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千年吴哥,被偏爱却又被伤害的王城

阿杰木木

前期准备

这次的柬埔寨吴哥之旅准确来说是一场意外的旅行,公司奖励的公费旅游。从知道这个好消息到确认地点和出发也就是一周的时间。行李准备包括几部分吧

1、外汇,临行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100美刀,够用。当地居民使用的是柬币,国内没法兑换,到了可以跟地接导游兑换,100元人民币换5万柬币。

2、当地紫外线很强,防晒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霜,防晒衣,墨镜,帽子等这个都懂的哈。雨伞不建议带,麻烦,一般导游车上都会备着,而且那边的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下雨的话,带伞也不行,因为是狂风暴雨,哈哈

3、衣服,当地常年高温30度左右,夏季的衣服备好。但是当地的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要求穿过膝、过肩的衣服,最好多准备几套,不要太暴露哦,是在不行就带条丝巾备着。泳衣要带,酒店有泳池,晚上回来游个泳还是可以有的。鞋子,带双凉鞋或者拖鞋,之前网上建议不要穿小白鞋,个人建议还是带上吧,走路还是挺多的,舒服点。一天被1-2套衣服,真的太热了,中午回来洗个澡,还是换套衣服舒服点,特色是女孩子哦。

4、个人手机、充电器、耳机、充电宝、相机等电子设备带好。不建议在那边租无线网,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个当地卡,20块钱左右,不限流量,可以用一周。当地无线网络和国内没法比,做好没有信号的准备。

5、有效期内的护照,两寸白底照片一张

行程安排

D1:早上到达暹粒机场,上午女王宫,下午休息

D2:上午巴戎寺,下午塔普伦寺

D3:上午崩密列,下午小吴哥

D4:上午洞里萨湖,下午返程

行程我们当时是从另一个OTA上预定的,价格3280元,含落地签费用(本来是不包含的,我们是最后一个报名的,讲价就含了)。

当地的水最好自己在酒店烧开了再喝,不然喝了会拉肚子,包括买的纯净水也会。亲测

娘娘庙
经典景点

NO 1、小吴哥——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小吴哥城内大片;绿地

建议下午游览,夕阳下的小吴哥拍照效果更好

吴哥窟正门朝西,面向日暮的夕阳

她是废墟之美、是自然之力、是被抛弃的城;

走进其中,犹如翻开一本尘封多年的百科全书

NO 2、大吴哥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巴戎寺的外观似乎与吴哥窟(小吴哥)很相似,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景点内景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中国援助修复

吴哥窟内的好多建筑,有事联合国出钱,各个国家帮忙一起援助修复。但是修复的痕迹很明显,唯一一个完全保持原貌,没有修复的就是崩密列了,时间富裕的话,建议去看看。

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面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佛头基本上都不完整了,和我们圆明园一样,被抢掠了,相传佛像的眼镜是用水晶做的。

NO 3、塔普伦寺——《古墓丽影》拍摄地

仔细看可以看见,里面还有拍婚纱照的
《古墓丽影》朱莉跑出来的场景那棵树,好多人在这边排队,拍照

NO 4、女王宫——东方蒙娜丽莎

女王宫位于暹粒的郊区,距离市区大概40分钟的车程。虽然不在吴哥的中心,却是吴哥遗迹中非常重要的一座宫殿,有着“吴哥古迹明珠”的美誉。女王宫主要是使用红色的岩石和红土建筑而成,颜色鲜丽。红土在柬埔寨很普遍,既便于运输,又便于雕刻。在建造时,含有水分的红土非常适合创造细腻复杂的图案,而建成后经过风干,又变得很坚硬,这也就是女王宫的雕刻能够如此登峰造极,能超越千年魅力犹存的重要原因。

来女王宫主要是看雕刻,精致华美。

NO 5、崩密列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比起其他寺庙,它更加破败不堪,更加神秘隐蔽,也更加摄人心弦,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NO 6、洞里萨湖

东南亚最大淡水湖,又称金边湖,一眼望不到边,四目远眺,在湖面上可以深刻感受到地球是圆的,湖面是污浊黄色,天空确是蔚蓝纯净。我们做的船是人工柴油发动,方向的掌控靠的是绑在船尾发动浆上的两根绳子。

湖面上生活着几十万的居民,不仅有柬埔寨人还有几十万黑户越南人。

1979年,现在的柬埔寨总理洪森请越南军队攻打“红色.高棉”,其实,这也是越南求之不得的,因为当时的越南就想成为东南亚霸主,如果灭了柬埔寨,老挝和泰国就很容易俯首称臣。但当时的柬埔寨人却又是非常欢迎越南人,因为“红色.高棉”的恐怖已经让每一个柬埔寨人不知怎么生活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我们把越南教训了一番,越南后院难保,自然从柬埔寨撤兵,但撤的并不彻底。因为越南称霸东南亚的野心难灭,便在柬埔寨境内留了10万军队,这一留便是十年。当这10万人想返回越南时,越南却把他们看成难民拒绝接收了。更为狠毒的是,如果这些人想越过边境,越南军人便用“子弹”伺侯。有家难回的这群越南人,又是柬埔寨人的眼中钉,在任何地方都无法栖身立足的无奈之下,他们便躲进了杳无人烟的“洞里萨湖”边,开始了“野人”般的生活。近30年时间,这群“野人”就在洞里萨湖的红树林里,栖水而生,繁衍后代,现在的人口据说已经达到了70多万。

同行的漂亮小姐姐一枚
湖面正上方的天空
我们去的时候,正直雨季刚开始,湖水很浑浊,但是当地人就生活在湖面上。
湖面上有学校,餐厅,小卖部,住户。
船老大
开船船夫家的孩子
闲谈感想

中柬关系一直交好,总的来说,柬埔寨人民对中国游客是很友好,好感度很高的。柬埔寨境内最好的一条所谓的高速公路是中国帮忙修的。每到景区门口,就会有好多当地小孩过来跟你说“姐姐漂亮、哥哥漂亮、叔叔漂亮、阿姨漂亮……”让你买他们的东西或者给他们点吃的,有时候会从景区很远的地方,一直跟着你,把你送到景区门口。等你出来的时候,他们就会又接着你,一路把你“送”上车。如果不给的话,有时候他们也会说“姐姐不漂亮、哥哥不漂亮”。其实更多的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说的话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是谁交的他们,这些孩子一般都是当地孤儿院的孩子。在柬埔寨,孩子出去,家长根部不担心也不会找,家里孩子也多,而且难养活。孩子丢了,就被送到孤儿院了。

我们在那边认识了以为在柬埔寨支教的老师,他们会定期组织看望孤儿院的孩子们,给他们送东西,有时这次去看见的孩子,下次再去就不在了。柬埔寨的儿童医疗是免费的,但是治不了病。一般是外面的慈善家捐赠。

这次旅行,总体来说很累,而且在那边有点水土不服

但是,有生之年我想我还会过去的,希望看到柬埔寨变得更好

说的前言不搭后语的,也都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不妥之后,还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