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11

慢行釜山(小众景点三日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徒步,购物,美食林

发表于 2017-11-10 11:22

序:

釜山北部绵延着巍峨群山,有寺庙古刹深藏其中。中部是历史上抗击倭寇的重要战场及朝鲜南北战争的避难地,因此兴建了很多博物馆供游人免费参观,此地多温泉,也是购物休闲疗养胜地。西部有韩国第一大河洛东江自北向南奔流入海,在河流形成的湿地公园里,还可以领略四季变换,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东部和南部临海,拥有七大海水浴场和零散的孤岛,风景各异。

同样是釜山,这里坐落着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场,全世界唯一的联合国军公墓,韩国最大的水产市场,此外,这里还有着电影之都的美誉。然而即使光环围绕,这里的人们却似乎更喜欢平稳、安逸的慢生活。闲暇时分,约上三五好友喝着咖啡聊聊天,或者只是在海边安静坐着,吹吹海风,听听流浪艺人忘情的演奏。

走在釜山的大街上,很少有步履匆匆的身影,更多的是轻缓舒心的脚步。釜山人虽然也带有韩国人普遍的急性子,但与首尔等地相比,釜山人的生活节奏仍然很慢。年轻人普遍都去了位于北边京畿道圈内的大公司,而每逢周末,又有大量来自首都周边的上班族,结束了一周辛劳的工作,来釜山欢度周末。

在釜山的几天就正值周末,街道上地铁里,可以见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全副武装将要去征服一座又一座山峰,而上班族则偏好携家带口去公园或者海边散步。当然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电影院、咖啡馆,或者酒吧。

如果说在釜山亚洲运动会主体育馆现场观看同一个亚洲文化节开幕式晚会,是感受韩流来袭的热情似火,那么爬过草梁散步道之后喝到的那杯牛奶咖啡,则可以让人心如止水。心心念念的,是机张郡海鲜市场10000韩元一份的河豚,是海云台美食街丰盛的生鲜鳗鱼宴,也是沙上绵延15公里的江边樱花秋叶道。去釜山国际邮轮码头对面的亚洲唯一漫威虚拟体验馆成就英雄梦,或者就躺在海云台海水浴场温暖的沙滩上做一场白日梦。喜爱每人25000韩元随便吃的竹蟹自助餐,也不错过昂贵的元祖彦阳韩牛烤肉料理。

来釜山吧,西面或南浦,或者某个遥远的海边,一杯白拿铁,一块起司蛋糕,足以慰藉一场不安稳的人生。

Tips:

韩国作为中国旅行者熟知的旅游目的地,相关攻略已经不能尽数,所以常规攻略此处不表。

一、十年多次往返签证

我并没有办理过单次韩国个人旅游签证,刚好符合条件就直接办了十年多次往返签证,每次停留期限不超过90天,签发对象只限于几种人群,下面是签发对象和所需材料:

(一)医生、律师、教师

教师:仅限大学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其他全职教师等人员可获发有效期为五年的多次往返签证。

签证所需材料:

1、签证申请表,护照用照片一张(白色的背景3.5cm x 4.5cm);

3、专业资格证原件和复印件;

4、在职证明资料。

(二)国营及私营企业法人

私营企业:仅限注册资金为韩元50亿(人民币2800万元)以上的企业。

3、国营或私营企业法人证明资料;

4、在职证明资料。

(三)韩国国内四年制大学学士(不包括在校生)学位,或海外(包括中国)大学硕士(不包括在校生)以上学位持有者

3、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韩国、中国以外(海外)的毕业者 : 附加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给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韩国大学毕业生:毕业证明。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大学硕士以上)。

二、金海国际机场

我们通常所说的釜山机场其实就是金海国际机场。金海国际机场(Gimhae International Airport)坐落在釜山西南侧的金海市,距离釜山市中心约30分钟车程。作为韩国第二大国际机场,金海机场有着便捷的通关设施和出入境服务,自助通关、货币兑换、旅游咨询一应俱全,此外公交车和轻轨,多样化的交通方式,也让旅行者可以自由选择,方便的到达想去的旅行目的地。金海机场分为国内线、国际线两座航站楼,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的摆渡车。一楼为到达大厅,二楼为离境大厅,机场内有明显的中文标示,也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在观光问讯处可以拿到免费的观光指南。釜山市区的乐天和新世界免税店都是极大的,注意,没有新罗哦(不过同样可以在金海机场提货),如果没时间逛街,也可以直接去金海国际机场买买买,提前在几家免税店官网上选好商品,机场付款提货也是很方便的。

目前,中国(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开通定期直飞釜山往返航线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沈阳、延吉、青岛、烟台、香港、澳门、台北等,航班由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香港快运航空、中华航空、老虎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釜山航空、济州航空等执飞。

三、釜山交通卡

对于旅行者来说,釜山广域市及周边的常见旅游景点,都可以乘坐轻轨、地铁、长途汽车、市区公交、出租车到达,而且由于常见旅游景点都有中文标示,所以这里就不细说了。有一个自由行神器必须推荐给大家,那就是釜山交通卡。

使用交通卡不仅可以单次便宜100韩元以上,在需要地铁、公交车之间进行换乘时,30分钟之内不收取或仅收取少量费用。而且地铁按区间收费,往来两趟地铁乘坐的月台大部分都不在一起,如果没有交通卡,一旦坐过站超出购票区间将无法出站,必须呼叫工作人员进行补票。除一小部分城市外,交通卡均可通用,适合韩国全境自由行。

交通卡可以在地铁站、便利店等地买到,分为Cashbee卡、MYBI卡和釜山一卡通,T-money卡则不容易买到,但如果已经在其他城市购买该卡,也可以直接在釜山使用。卡片式交通卡2000韩元一张,手机挂饰式交通卡6000韩元一张。可在地铁站自动充值机投币充值,也可以在釜山银行、轻轨、便利店、收费公路及门口有充值标识的小商店进行充值。若同行者中有青少年或儿童,在交通卡背面所示网站中进行注册后,即可享受相应优惠。纪念版交通卡卡费4000韩元一张,可在釜山火车站购买。

釜山市内的使用范围:地铁、轻轨、市内公交、社区公交、收费公路、出租车、便利店、快餐厅、棒球场、运动场、自动售货机、公园、电影院、网吧等。

釜山市外的使用范围为:Cashbee卡:除大田、巨济、统营、安东外都可以使用。MYBI卡:除大田、大邱、世宗、巨济、统营、安东等地区外都可以使用。釜山一卡通:和MYBI卡使用范围类似。

四、免费WiFi

釜山市为了更好发展旅游业,在25个主要景点几乎全部覆盖了名为“Dynamic Busan”(动感釜山)的免费WiFi。除此之外,釜山市内公交车辆及80个公交车站均提供免费WiFi,但由于使用人数过多,信号并不好。

此外,韩国三大通讯运营商也都提供免费WiFi网络服务,信号覆盖范围基本涵盖市区各地,使用者可以手机直接搜索KT、SKT、LG 的FREE WiFi信号,然后在浏览器登录页面进行简单注册,随后就可以正常上网了,其中KT的信号最好。

五、美食推荐

以下是正文部分提到的所有美食地址信息,各位去到釜山直接用手机地图搜索,多种交通方式均可达到。

正文:

一、如果明天就起风,西边也好东边也罢,去想去的地方

每个人多少幻想过一些关于旅行的事,从一个镇子到另一个镇子,从一片海到另一片海,入夜后,再从一家酒吧到另一家酒吧,就这么喝下去,就这么走下去,永不停歇。

大部分真实的生活,是我们都只呆在属于自己的一块安全范围里,生怕下班后转角的那家便利店,像这个时代许多快速更迭的事物一样说没就没了。但可恨之处在于,我们又很快适应并遗忘,直到那些像马戏团一样,不断赶往下一站的人们,带来一丁点儿关于这个世界别处的消息,让我们误以为那是一种救赎。

最后,当我们在饭桌上、茶水间不经意停留时,和别人谈论起那晚舌头根部苦涩的回味,现场的演出,被言语美化过的牛逼。也只能回想起一些零星的片段。

我在釜山的慢生活,是从一杯白拿铁开始。在田浦的这家Matin Coffee没有插座也没有WiFi,有的,是友人间面对面的畅聊;有的,是真实的自我。

在手机频繁收到台风警报推送的日子,我去了机张海岸边的天台咖啡馆,这,也同样是真实。若下一秒是死亡,又有什么悲伤?至少我已经历过这人世间的喜与悲。

二、这世界上大部分热爱,不都是从跟风开始的吗

在这个夏天热播的《中国有嘻哈》,将说唱这一原本属于地下的音乐流派带入了主流视野。同时,还捧红了一众曾经的“地下”RAPPER。

有人嘲讽说,“今年听嘻哈的,应该就是去年听民谣的那帮人吧”。纯粹跟风的人当然有,但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看了节目后发自内心喜欢上了嘻哈这一音乐流派,哪怕对这一音乐风格懂的还不是那么多。

毕竟啊,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多的天赋异禀,不都是看到一个新鲜事物,觉得还不错,然后才慢慢地去了解更多。换句话说,这世界上大部分的热爱,不都是从跟风开始的吗?

釜山国际电影节刚刚落幕,2017年同一个亚洲文化节(Busan One Asia Festival)就在釜山亚洲运动会主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晚会。APINK、ASTRO、GOT7、IKON、WANNA ONE、CHERRY BOMB、SECHSKIES等众多人气偶像组合悉数登台,你若不在现场,真的很难体会BOF所倡导的:“结合釜山丰富的文化因素和韩流资讯,同一个亚洲同一份欢乐。”

三、这是最后的情话,从此,一切都默然死寂

在这个丧文化盛行的年代,我们很容易对所有事物都保持着一种悲观的态度,一旦遇到挫折和意外,就很容易沉浸在负面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我们或许没法马上就改变这丧气的状态,毕竟生活每天都在给我们制造着新的麻烦,但我们可以将其转变为某种有意义的东西。

就如同这样的台风天,无法在海岸边放飞无人机来一段航拍,或者因为相机镜头焦段不够,无法在同一个亚洲文化节开幕式晚会拍下清晰的明星照,在肆虐的台风中举步艰难,在凌冽的寒风里度过整夜,都没有关系啊,这就是我所经历的真实生活。何况,中午机张郡日光海水浴场的海鲜刺身拼盘,和夜晚水营的海云台辛辣鳕鱼汤,都足以温暖我的胃。

四、秋天短到没有,你我短到不能回头

选择秋日前来,心里的那份小心思,也是为了红叶。

人们总觉得秋天太过寂寥,不如夏天热情春天温暖,又不像冬天那样充满春天来临的希望,满地的落叶和萧瑟的秋风容易让人感到落寞。

但其实,秋天也一样充满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奇遇。

关于秋天的诗歌也是如此,有诗人在秋天感慨失败的人生和爱人的离去,但也有诗人将其视作丰收的温暖季节,留下了写给爱人的甜蜜情诗。

春或秋,你该来洛东江边走走,就来沙上吧,这里有绵延15公里的江边樱花秋叶散步道。

粉色的春樱,红色的秋叶,好的坏的,都是人生。

更何况,沙上不只有樱花秋叶散步道,还有重口味的达人清麴酱。我一直以为,可以同一桌吃达人清麴酱的小伙伴们,应该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吧?

五、我多想再见你,哪怕匆匆一眼就别离

也许我们都一样,讷讷不懂得表达爱,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懂爱,不懂得铭记。世事无常终究没看透,终究没看够。

影岛的这家咖啡馆背山面海,我不经意闯入,心头的第一反应是希望,希望表达爱意,希望被爱,哪怕是一杯咖啡的光景,哪怕匆匆一眼就别离。

我想冥冥之中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吧,它多少支撑着我们去度过一段又一段艰辛的时光。来釜山的时候,请一定不能错过已于2017年10月26日开业的漫威虚拟体验馆(The Marvel Experience Busan)。机动指挥中心、训练中心、VR虚拟馆、运输通道、4D动感POD剧场、战斗成果汇报区现已装修测试完毕,各位神盾局特工,快来釜山集合吧。

若所有虚幻都源于真实,让宇宙繁星守护我们的爱与成长。

六、我与你,都是失落了故乡的人

故乡——在键盘上敲下这两个字,那么轻易的事。但在心里写下,却是那么沉重的一笔。

故乡在我心里,渐渐成了一个符号,一个遥远而模糊的东西。

我已很多年不轻易跟别人提起我的故乡。或者说,我已失却了故乡。是的,我是个失却了故乡的人。

如果童年时我能够预知未来的一切,我能够感知到我生命有至少三分之二的时间不再能够留在故乡,那么我是否会希望童年的时光被无限拉长。

釜山有它特有的傲娇,而对于定居在此的许多韩国人,这里并不是他们的故乡,那个叫故乡的地方从此只能在记忆里惦念和回味。

当我漫步在草梁散步道,不经意的想起这些,或许过于沉重。如今的年轻一代,是完全不会有朝鲜南北战争的记忆的,当然,无论怎样,和平才是永恒的主题。整个草梁地区不仅是徒步健身的好去处,也拥有诸多俯瞰整个釜山港湾风光的理想拍摄机位,当然特色的咖啡甜品店铺也是不能缺少的,比如这家拥有始建于1941年日式主体建筑的Vanilla Coffee Milk。愿每一个清晨醒来,有一杯来自草梁的牛奶咖啡,和你。

人并非不知道江山易改的道理,也熟读沧海桑田的故事,所以才有了甘川文化村吧;然而,面对繁花似锦的世间,忍不住怀抱那一丝憧憬,以为江山已改了千万次,不会恰恰好在我身上改动,沧海已换了千万回面目,怎会恰恰好在我身上变成桑田,但桑田沧海从来不问人的。

我兀自固执的怀念起那失落了的故乡,也不是当下,大概自我从浦东起飞,这种思乡的情绪就开始弥漫。童年里每个人的笑脸逐渐定格,长辈的、朋友的、左邻右舍的。还有那株最终被砍掉但曾经开得多么旺盛,好像要覆盖整个夏日的栀子花树。

我想时代会变,但这种情绪会世代相传吧,正如盛行釜山的传统美食——鱼糕。

作为韩国东海岸边的一座海滨城市,釜山海鲜种类的繁多和新鲜自然不用说。利用新鲜鱼肉制作而成的鱼糕更是釜山代表性的小吃。始创于1953年的SAMJIN(三进爱陌客)鱼糕当属釜山鱼糕的元老名家,经过三代用心经营,早已声名远播,许多当地居民都是他家的忠实粉丝。

位于釜山影岛市场入口的影岛总店兼具产品出售、制作体验、历史展示等功能,称得上是一个鱼糕博物馆。上到二楼的历史资料馆,这里介绍了釜山鱼糕的历史由来,旁边的制作体验馆,你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做一份属于你的鱼糕,煎烤炸甚至鱼糕披萨都可以。做完之后,在等候成品出炉的时间里,你还可以观看几分钟的鱼糕历史短片,加深自己对鱼糕的了解,然后你就可以带着新鲜出炉的专属鱼糕回家慢慢品尝了。如果你没有时间,也可以去一楼卖场,这里永远人气鼎盛,卖场内设有制作室,用通透的玻璃相隔,顾客可直接看见整个制作过程,许多产品都是现场制作,之后立即陈列到柜台上的,以保证新鲜口感。

所以下次来釜山,可不能只满足于街边的鱼糕小店,记得来三进爱陌客影岛总店,做一份属于你自己鱼糕,此外,SAMJIN的釜山店、西面店、新世界店等分店可都没有鱼糕制作体验哦。

七、天亮以后,天黑以前,腾出空,去生活

我想釜山人一定更懂得人生真谛,你看这随处可见的电影院、咖啡馆、酒吧就已经明了。因为生存压力再浩大,职场环境再残酷,也请记得:要留足空间和余地,要保留热爱和渴望。你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不是一颗冰冷的棋子。

你不只是城市航拍镜头里的一个黑点,不只是人口统计表上的一个字符,不只是百万声叹息里雷同的那一次,不只是千篇一律的神色里漠然的那一个。

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哪怕现代都市不相信眼泪,你也应该定期兑现朝九晚五的梦。

所以忙碌过一天,不如以一份竹蟹自助餐好好慰劳自己。

韩国竹蟹生活在几百米的深海,属于雪蟹的一种,雄蟹壳宽可达15厘米,蟹足伸开可达80厘米,广布于北太平洋东西两岸及西北大西洋大陆架海域中,对于相信“身土不二”的韩国人来说,竹蟹虽然在全球广有分布,味道却是自家的最好。釜山所在的韩国东海岸海域,海底布满洁净的细沙,最适合竹蟹生长觅食,所以朝鲜竹蟹尚不够味美,俄罗斯竹蟹就更逊色多了。

蟹黄的香浓,蟹腿的清甜,营造出梦幻的瞬间,就像我第一次遇见你。

缘分啊,不过是一次遇见和告别,短的是两行情诗,长的是一生陪伴。

我相信缘分会把你带到我面前,如若没有,我也不觉得遗憾。

因为当我看到你的第一眼,便在脑海中与你度过了余生。

后记:

从不敢说自己有多少丰富多彩的旅行经历,我想在看清世界之前,先看清自己。

每个摄影师都有自己在镜头中观看世界、分享情感的独有角度,对我而言,我希望自己的旅行摄影可以深刻挖掘旅行途中的真实景况,美丽或丑陋,晴天或阴雨,喜悦或悲痛,冷漠和欺骗,温暖和感动,人和景……

我希望自己的照片可以在单纯的旅行记录之外,给人更具有代表性的印象,偶尔游走,偶尔码字,不断尝试新的技术手段和思路想法,让自己获得更加深刻的旅行体验,通过照片,读懂城市,读懂社会,读懂自己,再然后才是如何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去呈现眼里和心中的世界。

我没有去过釜山任何一个世人耳熟能详的景点,只是抽出三两天的时光,在这个城市随意游走。

我想,普通人的普通生活,也可以迸发出夺目的光。

原创图文版权归@天蓝年代 所有,转载请联系。

本人是亚洲航空、马来西亚旅游局、泰国旅游局、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特邀摄影师,财经作家,全媒体人,旅拍摄影师,职业撰稿人,酒店体验师,云南新闻奖得主(网络评论奖、创新新闻奖)。

全球旅行摄影跟拍,私人定制旅行线路规划进行中,希望下一次遇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