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2024-01初尝,雪道之上

天数:9 天 时间:1 月 和谁:夫妻
行程单

第一天行程,到达长春。住宿,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宾馆。

第二天行程,前往北大湖,极乐汤北大湖温泉馆。住宿,北大湖百万石温泉酒店。

第三天到第六天行程,北大湖滑雪,极乐汤北大湖温泉馆。住宿,北大湖百万石温泉酒店。

第七天行程,北大湖滑雪,前往长春,这有山。住宿,长春这有山舍客栈。

第八天行程,长影旧址博物馆,南湖公园。住宿,长春这有山舍客栈。

第九天行程,离开长春

冰雪之上,各种放松或放肆的灵魂在滑动,以自己舒服的方式。

零下的风景与零上不是同一个世界,顺应着水的形态变化,零下的冷静让一切变缓。但只有你不怕刺骨的寒风,或追求速度和激情,你才可以尽情投入和体会这的美。

今年雪季哈尔滨文化旅游业非常出圈,我们也去蹭一下热度,做一下来自南方的小土豆。出游东北三省的另一个重镇,长春。对比四年前的哈尔滨和雪乡的赏雪之旅,这次我们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开发出一项新技能,滑雪。所以我们更多的时间将会留在北大湖滑雪场。

第一天

这是第一次从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发,也真切感受到了T2航站楼和T1的差异,应该说T2更接近大部分现代化国际转机机场的设计,除了自动值机,还有自助托运行李的值机岛,基本可以做到全程自助。而且将大量的商店餐饮引入到禁区内,店铺大多都集中在各子廊之间连接的位置,出发和到达的旅客可以共享这片区域,提高了禁区内的人流。而且现在白云机场引入很多广州著名店铺,令候机时间都多了很多选择。平日市区的陶陶居都不时需要排队等候,而机场店就没这样的担忧,还有舒适的卡位可以放下随身行李。市区的store by .jpg也大多是很小的店面,这里还有不少可以安坐的位置。这里还有半岛名轩,惠如楼等老牌粤菜名店,也有太二酸菜鱼,遇见小面等热门店铺,皇上皇和点都得的粤式手信铺也有一席之地。我们到达登机口附近还发现了网红奶茶店,奈雪的茶。我们肚皮容量有限,尝试不完所有的,只能浅尝一下。

陶陶居

陶陶居的出品还是比较有保证,特别是点心,反倒是主推的烧鹅有点失望,皮大多是脆的,少数有点干硬但是皮和肉之间已经分割开了,中间作为连接的脂肪没有起到串联的作用,不过鹅肉的口感还算紧实,肉的香味也可以品尝出来。一口酥豆腐,香脆的外表中间包裹着滑滑的豆腐,大小适中,一口一个,令表皮的调味和豆腐本味的内在很好的融为一体,如果太大块反而会令中间太清淡的味道凸显出来。叉烧餐包在刚刚做好的时候味道最好,不过内馅太热了,很容易烫嘴,里面的叉烧粒比较小,略微有点偏向流质的状态。传统的几款粤式蒸点的出品很是规规矩矩的,用料和味道都是正常水平,蒸凤爪下面的花生和蒸排骨下面的芋头都是最美味的存在。store by .jpg用的咖啡豆应该是一些水洗豆,而不是一般大型连锁咖啡店的那种深度烘培的豆,所以可以从美式中品尝到咖啡豆本身的味道,略微的果酸,而不是仅仅有苦涩。不过可能这种豆子不太适合做花式咖啡,因为味道有点淡,会被糖和奶的味道覆盖,像海盐咖啡,就不太能感受到咖啡的本味了。

南航的A320机龄旧了,机上设备已经跟不上时代,虽然说国内航班,毕竟也是四个多小时航程,机上娱乐可以说几乎没有,还是几排分享一个小小电视屏幕的设计,幸好座椅之间还算宽阔。不过人性化服务方面有所提升,可以在登机前选择不同的餐食,更接近大型国际航空公司为了照顾不同饮食习惯旅客的服务方式,餐食的质量感觉也比之前有所提升,当然这更多和白云机场的机舱餐饮服务商有关。飞行整体还是平稳的,只是漆黑的夜空,除了一些星光,没有什么可以吸引眼球了。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第一天的晚上,平稳降落到长春龙嘉机场,即便是漆黑中也能看到跑道之外覆盖的雪。虽然是子夜,酒店依旧安排了接机服务,虽然酒店距离机场不过几分钟车程。接待的服务员还帮我们升级了免费早餐,房间的设施也比想象中齐全和整洁,除了暖气有点太热,其他都算舒适。在室内不会感受到寒冷,但是当步出机场的那段短暂时间,还是可以感受到来自东北三省的寒风。

第二天

第二天醒来,享用赠送的酒店自助早餐,款式和质量都比较一般,不过就餐环境很宽敞明亮的,透过半弧形的落地玻璃还可以看到外面的雪色,食物虽然一般,水果还算新鲜,橘子比较甜。早餐后继续补眠,中午12点,我们坐酒店前往龙嘉机场的接送车,正式踏上前往北大湖滑雪场的行程。车沿着珲乌高速向吉林市开进,路面基本都被清理得很干净,只有中间隔离带和路肩上的白色才告诉我们行驶在冬天的东北大地上。

百万石温泉酒店

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外围,已经可以看到在一众房屋之后的滑雪场。首先到酒店Check In,百万石温泉酒店作为度假区内目前为止最新的酒店,可能因为房间数量不多,前台和大堂显示略小,服务人员也略微不足,可能也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刚好是旅客出入的高峰期,办理入住的同时就会办理滑雪卡,滑雪卡有效期和入住的天数一致,但是可以选择是从那天开始激活。顺利进入房间之后,虽然不算很大,但是窗外就是雪道景致,已经为整个房间增添了很不错的氛围,我们应该是幸运的,酒店可以看到雪道景观的楼层至少需要6楼。由于是去年年末才正式营业的新酒店,设计和配备都比较现代化,智能马桶,Dyson风筒,雀巢咖啡机,卫浴区干湿分离,插头充足而且大多在触手可及的位置,免费的Mini水吧。露台写着不建议步出,或许是考虑到室外严寒,但是其实门是可以打开的,不过如果晚上,门外有可能被冻住了而难以打开。电梯间的露台是可以出去的,这里是以雪道做背景看度假村内景致的好地方。

滑雪综合服务大厅

从百万石温泉酒店到达滑雪综合服务大厅中间有连接的玻璃天桥,不需要经过室外,虽然也会比室内温度低,但是比冰天雪地的室外还是舒适很多的。服务大厅的一楼是雪具大厅,酒店客户有免费的储物柜,我们的酒店还有专用的雪具租借通道,了解一下雪具租用的流程后,便到室外感受一下滑雪场的零下二十度的寒气,这时有小雪,寒冷的更多是裸露的双手。这里将滑雪出入口设计在了二楼,所以从雪具大厅换装完成,还需要乘坐手扶电梯到达二楼才能进入雪场,对于初学者未适应滑雪鞋坚硬厚重的感觉之时,也是一个小小挑战。之后我们到服务大厅二楼的美食区解决晚餐,我们尝试了四家食店,价格在一线城市可以接受的消费水平,但是整体质量和口感一般,吃饱还是可以的,暂时最好的是和羊府的烤羊肉串,肥瘦相间的肉粒可以提供更好的口感,不过味道略咸。

不到下午五点,天就几乎全黑了,今天晚上滑雪场刚好有一些声光电表演,不过这时天上下起了不小的雪,除了初来乍到的南方人和准备出发夜滑的熟练者,应该没有人会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跑到室外了。回到房间还能看到亮起了灯光的雪道和偶尔经过的滑雪者,又是另一种体验。

极乐汤

这里大部分酒店都会送温泉套票,极乐汤,除了是日式风格温泉,同时也是这里晚上室内活动的主要场所,除了温泉池,还有大面积的公共活动空间,有不少桌游和书本可以消磨时光。温泉水的质量一般,不过里面的设计和风格还是比较舒适的。

第三天

这里酒店的暖气似乎都给得太足,对于习惯硬扛南方魔法伤害的我们,有点太热了,所以会睡得不熟,并不是因为床的问题,只是我们对干热不太适应。第三天早上享用酒店的自助早餐也是延续日式风格,大多是日式料理,而且是日料份量,各式小菜都是用小碗小碟分装好的,和东北的大盘份量形成鲜明对比,有利于我们尝试各种不同的食物。由于酒店客房数量不多,所以餐厅也不大,二十桌左右,不过也有落地玻璃旁的雪景座位和日式小包间等好座位可以选择。各种出品大多在中等水平,都是可以一试的,特别是芥末章鱼粒和豚骨拉面,我们都觉得不错。一个是可以吃到材料的新鲜,那种章鱼特有的黏稠质感造就独特的口感。另一个是得益于拉面和豚骨汤的味道,不输香港的一般日式拉面馆,溏心蛋也是恰到好处,唯一差的是那块叉烧,口感略微有点不对味。两款港式小点比较一般,萝卜牛腩的萝卜很清甜,可是牛腩都选得太瘦了;葡式蛋挞,外皮起酥做得不错,只是中间的炖蛋略差一点炉温。略微失望的是茶碗蒸,蒸蛋过火了。

北大湖滑雪场

早餐过后,正式开始我们这次行程的主要内容,北大湖滑雪之旅。虽然我们之前在亚布力体验过两个小时左右,不过那时基本都只是在平地上体验穿上滑雪鞋踏上双板的各种不便。作为完全的小白,还是先请个教练带领我们入门,毕竟是借助器械的活动,如何利用好装备,而不是被器械牵制是一切最基本的。我们找了雪场的教练提供1对2三小时的教学,先体会一下。由于我们零基础,教练需要将很基本的东西教给我们,包括穿戴双板滑雪鞋,拿双板滑雪板行走,上滑雪板等等。之后才能在一定坡度下体验教学质量,所以前面一个小时我们都在学习最基本的东西,不过感觉1对2,教练还是难以很好的手把手指导,特别对于我这种手脚不协调的,有时可能做对两三次动作但是之后就不行的。教练本来准备先让我们雪道最末端的小坡体会一下滑行和停止的感觉,但是昨夜的纷飞的雪太细密,导致今天的雪不太好滑,甚至整个早上都有时有时无的飘雪,当停下来一小段时间,就会有雪花飘落到衣帽之上。另外今天的雪场魔毯也似乎有点小故障,停运了一会,所以刚刚学了没多久的我们就被教练带上开放式索道,来带到这条初级道的顶端。我们在后面有限的时间也从这条初级道的顶端下滑了三次。当坡度形成之时,滑行就是自然而然的是,这时最主要的是如何控制可以减低速度,接着是如何摔倒,最后是如何从摔倒时起身并重新穿好滑雪鞋和滑雪板,有幸今天这些全被我尝试过了。至于如何转S弯,估计就是下一次的学习内容了,这里又体现出了1对2教学的困难,由于我滑行较快,教练只能更关注滑行较慢的。三个小时转眼即逝,教练临走的时候还让我们自己滑两圈,结果我们小腿已经有点受不了,跟随教练的离去,我们也暂时结束了今天滑雪之旅。半天下来已经感受到了雪服雪裤质量在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和作用了,一套防风防水,但是透气性好的雪服雪裤是非常必要的。厚实防水的滑雪手套更是必须,在零下二十几度的雪场,手指是无法扛冻的,不出三分钟,手指基本失去知觉。

滑雪场餐饮区最热门的餐厅应该有KFC一席之地,而且这家只在滑雪场白天场次时间内开放,不知是不是受到了其他同行的压力呢。当然,价格其实也是比一般市区的店铺贵上不少的,不过依旧人满为患,既然酒店就在隔壁,我们自然外卖回房间开餐。顺便试一下阿甘锅盔,猪肉的比较香脆,但是馅料味道类似咖哩,反而不像中式风格;红糖豆沙的反而更接近想象中的味道,虽然饼身没有猪肉的干脆,但是馅料反而较多,作为一个甜品收尾也是不错。

北大湖滑雪场G索

饱餐之后一番挣扎,还是决定下午暂不继续滑雪,先去看看雾凇。乘坐G索道上山,到达山顶就有一片树林,这是北大湖的高山雾凇区域,可惜今天的太阳无力穿透云层,只剩下圆形的光影,无法给予雪山和雾凇,金黄的颜色,雾凇失去了晶莹的闪亮。不过这片景色依然美丽,白雪皑皑之上,一颗颗挂满冰花的树木,或是落满雪花的松枝,走在期间,都是纯净的享受。只是山上刺骨的寒气和冷风,令我们无法驻足太久,山顶缆车站旁的咖啡店自然成了到达此处的人们最佳的聚集地,透过窗户看着白雪覆盖的山林,又是另一种意境。

我们下山时,距离滑雪场的白天场结束不远了,赶在KFC结束今天营业前,下单了秘汁全鸡,出品并不如新奥尔良烤翅,鸡肉质量比较差,略微失望,不知是不是个别店铺的问题,不过值得赞扬特殊的外卖包装,我们是过了二十分钟才开始食用,依旧保持着不错的温度,只是食材本身的不足,有待提升味道和质量。

经过半天的滑雪,身体的确有点疲乏,夜里继续去极乐汤泡泡温泉,由于室外气温实在太冷,这里的岩风吕和壶风吕,都是室内而非室外,差了一点味道,不过壶风吕的私密性,获得了我们的喜爱,随着流动的水,流过身体,绝对是解除身心疲惫的好方式。

第四天

第四天醒来就看见窗外半座山上的冰挂树冠被初升的太阳染成了金黄色,今天一直存在的清朗阳光,令即便依旧是零下二十度的气温显得格外温暖。

酒店的自助早餐继续保持良好的水平,一些菜式对比昨天有所改变,今天的芝麻酱菠菜比昨天的西兰花更接近日式料理的风格,姬松茸汤的味道非常鲜,大福作为收尾的甜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惜没有了芥末章鱼粒,另外今天的铁板煎鲑鱼也一般,主要是材料本身的问题,选择的部位缺少油脂,将冰鲜鱼肉的缺点都显露了。今天才关注到蒸熟的五谷杂粮,也算是体现了东北本地的特色,当然更主要是因为我们看到了里面有山药的存在,吃了几个,每一口都是粉糯可口。

丰盛的早餐,足够为之后一整天的活动提供能量。今天我们自己练习昨天所学习的,希望通过勤学苦练提高一下水平,将一些动作变成机械记忆,我们反复在第一段魔毯间的雪道练习基本的滑行和减速,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淌,当我们开始有了一些滑行的速度,兴致就会提升一些,即便反复在同一段短短的雪道,我们都已经在双板之上不间断地滑行了三个多小时。直到午后的人流开始聚集,我们才离开雪道。整个上午,都是晴天,虽然冬天的北方,太阳的高度很低,但是在阳光的作用下,已经明显没有那种寒冷拂面的感觉,体感温度明显高于昨天阴沉之下的飘雪之时。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日晕的作用,我们还看到了七彩云,虽然不是整块云都染成色彩,但是边缘都是彩色的,犹如沙滩上白色贝壳在阳光下反射着五颜六色的效果。

北大湖滑雪场E索

我们稍事休息,又重新向雪场出发,不过不是滑雪,而是选择美景。先登上E索缆车,这里是近看周边群山环抱的好地方,在不到下午三点的时间,日光已经只能照耀到山顶的部分。这里似乎也是大部分单板滑雪者的喜爱之地,从这里出发的,单板占据了绝大多数。

北大湖滑雪场G索

之后我们再次登上G索缆车,赶在太阳没入山体之前,看到了阳光下的林海雪原,那种因为光影的不同导致相同景致的差异,真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特别是看到满眼皆是阳光洒在挂满冰雪的树冠之时。个人觉得光是冰雪世界呈现洁白晶莹最佳的方式,而太阳光是所有光源中最好的,而日出日落之时尤甚。阳光对于体感温度的影响巨大,当不到三点半,太阳已经基本从山顶消退时,体感温度瞬间下降,手指和脚趾就是最明显的体会者。走在白雪皑皑的路上,脚趾间透着一种刺骨的冰冷,因贪恋几张照片而裸露在外的手指则是短短两三分钟就似乎失去知觉。这一切当阳光明媚之时,在同样的地方不会有如此明显的感受,即便气温差异只是一两度,时间相隔不足十分钟。

他五叔东北地锅菜

晚上尝试一下他五叔东北地锅菜的铁锅炖,由于我们只有两人,无论是炖小鸡还炖大鹅,都有点份量太大了,那就试试嘎牙子鱼吧,鱼不大,两斤有6条了,有点像鲶鱼的缩小版,后来查了一下,这种鱼在华南被称为黄骨鱼。鱼肉比较细滑,也有鲜味,没有一般河鱼的泥味,但是肉质不太紧实,可能和鱼本身体型有关,吃起来肉容易散开。除了鱼我们还加了一些配菜,对于铁锅炖本身浓重口味和焖炖的做法,豆腐和大白菜应该是最好吸收各种味道的选择;榛蘑也不错,可以吸收汤汁中一定的味道,还有一种菌菇类特有的口感。

连续两天的滑雪运动,除了小腿肌肉的酸痛,甚至手臂也有一些酸软感觉,每晚在极乐汤温泉就是消除肌肉疲劳的方式,温热流动的水,总是治愈的,滑雪和温泉应该就是一个很好的搭配。

第五天

昨天的日晕果然预示了变天,第五天早上多云还有飘雪,山色就失色不少了,我们用早餐期间阳光也只是勉强透出了一些,照在对象上留下浅浅的影子,证明着其存在。

今天的酒店自助早餐没有更换菜式,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一些之前没有品尝到的。豚骨拉面成了我们每天必吃的,水平基本保持,拉面面条的韧性略微偏软,吃起来不需要太多咀嚼,不过今天的溏心蛋失准了。我们今天尝试了酱油乌冬,乌冬口感很滑,几乎是滑入食道内的。福袋里面包裹的是蟹黄,蟹特有的鲜味也算突出。麻辣蛤蜊小尝两口还是可以的,辣将蛤蜊肉的鲜味带出来了。草莓Donuts有惊喜,巧克力糖浆上面的草莓果粒将整个甜度平衡得很好。可惜今天的蒸山药不够粉糯。

北大湖滑雪场G索

早餐过后,继续今天的冰雪活动,由于今天我们比之前两天略晚,人流已经多起来了,我们连续两天下午登顶的G索缆车已经排满等待登山的滑雪者,而前两天我们是可以随便就能霸占整个车厢,幸好我们所在的酒店有快捷通道。本来早上到山顶,是希望看看不同时间的光线下的林海雪原,可惜这里的云层依旧阻碍着太阳,我们便转向山顶的另一个方向试试发掘不同的风光,在临近雪道出发点,可以看到远处的山顶有着由云层,蓝天和阳光组合而成的不错景致,特别是云层主要停留在山顶和天空的交界处,犹如灰白色的墙一样。既有如此美景,我们怎能错过,借用别人的单板摆摆造型是必须的。而缆车上下期间,也可以近距离观赏树冠之上的冰挂和积雪。

北大湖滑雪场

之后我们回到魔毯,继续练习双板的启停动作,直到午后。这时的天气有所好转,阳光终于可以不时在云层的缝隙间透出。为了便于对比1对2教学的效果,我们又找了另一位教练进行1对1教学。所以我们分开行动,一个跟随教练学习新技能;一个自行练习。1对1的教学效果的确更好,新技能和新雪道都体验到了,而且在登上半山的雪道,云层不再是阳光和蓝天的遮挡,景致又是增添几分。而我经过一个下午的自行练习,成功完成两段魔毯雪道的自主滑行,当自己完成了多个来回,数十次转弯,十多次启停,勉强可以说自己熟悉了这段雪道。速度所带来的风滑过面庞之时还是有些兴奋的,这种兴奋感可以盖过长时间站立的疲惫和重复上下雪道带来的无趣,还有太阳没入山顶之后添加的冰冷感。不过基础动作还是不够熟练,即使在这段最简单的雪道还未能随心所欲的行进,那就依旧需要反复练习。而这段反复练习的过程已经不知不觉地将时间带到了临近白天场的结束之刻。我们重聚在餐饮区,安坐之时,之前被兴奋和紧张盖过的肌肉酸痛,终于来袭。

领鲜烤串工坊

一天又冷又累的运动过后,晚上我们需要实现一下肉串自由,领鲜烤串工坊的烤串据说都是现穿现烤的,鲜肉串放在桌面的自动翻烤炉上,可以看着油脂一滴一滴的分泌,肉色慢慢的转变,即便有如此自动化的烤炉,服务员还是会帮客人将肉烤好,我们放心吃就行了,五十串肉串,不过一个小时就被消灭殆尽了。我们都觉得酱油筋是最好的,肥瘦搭配的程度,肉和筋之间相连的口感,再加上特色的酱料腌制处理,这些方面的令其味道成为最特别和最有记忆的存在;相反领鲜小鲜肉是最一般的,牛肉烤熟后显得过熟而失去了牛肉的质感;羊肉筋也略微失望,本来烤羊肉串是很好的,可是羊肉筋没有多少肉连着,烧烤后反而有点变硬,特别是略微放凉之后;生根的肉粒会比较大,但是偶尔有筋部已经是软骨的硬度而影响口感。牛肥瘦,就看个人喜好了,肥瘦一齐吃才能体会到油花和牛瘦肉融合的感觉,但是多吃会腻。

肉食填补了饥饿感,寒气和疲劳就需要通过泡温泉驱赶了,每晚的极乐汤温泉都是我们在滑雪场夜晚的保留行程,即便只是在壶风吕中浸泡半小时也是很好的放松了。

第六天

第六天一早阳光重新回到了滑雪场,虽然还是伴着不少的云朵,每天被阳光下美丽的雪道雪山景致唤醒的感觉还是很美好的。

今天的酒店自助早餐没有更换多少新菜式,好像新菜式只有麻辣鱼皮,爽口的鱼皮搭配花椒,又有一种不错的惊喜;今天的灼吞拿鱼明显比之前几天的品相好,当然吞拿鱼这种食材基本和厨师能力关系不大,应该是今天的材料比较新鲜;还尝试了牛角包,中规中矩的,起酥的层数和表面的牛油表层都不错,只是放久了,没有了内部松软的感觉;今天的秋葵做得一般,无论食材和火候都是过了;不过今天的蒸山药恢复了之前的水平;看来这里最稳定的还是豚骨拉面。

北大湖滑雪场G索

早餐过后,天空继续放晴,云层都消散了,万里无云的蓝天只剩下偏安一隅的太阳。今天气温上升了很多,特别是有阳光照射的时候,虽然还有零下十度左右,在雪服和压缩衣的两件衣服的保暖下似乎有出汗的感觉。继续乘坐G索缆车登上山顶,细细观赏美好阳光下的林海雪原。树枝上积雪和冰挂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晶莹洁白,从树底向上望去,由于钻石散落在一张浅蓝色的大幕上;松树的枝叶更多是挂满了厚厚的积雪,犹如套上了一件雪白的镂空毛衣;大路两旁的地上的积雪其实都不少,不过这里的雪偏硬,虽然厚,但没有那种像棉花的松软感觉。我们在山顶边走边看,小小的一片地方,我们居然也游玩了一个多小时,在这片雪白充盈的天地之间,似乎一切都更洁净。

下山之后,开始今天的滑雪活动,同时也验证一下1对1教练的教学结果,发现的确和自己自学提升的能力有很大差异,今天下午我们就是在重复尝试控制下滑的速度和实现低速的连续转弯,经过教练指导的基本已经控制自如,而我这个自学的,基本没有多少进步,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感到挺气馁,明明知道怎样的动作,却一直做不到,也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甚至还连速度控制都做不好。昨天自以为是的种种,今天再细细想来和验证,都发现远远没有达到熟练掌控双板的能力,即便是在这段最简单的雪道。之前的一切只是因为这段雪道的低难度而没有令自己发生意外和失控。太阳在两点多就没入山体,这时其实气温并没有降低多少,体感却是有种一下子失温的感觉。阳光在冰雪覆盖的寒冬中,可能是对于我们怕冷的身体是最好的存在。继续练习多次,但是进步不大,时间已经临近滑雪场白天的结束时间,身体也因为没有寒冷和疲惫到达稍微不适的状态,便于此时结束了我们今天的滑行。

他五叔东北地锅菜

由于这里下午四点多,太阳就没入地平线了,我们这几天都是只吃早餐和晚餐,留给更多的时间滑雪也同时避开午餐时间聚集在餐饮区的滑雪者们,所以在滑雪场的晚餐总是来得比较早。今晚再次惠顾他五叔东北地锅菜,今晚我们试试铁锅炖小鸡,服务员说采用的是本地农家散养的鸡,鸡肉吃起来是紧实的,汁酱的味道更是咸香浓烈,搭配土豆和宽粉条,都能很好地吸收肉和汁的味道一整锅东西在炖煮的时候就已经透出诱人的香气,等开锅食用之时,再将花卷沾满汁水,伴着炖煮好的鸡肉一齐吃,可以令淡而乏味的花卷有所改变,也可以吸收一些肉的油脂。另外我们还吃了大拌菜,味道调得不错,各种食材也算新鲜,加了点肉沫,更添味道的复杂。用餐将近结束,服务员还赠送了我们品尝冻梨和冻柿子,我们都觉得柿子的味道更合我们的口感和味觉,甜而不涩,果肉柔软;反而冻梨第一口下去除了硬就是冰,口感一般。整个过程,服务员除了先帮我们做好了炖煮主菜和配料,还在我们食用期间不时帮我们翻炒,避免糊了,服务真的不错。这个份量说是2到3人份量,我们觉得3到4人其实也是足够的。

最后,我们当然要去极乐汤泡泡温泉舒缓一天的肌肉酸痛了。

第七天

第七天继续万里无云的晴天,继续没雪道美景唤醒,虽然这是滑雪之旅的最后一天。

酒店的早餐又有一些菜式更换,美味的芥末章鱼粒又回来了;铁板烧从鲑鱼换成了牛仔骨,肥瘦相连的带骨牛肉,只要不是食材太差,都会好吃的;日式煎饺一般,不算有特色,就是速冻食品煎热而已;这里可以让做拉面的地方灼一个青菜,虽然菜本身一般,不过也是补充叶绿素的好方式;今天有新增的蒸小笼包,肉汁渗到面皮里,而且内馅依旧有湿润。

北大湖滑雪场

早餐后,需要收拾行李和这家酒店说暂别了,对于如斯美景和舒适的房间,还是有些不舍的。退房后,依旧可以使用雪卡,到达滑雪场,天空中出现了薄薄的云层,让只有蓝色的天空增添了一些点缀,贴在太阳附近,染成了七彩的布,不过同样温度也上升了不少,两件衣服都太热了,雪服都要拉开拉链才能降温,手套也可以长时间脱下。这是本次旅程最后一天的滑雪之旅,先在魔毯对应的雪道继续练习低速转弯,今天的状态似乎有改善,速度可以降下来了,基本能控制连续的低速转弯,可能由于姿势调整合理了,双腿没有昨天那么酸痛,控制转弯的能力也有所提升,不过左脚依有时不稳,不知道在更高速和坡度的时候控制力会如何。中午之时,太阳充足的热力又将所有的云朵消散了。我们利用别人午餐的时间,雪道相对人少的时间,反复地练习低速转弯,相互跟随和提醒中自我提升,两人共同经历和度过的时间也似乎过得更快,这次滑雪之旅的最后三个小时,我们都在提升低速转弯的稳定性中消耗殆尽。当太阳又开始没入山后,阳光无法覆盖雪道之时,我们是时候和北大湖滑雪场暂别,和我们的第一次滑雪之旅告别。

回到餐饮区,一杯热饮,两块肉夹馍,还有接近三十分钟的安坐,足以消减运动的疲累,补充抵抗寒冷的热量。只要避开午餐时间的高峰期,餐饮区域的空间和座位都是足够宽敞的。

下午四点,坐上从北大湖滑雪度假村到长春市区的大巴车,车外的景色很快就暗淡下来了,因为太阳即将消失于地平线。在座椅上很快就反应出身心经过运动之后的疲惫,未等外面天黑,我们就已经昏昏欲睡了,直到离开珲乌高速,进入长春市区,我们也完全醒来了,正好看看夜色下的长春。由于临近春节,市区的主干道两旁的路树上都是张灯结彩的,特别是进入主城区,会发现更多的节日相关布置和装饰,在夜晚看着红红火火的灯饰,还是很有节日气氛的。另外我们发现汽车行驶道路和人行道的积雪都清理得很干净,大部分都没有结冰的地方,走路和行车都感觉和在没有降雪的地方类似。

这有山舍

我们住在这有山舍,位于这有山商场里面,整个商场的布局挺有特色的,将一般商场的中庭设计成高低错落的登山石阶,从中庭向上看打破传统商场平层的概念,恍惚到了一个依山而建的市集的感觉,不过商场整体空间其实不大,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可以留下记忆的店铺不多,不如商场的设计有记忆。这有山舍的家具以原木色木制家具为主,基本设备也是齐全的,2米大床睡得很舒服,卫生间干湿分离,还有空气净化器,可惜除了网红体质的观景房,部分房间是没有窗的,但是整体的抽风系统并不算很理想,另外洗漱台的照明也不足够。

一旬丝路新疆餐厅

这几天滑雪,整体还是略微疲惫的,晚餐我们就没有离开这有山商场。一旬丝路新疆餐厅,来的路上的专车司机有推荐过,看到有团购,里面的菜式大多是想一试的。餐厅出品整体中规中矩,主要是经济实惠,不过上菜速度很快。新疆大盘鸡,鸡肉不算太紧实,食材本身并不太出色,辣味的强度可以接受,土豆和皮带面反而因为吸收了肉味和汤汁,味道更好,特别是皮带面;羊肉抓饭,给了两大块羊肉,味道还算可以,而油盐混合闷熟的米饭,咸淡适中,还每一口都能吃到夹在饭中的配菜;大巴扎烤肉,感觉是现烤的,但是吃的时候有点凉了,食材本身的味道不太突出,肉的口感也不如手抓饭上的羊肉紧实,直到吃到有比较多脂肪的肉粒时才感受到肉香;喀什凉粉比较有特色,红油底里面似乎有麻酱,将辣味中和了一些,面上的鹰嘴豆不仅是点缀还是美味;个人觉得最主色的是干果凉茶,讲各种新疆特色干果冲泡成一杯甜饮,甜中带微微的果酸。我们额外点了一份手工酸奶,感觉不算很黏稠,加了一些葡萄干和草莓酱,混合起来中和了酸甜度。

这有山

饭后继续走走这有山,有记忆点的店铺不多,不过有一家猫的理想国咖啡馆,一定是宠物爱好者的大爱,可以说里面猫比人还多,无处不在的猫才是店铺的主角,大多都会随意乱窜,而且也可以被客人随便抚摸。整个商场临近晚上十点,还是充满人气,人才是烟火气里面最主要。

第八天

在没有窗的房间,可以肆意安睡,不会被阳光影响,第八天的早上将近十点才起来的我们,准备去附近吃一个早午餐来开启长春的这一天初探。来到东北,还是想尝尝地道东北菜,在附近推荐里面选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步行距离我们酒店不远,但是这段路令我们发觉长春的积雪清理很迅速,无论车道还是人行道,基本都没有雪,除了在绿化带上或者一些角落,几乎感觉不到降雪曾经存在,似乎除了寒冷的风,在说明这是零下十度的天空下。这天的长春,冬日暖阳之下,万里无云,风也不算强烈,两件冬衣都会感到略热了。

萍香大厨

到达萍香大厨,只是十一点左右,就餐客人不多,这里的座位都很宽阔,而且我们只有两人也可以让我们坐卡座。份量很大,两人出行,除了烧烤都不太好点菜,因为大多东北菜餐厅的份量都不小。锅包肉比较失望,作为东北家常菜和餐馆的常驻菜式,份量是很多,有十多块,但是外表的面糊没挂住,过油的时候淀粉和肉有点分开了,吃起来都是炸面粉的感觉,里面的肉几乎没了存在的口感,酱汁的酸甜口感也不能中和油炸食品的油腻感;蛋黄焗南瓜,中规中矩,南瓜的甜软作为内在和略微有些颗粒感的咸蛋黄外表包裹一起,只要炸焗的火候不会太过令蛋黄变焦苦了;90后红烧肉,这个反而比较惊喜,很好的诠释了肥而不腻,炖煮充分的五花腩,一定是肥瘦相间的一起吃才是最合适的,如果只有瘦肉部分,略微干硬,酸甜浓稠的酱汁很好的配合全盘肉的口感;吉林煎粉,很特别的口感,方方正正的透明粉糕,稍微煎香,配上带有芝麻酱的独特酱汁,还有一些青瓜丝和花生粒,吃下去能感受到粉糕的Q弹,软软的又带有一定韧性和弹性,味道也比较清爽。只是,我们高估了自己肚子的容量和菜品的份量,导致食剩下了一些,造成浪费了。

长影旧址博物馆

之后我们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电影制片厂算是国内比较早的完整电影产业基地,很多知名的电影距离我们都有一些年代了,我看到过的只有,《董存瑞》《上甘岭》《刘三姐》《开国大典》,听说过的也只有《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不过展厅里响起那首“一条大河”之时还有很有感触的。整个博物馆介绍了长影的按编年排列历史,一些知名影和奖项,似乎进入二十一世纪的长影有点落后于时代了,一些知名的大多是合拍片。我们还参观了摄影棚和电影胶片制作车间,摄影棚有点失望,大部分地方都不能进入参观。胶片制作车间在当今数码摄影大行其道之后已经完全停运,可以通过这里的设备了解数码化之前电影胶片母带的整个制作过程。长影作为博物馆,可以展示的东西不算太多,很多场景和道具可能都丢失了,只能复原一些比较知名的,另外和8090后的年代感距离太大,代入感不强了。

南湖公园

之后我们沿着长影旁边的一条只有双向两车道的小路,之后再转到只有一车宽的胡同步向工农大路,我们发现连这样小的横街窄巷,积雪都是被清理的很干净的,路走起来比飘着小雨的南方还干爽,当看到楼房下面活动场所的积雪,才能体会到自己身在拥有五个月雪季的东北。我们去到南湖公园,公园中的步道都是没有任何积雪的,而树林之间就完全被雪覆盖,湖水早已完全结冰,靠近岸边的区成为了多个冰上活动乐园,有各种各样的付费冰上游乐设施,冰湖中间也有很大的区域可以让游人自娱自乐,走在冰雪覆盖的湖边栈道是一种岭南公园和河岸无法提供的景致和感受。几乎只剩下枝干的树木,并未显示出只有萧瑟,反而和白色的冰雪湖面形成独特的景色。

钱锋炭缸烧烤

从太阳开始下山,到余晖消退,到夜色几乎接管全部天空,我们离开了南湖公园,前往钱锋炭缸烧烤,这家店的特色烧烤是放在一个陶制的大缸中再里面使用炭火焖烤,我们几乎点了我们有兴趣的全部款式,焖烤要比一般的平板炭烧保留了更多地肉汁。最出彩的是招牌凤爪,胶质丰富的鸡爪很好地保存那种口感而且略微有点焦脆,脱骨容易,肉汁也能保持;炭缸烤羊排比炭缸烤羊肉好,带骨的肉排本身就是肥瘦相间的,不会因为烧烤而流失掉所有肉汁;炭缸烤羊肉和炭缸烤牛肉较瘦的肉粒会略干,另外调味也略重,咸味超过了肉的鲜味;炭缸烤土豆,作为几乎每桌必点的菜品,我们觉得不加土豆酱吃原味反而更好,土豆酱味道将食材本身的味道都覆盖了,看土豆吃起来很粉糯,但是味道更像黄芯番薯,虽然外表看起来的确是土豆;炭缸烤信鸽,没有了外皮的鸽子肉在烧烤时将皮下脂肪都褪去了,肉比较少的地方有点肉丝的口感,但是鸽子腿部分的肉汁依旧保持,那里就很美味;炭缸烤肥肠,个人觉得不错,表皮有点脆炸的口感,内部还是香软的,又减去了炸大肠的那种油腻感;炭缸鸡全翅,算是比较失望的,鸡翅本身应该是肉汁比较多的,但是我们吃到的肉几乎都烤干了,虽然表皮看起来还是有油脂的,但是吃起来就失准了,可能是我们这批的烤久了一些;炭缸烤蚕蛹,东北特色的食材,入口就是满满的蛋白质,粉粉的感觉有点像煮熟的鸡蛋黄;除了炭缸烧烤,我们也试了些普通烧烤,烤油麦菜,烤韭菜我们经常吃到,油麦菜还是第一次看到,做法类似,不过油麦菜的水分比韭菜多,吃起来又是另一种口感;烤蒜薹,就是蒜芯,便宜好吃,一串有十条,而且都是鲜嫩的;烤香菇,没有将菇菌类特有香气营造出来,比较一般;酱油筋,算是可口的,但是调味略重,没有我们第一次尝到时的那种惊喜;另外我们还点了份糖拌柿子,糖霜很漂亮,犹如雪花一般,伴着糖霜一齐吃的西红柿,酸甜味道搭配就很好的平衡,单独吃西红柿就是又冷又酸;我们还点了饮品,玉米汁,说是现榨的,上桌的时候的确是滚热的,味道也算香浓;冻梨柠檬茶,很特别的搭配,冻梨汁的味道几乎盖过了柠檬茶的味道,也能略略透出茶和柠檬的淡淡酸味。

长春有轨电车

餐后,我们去感受一下在长春运行了八十年的电车,这里的电车是双轨的,而且有专用车道,一种不会堵车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只是乘坐一般的车次而不是文旅专列,文旅专列采用的是复古设计的车厢。从西安大路到长影,晚上的这一路景色一般,可能冬季的白天会好点,电车行驶在白雪覆盖的绿化带之间,白色的轨道之上,应该会更好看,直到临近红旗街,路旁的树上才多了装饰的灯。

利用离开长春前的时间,再走了一会这有山,即便是晚上十点,依旧人流淌动,不少店铺还是坐满了客人,即便是小摊也不时有惠顾或者驻足者;大堂的歌者依旧卖力地演唱着不同的曲目,令歌声回荡在这有山中庭之间,真有一种空谷悠扬的感觉。

第九天

第九天的一早,我们就从长春乘飞机离开,当飞机飞过东北大地之时,地面和天边的云都是白色的,这是一个浑然天成的冰雪世界。

在零下的世界,你会完全投入去感受去欣赏去体会,从而忘却零上世界的烦忧。东北人的热情和慢让你觉得人生其实很简单,吃喝住行,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