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上海出发,2014常熟自驾1日游(燕园、曾赵园、翁同龢纪念馆、聚沙塔)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

2014年6月28日。2014年上海进入酷暑的步伐较慢,6月下旬没有出现过30度以上的高温天。相比之下,2009年至2013年五年间,6月下旬最高温度超过30度分别有7天、3天、7天、3天、4天,其中不乏35度以上的高温天。难得连日阴雨之后变为阴到多云,我到常熟自驾游了一趟。在我2010年春学会开车之前,虽然常熟距离上海不算很远,但从未到常熟旅游过。2010年10月和2011年9月,我两次到常熟自驾游,先后游览过虞山、尚湖、兴福寺方塔园等景点、这次常熟自驾游主要是补缺性质,游览了燕园曾赵园、彩衣堂(翁同龢纪念馆)、聚沙塔,其中3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我的一位小学同学搭我车也到了常熟,他游览兴福寺、方塔园。最后,我们一起绕道来到苏州,品尝了共同喜欢的朱鸿兴面。此行全程334公里,由于绕道去了苏州而比直接从上海往返常熟的车程多了大概50多公里。下图所拍为虞山城墙,没有时间攀登而在景区大门口拍了一张。

上午8点50分,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到上海西站附近接我小学时的同学,在市区驾车花了些时间。

10点13分,抵沪嘉高速嘉定收费站,累计行驶46公里。

10点31分,抵沈海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57公里,高速收费10元。

10点41分,抵沈海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68公里。

10点55分,抵沈海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84公里。

11点15分,抵常合高速常熟收费站,累计行驶106公里,高速收费20元。

先送我同学去兴福寺。

常熟街景。

燕园,国务院2013年5月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门票10元。

燕园历史介绍。

曾园与赵园合在一个景区内,又称曾赵园,门票30元,正在举办荷花展。此处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常熟市区路边残留的古迹。

彩衣堂,国务院1996年11月20日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彩衣堂即翁同龢纪念馆,可免费参观。

纪念馆后边为常熟状元历史陈列馆。

常熟城墙。

常熟景点中,虞山的门票不贵,但感觉沙家浜、尚湖挺贵的,联票要卖150元。

常熟街景。

聚沙塔,国务院2013年5月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宋。门票10元。不同于我这次跑的另几个景点,聚沙塔不位于常熟市区,而在梅李镇,即常合高速常熟出口处的北侧。

到方塔园门口接我同学。下图中正在修缮的崇教兴福寺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7点25分,抵常台高速沙家浜收费站,累计行驶185公里。

17点45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213公里,高速收费15元。

进苏州市区后,驱车直奔西中市的朱鸿兴面馆。

一份现炒浇头的鳝丝面,才15元,感觉不贵。这个6月份,我先后3次来这里吃面,算是朱鸿兴的老吃客。而且,我吃好面后还买生的面回家,这次买了12斤。

18点53分,抵沪宁高速苏州收费站,累计行驶229公里。

19点27分,抵沪宁高速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277公里,高速收费25元。

19点46分,抵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300公里,高速收费15元。

20点50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33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