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马桥大街,透着烟火味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省钱,周末游
常熟

★旅游地点:苏州常熟总马桥大街

遇见总马桥,只是惊鸿的一瞥。因为我比较喜欢停妥了车,再游玩第二个景点的时候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于是从文庙出来,就见到了幽静的老街。

大街因桥而得名,位于常熟古城南门外。清代的时候,官员们都要在这里下马进城,桥旁设有拴马处,所以桥便称为总马桥。历史上,陆路往来多由此进南门再进入城区,清道光年间南门月城拆除,扩大和改建进城的总马桥。大街南起君子弄,向北经戚家弄至平桥街。因为这里是进城的要道,所以自清代以来,就是一条重要的商业街。今天虽然有不少民居早已经过了改造,不过还保持了部分的街景街貌,看起来还是颇有些味道的。

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这种小街小巷,因而对苏州情有独钟。没想到常熟的小街小巷也不少,平常见到的都是方塔街书院街,那里是繁华地带。没想到在南门外,还有这么一条幽静的老街。

每一条巷子都有着一个精彩的故事,总马桥大街也曾经历过繁华。作为水陆交通要道,也有百年的名店。不过今天的老街,依然小桥流水人家,老式的民宅虽然经过了翻修,却还是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格,看起来保存得不算顶顶完好,却还多少保存了一些些的风貌。比起我的故乡,常熟的老味道还算是很浓的。

自清末民初,人们在南门建起了简单的屋舍,后来成了街区,曾经也有鳞次栉比的店铺,也有市井巷子的叫卖之声。现在我们还能看到全家福、一家春等老店。

江南的老街临水而建,两侧的民居临着水,倒映在水里就仿佛是一幅水墨丹青。暮冬的柳枝还没有发芽,颜色越发显得单一。一树蟆蜡梅探出墙来,便添了两分色彩。因为不是艳丽的颜色,倒与老街相得益彰,越发显得素雅。

总马桥横跨,有河蜿蜒交汇,丁字形的河道边,柳枝纤细地下垂在河面上,河道两旁的老街静默在半阴的天空下,空旷而静谧。偶尔经过的行人,为这抹寂静打上了亮色,又绝不喧哗。

走廊连着河岸,拾级而下就可以触摸到河水。据说原来这里是一片污水,可能近年下了大力气治理,看起来水质还算不错的。

另一侧的民居则是别样的风格,墙壁连着河岸,冬季水位较浅,露出了河床,与墙连成一体。白墙石基,正是水乡特色。

河畔泊着一艘小船,不知道是作什么用的,看上去并不像是捕渔所用,倒更像是水乡的一件道具。

街上不是步行街,但少有汽车经过,居民们在旁边的店铺购买东西,慢条斯理中透着闲适。常熟话虽然不如苏州话软糯,但也绝不会显得硬气,气氛显得十分和谐。也有人不急着回去,说起家长里短,说话的人之间便透着亲近。

老街不长,大约行来走去的人大多是相识的。即使讨价还价,脸上都带着笑意,并不会玩欲擒故纵的把戏,彼此之间都透着和气。

这就是一条常熟的老街,透着浓浓的烟火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