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吉林游记之长春电影制片厂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9月29日中午11点半,我们离开伪满皇宫博物院,在门口乘264路前往长影制片厂,12点10分到达,下车后,马路对面就是。

长影制片厂对于我们这一代老年人来说,那是抹不去的记忆,记得当年电影几乎是儿童和年轻人唯一的文化食粮,不管多晚,多远,只要有放电影的地方,都会人满为患。我清楚的记得,电影片基本上是清一色的长影和八一,后来的上海译制片厂,是我另一个最爱。其中长影制片厂的《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刘三姐》等耳熟能详的影片不知看了多少遍,至今令人难忘。所以来到长春,其中之一的愿望,便是到长影制片厂看看。

长春电影制片厂老厂址,现在命名为长影旧址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门票价格不菲,成人票90元,60岁以上半票,65岁以上免票。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堪称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先后拍摄故事影片900多部,译制各国影片1000多部。《五朵金花》、《上甘岭》、《英雄儿女》、《刘三姐》,《白毛女》《董存瑞》《人到中年》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集团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满映”建筑的基础上,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完成的,是记录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长影旧址博物馆建筑面积46,137平方米,通过文物保存、艺术展览、电影互动等形式,呈现电影艺术、电影道具、电影特技、电影工艺、电影生产等多重主题。

长影旧址博物馆包括长影电影艺术馆、长影摄影棚展区、长影电影院、长影音乐厅和配套的长影文化街区等。

博物馆真实客观地反映了中国电影艺术的创业史和发展史,全面展现了长影几十年的历史文化成就。

艺术馆向世人呈现了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开拓性贡献的长影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历史史料,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披露人民电影“七个第一”和部分未曾面世的珍贵视频资料、图片资料和历史实物,用厚重新颖的展陈形式全景展示长影的光辉历程和艺术成就。

由博物馆正门进入,循序渐进,依次为长影电影历史展,长影艺术馆,长影摄影棚,基本上以图片为主,也有一些实物陈列,摄影棚似乎还在使用,里面有一些布景,但是大多数都是关闭着,这样有些对不起游客,门票没有减价,展看内容却大大缩水。对于一般观众而言,博物馆可看性一般,大多属于追忆性游览,找一找当年的感觉而已。我们也就一个多小时看完。

下午1点半出景区,在附近先解决了午餐,每人一碗面,然后乘230路公交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10分坐25路公交到长春火车站,乘下午4点5分的K721次列车前往吉林市,5点50到达吉林火车站,出站步行300米入住火车站如家酒店,标间102元。安顿好出外吃饭,在一家喜家德水饺连锁店要了两个小菜,两份水饺,后来在东北许多地方都看到这家连锁店,看来是东北的特色餐饮。

由于此行基本上是按部就班,事先设定好行程时间,购买好车票,订好下一站酒店,所以一些景点可能会错过,譬如吉林大学,长春第一汽车厂,长春市博物馆等等,只好割爱,或许还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