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的柬埔寨(二)

玩法:自由行

今天走的是小圈。去景区的路上,阿东搬了一件瓶装水放到车上——在柬埔寨一定要喝瓶装水,否则会悲剧的。还给了一个对讲机,方便联系,因为景区很可能没信号。三日票62刀,照片印在门票上,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查票。

大吴哥”和“ 小吴哥”概念上的区别,简单地说,“大吴哥”是一座城,又叫 通王城,城里面有寺庙、王宫、朝廷、阅兵场、法院、监狱,等等;“小吴哥”又叫 吴哥窟,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世界文化遗产仅仅指的是它。
买好门票后,从通王城南门进入,本来要在南门停留,但此时游客比较多了,车子直接开进城内,去了第一个景点: 巴戎寺
巴戎寺又叫巴扬寺,位于大吴哥城的正中心,包括塔式城门共有54座高塔,每座塔有四面佛陀像,佛像慈眉善目,嘴角微扬,据说是按照阇耶跋摩七世造像,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指的这里,塔顶是莲花座。

巴方寺又叫巴普昂寺、巴本寺,曾经是通王城的中心,是供奉湿婆神的国寺,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有过记载。这是一座有五层台基的须弥山寺。从顶层下来,寺庙背面的第二层台基的护墙上有一尊70多米长、9米高的卧佛。
百度百科: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照片描述:12月3号,巴方寺。

照片描述:12月3号,巴方寺。卧佛

柬埔寨的石建寺庙一般四周都有穿廊环绕,有些甚至建有两层廊——内廊和外廊,廊顶高而尖耸,这种形式在建筑学上称为“叠涩拱”,——由两边墙壁上方的石块逐层向内收缩,最终在中线合拢。

绕过巴方寺就到“空中宫殿”,这是一片很大的区域,但除了中间有一座石建的高台,其他都是树林,这在当时是王室的生活区域,但这些木建筑都已不复存在,——他们把坚固、精美的石建奉献给神。

穿过树林就到了“战象平台”,平台长达350多米,正对着胜利门(东门),上面曾经有过气派恢弘的宫殿,是国王上朝、处理政务、阅兵的地方——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有过详尽的描述。——这一部分的格局就是典型的“前朝后寝”。

照片描述:12月3号,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的旁边(北面)是“癞王台”,这在当时是“最高法院”所在。走到平台南面,对着战象台阶,有一条与外墙形状相似,从西南到西北近似于壕沟的“之”字形窄路,走进去可以看到内墙回廊浮雕,而且比外墙的新且完整。

照片描述:12月3号,癞王台。

照片描述:12月3号,癞王台。内墙浮雕

越过战象平台前面的广场,有12座砖塔,称为“十二生肖塔”,其用途有各种说法,但因其内部空间逼仄,建筑也不甚精美,普遍认为是“天狱”。

照片描述:12月3号,十二生肖塔。

从胜利门出城不远,在道路两边几乎对称的位置各有一座小的神庙:周萨神庙和托玛依侬神庙,这两座神庙和待会要去的茶胶寺都是由中国认养。
托玛依侬神庙又叫托玛农神庙,其中央殿堂正门两侧丽华塔女神雕像据说是整个吴哥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

照片描述:12月3号,周萨神庙。

照片描述:12月3日,托玛依侬神庙。

继续往前不远,就到了茶胶寺。茶胶寺又叫塔高寺,是阇耶跋摩五世于公元1000年建造,是第一座完全摈弃了红砖灰泥的全砂岩建筑,所以这也是吴哥建筑上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茶胶寺也是唯一没有雕塑的寺庙(除了入口门上的少量雕塑)。

照片描述:12月3号,茶胶寺。

这几天在景区吃午饭,都是阿东带我们去的,而且每次都要隆重地介绍“这个餐厅有空调”,实际上我们每次都更喜欢坐在树林里搭的棚子下面。

照片描述:12月3号。中餐

下午的行程是小吴哥和巴肯山日落。巴肯山限制人数300人,所以要早点过去,这样留给小吴哥的时间并不多。阿东拿出手机上的日历告诉我们,第二天是当地的一个什么宗教日子,小吴哥的顶上是不允许游客上去的,所以今天要抓紧时间把上面的那几个塔的部分看完,剩下的明天再去。
小吴哥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网上可以查到许多有关它的介绍,蒋勋在《吴哥之美》中用了两期的时间对它单独做了讲解。原来看图片的时候,只是觉得建造精美,历史悠久,保存完好,但当我身处其中的时候,才真切感受到它体量的巨大,无比震撼、不可思议,找不到恰当的语言来描述。当年花了三十多年来建造,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今天看来并不觉得有什么实际的功用——比如像我们的长城、大运河,可想而知当时的国家是多么的昌盛,在看看今天的柬埔寨,一声叹息。列几个数字吧:吴哥窟坐东朝西,平面呈1000*850平方米的长方形,正西方向一条长472米、宽10米的引道穿过护城河直达寺庙的西门;护城河宽190米,东西长1500米,南北长1300米,整体周长5.6公里;中心塔高出地面65米;围绕第一层台基的回廊有长达800米、高2米多的浮雕,反映了《罗摩衍那》神话故事、战争场景;回廊的内壁、台基、栏杆、窗楣都有各式雕刻,其中形态各异的Apsara女神像就有2000多个。

照片描述:12月3号,小吴哥

为了不错过巴肯山的日落,我们匆匆离开了小吴哥。巴肯山并不高,爬上去用不了半个小时,我们到的时候,人还不多,我们找好朝西的位置,静静地等待。巴肯山上有一座巴肯寺,已经很破败了。

就这样看着落日一点点下沉,天色很快就黑了,匆匆下山,阿东在山下等我们,还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椰子,大概是1刀/个,给他钱坚决不肯收,那就分手的时候在打小费吧。
车子把我们送到老市场,晚餐在“高棉厨房”,这是一家网红餐厅,对面就是“红钢琴”。菜品没留下什么很深的印象,倒是餐厅突然暗了灯,几个年轻的服务员唱着生日歌、捧着生日蛋糕朝一桌客人走去,给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