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口子的西班牙自由行见闻之八:加的斯

发表于 2018-07-07 17:53

3月30日(圣周星期五)早上, 我们乘坐9点45分从塞维利亚圣胡斯塔车站(Estacion Santa Justa)发出的MD列车前往加的斯西班牙语:Cádiz)。MD是指中等距离的普通列车,通常运行于西班牙同一自治区内不同地区之间,塞维利亚和加的斯同属安达卢西亚自治区,但分属塞维利亚省和加的

斯省。

圣胡斯塔车站是配合1992年开通的塞维利亚到马德里高铁而新建的车站,共有12条停车线,1号线到6号线为高铁列车使用的标准轨距线(1435mm),7号线和12号线为伊比利亚宽轨线(1668mm),我们在10号线候车。 去往加的斯的列车离开车站后就进入到地下通道,在穿过塞维利亚老城区后转到地上,这与我们在巴塞罗那圣徒车站看到的情景是一致的:地下通道既保护了城市古老文化设施,又将列车运行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低。西班牙西南部的加的斯是大西洋港口城市,建在一个狭长的半岛之上,与内陆的连接除通过一块很窄的陆地外,还建造了两座跨海大桥(见下图)。这样的地形条件决定了加的斯在1808年到1814年西班牙独立战争期间能够成为唯一没有被法军占领的西班牙城市。

在加的斯东侧,向内陆延伸的河流为瓜达尔基维尔河(Guadalquivir),沿这条河逆流而上可抵达塞维利亚和科尔多瓦,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以及伊斯兰人就是通过这条水路向伊比利亚半岛扩张的。加的斯是由黎巴嫩泰尔(Tyre)的腓尼基人(Phoenician)于公元前1100年建立的,当时的腓尼基人用奢侈品从附近的塔尔特索斯人(Tartessos)手中交换金属、农产品和咸鱼制品。加的斯历经了腓尼基文明、罗马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当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加的斯成为西班牙向全球扩张的起点,西班牙海军长期驻扎在这里。加的斯经济的黄金时代出现在18世纪,当瓜达尔基维尔河因泥沙堵塞而失去通航能力后,加的斯取代塞维利亚成为殖民地贸易的垄断者,这种状况持续到法国大革命爆发。了解到圣周期间景点关门时间提前,我们调整了在加的斯的游览计划,首先前往离火车站最近的市政厅和大教堂(Catedral de la Santa Cruz de Cádiz),随后参观加的斯议会博物馆(Museo de las Cortes de Cadiz)和加的斯博物馆(Museo de Cadiz),最后参观圣卡塔里娜城堡(Castillo de Santa Catalina)和 1812年宪法纪念碑(Monumento a la Constitución de 1812)。从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我们来到市政厅广场,广场上摆放的椅子和护栏显然是圣周游行活动时使用的。市政厅外观

广场上的雕像是加的斯出生的西班牙政治家莫雷特(Segismundo Moret,1838-1913),他是西班牙1869年宪法的主要起草人。

紧挨着市政厅广场的加的斯大教堂,被英国人称作美洲教堂,因为它建在18世纪加的斯的黄金时代,建造费用主要来自从事美洲殖民地贸易带来的丰厚利润。该教堂的装饰最初为巴洛克风格,后来又增加了洛可可和新古典主义元素。加的斯大教堂正面的曲面为典型的巴洛克艺术特征

模仿古代神庙的主祭坛为新古典主义风格

教堂内部摆放着供圣周游行使用的两个游车分别表现的是耶稣遇难和圣母因丧子而悲痛。

老城区街道上的加的斯议会博物馆是纪念西班牙第一部宪法—1812年宪法在加的斯诞生而建立的,该博物馆从1912年起对公众开放,其收藏的历史文献、照片、文字说明和视频介绍了1812年宪法诞生的相关情况。

据展厅资料介绍,1808年5月拿破仑罢免了西班牙国王费尔南多七世(Fernando VII de España,1784-1833),任命自己的兄弟约瑟夫为西班牙国王,西班牙民众发动的独立战争遭到法军镇压,当时除加的斯外的西班牙全境都被法军占领。由西班牙各地临时政府和美洲殖民地选出的议会代表在加的斯制定了一部宪法,俗称1812年宪法,该宪法的重要性在于规定了议会的权力高于君主的权力。拿破仑战败之后,费尔南多七世恢复了王位,他在1814年废除了1812年宪法,但这部宪法却成为西班牙美洲殖民地独立后制定宪法的主要依据,他们不接受西班牙国王的专制统治。1812年宪法的制定和被废除代表着西班牙民主派和专制派长期冲突的开始,1936年两派势力的冲突演变为惨烈的西班牙内战,并形成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892-1975)的独裁统治,但是民主派在佛朗哥去世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主要标志是1978年民主宪法的诞生。加的斯博物馆位于老城区的米纳广场(Plaza de Mina),其前身是19世纪30年代被西班牙政府没收的修道院。这个博物馆从1838年起对社会公众开放,收藏品主要包括考古文物和艺术品。

考古文物包含从腓尼基殖民时期开始到现代文明为止的各个历史时代。 腓尼基殖民时期:腓尼基人的人像古棺

小型铜制雕像:腓尼基人崇拜的保护神--美刻尔(Melqart)

腓尼基商人采购的商品:安达卢西亚生产的金银首饰

罗马帝国时代:罗马帝国皇帝图拉真((Trajano,53-117)的雕像,图拉真出生于安达卢西亚。

运往罗马或北非城市用于盛装酒类的大型陶瓷

该博物馆艺术品的最大看点是西班牙黄金时代杰出画家为加的斯修道院创作的宗教绘画作品:巴托洛梅•穆里略(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1618-1682)1682年创作的《圣人卡塔里娜的神秘婚礼》(Los desposorios misticos de Santa Catalina)(见下图)。穆里略在创作这幅画时从脚手架上跌落而身亡,他只完成了中央最大的一幅绘画,其余五幅小画是由塞维利亚画家弗朗西斯科•奥索里奥(Francisco Osorio,1640-1721)完成的。

巴托洛梅•穆里略1681年创作的《纯洁的圣母》(Inmaculada Concepcion)。

弗朗西斯科•苏尔瓦兰(Francisco Zurbaran,1598-1664)为加的斯修道院共创作了18幅油画,主要表现天使、修道士和众多圣人的形象,反映修道院的神秘精神和庄严仪式。下图为手拿香器的天使,创作于1637年至1639年。

加的斯博物馆的众多珍贵收藏让人惊讶,毕竟这座城市的人口仅有11.8万人。在去往圣卡塔里娜城堡的路上,我们看到2棵树根盘横交错的巨树。据说这是哥伦布用南美洲带回的树种栽种的,距今已有500多年。

圣卡塔里娜城堡是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Felipe II de España,1527-1598)于1597年下令修建的防御性堡垒,它与海湾对面堤坝上的圣塞巴斯安城堡遥遥相对,被用来控制海湾的出入口,确保圣卡塔里娜海湾以及加的斯的安全,以避免加的斯于1596年被英国和荷兰联合舰队洗劫的事件再次发生。

圣卡塔里娜城堡的五角星形布局(见下图)为典型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堡垒模式,这样的星形堡垒曾被西欧许多城市所采用,三个尖顶处(黑点)是发射火力的棱堡。按照下图文字的解释,这座城堡也是加的斯老市政厅(Ayuntamiento de Cadiz)所在地。

这座城堡外围三面环海,靠陆地一侧使用护城河来防护,其城门的奥妙之处是可以作为水闸调节护城河水位的高低。

下图为城堡内的棱堡。站在这里会发现大西洋的海水呈碧绿色,这与我们在巴塞罗那看到地中海的海水呈天蓝色有所不同。据说这是因为地中海水温较高,浅海地带海水清澈,而大西洋水温较低,浅海地带海藻较多所致。

建成于1693年的圣卡塔里娜礼拜堂

礼拜堂内部

1812年宪法纪念碑加的斯政府早就想建造一座纪念碑纪念西班牙的第一部宪法—1812宪法。但由于各方面条件不成熟,这项工程拖延了100年。该纪念碑建造于1912年到1929年,其下层摆放着一个空座椅,座椅上方的女性代表西班牙,她手拿着1812年宪法。此塑像揭示了西班牙1812年宪法的基本属性,即国家的权力由人民所赋予,议会的权力高于国王的权力。而女性左右两侧分别代表和平与战争的浮雕群像象征着1812年的议会是为和平而战。

加的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其地名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学著作中,从阿提卡希腊语地名tà Gádeira和拉丁语地名Gādēs来看,它们虽然与腓尼基语地名Gadir在字母构成上不同,但彼此的发音比较接近,因此极有可能,加的斯的地名是由腓尼基商人带到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鉴于腓尼基人的家乡位于黎巴嫩的泰尔(Tyre),故阿拉伯语的拼读Qādis(قادس)也可能是模仿腓尼基语的发音。不同语言的加的斯地名让我们意识到:考古发现不仅应包括古代实物,还应包括以语言为载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地中海到大西洋,西班牙的自由行满足了我们四处游荡的好奇心,收获也是大大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