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0

大观天下 能者致远 解锁一座城市的奇妙之旅

玩法:人文,小资

行走的迈克尔

前言

每一场旅行,都是一次久违的重逢。从未知的境地开始探秘,想去挖掘一座城市不为人知的一面,无数次念起,又无数回向往。每一次对出发的初心怀有疑惑时,就上路吧,让旅途给你答案。终于,选择再次出发,感为心动,即将开启一场奇妙之旅。

这一次,来到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常熟,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每一个人对一座城市大抵都有一份特别的期待跟感情。常熟就是一座让人来了便不想离开的城市,也是一座离开了还想再来的城市。一个会让时间都慢下来的闲适的城市,让踏入这个城市的人似乎都游离在山水间,仿佛穿越了整个千年。

车型选择

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城市奇驭之旅, 观致7是不错的选择, 初见它石浪型面车身、曲棍球杆造型的尾灯设计,以及灵感源自帕特农神庙的矩阵式LED大灯,给我的第一感受是先锋、时尚、有态度。

行程安排:

Day1:

上午——走进虞山城墙,尽显十里青山半入城

下午——前往虞山剑门,领略吴王夫将石一剑劈开

Day2:

上午——近距离感受拂水山庄,感受非遗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下午——打卡风光绮丽的尚湖,领略不一样的湖光山色

Day1行程详述:

虞山城墙

自驾第一站是“虞山城墙”, 虞山横卧于常熟城西北,北频长江,南临尚湖,因商周之际江南先祖虞仲(即仲雍)死后葬于此而得名。而虞山城墙则位于虞山东坡,跨山而筑,全场1400米。

一早出发,自驾观致7前往虞山城墙,方界美学设计的全新观致7 SUV,完美传承了观致MILE系列概念车的设计精髓,呈现出豪华优雅和时尚动感的潮流风格。拥有棱角分明,方显锐意的窗格式直瀑进气格栅,灵感是源于我国古代建筑技艺,继承经典,优化了细节,更显品质感。

线条简洁、锐利动感,极富表现力。三颗几何切割式晶钻远光透镜灯头,细节精湛,如同镶嵌钻石般熠熠生辉,呈现视觉的崭新体验。

当我们抵达虞山城墙时,我被眼前的这片风景震撼住了,这座苏南地区唯一腾山而筑的城墙,记录着常熟人一代又一代的年轮岁月。

城墙,作为历史的文物,随着历史的发展进程,它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重要标志。沿着古色古香的台阶缓慢而上,仿佛穿越时空之门。各处的设计都让人觉得内心无比平静,就像这座城墙,静默却厚重。

青山绿水,古城巷陌,山水城融为一体,尽显“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独特城市景观。触摸古城墙的砖瓦,仰望的是气势恢弘的西城楼阁建筑层峦叠嶂,甚是壮观。

地址:虞山中路

门票:(一票制)30元

①剑门景区

地址:常熟虞山山顶

电话:0512-52779320

开放时间:8:00-16:30

虞山剑门

三千多年前,周部落的一位王族公子虞仲让贤南来,奠定了起源远流长的吴文化根基。而在这地方有座虞山,植被茂盛,森林面积1260公倾,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大氧吧。

攀登虞山至顶峰,便可抵达虞山剑门,它位于虞山的最高峰。相传吴王夫差在此试剑,将石一剑劈开,因而得名“剑门”。从南坡拾级而上,山势险峻,长约五百余米,笔直如鞭,古称“霸王鞭”。山道崎 剑门岖,既陡又狭,足下深谷幽险,举目怪石凌空,使人有蜀道难之感。

当你登高而上,俯瞰这一片壮阔美景之时,你会感受到内心无比震撼,挑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吧,在葱茏郁郁的山间,感受这份清雅与闲适。

(1)门票:35元/人

(2)交通攻略:自驾前往

(3)开放时间:08:30-18:00

(4)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虞山北路兴福寺路街8号

DAY2行程详述

拂水山庄

经过一夜的修整,活力满满,今早继续开启新旅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拂水山庄。跟随观致7,一键启动,智能语音导航,从天窗,座椅,中控屏等随心全面智控,马上出发。

在行驶过程中观致7稳览全局,配置了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全方位驾辅体验,护航每一程。配置AEB自动紧急刹车,FCW正向碰撞预警,灵慧科技,让旅途一路畅行。

拂水山庄,四水环抱,是江南园林的典范。同时,这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琴的江南保护基地”。这里原为明末清初东南文宗钱谦益和一代才女柳如是的一处别业。原址位于虞山西麓拂水岩下,为牧斋早年读书处。崇祯庚午(1630),牧斋离京南归,遂移居于此。

但拂水山庄旧址早已荡然无存。后来在尚湖风景区重新修建了拂水山庄,包括明发堂、秋水阁、藕耕堂、朝阳榭、花信楼和梅圃溪堂等。在这里能观看太极表演,体验阴阳八卦的奥秘。修身养性,亦可陶冶情操,强身健体。

小桥流水,百转千里,那诗一般的雨声,从水墨点染的江南画卷中跳脱出,一声声,散作万千琵琶语。水墨江南,梦一场。

(1)门票:免费

(2)交通攻略:

推荐自驾:导航到拂水山庄

(3)开放时间:10;00-22;00

(4)地址:虞山风景区拂水山庄

尚湖

下一站,尚湖。自驾的乐趣在于能纵情山水之间,探秘我们最想去的地方。驾驶观致7,继续开启探寻山水乐趣之旅——前往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尚湖。尚湖与虞山相映,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为古城平添了千种风情。

平行视界,巨幕全高清多媒体组合屏,拥有14.6英寸高清灵敏触控中控屏,1920*1080超高分辨率,兼具六核处理器,集导航、音乐、蓝牙电话等功能于一体,尽显灵慧科技。

除此之外,还配有电动调节、加热、记忆、自动折叠等实用功能一应俱全的电动智能外后视镜,便利、豪华一览无余,真正的提升我驾驶的舒适度和方便性。

尚湖,因商末姜太公为避纣王暴政在此隐居垂钓而得名,水域面积达1.2万余亩,水质常年保持着国家地表二类水标准,湖内湿地遍布,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

随处而栖,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安静与闲适,走在曲径通幽的竹林小道,看的是青山翠竹,观的是田野烂漫,听的是鸟语蝉鸣。不管是晴天悠闲漫步,还是雨天品茗听琴,这里都自带着独特的韵味。

旅行不是逃避,不是隐匿,是让生活回归本心,也是让心灵的回归。

就像那句话一样,“生活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真正的旅行也不在于距离远近,只在于你有没有打开心去看目之所及、足之可抵的一切。与其傻傻等待那一场远方的到来,不如好好设计和创造那一场很近却属于真正的奇妙自驾之旅。

(1)门票:93元

(2)交通攻略:

自驾推荐:导航尚湖风景区

(3)开放时间:

1月1日-12月31日

08:30-19:00

(4)地址:江苏省常熟城区西部

结尾语

一路步履不停,走过不同地方,发掘奇妙的风景,我才明白:城市的奇驭不是逃避,也无需恐惧,每一条我用脚步丈量过的路,用眼睛抚摸过的风景,都是我感为心动的瞬间,只有别开生面的奇妙之旅,才能给我向往的自由。

愿我们都能在浮华的时代中,依旧保有初心;探索未知。旅行的意义也不在于去多远的地方,而在于探秘一些鲜为人知的小众地,勇敢去探寻属于我们的自由。这一程很幸运遇到观致7方舟级SUV陪伴左右,走进一城山水,感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