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桂香园,千株桂树大欢喜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旅游地点:苏州常熟虞山桂香园

从维摩山庄出来继续往上走,不多远就看到一旁的茶园青翠欲滴,这大概是虞山绿茶吧,在周边一带还是挺出名的。“岭上芬芳”是一座牌坊式的建筑,走进去是一溜儿的建筑物,大概是采茶场。

路旁的野蔷薇也传来馥郁的香气,这种应季的花朵虽然没有华丽的姿容,但白色的花瓣和黄色的花蕊,还是很小清新的。

我一直以为桂香园是维摩山庄的百桂园,实地游览才发现这是另一个园中园,这是近年新建的景区,位于山居湾,园内有千余株桂花树,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品种一应俱全。到了秋季,含笑花香褪了色,桂花的香气将会更浓郁了。

虽说是新建的景区,但这里的桂花树已经颇成规模,看起来倒像是栽种了不少年头的样子,大概栽植进园的时候,就已经是成年的大树了吧。

靠腰石是一块并不规整的大石头,石头上面还有不少零乱的石块,看材质似乎并不是这块石头本身自带的,也许是其他的碎石吧。相传旧时登山者到了这里,难免腿足疲软。这时候只需要把腰背靠在这块石头上稍息片刻,就有神力相助,使步履更加轻松,可以一鼓作气登临顶峰。我也把腰背靠在石头上,奈何这一路走来文艺学如闲庭信步,本来就不累,也没有打算继续登山,倒是不容易测试出真实的效果。

一架紫藤虽然花期已过,叶片也不再茂盛翠绿,但依稀还能看到春天每期的模样。架下的石条凳依着廊架的方向蜿蜒曲折,很是清幽。

疏林里有一座很小的水池,不知道这是不是泉眼。池畔长着些杂草,有些枯叶落在池子里也没有及时清理。按说这还是初夏时节,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掉落的叶子。池旁有一只黑色的小狗,看见人倒也不吼不叫,仍然淡定自若地散着自己的小方步。

花木丛中有一尊高达八米的汉白玉雕“皆大欢喜”佛,能容得了天下万物的大肚和招牌式的笑容,总能让人心情蓦地飞扬。基座很高,整座大佛便坐落在绿树掩映中。座前是一片天然的石坡,旁边的大石块倒成了游客们歇脚的好去处,石面平整,也很能容纳一些人。

这条路继续往上走可以抵达剑门,不过我们今天没打算去,于是从桂香园出来以后就打算返程。虽说旁边就有公交车站,但我们步行登山的时候发现车次不多,于是决定步行下山,坡度很缓,就当散步了。

过了虞山门,我们选择另一条下山道,看到一座“南方夫子”的牌坊,才知道原来我们走到了言子墓道。这位孔子座下第一位南方的学生,对于孔学的南播和南江的文化繁荣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孔子曾说“吾门有偃,吾道其南”。

石坊的一侧山坡上有座祭殿,名为“崇礼堂”,面阔三间,殿内的正中画着一幅线刻的言子像,看这建筑并不是原来的遗存,可能是近年建设的,为了祭祀言子。

祠侧有一方小池,旁边的假山上刻着“墨池”两个字,相传是言子当上写完字后洗墨用的。虽说当时还没有发明纸张,但人们还是可以书写在竹简上的,但那时墨应该挺珍贵,非富贵之家也用不起吧。

从言子墓道的台阶下山,文学桥下还是没有水,旁边的老树长得挺婀娜多姿,用铁栏杆围住了,可能年寿挺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