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布达佩斯的“十全九美”

作为一个90年代出生的人,第一次听到“布达佩斯”这个名字是因为90年代一位著名的喜剧演员~“陈佩斯先生”,老人告诉我,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由布达和佩斯组成。本人一直很想去布达佩斯,主要听一位朋友讲过一句话,“布达佩斯有一种让人伤感的美”。作为一位曾经的文艺青年,也总是有喜欢“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习惯,所以,布达佩斯就成为了旅游清单上面的优先选择。

终于,2019年的圣诞节前夕,如愿踏上了从爱尔兰前往匈牙利的行程;由于我属于是打死不跟团的自由行人士,也不喜欢给自己定太多条条框框去做攻略,这里的分享更像是想到哪里聊到哪里的随笔。主要说说我对于布达佩斯的所见所闻所感,夹杂着对这里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感受。

对于匈牙利,一直有一个传说,即匈牙利人是古代中国北方边患的匈奴人后代。一些“大汉沙文主义”人士自豪地讲,汉朝大破匈奴,西匈奴没地方活了就迁徙到了匈牙利,跨越了多瑙河,匈奴老大阿提拉狂虐东欧,侧面说明了当时我大汉朝有多牛b!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历史迷,对于这种尚未证实的说法,更多就是当作笑谈,当然我也打算近距离观察一下匈牙利人,看看他们身上有没有东方人的影子。

五天时间肆意漫步布达佩斯,接下来从十个角度进行分享:

1,美女与帅哥:客观地讲,匈牙利的年轻人,尤其是女生,还是非常漂亮的,眼睛里面有一丝深邃的绿色,并且,从外观上看,匈牙利人还是有一些像亚洲人,更多像是混血的感觉。其实,作为马扎尔人的后裔,匈牙利人的外表有一点像亚洲人的长相是很正常的,毕竟这里和西班牙一样,曾经长时间是奥斯曼土耳其人的天下,世代婚嫁杂居,造就了匈牙利,以及西班牙这些地方的美女们兼容了东西方的美。当然,个人看法,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人相比匈牙利人,还是更符合东方审美的,长相更加柔和,匈牙利的姑娘相比之下长相并不是很精致小巧,匈牙利男生的长相也还算是相对英俊的。

2,建筑:当你置身于布达佩斯市中心,站在安德拉什大街上,你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气派”!你可以非常肯定地相信,这个国家曾经是阔气过的,很像一个曾经异常阔绰而后来破产的地主老财!毕竟,这里可是曾经的奥匈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明珠,也曾经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欧洲名片。金黄色调是建筑的主旋律,一切的一切都让你联想到“贵族”,“权力”,“繁华”等字眼。不相信的可以去看一个坐落在市区老火车站的麦当劳,如果没人告诉你那个是麦当劳,你会以为是哪个王爷的古老官邸。

英雄广场
Mountain Top

3,交通:布达佩斯最让我留恋的,就是它的有轨电车。我买了72小时的公交通票,意味着我可以不限次数的在72小时内任意坐有轨电车,公交车,地铁等,非常方便,价格也非常公道,人民币100元左右。特别强调一下,布达佩斯的地铁是欧洲第二古老的(仅次于伦敦),地铁的扶手电梯长度之长,真让我大开眼界!

有轨电车

布达佩斯这样“一步一景”的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慢节奏漫步其中,不要错过每一个隐藏在街间角落的细节。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旅游方式,放松心情,坐上有轨电车,漫无目的游荡于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缓慢的节奏,轻快的到站声,深入这个城市的每一个社区,并不需要做那么详细的旅游攻略。旅游,就是要深入当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就是文化,了解了别人,同时也更了解自己。

4,社区:正是由于我比较特殊的旅游习惯,离开了喧闹的市中心,远离了那些比肩接踵的网红打卡地,我走进了当地普通人、甚至是穷人的社区和集市。首先说社区,这个让我一度有点感动,因为这里太像中国的东北地区了,确切地说,是上个世纪的东北。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布达佩斯的社区仿佛让我回到了90年代的辽宁的街头巷尾,苏联计划经济式的楼宇,社区排列,公交车,铁路,电线路灯,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恍如隔世。但是你不由得感慨,中国的发展太快了,然而看着布达佩斯的一切,仿佛苏联这个庞然大物解体后,一切还未曾改变。非常建议出生在90年代以及90年代之前的在东北长大的朋友们,走进布达佩斯远离市中心的老社区看看。

再说集市,在布达佩斯,我依然可以看到一些在中国大城市越来越少见的菜市场;这里香肠,水果,干果等应有尽有,也偶尔可以看到中国面孔的小商贩。价格并不高,对于喜欢了解当地老百姓生活的人来说,菜市场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你可以了解到当地的生活成本,地方饮食和特产,以及一幅幅鲜活的市井小贩的面孔等。如果实在没有时间,为了省事,推荐直接去市中心的“布达佩斯大市场”。

中央市集
居然找到了油脂
特色玩偶
星期天市场

5,文化艺术:布达佩斯曾经被誉为“东方巴黎”,这里的艺术气息浓郁,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艺术馆和剧院,每年还有电影节,音乐艺术节等等,感兴趣的大家可以自行查找。匈牙利国家博物馆不推荐,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还是去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这里的藏品比较普通,也难怪,奥匈帝国本来就是晚节不保、被英法列强强暴了的旧社会地主老财,自己还能有多少奇珍异宝,老流氓英法这种世界强盗头子才是大家探索奇珍异宝的最佳去处。

6,咖啡与饮食:布达佩斯曾经是欧洲咖啡馆最多的城市,后来被万恶的苏联共产主义搞了半个世纪,很多传统的咖啡文化都凋零了。但是,朝花夕拾,漫步于布达佩斯的大街小巷,你依然可以找到许多与众不同的咖啡馆,让你忍不住驻足留恋,非常适合点上一杯咖啡,留住一份时光。你随便打开Google,输入cafe,就可以找到很多优质的咖啡馆,大家看看评分即可,4.5分以上的都没有问题;每一个咖啡馆都有独特的特色,咖啡质量之好,价格之低,真是让我这种成天在爱尔兰和英国这种西欧国家讨生活的人感动到想哭。喜欢收集打卡咖啡馆、或者学习开咖啡店的朋友们,一定要来布达佩斯看看。

布达佩斯的美食真是乏善可陈,牛肉汤之类的,不说也罢,大家自己感受吧;倒是做了几个不错的泰式按摩,手法纯正,并且真的是专业的泰国师傅来做的,还是挺意外的。

7,历史:虽然我的旅游玩法比较顺其自然,但是一些经典的网红打卡地还是要去的,布达佩斯的历史古迹真的是在欧洲这样文化底蕴保存较好的地方,也算是其中的精品。渔人堡圣伊什特万圣殿布达城堡,国会大厦,链子桥英雄广场等,每一处都非常值得拍照留念,这里可是当年茜茜公主怅然若失的地方,有一种失落迷惘的美。

渔人堡

8,社会主义:除了我刚刚讲的社区很像中国90年代的东北外,布达佩斯到处可以找到苏共统治的痕迹,比如横跨多瑙河的一座座铁链桥。虽然有些桥的历史更长,但是,有一些痕迹似曾相识。天津的朋友想必对于天津站的一座铁链桥非常了解,这些都是中国与匈牙利这两个国家与苏联、与俄罗斯的一些爱恨情仇的见证。有一处让我非常感慨,就是在“自由广场”,作为东欧剧变的先行者,匈牙利也是反对苏共的桥头堡,布达佩斯自由广场的标语,“Liberty”,真得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个标语旁边,就是一座苏共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面就是印有苏联革命五角红星的建筑,人民对于自由的呼唤就在这个象征着集权的恐怖统治的边上。

纪念碑谷
自由广场

9,历史的回想:非常建议大家在傍晚的时候去“多瑙河的鞋子”那里去观赏多瑙河夜景,晚霞稍纵即逝,大家一定要携着自己爱的人,两个人挽着手一起见证一次多瑙河的晚霞,美的不可方物,真真让我联想起了星爷的大话西游,七色云彩的桥段了。多瑙河的鞋子,夕阳如血下,一排纪念二战死难者的鞋子,让人对往昔那段不堪回首的记忆感到痛心,多少人在战争中家破人亡。

多瑙河
晚霞
大话西游的既视感
多瑙河畔鞋履雕塑
纪念二战死难者

10,当地华人:在欧洲各个首都城市中,布达佩斯的华人还是比较多的,当年还一度被称为中国移民前西欧的中转站和桥头堡;曾经听说匈牙利人比较仇视中国人,事实证明这纯粹是子虚乌有,匈牙利人对待中国人还是非常友好的,大家尽可放心。与当地中餐馆老板闲聊,有至少4万华人生活在布达佩斯,这是东欧国家数量之最,移民主要是东北以及江浙移民。但是,布达佩斯真的是没吃到什么好吃的中餐,试吃了四家,没有一个可以称作优质的口味,也许是倒霉我选错。

感悟:布达佩斯是一座站在厚重历史上的城市,这里有古罗马的城墙拱卫着,这里有拜占庭的遗迹,这里有天主教的信仰,这里有蒙古铁骑的金戈铁马,这里也曾经是穆斯林的名片,这里又是哈布斯堡王朝不可一世的奥匈帝国带来地那丝依稀可见的贵族的傲气,这里还有法西斯的恐怖以及苏共的阴魂。眼看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布达佩斯就像一个落魄的贵族,在行将就木之前,向你讲述他过去的荣光,以及对于下一代未来的期冀。与布达佩斯的几个年轻人以及一位中餐厅老板聊天,可以普遍感受到大家对于当下经济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悲观情绪。很可笑的是,这里曾经是欧洲文明的代表,就像中国的东北地区一样,辉煌后如今剩下的却是一派落寞和萧瑟,谁人之过呢?

布达佩斯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希望你也会跟我有同样的感受!(视觉观感大家参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