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长白山

发表于 2014-07-02 09:36

长白山—长相守,到白头

之前看到新闻说长白山的天池有水怪,就得那地方很神秘,却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登上长白之巅俯瞰整个天池。推动这次长白山之行,完全是因为韩国的一个综艺节目——两天一夜,六只不远万里来到长白山,看到天池激动之情完全感染了我,他们把天池拍的好美好美,看完那一期,开始浏览各大攻略,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以确保我能顺利看到天池!最后将行程定在夏末8月24日-28日,制定了四日五夜的行程!

D1: 8月24日 天津-长春 L23 22:10-12:38

D2:8月25日 长春-白河 K7388 14:36-05:48

D3:8月26日 白河-长白山西坡-望松青旅住宿

D4: 8月27日 白河-长白山北坡-沈阳 K7388 19:10-08:45

D5:8月28日 沈阳-辽宁省博物馆-西塔-塘沽 L24 23:23-08:13

天池为什么不易见?

很多人好像不理解天池为什么很难见到,所以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吧。天池由于海拔较高,天池水面海拔高达2194m。气候多变,疯狂,雨暴,雪多是她的特点,她的冬季长达10个月,池水冻结时间长达6个月之久。每年只有6、7、8月三个月不是冬季,9月开始下雪,但6月底雪一般还没化,所以7、8两个月最棒。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雨季,所以说一年中最好的时间又恰是晴天的时间也就大概30多天,要是运气不好,赶上下雨或是阴天就无缘天池了,甚至有时下面晴天,到了天池也不一定能看到,因为有时来了一朵云,你就看不到了。这也就是长白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独有特点。正是因为天池时晴时雾时雨,另无数人不止一次到访,只为一睹她的圣容!

题外话:俺们某位江姓领导曾经三次到访都没看到,某位大连哥们儿去了七次也没能看到,还有位韩国老奶奶去了六次也无缘天池圣容(韩国人对天池感情非同一般,据说能去的都去过了,有的还不只一次,因为长白山是他们的发源地,是她们的神山,而现在他们又不能从朝鲜登山,只能到咱中国 )。

原本是计划坐天津-通化的列车,再从通化前往松江河镇,可是由于没有买到车票,只好临时更改行程。从天津坐临客到长春,从长春转车到白河镇,一天两夜要在绿皮车上度过,这还是头一次,好在去白河的是卧铺。一路北上,东北天好蓝!

某不知名小站

D3 :长白山西坡

26日的早晨,我们终于抵达白河站,这边的天气有点凉,但天气晴朗,

有望能看到天池,暗爽一下 。

首先解决住宿问题,我们选择了离白河站十分近的望松国际青年旅舍,考虑经济问题,同时也为了能结交到驴友,入住床位房,45元一位。另外这里很方便的是有直接去西、北坡的车,提前一晚报名便可。西坡来回60元/位,北坡来回30元/位,去北坡外面打车也是这个价位,但本人觉得坐青旅的车方便一些 。

长白山在我国境内一共有三个坡,西、南、北,这次选择开发比较早的两个坡,西坡和北坡,今天安排去西坡。办完入住手续,老板便问我要去哪坡,今天貌似去北坡的人比较多。回到房间整理东西,前台服务来告诉我有五个人去西坡,可以发车,七点准时出发,四点返回!前半路天空深蓝,大朵大朵白云,后半路天气忽晴忽阴,接近西坡的路面上湿湿的,刚刚下过雨,长白山-十里不同天呀!一路上没敢多说话,那一颗被揪紧的心 ,生怕无缘天池!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达到西坡售票处,西坡相对北坡开发较晚,现在夏末又过了花期,能玩的景点只有天池、梯子河和大峡谷。景区大巴售票处就在门票旁边,先坐景区大巴上山,下车后有1442个台阶要爬。对我而言小case,一口气爬到顶,实在是抑制不住那颗想看天池蠢蠢欲动的心,最后一段几乎小跑上去。

上面就是天池啦,云里雾里呀!

很喜欢这张

雾气朦胧中的天池

雾气散去

姐弟两,嘻嘻

西坡有中朝界碑,话说我已多次跨入朝鲜境内 。观看天池过程中还真看到了不明物体,有人说是小船,站岗的兵哥哥说那是从朝鲜过来的快艇,当年周总理将天池水面2/3大方划给了朝鲜 ,他们的快艇可以很嚣张的在水面上飞来飞去。

说实话,天池看了一个多小时也都还没看够,

要不是弟说他受不了山顶的风,我还真想再多呆一会。下山喽!

好大的雾气

天空离我们好近,云层好低,好想伸手抓下一朵

朵朵白云

云层散去,太阳公公出来了

浓雾散去,山下一览无余

云儿们又票来啦

候车区

天池下来坐大巴去梯子河和大峡谷,梯子河只需五分钟即可,深有30m,而宽只有三四米,所以看上去还是挺恐怖的。大峡谷整个浏览下来要一个多钟头吧,全长70多公里,火山爆发时期形成的地裂带,垂直深度有150m左右,河堤两岸的谷坡异常陡峭,还有形态各异的熔岩。

梯子河

好干净的天空

穿黄衣服的为一韩国导游,嘻嘻,长的还可以嘛

长白山大峡谷到喽

箭头所指的地方是不是很像一位王,惟妙惟肖呀,还有王冠呢,弟弟发现的!

你进去干嘛,你是黑熊嘛

松桦恋,树好高,拍不全

峡谷快出口处见到好多小松鼠,他们一点不都怕人,在栈道两旁大胆吃着游人扔下的瓜子,吃瓜子的样子好萌好cute,中间那张他站起来啦,嘻嘻!

到了景区门口才刚三点多,西坡能逛的景点实在是少,要是七月份来可以逛高山花园,各种长白山特有的花种齐齐开放,现在过了花期,高山花园这个景点就关闭了。三点五十分的时候,那两位香港同胞也来到车旁,就差一位男生,王师傅说:一定要等到四点准点走,咱们准时,他坐不上就是他的问题了。回到青旅一打听才知这位仁兄早早下山花了三百多打车去了北坡,只为那个北坡纪念章 。

这辆绿色的车就是青旅的,回去的路上坐在副驾驶位上跟王师傅畅谈一路。王师傅说我们很幸运,前几天来的人都没看到天池,还给我讲解一路上看到的树种。听王师傅说前段时间这边有几个偷猎的杀死五只黑瞎子(熊),两只大的,三只小仔儿,完全就是一家五口嘛。当进山的人发现时熊掌、熊胆被取走,身体也已经些许腐烂。好可怜的一家五口!

花上好多红蚂蚁,是否有毒呢,还是不要靠的太近

回去白河的路上,两旁的白桦林好美

我们在白河市场下车,想找家朝鲜族饭馆解决晚饭,最后进了一家名为“韩食馆”的店里,结果一点也不地道呀,那个泡菜饼哪里是泡菜呀,石锅拌饭也不好吃,饭太软,里面竟放的是甜面酱 !

晚上回到青旅,在自助区买了明信片,这里完全没人看管,每个商品都有标价,全凭自觉哦!最近网上北京小伙李鹏征集全球明信片组成一张世界地图向女友求婚的视频很火,看了视频本人也是十分感动呀,在长白山脚下也向他们寄去了一张,希望这份祝福不会来的太迟!青旅的大厅蚊子还挺多,时不时被叮上一口,但还是认真地写完每张明信片,对面坐了为外国小女孩,看到她那里有胶水赶紧借来粘上邮票 。

写完明信片回到房间才发现刚刚那位外国女孩也住这间,忍不住好奇心,用蹩脚的英文问句:Are you only one to here(说出口的那一刻还在怀疑这语法对吗,管他呢,她能听懂就行 )?她用很好听的英式英语回: yeah,only myself!在狗狗我们两个人的进攻下得知,这位来自英国的女孩21岁,叫kate,已经在中国玩了三个月,去了很多地方,杭州,青岛,天津,北京,敦煌,新疆...这趟中国行也要接近尾声。当时给我就在想,我21岁的时候在干嘛呢 ,我也要重走一回青春嘛!她真是太牛了,自己一个到陌生的国家游玩,更重要的是父母同意。我想中国的父母很少能做到这样吧,就连去远一点的省份都千百个不放心,更别说出国玩个几个月,还是一女孩!

西坡一天的行程到此完结,先歇一歇再上北坡!

D4(8月27日):长白山北坡

本是想自己打车去北坡,价钱和青旅大巴一样,同房的两个妹子也要去北坡,便提前昨晚去前台订了青旅的大巴,早晨七点准时出发,下午四点半返回,时间也很充裕。早饭在青旅解决,每人8元自助, 要提前一晚在前台预订,有鸡蛋、馒头、粥、咸菜和几个家常炒菜,问道还不错。

青旅后院的毛毛,看上去有点凶,亲们不要靠近哦

青旅后院

今天还是坐王师傅的绿色大巴,师傅开车技术很好,快慢有序,半个钟头到了北坡售票口。果然还是北坡热闹,人多了好几倍。售票处遇到一个鸡婆大妈,景点的门票本是和景区大巴一起售票的,这位大妈硬是闹腾不买大巴车票,只买景区门票,售票小姑娘一直强调:这是景区规定,大妈不服,要找领导。长白山实在是太大,这大妈不想坐车,我想她天黑也走不到天池呀!售票口出来,直奔大巴车站,乘车去天池到车站,坐越野直奔天池。来的车上,王师傅说今天又阵雨,虽然昨天有幸看到了天池,还是贪婪地想看北坡的天池!

售票口好萌的小家伙

之前听网友说有可能会坐上越野车上天池,会非常刺激,谁知现在全是白色奔驰,根本没有越野。以前是可以开私家车上来的,后来出了事故,一律换成了这种奔驰中巴车。大奔也很刺激呀,师傅开的非常快,上山的弯道特别多,速度与激情,可以体验一下小漂移,这80块也是值了!车内放着天堂乐队的心似刀绞,心情也跟着high起来。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植被越来越稀少,最后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地。

山路崎岖呀

蔚蓝的天空下,车儿在奔跑

已经很接近山顶了,天池我来啦

山顶停车场,车后面的云奔腾而来

北坡观看天池有两条路线,这边的观景点真的很多,不同角度观看天池形态各异,不能像西坡那样将天池尽收眼底。我们先顺着B线走,这边人少一点

各峰 海拔高度

形态各异的天池!

对面便是朝鲜,通过那条白白的线他们可以到天池的水边。

你是一块天上坠落的碧玉

很像一颗爱心吧!

一起游玩北坡的亲们,左起kate,狗狗,me ,弟弟,只怪自己英语太烂,都还给老师了,不能和kate深聊!只能讲些皮毛

, 到是狗狗口语不错!

找找看有没有水怪哈!

狗狗

邓爷爷题词,当地人都说邓小平来了一次就看到了天池是天池对他的待遇,而江泽民三次来都没看到是天池对他的待遇!

看到好多人坐在这木板上留影,我也来一张

天池仙女下凡啦

一看就是模特,那笑容太标准了,话说来这拍婚纱照做宣传真有创意哈!

多利来天池啦(还是没有初丁的神似呀)

下一站长白瀑布

这小娃,躲开一点,让姐姐拍一张呗

买了传说中的温泉鸡蛋,10元3个,貌似没那么好吃,蛋皮不好剥,蛋黄没熟!

天池下来去长白瀑布,一路上可以看到地表不断冒着热气,河床积着硫磺。看看下面这个小水坑儿,水冒着热气翻滚着,可见温度有多高!王师傅说:在长白山来一块云便是一阵雨!之前还有点不太相信,刚刚还晴空万里,这会儿立马下上了小雨,好在来之前在镇上买了雨衣,5元一个,一样的东西景区能买上30。

水坑儿里的水不断翻滚着冒着热气,温度真的很高呀

长白山十里不同天,来一片云便可能就是一阵雨,这不刚刚放晴的天忽然下起雨来了,镇上买的雨衣也算派上用场了

岳华林

长白瀑布马上就到啦,

只能走到这里,管理人员看的很严,可能是前面的山体经常发生泥石流不安全吧

长白瀑布旁边的那条路,2008年之前还可以走的,21就是从这里上去到达天池,走这条路可以抵达天池水边,摸到天池水。自从2008年下半年发生一次泥石流后便封了这条唯一通往天池水边的路,当初看21时,感觉这条路很有挑战性,着实想挑战一下,可惜被封了!

长白山瀑布出来,雨也停了,长白山这地方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接下来去了小天池绿渊潭小天池是寄生火山口,伴随着天池主火山口同时喷发而成。天池只有出水口没有进水口,而这小天池只有进水口没有出水口。

听到旁边游客开玩笑说道:小天池是天池的儿子,绿渊潭是天池的孙子,就大小来说确实像是那么回事。小天池绿渊潭的水皆来自天池,小天池的水净,像一面镜子,倒映着两旁的岳桦;绿渊潭的水碧蓝碧蓝,像一颗无暇的玉,潜藏在谷底!

小天池

连根拔起的大树,懒懒的躺着,景区内随处可见枯木横生,没有人清理,这倒是彰显了长白山独特的原生态景观!

绿渊潭

好蓝的水

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最后一个景点:地下森林。一路都是下坡路,还真有点走向地下的感觉!

人工鸟儿的房子

秃鹫,说实话是挺像的!

卧着的鹿,也是很像的

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树根曝露在外,旁边好多倒下的树

还有1000m,加油

好纯净的水

地下森林了,这里是由于火山活动造成的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跌入谷底,现场看还是很震撼的,照片照不出来那种效果!听导游说之前距离地面五十多米,由于地壳的不断运动,距离地面的高度每年都会变大一些!

高山鼠兔,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白山特有!说是他的屁股像兔子,我还真没看出来

回到景区门口四点左右,拿着写好的明信片准备盖纪念章的,谁知盖章的人已经下班走了。其他工作人员说盖章的人四点下班,可当时还差了几分钟不到四点呢,竟然给我早退 ,提醒想盖纪念章的亲们要早点哦!只好拖同屋的妹妹第二天帮忙盖一下,哪知道盖个纪念章还要钱,忒腹黑了,门票都这么贵了,盖个章还要钱!

一天下来,还是北坡耗体力,回到青旅解决晚饭,这的石锅拌饭味道不错,12一碗,价格也合理。

青旅边上的小公园里美人松

青旅走到火车站也就五分钟,转战沈阳

D5(8月28日):沈阳

早晨九点多到了沈阳,两天的长白山之行消耗不少体力,但沈阳走一天还是没问题的!上午去了辽宁省博物馆,下午逛了逛西塔,找到了老墨迹推荐的“大成春川鸡排店”,话说还真的不是很好找,在个小弄堂里。要了小份儿鸡排,一瓶米酒,度数只有6度,终于知道韩剧里那些人酒量怎么都那么好了 ,鸡排味道很地道,红红辣辣的!听老墨迹说这家店的老板就是韩国人!

先是各种菜跟鸡排一起炒,吃的差不多了再放上一些饭下去炒,看上去就很诱人呀!

酒足饭饱又去逛了韩百,此时已经下上了小雨,韩百出来便坐车回火车站。

韩百买的东东,除了最下面那个一长盒的太甜了不怎么喜欢,其他都还不错!

雨越下越大,刚开始报列车晚点16分钟,谁知我一觉醒来已经十二点半了,

而列车晚点未定 ,这一晚在沈阳站冻个够呛!

长白山四日五夜的行程至此画上句点,很庆幸接连两日看到了天池 ,有机会的话,想要再看看长白山的秋天,那时层林尽染,落叶纷飞,一定美极了!长白山的美在于她不加修饰,完全原始状态,每一处都是风景,原以为见过大山大景的我,还是耗费了三块电池,拍了六百多张照片,喜爱拍照的亲们可要备足储存卡和电池喽!

话说,我跟弟弟有那么不像嘛,怎么碰到的人都以为是男女朋友?

总花费(双人):

其他:117元

这次行程两人总消费2000左右,就是门票太贵呀

Tips:

1、住宿建议选望松国际青年旅舍,经济方便,前台电话0433-5710800,每年七八月份是旺季,要上网站提前预定,望松网址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122

2、西坡建议7月初去,那时的高山花园百花齐放。

3、如果你只有1天的时间,建议去北坡,那边开发早,景点多,如果有两天的时间,建议一定要去西坡,西坡可以看到完整的天池,角度最佳!若是出于省钱而你又不喜欢人挤人,可以选择西坡,这边能省去80块上天池的车钱!同住青旅的香港小couple就只去了西坡,第二天在镇上逛了一天,他们说北坡门票太贵!

4、这里教大家看北坡天池的技巧,若是你赶上天气阴晴不定,在山下如果能清楚看见天文峰上的气象台3个小房子,表示此时天池可见,赶紧乘车上山,若是见不到可以先逛其他景点!

5、想盖长白山纪念章的亲们,要去北坡,西坡没有,北坡盖章工作人员16:00下班,可以进检票口之前盖,不要向我们一样玩了一天出来人家已经下班了!ps:纪念章是要收费的!

6、建议亲们进山之前备好吃的和雨衣,景区里的太坑爹了。长白山十里不同天呀,要准备雨衣,镇上超市都有的卖,5元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