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长汀|千年烟雨话汀州,穿越时空的独特体验

序言

长汀,古称汀州,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国家历史名城,同时也被众多客家人称之为“世界客家首府”。曲径通幽处的深街小巷,沧桑的城楼老墙,这里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有它的故事。

千年古城,穿越时空的遇见

作为一个 长汀 人,说来也惭愧,这么多年也没有认真看过自己的故乡,直到在外漂泊多年再次回到这里,终于能好好的去体验和感受下这座千年古城。

来 长汀 的第一站肯定是 长汀 博物馆,这里之前是汀州试院,同时也是 福建 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从古代到近代史,这里可以窥探千年前的科举盛世;也能了解客家人整个历史变迁的过程‘;还能见证革命在这块红土地上的发展,见证那些革命先烈们是如何的浴血奋战。

从博物馆出来之后过个马路有个广场,广场周边很多小吃店冷饮店,而在它的末端矗立着一座小城楼,这便是历史悠久的三元阁。根据现有的资料记载,三元阁始建于唐朝年间,原名鄞 江门 后改称广储门,明弘治十二年建城楼,清代改称“三元阁”;三元即状元、会元、解元。

古老的城楼在历经千年风霜之后依然会为现代人遮风挡雨,如今城楼下总是坐满了当地的老人,还有游玩走累的游客。坐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凉风习习,在夏天是一个非常好的纳凉之地。

走过三元阁一直沿着小路往下走便可以来到卧龙书院。在这条青石板的小路上,其实没有那些名气大的古城那样的商业化,这里保留着的都是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地方虽小,但是充满了温度。

卧龙书院,听其名就知道于教育脱不开关系。这是一座始建于宋代的教育机构,历史悠久,环境清幽 。取名卧龙也是大有含义的,卧龙,山也,立 长汀 城之北,“四面平田,一山突起,不与群峰相属,如龙盘屈而卧,中分九支,故名卧龙”。

从卧龙书院出来就可以去店头街看看了。店头街全长千米左右,宽四米左右,左右两边都是门面,这些店门看着不宽,但是走进去就会发现别有洞天,因为这里的建筑基本上是前店后宅的结构又或者是上店下宅,是一个挺有特色的古街。

沿着店头街一直走到底就是汀州古城墙了。古城墙有五千米长,一共有12个城门。漫步城墙之上,仿佛穿越千年与历史对话。

长汀棕榈湾红府酒店

出行除了美食美景之外,最重要的当然是住宿了,旅行是否完美,住也是关键,因此酒店的选择就非常重要。我个人对酒店是比较挑剔的,喜欢环境优美,远离喧嚣又拥有自己风格的酒店。

长汀 棕榈湾红府酒店就是一家很不错的酒店,这里环境优美,十分适合度假。而且距离动车站也很近,作为住宿和中转站是不二之选。如果你也喜欢新中式的装修风格,喜欢打开窗户就能看见青山绿水,喜欢游泳健身,那么不妨试一试这家酒店吧。

随便入住一间园景大床房,就能欣赏到酒店中错落有致的百亩新中式园林,尽享东方意境。,在一天的旅行之后能有一个舒适的房间洗去一身的疲惫,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