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江苏常熟尚湖风景区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2016年5月2日,早上7点多,我就进入了常熟尚湖风景区。尚湖,相传因殷末姜尚避纣王暴政,隐居于此垂钓而得名。尚湖与虞山相映,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为古城平添了千种风情。临山孕湖,与古城浑然一体,含山川之秀,汇城乡之交,得天独厚,自然美色与人文景观相融合,气象开阔,内涵丰实。湖区偎傍虞山,湖面千顷潋滟,山影重峦叠巘,白鹭齐飞,鱼翔浅底,有“湖甸烟雨”和“湖桥串月”之称。景区内主要由山水文化园、荷香洲、钓鱼渚、拂水堤,以及堪称江南之最的牡丹园等景点组成,自然美色与人文景观互为补充,游览观光与娱乐休闲二者兼得。

尚湖风景区以尚湖主体水面为核心,建立了以荷香洲、钓鱼渚、桃花岛等七个自然景观为主,植物造景为辅的洲、岛,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外湖烟波浩渺,凫鸥翻飞;内湖碧波涟涟,菱荷滴翠,鸢翔鱼泳,其中水域面积就有1000公顷。湖面与十里虞山山水相映,青山、绿洲、碧水、蓝天构成一幅立体山水画卷,拂水长堤横卧湖中,太公问钓、湿地闻莺、画舸晴波、弦歌渔乐、湖甸烟雨、双亭遗踪、拂水揽月、天香竞艳、风荷流香、云崖飞瀑是尚湖十胜景。书写“尚湖风景区”这块匾的言公达先生是常熟人,言子后裔。

我从景区的1号门进入,第一个景点就是太公岛。要上太公岛,先要走一下长寿桥。长寿桥全长48米,两侧桥柱间都刻有些古体的“寿”字,据说姜太公活了139岁,所以这座桥上刻着139个形态各异的寿字,从上长寿桥开始,脚下踏上的第一个符号就是“百寿图”,据说这幅“百寿图”是从宋代传下来的稀世之宝,上面的字体不仅有篆、隶、楷、行、草、甲骨文,还有我国古代曾经出现使用过的鳍隶、燕书、西夏台书、易篆、古隶、古斗金文;还有字如其形的蝌蚪文、星斗文、火文、树文、龙文、凤文、聚宝文以及一些著名书法家的字体等。

另外39个“寿”字则分布于长寿桥的桥墩、桥栏等处。除了百寿图桥上还有9幅石雕画,图案除了松、鹤、象、鹿、喜鹊、蝙蝠、梅竹、荷花、寿桃等象征延年益寿、福气安康图画外,还有更多的是牡丹和蝴蝶,取牡丹之“牡”,蝴蝶之“蝶”,“牡蝶”的谐音就是“耄耋 之年”意指长寿老人,这里的牡丹和蝴蝶也是象征长寿的意思。

经过长寿桥,来到了太公岛,太公岛是因姜太公而得名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姜太公钓鱼的雕像,雕像是用花岗岩制作的,高4米。姜太公手执钓竿,正襟危坐,眼望远方,寓喻“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表现出姜太公刚正不阿、忧国忧民的情操。姜尚(—约前1015年),姜姓,吕氏,名尚,字子牙,号飞熊,商末周初,政治家、军事家、韬略家,周朝开国元勋,兵学奠基人。垂钓于渭水之滨,遇见西伯侯姬昌,拜为“太师”(武官名),尊称太公望,成为首席智囊,辅佐姬昌建立霸业。周武王即位后,尊为“师尚父”,成为周国军事统帅。辅佐武王消灭商纣,建立周朝。册封齐侯,定都于营丘,成为吕氏齐国的缔造者、齐文化的创始人。辅佐执政周公旦,平定内乱,开疆扩土,促成成康之治,周康王六年,病逝于镐京,后世推崇备至,历代皇帝和文史典籍尊为兵家鼻祖、武圣、百家宗师。唐肃宗时期,追封武成王,设立武庙祭祀。宋真宗时期,追谥昭烈。

太公岛是集中展示姜尚文化的历史文化景点,太公岛以古朴的建筑风格诉说着东周开国良相姜尚与虞山尚湖的渊源。景点有长寿桥、姜尚文化馆、巨型石雕像、祈福台、子牙亭、八卦戏水池,一展“姜太公钓鱼,百无禁忌”的优雅风采。登上祈福台,可以看到尚湖美景,汉白玉的如意等吉祥物更象征着百无禁忌,福禄长寿的意思。在祈福台外墙侧面有一副巨大的青石雕,名为《尚湖迎钓图》,把当年太公垂钓的景象描写的惟妙惟肖。

姜尚文化馆座落于尚湖太公岛,馆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一代奇人姜尚的生平、功业和民间所赋予其的传奇色彩。展馆分为“史略篇”、“尚湖篇”、“流泽篇”三大部分。史略篇介绍了姜太公军事思想,其代表作有《六韬》。《六韬》以太公答周文王、周武王之问的形式写作,其书包括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六个部分,共六十篇。姜太公作为中国韬略鼻祖、千古武圣,其文韬武略、经国治军的策略、实践,都为后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为华夏民族所称颂、效法。姜太公在经国治军的行政管理上实施“六守三宝”和“九府圜法”。六守:仁、义、忠、信、勇、谋;三宝:大农、大工、大商。农,其乡则谷足;工,其乡则器足,商,其乡则货足。姜太公的“九府圜法”,九府:大府、玉府、内府、外府、泉府、天府、职内、职金、职币掌财币之官。圜:均衡而流通。”就是用行政手段保证财货的均衡流通和合理出入,使钱币与布帛不断流通,聚散适宜,无积滞,无匮乏。国以之富,民以之足。姜太公的这些策略为周朝建立了严密的经济管理体系和行政管理制度,成功地辅佐了周代文王、武王、成王、康王四朝,促使了周朝的强盛,也为后来齐国的强大及齐桓公的霸业奠定了基础。

尚湖篇介绍了当年姜尚为躲避纣王隐居尚湖垂钓的史实,《孟子》、《史记》、《吴地记》、《中吴记闻》、《吴郡志》等这些史书和地方志上的这些记载可看到找到:姜太公为避纣王隐居东海之滨;太公是东海边的人;姜太公避纣就住在虞山的石洞里等等记载。常熟虞山古代称“海隅山”,即海边之山的意思。因后来仲雍墓葬在海隅山,才改名称“虞山”。姜太公吕尚居住在虞山,那他到虞山脚下的尚湖里去钓鱼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史书记载全国有多个姜太公垂钓过的地方,唯常熟尚湖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湖泊,这也足可证明姜太公与尚湖渊源之深。

流泽篇讲的是姜太公的伟绩名流千古,润泽百世。太公曾说:“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人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可见太公深知“民为邦本,民固国兴”的道理。他的“爱民”思想在先秦军事、政治和诸侯君王中,极其突出的。并且也深深地影响了中国的历代王朝。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帝王对姜太公的追封,墙上是由太公姜姓衍生出来的许多姓氏,一些稀少的姓,由此而找到来源。

参观完毕姜尚文化馆,就来到附近的“韦文喜古船馆”,里面的古船从远古的独木舟开始,各个朝代都有显现,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精湛的造船技艺。韦文喜,国家级民间艺术家、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常熟古船制作艺术的杰出代表。他对造船、修船以及复原古船有着深厚的造诣,先后设计制作了历代著名的古船复原模型。2003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韦文喜制作的“郑和宝船”和战舰“八橹船”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我乘坐观光车,到达第二站拂水山庄,这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园林别墅。拂水山庄是明末清初的东南文宗钱谦益的私家别业,见证了钱谦益和一代才女柳如是白发红颜传奇的爱情之园。山庄内四水环抱,曲廊回绕,亭台楼阁,错落别致,古朴素雅的古建筑群落,浮于烟水之中。朝阳榭、耦耕堂、花信楼、燕楼、山楼、明发堂、秋水阁、梅圃溪堂等拂水八景,错落有致、古朴典雅、意趣盎然,堪称明清私家园林建筑中的精品,一处一故事。

钱谦益(1582—1664),字受之,号牧斋,晚号蒙叟,东涧老人。江苏常熟人。出生常熟的钱谦益,为明末清初的文坛领袖,明末官至礼部尚书。柳如是(1618~1664),本姓杨,名爱。后改姓柳,名隐,又改名是,字如是,号河东君,又号蘼芜君。江苏吴江盛泽镇人。柳如是则是当时杭嘉湖和苏州一带有名的才女,诗词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尚湖诗思绝,岩水无亭响”。明末,年龄的差异,一位23岁,一位59岁;身份的差异,一位东林领袖,一位风尘女子,都没有阻挡他们的互相欣赏,钱谦益与柳如是在虞山脚下的拂水山庄赏梅定情。他们一同踏雪赏梅、寒舟垂钓、对诗作画。“拂水山庄”是沈鹏所书。楹联:浅深流水琴中听,远近青山画里看。

拂水山庄,原址位于虞山西麓拂水岩下,为牧斋早年读书处。崇祯庚午(1630),牧斋离京南归,遂移居于此。钱谦益在尚湖岸边整饬“拂水山庄”,清代藏书家汪晋贤撰文记载:“多古柏老榆,下皆茭田,田上即拂水山庄。”拂水山庄作为苏州园林中为数不多的依湖而建、远眺有山的园林,拂水山庄既吸取了苏州园林各种建筑元素,又将这些建筑有机的结合到湖光山色之中。山庄面积达三千多平米,亭台楼阁,错落别致,处处绿意浓郁,流水涓涓,对比传统的街巷式园林别具特色。

拂水山庄的中央,还有一间钱谦益与柳如是的纪念馆,馆内用绘画、珍藏版图书,详细地表述了钱柳两人在拂水山庄生活的经历,以及两人留存于世的文章、诗作。这也让每一位来山庄的游客,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明末清初的那一段爱情故事。

在拂水山庄后门外是见证钱柳二人爱情传奇的梅花坞,坞内的一座亭桥,是纪念柳如是而得名的“蘼芜桥”。蘼芜桥,是一座江南水乡风格的亭桥。亭桥是中国仿古桥的一种形态优美、更添灵动之感的建筑样式。此桥因一代才女柳如是,酷爱植物蘼芜,又号“蘼芜君”而得名。蘼芜可做药材,也可做香料。古人相信靡芜可使妇人多子,因此采撷蘼芜的鲜叶,阴凉风干后,作为香囊的填充物。

我是从拂水山庄的前门进入,从张墓桥那边的侧门出来。张墓桥,位于尚湖景区拂水山庄边,是一座全长30多米,宽1.8米的三孔平石桥。原址位于常熟虞山镇泄水村与尚湖镇平巷村交界处张墓塘上,后来张墓塘拆迁的时候为了保护文物就将它移到了尚湖景区里面来。张墓桥南北走向,桥始建于明嘉靖间,张氏捐资,因有张氏葬于桥旁,故名,清乾隆、光绪间多次重修。该桥为常熟留存较少的农村古桥,中间有两个像宝塔形的桥墩,用石条叠成,别有特色。桥墩用金山整方石块砌筑。桥梁、桥栏、响板面都用金山石料,是江南石桥的典型例证。桥的两侧明柱上镌楹联,东联:“滚滚风涛东通琴水,招招舟子西达锡山”; 西联:“张墓门前与人利己,尚湖堤畔示我周行”。

第三站我去了水上森林,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这里最惊艳的莫属水上森林了,清澈的湖水,棕褐色的池杉,当阳光照射进来的时候,仿佛进入了神秘的原始森林。坐着竹筏,游于水上,看着白鹭飞起,听着不知名的小鸟吟唱,真的非常惬意。常熟尚湖的水上森林是华东地区最大、最有特色的生态湿地林。350亩池杉林,是万千鹭鸟栖息停驻的乐园。现记录有鸟类近90种,多达2万多羽,呈现“鸟在水中飞,鱼在树上游”的独特景观。乘上竹筏,探幽神奇的森林秘境。

我在尚湖风景区游览的第四站是荷香洲公园,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为尚湖中最大洲岛,公园内主要景点有:一,四景园。坐落在荷香洲北部水滨,原是城南花园浜的一座清代建筑,1986年以原样移建于此。东可观“塔亭双影”,西有“月洞探幽”,南有“映日风荷”,北有“山色涛声”,是观赏山、水、城、乡自然景色的最佳处。二,博雅堂。地处荷香洲公园之西,原是常熟城区另一座清代建筑,1988年也以原样移建于此。三,流香馆。坐落在荷香洲公园内湖岛上,原系张桥卫氏家祠,距今有400多年历史,1987年按原样移建于此。四,荷香亭。位于桃花岛对面,荷花池中央,亭下荷丛中有双龙戏珠雕塑,池边有十二生肖雕塑、绿色迷宫等,可供游客观赏、游乐、摄影。五,百兽园。地处荷香洲南部,又名动物世界。园内有上百种飞禽走兽雕塑。六,照山楼。原是明清年代尚湖湖畔的一幢古建筑,新近重修,位于荷香洲公园西北临湖处,与虞山剑阁遥相呼应,登楼既可观赏青山碧水、鸥鹭交飞的自然景观,又可品赏尚湖水鲜佳肴,并有多种现代娱乐设施,是集景观、美食、娱乐和洽谈商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景点。七,湖桥串月。尚湖西北原有三洞的石拱湖桥一座,构造奇特,湖底亦同样倒建一桥,桥洞成正圆形。月圆时候,桥身方向和月亮运行轨道相垂直,当月亮升至一定高度,拱桥和月影相套合,投影湖中,别有奇观。相传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常在湖桥饮酒作画。原古桥已倒坍,1987年仿造于荷香洲内。荷香洲公园着重体现湖光山色、田园风光,注重植物造景、建筑点缀,将人造景点与自然景观融成一体,充分展现了大自然之美。

最后一站是牡丹园,我来的正是时候,满园都是鲜花怒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牡丹园位于荷香洲公园的南部,如今共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拥有9大色系、近300个品种、5万多株精品牡丹。其中有洛阳红、曹州红、姚黄、魏紫、赵粉、夜光、豆绿、荷包、赛雪塔、黑花魁、青山贯雪、枯枝牡丹等。园内牡丹无论品种、数量、种植面积及花期都名列江南之冠。里面有很多园区比如精品牡丹园,中华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等。常熟已成为继河南洛阳、山东菏泽后第三个举办牡丹花会的城市。

尚湖风景区的景色确实很美,真正做到了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之美,在自然风光中寻找自我的返璞归真之美,把古建筑移建于山水之间的新旧融会之美。我们走过许多路,看过许多风景。然而回头看,往往会发现,我们要找的其实是原来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寻找大自然的美,发现美好的人与事,塑造美好的心灵和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