去哈沃斯荒原玩耍,苍凉的荒野对三姐妹的文学素养有着潜移默化、深入骨髓的影响。

图 小镇里难得一见的花园,花朵也是稀稀落落的。

图 镇上主街。

图 主街老照片,摄于1904年。

图 King's Arms,勃朗特时代延续下来的百年老店。去年在凯西克住过这家连锁酒店,同样古色古香。

图 黒牛 B&B,布兰韦尔生前一直光顾这家酒馆。前面就是通往火车站的陡峭的下坡路。

图 1856年这家店的老照片,古意盎然。

图 往回走的路上,远处似乎是哈沃斯火车站和公共汽车站。

图 行驶约半小时后,到达今天的第四个景点——博尔滕修道院(Bolton Abbey),前面是同车的两老。

图 草坪空旷。

图 废墟苍凉。

图 尽显沧桑。

图 昔日辉煌。

图 绿野仙踪。

图 草木萋萋。

图 残垣断壁。

图 Wharfe 河畔游人熙熙攘攘。

图 这里曾是十二世纪得文公爵(Duke of Devonshire)的别庄,今天是背包客健行者的天堂。

图 还有矗立了850年的教堂。

图 继续前行,依然是北约克郡荒原。

图 好像孤独的三姐妹。

图 车行20多分钟,来到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 Grassington。这里是旅游休闲胜地,假日一定很热闹。同车的两老仍然兴致勃勃地走在前面。天下起了小雨,气温越来越低,他们已穿上厚外套,戴上帽子。

图 在凄风苦雨中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在最后一个景点,由于越来越冷,再加上小雨劲风,真让人有点受不了,主要是心里着急,怕感冒了影响后期的行程。这也算是设身处地体验了勃朗特三姐妹当年的生存环境吧。不过我们仅仅呆了20分钟,她们却以柔弱病痛之躯忍耐了一世,真是艰难玉成,最终在荒原中培育出了绝世独立的三株仙葩。本帖子说道说道一路上的风光,下一个帖子将介绍勃朗特牧师住宅博物馆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