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9

三峡游——神女溪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游了神农架景区,又坐游轮西行。多云天气,光线昏暗,一江碧水平缓流淌,两岸青山巍峨耸立,西陵峡这一段风光也比较平淡,连船上的广播也不作介绍。在游轮的甲板上风太大,回到房间休息,时不时到阳台抽烟看景,到也逍遥自在。

夜幕降临,整个巴东县城灯火通明,巴东长江大桥流光溢彩,照亮了长江两岸,为峡江县城增添了无限魅力,犹如一幅靓丽的土家织锦。游客们纷纷来到甲板上,夜晚微风荡漾,江面倒影涟漪,万家灯火,霓虹闪烁,气势宏伟,美轮美奂。

云阳与巴东两个县城的江边夜景大同小异,连两座长江大桥也极其相似。我们经过其他城市的时候,已经是午夜过后,上床梦周公去了,没有起来看沿途的夜景。全国各地都在搞灯光秀,其利弊不便评说,反正发出来的电不用也是浪费。

二十多年前游三峡时,去过云阳张飞庙,这次夜晚经过不停船,不能参拜本姓老祖宗张三爷了。游轮才行驶到巫峡,龙门阵却摆到了云阳,话题扯远。在三峡游的行程中,已经观赏了西陵峡的奇,今天白天在船上,可以欣赏到巫峡的秀。

神女溪,这里过去是水流湍急,溪浅道窄,最窄处只有几米宽,最浅处水没脚踝。游轮停泊在码头,今天游览神女溪景区,想起当年坐着柳叶舟游小三峡,那冲险滩、过激流的刺激场景,还历历在目,心里有点小激动,今天是旧地重游。

当我们上了小画舫,听导游的开场白,原来我错把神女溪当成了小三峡。随着三峡库区蓄水后,神女溪的水位被抬高,很多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游船慢慢地驶入神女溪, 但见峡谷纵深,绝壁摩天叠翠,溪水幽深墨绿,似一幅水墨丹青画。

神女溪,当地人又叫美女溪。船在水中行,人在峡谷走,划了一个弧,拐过一道弯,正前方起伏的山峰,酷似一个仰卧睡美人的头部。由于所处的位置,不能拍下美女的身体部分,所谓意到形随,任你发挥想象力,看它像什么就是什么。

峰峦如刀劈斧削,溪流似九曲回肠,游船继续逶迤而行,危峰兀立挡住去路,驶到悬崖峭壁前面,却又是另一片天地。有道是:山穷水复疑无路,船至人来别有天。巫山十二峰,长江南北两岸各有六峰,在神女溪要经过南岸的几座山峰。

其实,坐在游船里,两岸都是陡峭的山体,除了看到上升峰、起云峰的景点介绍牌,哪能观其真面目。绝壁上的悬棺洞,我睁大了眼睛,也没有看到有悬棺;七女塘,传说是仙女下凡沐浴的地方,已经被江水淹没,现在成了龙女的澡堂。

神女溪一游,也小有收获。手掌峰四根指头并拢,拇指分开,有点神似一个手掌;官帽峰突兀于山峦上,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峡谷越来越窄,画舫越来越多,大山深处少有人家,连景区的码头也是临时搭建,上岸后也没有前往溪谷深处。

土家的小伙和姑娘们,在临时舞台上载歌载舞,喜欢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融入其中,场面热烈欢快。乘船原路返回途中,导游开始推销茶叶、蜂蜜、药材等当地的土特产,至于价格公不公道,喜欢旅游的人都知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有人赞美神女溪有“静、绿、清”三绝,我却觉得景观一般般。不过,在游三峡时,去观赏神女溪的风光,买点深山老林的特产,也未尝不可,就当扶贫支持一下山区人民。游轮等大家回到船上,起航转了一个大弯,行驶在长江航道上。

当年游三峡,船过神女峰,觉得两座并列的尖峰很平常,怎么会与神女扯上关系,皆因我有眼不识美女。船上的广播提醒游人到平台上观看神女峰,原来神女是指靠两座山峰右边凹陷处那一根石柱,似一个少女的头像,挽着高高的发髻。

闻名天下的神女峰,堪称巫山十二峰之最,留下了不少美丽动人的传说。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为其留下了灿若繁星的诗篇,引领我们神思漫卷;时过境迁,三峡大坝的建成,这里穷困的山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脱贫后走在致富的路上。

此时此刻,不禁让人想起了毛爷爷那首《水调歌头·游泳》的最后几句: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神女峰,每天第一个迎来灿烂的朝霞,又最后一个送走绮丽的晚霞,所以又称其为望霞峰。

游轮渐行渐远,神女亭亭玉立。巫峡素以幽深秀丽著称天下,两岸层峦叠嶂,山峰嵯峨连绵;一江碧流曲折,云雾氤氲缭绕。唐朝诗人元稹曾赋诗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巫山云雨冠绝天下之美,亲眼所见,名不虚传。

巫山十二峰姿态万千,我语竭词穷难以描述,用“至、气、临、情”四字串十二峰,集成一联献丑:登龙朝云上升至净坛,松峦集仙气;飞凤望霞起云临圣泉,翠屏聚鹤情。山峦云遮雾绕,江水迂回曲折,宛若一条画廊,充满诗情画意。

船行巫峡中,时而峦嶂当前,山塞疑无路,忽又峰回路转,云开别有天。巴东三峡巫峡长,一路行来一路景,过巫山长江大桥,右前方是巫山县城,打油一首收笔:自古有云巫峡长,峰峦叠翠云茫茫,溯流观景独自醉,只盼深山出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