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除了五粮液还有蜀南竹海,风景好的同时美食也是一绝,别错过!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长宁
蜀南竹海

前几天去了宜宾的长宁县,在蜀南竹海过了几天悠哉哉的慢生活。蜀南竹海度假区依托广袤的竹海资源,这里的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越,是一个以竹文化为特色、以“竹”生活为理念,集度假、休闲娱乐、山水游憩、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度假之地。

要说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最适合的打卡季节是夏季,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竹林,微风拂过,湿润的土壤气息和着竹香,让人神清气爽。据说这里是用不上空调的地方,夏夜里也需要盖床薄被子,由此可以推知这边的清新清凉。

一年四季不同美,秋冬时节的蜀南竹海也别有一番韵味。我来的两天好巧不巧都是阴雨天,水雾朦胧的蜀南竹海像极了一幅山水墨画,虽然没见过夏天时宫崎骏般的漫画世界,但我却在这两三天的行程里尝遍了美食佳肴,全竹宴、火塘宴、土火锅,稻田餐厅的泰式美食,舌尖美味也是旅程中让人记忆犹新的一环,吃好喝好睡好,旅程才够圆满~

这一份关于宜宾长宁县蜀南竹海的美食攻略,请收藏好,跟着打卡不踩雷,还能一次吃遍长宁的特色美食,下面开启我们的美食品鉴之旅~

全竹宴

全竹宴是蜀南竹海度假区的著名风味系列菜品,也是来这边旅行必打卡的美食,蜀南竹海以竹盛名,当地人对竹元素的发掘打造已是登峰造极,既可以用来酿造美味的竹筒酒,也可以用来炒制清香喷鼻的竹叶茶,还能做出一大桌的人间美味~

全竹宴以竹笋、竹荪蛋、竹荪、竹菌、竹海腊肉、竹筒豆花、竹筒饭、竹荪酒、竹泡菜等“竹”菜汇成,故又被亲切的称为“熊猫宴席”。“全竹宴”共计有100多个菜品,且每一道才都跟“竹”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从竹的根菌、竹笋、竹竿到竹的枝叶,每一部分都被充分利用,味道素雅、醇香、脆嫩,让人垂涎欲滴。

不同餐厅关于全竹宴的做法可能略有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竹”的基础衍变而来,百家争鸣、各有所长。长久发展,全竹宴的菜品便越来越多,从味道到摆盘都逐渐甄于完美~

我这次是在君悦山庄品尝的全竹宴,满满一桌都是跟竹有关的菜品。很多都在传统全竹宴的基础上加入了主厨自身的创意改良,菜品摆拍精致,上菜就像是艺术品一般,吃饭的仪式感都升华了~

一桌十几个菜,每道菜都有自己的风味特点,我个人偏爱冬笋焖鲜鲍,笋子肉和鲍鱼的香彼此交融,一口下去既有笋子的脆嫩又有鲍鱼肉质的Q弹嚼劲,回味无穷!

土鸡蛋炒竹毛肚是一道特色菜,竹毛肚入嘴口感脆嫩,配上当地的土鸡蛋,蛋香四溢,爽口下饭。

瓜汁竹燕窝是我最爱的菜品,南瓜汁做汤底,香甜顺滑,山药和竹燕窝都是美容养颜的好东西,喝一碗完全解不了馋,老少咸宜的滋补佳品!

此外,笋子烧肥肠、香辣清水笋、笋香包、白油冬笋、千张肉片汤,也是各有各的特色!君悦山庄的餐品没话说,住在里面真的就是应了那句吃好喝好玩好住好~

火塘宴

说起这个火塘宴,初见感觉像是自助烧烤。认真说起来,火塘宴却是一种超级健康的绿色吃法,菜品大多是事先煮熟的,只是吃之前需要放在碳火里加热而已。

菜品选择也很多,有红薯、土豆、玉米粑、麦粑之类的粗粮干货,也有五花肉、肥牛卷、牛肉、鸡翅之类的烤串,还有各种有当地特色的小菜,河里的小黄鱼、云贵川都爱吃的凉拌折耳根……烧烤能安排的在这里都能吃到,而且还绿色健康!

桌上还有2个汤锅,一个竹荪鸡和一个鱼锅,据说鱼就是河里捞起来的,我喝了鸡汤吃了鱼肉,感觉也是赞不绝口!在竹福苑这种地方用餐,真的有种穿越丽江小酒馆的感觉!几个好友一起小酌几杯,兴致来了还可以唱几首歌~

这里的竹筒酒和竹叶茶也可以试试,这还是我头一次喝竹筒酒,虽然有52度却并不醉人,甚至还有一点甘甜气息。店老板自己炒制的竹叶茶也是精品,浓郁的竹香真是让人上头!

竹福苑,地如其名,在忘忧谷门口,被一片竹林环绕,夜幕时分星星点点的玻璃灯亮起,真的就是穿越到丽江古城的感觉,同样的浪漫与诗意,拍照也特别好看!

土火锅

土火锅是在半步餐厅吃到的,据说是当地的特色美食,有点像川西的藏式火锅,锅里煮着猪蹄、肉丸子、竹荪和鸡肉,汤底油滋滋的,热气飘出来都馋人得很!

土火锅因为汤底熬制需要好几个小时,所以用餐得提前预订,想吃的朋友们记得这些细节哟,我们当时住在浮生闲民宿,就是让老板帮忙订餐的~

顺便说一句,浮生闲这个民宿也真的很绝,我和闺蜜一起住了个套房,一人一间房,还带了个露天汤池,套房面积很大,夜晚服务员还会提前帮忙打开电热毯和空调,回来时坐到床上暖烘烘的,整个人幸福感爆棚,细节服务真的满分~

永江村稻田餐厅泰餐

如果是在春夏时节,稻田餐厅一定很美。在这希望的田野上长满绿油油的稻子或是怒放的花海,一眼望去就是巴厘岛同款打卡地既视感。不过冬天草哭了花也没了,相对景致没那么养颜,但泰式小海鲜依旧是不错的~喜欢泰餐的朋友可以试试!

总体说来,这次来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的寻味之旅是没有失望的,每一顿都与竹相约,吃得健康又开心~如果你也来宜宾,千万别错过蜀南竹海,这里的美食美景都不容错过,值得你奔赴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