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晋陕连线游

今年暑期,携程网上“晋陕豫六日游”恰合我意,于是下订成行。

12日晚18:16上海站Z196次离沪赴山西太原(仅停5站,抵太原恰好赶上参团)。

13日晨8:14抵太原站。导游小孙热情接站,乘上大巴开始旅程。4个多小时抵达黄河之畔山西临县碛口古镇。简单午餐休息后即往第一个景点。离镇约40公里黄河画廊景区,景区尚在建设完善之中,道路码头都较原始。没门票但需购交通车+船费(80元)。顺土路下到河边,坐上小汽艇顺流而下。岸边石崖上,黄河水长期冲蚀而成的沟壑,似文字又像图案,而被称为黄河画廊。小艇途中停靠上岸可自由拍照后再接回出发地。

碛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黄河画廊(黄河百里水蚀浮雕)

第二个景点李家山村。如今开发乡村旅游,公路直达村口(无门票,交通车20元)。山坳两侧典型的山西石窑民居,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被吴冠中先生称为“李家山的房子是从山里长出来的”。如今村中除老人外,鲜见年青人,游客真比村民多,除种地外开客栈做卖卖,亦有不少收入。转一圈后返回碛口古镇。

李家山村
碛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碛,水中暗礁浅滩。黄河行船至此,因水中有碛而弃船上岸,久而久之商贾云集而成水陆中转码头,堪称“九曲黄河第一镇”。古镇不大,临河西市街如今将货仓改为客栈旅店发展旅游,中市街仍为明清古街市售卖纪念品和土特产,东市街为镇民居住。导游带领登上山顶黑龙庙,面向黄河居高临下的黑龙庙二进院落依山而建。第一进庙宇既不供佛也不供道,中供黑龙祈求风调雨顺,右供华佗祈求平安健康,左供财神祈求生意兴隆。三孔进口过道窑洞上建有戏台,两侧厢房上是东西看台和乐楼。在尚没扩音器时代,此院落合围而形成的回音,据说可通过下方三孔窑洞顺坡而下,临水而去,传到对岸,故有“山西唱戏陕西听”之说。戏台后设有钟鼓楼,面临黄河可居高临下,近观湫水曲折,远眺黄河气势,聆听二碛涛声,俯瞰古镇全貌。此处亦是拍摄黄河落日最佳摄影点,但需耐心等待且天公作美。二进院落新近修缮,中间供着关老爷,三国故事深入民众之心。步岀黑龙庙天已渐黑,沿河客栈商号挂起红灯笼,把古镇装扮得更为妖娆。

九曲黄河第一镇
黑龙庙古戏台
黑龙庙内关帝庙
西市街客栈旅店
湫水河上麒麟桥

镇边渡口树有“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对岸陕西吴堡县亦有相同纪念碑),1948年毛主席在此地东渡黄河前往河北西柏坡,指挥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

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

14日,早餐后沿青银高速约4个多小时抵达陕北靖边县。波浪谷景区由驴友传播而成近年网红。现经修缮后开放1.2号谷(门票100元),景区占地2.5平方公里,游览步道长近6公里,全程行走需三小时。进入景区可走玻璃桥(50元)省去近半小时上下坡路程。景区分A区火焰丹霞,B区地心丹霞,C区水上丹霞。经千百年风雪雨水的雕琢,红色砂岩似波浪翻滚,千姿百态,鬼斧神工,领人赞叹。景区新建游步道,平坦安全,但其它设施有待完善。特别是无遮无掩,夏季阳光暴晒,切记做好防晒多喝水。离景区后沿包茂高速到甘泉县入住。

波浪谷景区
波浪谷景区
靖边

15日,距县城约一小时车程的雨岔大峡谷,因景色独特被称为陕北版羚羊大硖谷而成近年网红。景区经修缮后现开放牡丹沟、桦树沟二条峡谷(门票98元,交通车70元),车行半小时先游牡丹沟,长度不长,通道狭窄,几处仅限一人通过。而后交通车送到桦树沟,长度稍长,通道稍宽,且硖壁长满青苔,壁上纹理清晰,两侧硖壁高耸,沟内凉爽宜人。出沟后交通车送至出口,全程游览约2.5-3小时。因咱最早进景区,人尚不多,如遇高峰,硖内通道狭窄,势必限流!

雨岔大峡谷
雨岔大峡谷
甘泉

午餐后沿青兰高速返回山西省吉县,下高速重游黄河壶口瀑布。山西省为促进旅游而出台江浙沪游客免首门票政策(交通车20元),而使游客纷至沓来。上次在陕西观瀑,此次到山西观瀑,景色相差无几,感受黄河波涛汹涌,水汽飘淼。山西段河畔有一“龙洞”(20元),可随洞往下,平视瀑布喷涌而下,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美妙意境。

吉县
黄河壶口瀑布
吉县
黄河之水天上来

16日,昨夜宿云丘山度假村。云丘山作为5A景区,免门票(交通车20元),以景区内住宿、餐饮、游乐、索道等项目赢利,此乃真正生财之道,毕竟吸引游客才是王道。早餐后交通车接至神仙峪景区,溯水溪而上,沿途雾气飘飘,恰似人间仙境。山溪尽头是塔尔坡古村,如今村民早已搬迁成景区员工,石砌古民居经修缮后改为民风民俗展示,其中绕有风趣的是田财主家的藏宝洞,洞口设于壁柜之后,洞内有台阶可直通上层,既可藏宝亦可逃生。村内还定时表演民族歌舞,活泼气氛。

神仙峪
塔尔坡村
村长家
塔尔坡村民居
塔尔坡村学校
田财主家有藏宝洞
云丘山景区
塔尔坡村(高山下大舞台)

出塔尔坡村坐电瓶车(往返10元)往千年冰洞,下车后仍需爬坡300米。冰洞10点开门(门票120元),免费租用棉衣,安全帽,穿过通道跨入冰雪世界。冰柱冰挂,寒气逼人,通道曲折拐弯,在各色彩灯装饰下更显美化美奂。与洞外夏日娇阳形成冰火两重天!云丘山后山景区有各种游乐项目,还可爬坡登山,亦可乘坐索道登顶一览众山小,时间关系没有前往。

云丘山冰洞群
冰洞出入口
冰挂高悬
冰柱参天

午餐后赴晋城阳城县,皇城相府(5A)是清代吏部尚书陈廷敬明清两代祖居。因康熙皇帝曾下榻于此故名“皇城相府”。通过“中道庄“城门迎面是四柱三门用来旌表族人取得功名和荣誉的功德石牌坊。雕龙镌凤,瑞兽环拥,上书陈氏五代官职功名,是研究陈氏家族史历史佐证。牌坊后左侧既陈氏祖居,其中最珍贵的是康熙皇帝下榻时用过的金丝楠木龙椅龙桌原件。祖屋三进,两侧还有东西花园和小姐楼。而后登上城墙环视相府,整个建筑群枕山临水,依山而筑,官宅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朴实典雅,是典型的明清时期北方城堡式官宦民居建筑群。沿墙城转至明代城堡更显军事要塞韵味,五层藏兵洞,上下左右相通,既可藏兵驻军,亦可藏粮坚守。特别是河山楼层高八层,居高临下,下有地道相通,更有粮仓水井,上有垛墙箭楼,足可坚守半年。因陈廷敬晚年主持编撰康熙字典,城堡内还设有中华字典博物馆,其中较珍贵的是全国仅存三套的首版康熙字典原件。

景区入口
功德牌坊
祖居内康熙皇帝下榻处
康熙皇帝龙椅龙桌
小姐楼前西花园
明代城墙及藏兵洞
河山楼

晚入住晋城司徒小镇。此仍人工打造集游览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新型游览点(门票120元,送千年铁魂表演票),据说前几天因雨闭园停演,今天首开园开演。下车恰逢大雨,安排好住宿后雨停,外出寻餐。小镇有条”六尺巷“美食街,无奈尚末营业,只一家接待团队的”十大碗“开门。随便点二个菜吃完,即到剧场观看”千年铁魂“打铁花表演。晋城盛产煤铁,古代匠师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此种民俗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 于明清,是流传于晋豫地区的民间传统烟火表演。场面惊险刺激,喜庆热闹,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全场表演45分钟,特别是尾声高潮,铁花四溅,水火交融,歌舞乐起,全场沸腾。

晋城
司徒小镇六尺巷美食街
晋城
司徒小镇“千年铁魂”打铁花表演

17日,早餐后赴长治壶关太行大峡谷。在大峡谷入口游客中心办理好手续后,大巴沿327省道拐入峡谷,两侧千仞壁立,道路曲里拐弯。峡谷内有八泉峡红豆峡、黑龙潭等多个景点(三日通票140元,一日通票100元)。我们仅游览最主要景点八泉峡,车停停车场后,天已淅淅沥沥下雨,带上雨伞,穿上雨衣,继续前进。景区电瓶车(单程10元,往返20元),游船(单程30元,往返60元),索道(单程130元),观光电梯(单程30元,往返50元),也可购套票(180元)坐观光车到时光隧道,穿过约2公里隧道到大坝,高峡出平湖似彩带在峡谷中游动。坐上游船穿行于其中约20分钟下船。而后沿潺潺溪流,忽左忽右,逐级而上。恰逢雨季,水势浩大,水声似雷,既饱眼福又饱耳福。步道全长约3公里后抵索道下站,坐上长2954米,高差369米,据说国内唯一拐弯索道。此时山顶雨势浙大,水气雾气环绕,山峰若影若现,朦朦胧胧,仿佛梦幻仙境。下索道既到玉皇云顶,此处有玉皇宫等景点,无奈雨势更大,云雾遮眼,无心观景。右侧下山步道需行走约40分钟,优点可移步观景,无奈雨中行走诸多不便!左侧步道可抵空中巴士站,可乘坐高空缆车(20元)仅5-6分钟直接下到空中之城,即观光电梯上站。空中之城中可换鞋套在玻璃平台俯视208米崖底,胆战心惊!三台观光电梯每秒4米将游客快速送到崖底,后乘坐观光车出景区。

太行大峡谷景区
八泉山景区入口
八泉峡景区游船
八泉峡景区
太行大峡谷景区
八泉峡空中索道
八泉峡天空之城

18日,夜宿河南辉县万仙山景区外小镇,原计划最后一天游万仙山,郭亮村,挂壁公路(郭亮村因电影而红,挂壁公路因开凿在悬崖峭壁而闻名)。无奈接当地通知,因预报有大暴雨而关闭所有山区和涉水景点。晋陕豫三省游只能成为晋陕两省游啦,遗憾!

大巴经辉县原计划上高速,无奈高速禁止大巴通行只能走国省道。经新乡市区后又折向原阳,高速前被拦再走国省道。直到郑州外围晋新高速才得上,转京港澳高速直奔郑州新郑机场送机(下午1点在郑州东服务区午餐)。而后经机场高速返回市区,又是限高,又是施工,又是拥堵,抵达郑州站已是下午4点左右。坐了一整天大巴,车站附近吃个早晚餐后进站候车。晚18:02K154次离郑州返沪。

19日晨6:48安全抵达上海站回家。晚餐看新闻联播,河南郑州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街道一片汪洋,地铁一片泽国,此次天灾造成多人遇难。既庆幸自己及时返程,躲过天灾,否则必将滞留郑州。又为河南灾区人民祷告,愿河南灾区早日恢复生机重整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