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心灵之旅

柬埔寨吴哥窟一直令我向往许久,最近趁着好时光总算是去了一次,果然不虚此行。

一、现金准备

在柬埔寨的流通货币一般为美元和当地的瑞尔,建议在出行之前就去银行换点美元当零用钱,多数的酒店、零售店和当地的售票处都可以用银联与visa。有时候会以瑞尔找零,1$=4000KHR,不必拒绝接受,可以用于任何消费。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开放时间不怎么长,从早上的7:30—17:30都可以,它是一座 寺庙,建于921年,共有5座砖结构的塔,塔内的砖刻才是豆蔻寺的精华,最大的中央塔内3面墙上都有毗湿奴Vishnu 的神像雕刻,北面墙上是毗湿奴的配偶Lakshimi 的浮雕。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这个800米长400米宽的水池,是帝王和王妃们沐浴的地方,如果想要来看日出和日落的游客也可以来这里,非常好的观赏地。门口有几只猴子,特别的聪明,大家可要小心一点。

斑黛喀蒂 Banteay Kdei

和豆蔻寺的开放时间差不多少,但是,它是一座未完成的佛教寺庙,所以很多地方都是废墟,但是正因如此游客少,所以比较安静。我对寺庙还是很尊敬,但是一个人在这里来回走动还是免不了有些紧张。

贡开遗址

最著名的当属拍过古墓丽影的塔布茏寺,还有其他的一些被大树根包裹住的塔。整个贡开的五座塔被称为“最漂亮的树包塔”,但是由于路途较为遥远,所以也没有拥有太多的游客。

五座塔中,有两座被树根紧紧包裹着,几百年来,早已难解难分。这五座塔虽然被称为最美的树包塔,但是,对于我来说反而有些恐惧。这些参天大树发达的根系就像是无处不在的触手,将那些神庙紧紧的包裹住,带着窒息的意味。

我一个人的时候都只能远远的观看,直到身边来了一个台湾来的观光团,我才敢靠近。

崩密列

崩密列的参观费用不包含在吴哥窟的门票内,需额外支付$5门票。

走入遗迹地界,还未入东南门,还有数尊保存比较好的那伽雕像,几乎没有太大的损伤,哪怕经历了岁月的侵袭也依旧清晰可辨。再看看身后遗迹的损毁惨烈程度,真的不得不让人感叹这几尊雕像的神奇之处。

女王宫

不少人一听到女王宫三个字就开始浮想联翩,然而这三字偏偏是个美丽的错误,这座庙宇既不是为女王而建立,也没有女王住过。

Banteay Srei之所以被称为女王庙,一是因为这座用砂岩砌成的寺庙,在阳光下呈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红色;二是因为寺庙雕刻的精美都让人联想到女性的细腻柔软;三是因为寺庙的小巧低矮,似乎不太符合暹粒那些高大寺庙的人设;于是“女王宫”的名字就这样自然而然地传承了下来。

巴戎寺

此寺位于通王城的中央,因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而声名远扬。远远看去,透着一股庄严肃穆的感觉。我对神庙都是怀着极高的崇敬之心,望着柬埔寨这么多的庙宇,大有一股只可远观的情傃。

吴哥窟浮雕

若问柬埔寨的标志性景点是什么,我想大多数人会毫不犹豫的脱口而出“吴哥窟”三个字,对于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香港的电影和歌曲已经给了太多的赞美,但,对我来说最有魅力的当属浮雕。

尤其是这片描绘天堂、人间、地狱的浮雕作品,而恰好地狱和人间的高度跟一般人的身高差不多少。一抬眼就能看到恐怖的地狱,做人一定要善良啊。

人生在世犹如白驹过隙,短短不过百年,积德行善乃是根本。

最后说一句,柬埔寨旅行特别适合想要放松一下或是净化心灵的人,来了肯定想来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