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游记之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长春
世界雕塑公园
人民大街
净月潭

2019年8月26日,这是我们今年下半年旅行出发的日子。度过漫长的暑期,避开炙热的七、八月份天气,更重要的是错开到处人山人海的旅游旺季,吃喝行住样样昂贵紧张,千万不要凑那个热闹。

下半年一般是9月份出行,那是一个好的季节,夏日的繁噪刚刚归于平静,天气凉爽晴朗,即是旅游人气淡季,又是旅游最佳季节,我们锁定的目的地是东北吉林和黑龙江,顺便将内蒙古的海拉尔一并捎带,也算弥补当年呼伦贝尔遗珠之憾。

此行路线为长春、吉林、海拉尔、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延吉、长白山、通化,时间大约一个月左右。整个行程基本上按照我们最初计划圆满完成,略有微调,也在预案之中。出发前提前候补了9月23日通化到济南回程卧铺票,因为通化没有直达商丘的火车,只好济南中转,这个一定要提前准备,到长春后才收到预订成功的短信,两个下铺,再后来网上一直没有有票信息,否则返程将十分麻烦。

我们8月26日上午8点26分乘K126次列车卧铺,经过一天一夜,第二天早晨6点43分到达长春火车站。出站坐25路公交到白菊路下,入住建设路莫泰酒店,标间95元,距长春火车站10分钟的车程,交通十分方便。

安顿完毕,我们出门在附近解决了早餐,又乘25路公交返回火车站,转乘66路前往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开始一天的游览。到达雕塑公园西门已是上午9点25分,公园门票30元,通票60元,包括园内两个艺术馆。60岁以上半价,65岁以上免票。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位于长春市人民大街南部。占地面积92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1.8公顷。是一个融汇当代雕塑艺术、展示世界雕塑艺术流派的主题公园,是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一座现代城市雕塑公园。

世界雕塑公园是长春世界雕塑大会、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的举办地,园内荟萃了来自216个国家和地区、404位雕塑家的454件(组)雕塑艺术作品,堪称世界之最。

世界雕塑公园是荣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中唯一一个雕塑公园成就奖,是首批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尤其是2008年,长春市花费百万元,使法国雕塑大师罗丹的《思想者》落户,提升了长春这一主题公园的知名度。罗丹当年雕塑的这件作品只有70多厘米高,后来法国人将其放大三倍,制成模子限量浇铸,所以人们公认,原模浇铸的作品就是真品。世界上仅有几十件原模浇铸的作品,长春这件就是中国唯一的一件原件作品。

《思想者》雕塑放置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的中轴线上,经过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正门的人们都可以看到这件艺术瑰宝。《思想者》的引进标志着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已在世界上确立了主流地位。除了《思想者》公园内还有比较著名的雕塑:《飞翔》、《观察家》,《尼罗河》、《春之爱》、《海花》、《盘古》等。

另外世界雕塑公园内还有两座艺术馆,值得游客青睐。一是长春雕塑艺术馆,就在西门入口处,是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内的主体建筑,建筑面积为12,500平方米,展区面积为6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雕塑艺术馆。其设计构思新颖、匠心独具,优美的曲线与直线相结合的造型本身就是一座巨大的现代雕塑艺术品。馆内藏有数百件神奇的非洲马孔德木雕和中外著名雕塑家的大批雕塑精品,参观雕塑艺术馆如同身临艺术殿堂,会使参观者陶醉在雕塑艺术之中。

二是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位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东北角,2010开始建设。该馆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由著名建筑大师何镜堂设计,中国当代著名画家黄永玉大师题写馆名。博物馆设“艺术非洲”、“魅力非洲”和“黑色非洲”三大展厅,现场展出两千多件非洲雕刻和绘画作品,非洲马孔德现代艺术雕刻是馆藏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此馆也是雕塑公园内值得浏览的艺术佳品之一,不可错过。

雕塑公园面积很大,除了展馆而外,里面还有一片湖水,走下来颇费时间,我们上午9点半入园,中午12点结束,也仅仅看了两个馆,走了公园不到一半的区域,最后从公园北门离去,前往长春另一名胜净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