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20

风味潮汕,烟火人间丨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潮汕8日7夜——跟着包子吃潮汕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省钱,美食林

网上有一句说话,“心累了,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次的潮汕行,就是如此,匆匆的订了车票、预定住宿,匆匆的计划旅行行程……

说起潮汕地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潮汕美食。

对于潮汕地区的印象,最初还是同事过节带回来的家乡味道,

而真正让我开始了解这个地区饮食文化的还是一次偶然机会看了《老广的味道》,还有《舌尖上的中国》。

蔡澜先生曾经说过“食在广州,味在潮汕”,作为一名广州土生土长的合格吃货,当然少不了去潮汕地区打卡一下!

好不容易减肥50斤,离成功还差那么一点,我又开始出去作死的吃吃吃TTATT

在减肥的道路上总有那么些绊脚石……

在家里老妈子总是会说“食多D啦,睇你瘦到得翻pang骨咁!”

这次的旅行的整个过程中,总是很有罪恶感,每吃一口总是觉得会胖三斤……

不过,最终幸运的还是美食战胜了我减肥的薄弱意志……

更多游记请戳下面链接:

20170820『 梦|回|长|安 』 西安7日6夜“避暑”之旅——跟着包子游西安

20180531?初到霓虹?追随花儿的脚步来一场11天10夜的樱花之旅——跟着包子游日本

20190304丨舌尖上的汕尾丨赏景美食两不误汕尾3日2夜-----跟着包子品汕尾

纳闷不知道为什么被携程吞了两篇韩国游记……谁能告诉我为什么??

·关于车票

车票直接在携程上预订,本来是想去潮州汕头,由于订票时间没有提前和节假日前后的原因,订不了直接从汕头回广州的车票,最后改成了潮州+汕头+汕尾

汕尾,虽然元旦的时候已经去过一次,但印象不错,所以也算是重温一下当地美食文化吧!

车票信息

广州-潮州 13:17-20:51 7小时18分 火车(人生第一次体验火车)

潮州-汕头 11:48-13:28 1小时40分 火车

汕头-汕尾 12:58-14:24 1小时26分 动车

汕尾-广州 18:10-20:05 1小时55分 动车

·路线一览

·关于住宿

住宿的地方,总体来说,我对于这次旅途中的民宿酒店还是很满意的。

潮州预定的一间民宿,就在牌坊街里面,交通游玩吃食都非常方便。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2:00以前

酒店地址:潮州湘桥区太平路(牌坊街)289号

房间很大,我预定的是上商务大床房。

商务大床房

传送门:https://hotels.ctrip.com/hotel/14360273.html?checkin=2019-10-11&checkout=2019-10-12&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汕头潮一客栈可以说是比较精致的了,布局什么的我也比较喜欢,

而且提供免费的早餐,一出门就有公交车站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2:00以前

酒店地址:汕头金平区潮汕路22号

标准大床房

传送门:https://hotels.ctrip.com/hotel/15471895.html?checkin=2019-10-11&checkout=2019-10-12&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汕尾还是去回上次来的那间,也是提供免费的早餐喔!

入住时间:14:00以后 离店时间:14:00以前

酒店地址:汕尾城区汕尾大道中段西侧

标准双人房

传送门:https://hotels.ctrip.com/hotel/3362660.html?checkin=2019-10-11&checkout=2019-10-12&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拍摄器材

傻瓜机佳能1300D、脚架、手机

人生当中第一次去火车站坐火车,心情比较激动。

可能是刚刚过完中秋,火车站不是很多人。

火车站里面有小卖部,路途遥远,建议买多点零食上车,特别需要买的当然是方便面啦!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足足提前了1个小时,于是买了个方便面打发时间

带着现男友去潮州,哈哈!

紫菜+方便面,满足了!

历经7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潮州。美食之旅,正式开启。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乘坐出租车直接到酒店办理入住。(潮州公交车晚上18:30结束营业)

住宿的地方很好找,就在牌坊街的主干道上,大大的招牌很抢眼,很快我们就找到了并且顺利的办理了入住手续。房间比较大,整体感觉还是蛮干净的。收拾下行李,就迈步去觅食了。

据说,潮州城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所在,达官明吏多集于此。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因此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众多牌坊。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牌坊是为提倡伦德礼义,表彰功绩,科第突出成就者所筑。以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的牌坊最多。到了清末,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引入广东,太平路、东门街也渐次改造成骑楼式商业街,上面是楼层,下面是可以穿行而过的长廊,长廊中各类商家鳞次栉比。

可能出来的比较晚,行走在牌坊街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人,街上零散几人,显得格外宁静。谁说夜晚出来不是更好的选择呢?

2004年4月,潮州市委、市政府开始动工修复潮州牌坊街,共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新增“三阳门”和“十相留声坊”2座牌坊。修复的22座牌坊中,明代从1517年至1637年建的18座,清代从1736年至1785年建的4座,前后历268年。牌坊的内容有状元坊、榜眼坊、尚书坊、柱史坊、大总制坊、四进士坊、七俊坊以及八十八岁中进士的木天人瑞坊、父子兄弟俱中进士的科甲济美坊、金榜联芳坊等。牌坊的结构有12柱、8柱、4柱,可抗8级地震,达到“大震不坏,小震不倒”。同时在广泛征集原牌坊构件的基础上,共利用原构件42块,其中主要有“七俊”、“赐锦重光”、“木天人瑞”3个坊的匾额以及圣旨牌、青石通雕,浮雕等构件。

推荐:肠粉(牛肉肠粉只有早上才有得卖)

营业时间:7:00-13:00 22:00-1: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古村庙巷

综合评分:★★★☆☆

本来心心念念第一站是去吃蚝烙的,可惜关门了,于是转战去双生肠粉,提前打卡!

来到双生肠粉,老板说才刚刚开始开门营业,让我们坐下来等一等。老板母子很健谈,跟我们聊了许多许多,请我们吃拜过财神的饼干吃,还说“想要发财就要把饼吃了”,好吧,最后吃肠粉吃的具饱的我只能把这财神饼干给干了!满满的罪恶感啊!!还把刚刚炒好的辣椒酱和茶水呈上,真的是热情好客啊。双生肠粉料很足,刚开始不知道分量,还让在肠粉上加蛋。

猪肉白菜肠(小份)加蛋

猪肉金针菇肠加蛋

潮州肠粉跟广式肠粉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在馅料上,潮州肠粉会有更多的选择性;其次肠粉皮会比广式肠粉厚很多;最后就是那一勺灵魂的花生酱和沙茶酱,一口下去飘香四溢,满足!

一早上被外面的摩托喇叭声吵醒,算了吧也是时候起床。早上7点阳光明媚,不是说潮州会下雨吗?为什么外面的紫外线那么充足?

“早上起床,拥抱太阳,让身体充满,灿烂的阳光,满满的正能量!”

这阳光也太太太给力了,360°无死角烘焙。伴随着内心无数次的吐槽,一路行走,为了美食,拼了!西马路,是潮州的众多巷子里面比较具有特色的巷子,称得上是潮州的美食街。在这一条街上,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潮州特色美食,满足你的胃。当然,除了美食,西马路也有许多有当地传统特色的小店。潮州这边吧,普遍开店都比较晚,建议可以适当的晚出门哦!

推荐:糯米猪肠

营业时间:8:00-21: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161号

综合评分★★★★★

这家店已经开了20多年了,糯米猪肠都是每天早上新鲜制作的。糯米猪肠是潮州的特色小食,历史悠久。在洗净的猪大肠中把混合号香料和盐的糯米灌入,然后封住猪大肠两头,放进水中煮熟,煮熟后横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就是糯米猪肠了。

糯米猪肠

糯米猪肠是按斤计算的,我们这一份是12.50元。

吃之前洒上芝麻和红豉油,一口咬下去甜中带咸,吃起来没有想象中的腻。猪大肠的韧劲和糯米的软糯完美结合,真的吃一口就停不下来。

推荐:五拼、炸饺、鱼册、鱼面

营业时间:10:00-18: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近西门面包屋和潮州西湖)

综合评分★★★★☆

一路游走,我们已经到了潮州西湖了,去西湖之前要先来个热腾腾的早餐。

用猪油渣的炸鱼饺

这家店是老字号了,就开在离潮州西湖不远的马路边上,一早上来吃的人就已经不少了。我买的是五拼,有:炸饺、鱼丸、鱼册、鱼面、鱼饺。把店里所有有得卖的鱼制品都试了一遍,两个人吃一碗,就已经觉得饱了,我的天!接下来要走走西湖消化消化才行~

五拼:炸饺、鱼丸、鱼册、鱼面、鱼饺

潮州西湖,中国传统公共园林,饱含着八大要素:①依山傍水 ②曲径通幽 ③茂林修竹 ④奇石异峰 ⑤亭台楼阁(桥、堤)⑥寺观祠庙 ⑦碑刻联语 ⑧名人传说。山倚湖苍翠,湖傍山青黛。古时候是潮州古城的护城濠,俗称“城壕池”。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建设重心的西移,这里已成为古城区与新城区绿色的分水岭,也是名城腾辉一脉相承的纽带。

假笑女孩上线

涵碧楼,始建于民国11年(1922),为洋式双层小楼房。1925年10月第一次东征时,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曾住在潮州。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入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潮州七日红”。涵碧楼是当年起义部队领导人周恩来等同志的办公地点,楼前被称为英雄树的木棉树据说已有400多年的树龄,现涵碧楼已列为潮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推荐:杏仁茶、黑芝麻茶

营业时间:10:30-22:3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北园路18号

综合评分★★★☆☆

从西湖走出来便看到谢怀亮杏仁茶,很容易找到。

谢怀亮杏仁茶在本地人中知名度很高,很多本地人都回来喝上一口。杏仁茶和黑芝麻茶,其实就是广州所说的杏仁糊和黑芝麻糊。我个人比较推荐杏仁茶,杏仁茶的杏仁味足够浓,而且入口丝滑没有颗粒感,味道很纯正。

杏仁茶

黑芝麻茶

来一杯冷的黑芝麻茶,及时降温,烈日炎炎,喝上一口有种回魂的感觉,赞!

推荐:牛杂汤、牛杂粿条

营业时间:8:00-22: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

综合评分★★★★★

潮镇老尾牛杂(原镇记老尾牛杂)就在潮州西湖边上,大大的招牌的路边很醒目。

这里可以说是潮州旅行必打卡的地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就为尝一口这里的牛杂。可能来的比较早,也可能不是节假日,没有网上说的大排长龙,一碗难求,位置比较多,我们在二楼找了个窗边位置坐下。

牛杂汤(小份)

牛杂汤点的是小份的,量很足,两个人吃足够了,毕竟还要留着胃吃其他东西。牛百叶是我的最爱,这里煮的牛百叶时间拿捏的恰到好处,牛百叶吃起来韧劲鲜香味十足。自制的黄姜末是牛杂汤的灵魂,完美的去处了牛杂的腥味。

吃的这么饱,不运动一下怎么吃下一餐。去开元寺我们还是选择步行,其实也算是要消除一下我心里的罪恶感吧,哈哈。沿着环城西路——中山路——上西平路便能走回去西马路那边回到牌坊街一带。脱离常规的旅行路线,我们看到了潮州的当地人的市井日常,感觉跟潮州更近了。

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开元路。前身为荔峰寺, 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敕建开元寺,元代称“开元万寿禅寺”,明代成“开元镇国禅寺”,清代以后“开元镇国禅寺”与“开元寺”并称,加额“万寿宫”,俗称开元寺一直沿用至今。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 “文革”期间,开元寺曾遭严重破坏,1982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进行全面维修,使开元寺重现昔日风采。

逛完开元寺,就在牌坊街看看。

春篮也叫“花篮”、“花篓”、“春篓”。大的有二层,画花鸟,打桐油。小的仅一层,叫篓仔。都有盖。平时作客,亲戚来往,便提这种春篮。

各种粿的模具

推荐:鸭母捻、春饼

营业时间:10:30-19: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146号(太平路店)

综合评分★★★★★

鸭母捻,就是糯米汤圆。现以潮州市太平路尾传统名店胡荣泉制作的鸭母捻最为正宗。关于鸭母捻名字的由来,现有两种解释,一为这种汤圆过去形状大如鸭蛋,鸭蛋潮州话又叫鸭母卵,故称为鸭母捻;二为这汤圆煮熟浮于水面,如白母鸭浮游于水面,故称为鸭母捻。

鸭母捻

鸭母捻的配料主要有:白果,芋头,番薯,莲子,银耳,甜蛋等。加上一碗白糖水,清香润滑。

春饼,又名春卷,也是我比较喜欢的。趁着刚刚炸好的热乎劲,来了一个尝尝。这家的春饼料很足,整个春饼结结实实,里面满满的绿豆。春饼的皮酥脆,馅咸香,一口咬下去,只觉口齿留香,食欲大增,根本停不下来。

春饼(春卷)

推荐:冷萃咖啡

营业时间:9:30-22: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灶巷19号

综合评分★★★☆☆

结束了胡荣泉,我们又马不停蹄的去了潮州大名鼎鼎的网红咖啡店——踢桃。

一家开在牌坊街小巷里的咖啡店。“踢桃”是潮汕话 翻译过来就是玩的意思。咖啡店是老房子改造,二楼是露天阳台。由于中午时分太阳太猛烈,我们在一楼找了位置坐下歇息,好降降温。咖啡无功无过,拿铁的咖啡味不够浓,奶味偏重,对于咖啡的重度中毒患者来说,起不了多大的提神作用。环境幽静,没有一般网红店的喧闹,绝对是下午时分约上三五知己聊天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拿铁、冷萃咖啡

幸好住宿的地方就在牌坊街,喝完咖啡已经14:30左右了,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打道回府回去休息整顿,该洗澡洗澡该刷网刷网,等太阳差不多下山再出去逛。趴在床上闲着没事干,又开始做我的美食攻略。

夕阳西下,牌坊在阳光的衬托下,别具一道风景线。

再次出来,已经是下午17:00左右,太阳准备下山,阳光相对没有那么猛烈,又开始了我们下午的行程。下午首先去甲第巷,然后再去老彬专工蚝烙摄入碳水化合物。

“‘猷、灶、义、兴、甲’,一句话概括了潮州城古民居的精华。这几条街巷位于古城中南部,成并列状一字排开,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至今仍保留明清街巷格局和大量古民居。南宋以来,潮州城政治中心南移、商业区的扩展,古城南部成为潮州仕宦商贾聚居之地。清末潮州城吸引了潮州府许多富商大贾来这里建屋造园,繁衍生息,使这里的建筑、文化艺术、民风民俗在一派浓郁的商贾情调中积淀下古城的无限甲第巷民居风华。甲第巷由于宅院最为豪华气派,于是有了“甲第”之名。“大夫第”、“资政第”、“儒林第”这些颇为大气的匾额,就足可显示出当年大屋主人的荣耀家史和高贵地位。

长度不足200米的甲第巷集中了数十座大大小小的明清宅院,行走在甲第巷其中,看着两旁的古建筑,如穿越了一般,摸着两边的墙壁,仿佛触摸到了古人生活的气息。

沿着甲第巷一路走出,便是潮州古城墙。潮州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城墙高二丈五尺,基阔二丈二尺,城面一丈五尺,周围一千七百六十儿丈。环城开上水、竹木,广济、下水、安定、南、北等七门,城上有敌楼四十四座,窝铺六十七座,雉煤二千九百三十二个。现存古城墙,北起陈瘄楼,南至海仔,全长二千一百余米。

推荐:蚝烙拼鱼烙、糕烙、杂丸汤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7:00-00:30 周六、日11:00-00:3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水平路50号

综合评分★★★★★

今天终于可以吃到我梦寐以求的蚝烙了,看到开门营业了,心里还是很期待的。老彬这里点餐和就餐是分开店面的,点餐完之后到对面的店铺就餐。可能看到我是游客吧,老板热情的跟我介绍,说我们两个人想吃多一点品种的话,可以点个蚝烙鱼烙双拼,然后再来个杂丸汤。

蚝烙鱼烙双拼

这个蚝烙鱼烙双拼是意想不到的好吃,之前在广州也吃过蚝烙,但绝对没有这里那么新鲜咸甜,一口一个蚝仔在口腔中爆浆;鱼烙相对比较陌生,这道菜跟蚝烙相比就是生蚝变成豆腐鱼(九肚鱼),不愧是叫豆腐鱼,肉质跟吃山泉豆腐一般。加上鱼露和甜辣酱的加持,提鲜之余吃起来还不会那么油腻,这道菜是真爱了!

杂丸汤:牛肉丸、牛筋丸、猪肉丸、鱼丸、墨斗丸。

感觉潮州这边吃东西,分量是十足了,两个人出去吃东西分分钟能把你吃垮……

从老彬吃完出来,就去广济门城楼散散步,打算一直待到晚上看看夜晚的广济桥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古府城墙上地众多城楼中广济门城楼最为壮丽。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楼分三层,面宽五间,下涵拱门以通内外;仿宫殿式建筑,重檐歇山顶,配以玻璃瓦红彤壁,朱柱格子窗,画栋雕梁,显得雄伟壮观。

来一张高逼格的装逼照

城楼上看到的天后宫

抓拍我们潮州的咸蛋黄

广济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又称潮州湘子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为浮梁结合结构,由东西二段石梁桥和中间一段浮桥组合而成,梁桥由桥墩、石梁和桥亭三部分组成。广济桥全长518米,东边梁桥长283.35米,有桥墩12个和桥台一座,桥孔12个;西边梁桥长137.3米,有桥墩8个,桥孔7个,石梁宽5米。中间浮桥长97.3米,由十八只木船连接而成。

夜幕降临,广济桥上的灯饰依次亮起。今晚我们不打算看灯光秀,在这里稍作停留就回去了,灯光秀明天再看也不迟。不得不说夜晚的广济桥景色真的很美,不光是游客每晚会来这里驻足观赏,也有许多当地人来看。

华灯衬托下的古城楼,蕴含着几分神秘又旖旎的色彩。

推荐:海石花(自己随意搭配)

营业时间:11:00-23: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水平路78号

什锦海石花

海石花,是生长在海底岩石上的一种海藻,在潮汕地区,很多人会以它为原料制作甜品,经过古法烹制而成的水晶冻。吃的时候用工具刨成丝状,加上蜂蜜便是消暑的美味甜品。我这杯的配料有:仙草、西瓜、火龙果、石榴、银耳、红枣、鹌鹑蛋、芋头、番薯、红豆、绿豆、薏米、莲子、紫糯米,反正各样来一点。

推荐:腐乳饼、芋头饼

营业时间:9:00-19:00

地址:潮州市牌坊街与下水门街交界处

腐乳饼

路过权记,打算买两块腐乳饼回去晚点吃。说起腐乳饼, 是潮州的著名特色传统饼食之一,味道跟广州的传统小吃鸡仔饼差不多。腐乳饼馅的制作。把糯米焗熟后用磨磨成幼粉,这些粉称之为糕粉;把花生仁炒香,碾幼粒;芝麻炒香;白猪肉先用白糖腌过,然后切成幼丁。把花生仁、芝麻、白肉丁放在大盆里,加入蒜头茸、整块的南乳,调入适量的大米酒、糖粉、糕粉,再加入适量的花生油(或猪油),搅拌均匀,便成为腐乳饼的馅。

推荐:甘草水果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395号

综合评分★★★★☆

甘草水果在潮州随处可见。甘草水果是按斤计算的,选择自己喜欢吃的水果,浇上特质的甘草汁,可帮助消化,止渴生津,解毒祛痰,清燥润肺,减轻咳嗽。

比较有潮州特色的就是选择有潮州特色的水果:鸟梨和油柑子。

甘草水果

松发生活体验馆,一家有咖啡卖的陶瓷馆,建筑分为三层,一楼主要展示大师作品,功夫茶具等;二楼是家具设计,手工创意等,都是可购买;三楼是咖啡厅, 还有天台,很多小姐姐都来拍照。明天的咖啡就决定来这里了!

国庆70周年纪念

回去的路上还买了甘草水果当宵夜,

躺在床上看着电视尝一口甘草水果简直是享受,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吃水果,很喜欢。

腐乳饼

早上在城墙附近溜达一圈,看看饶宗颐学术馆的开门时间。

推荐:卷煎

营业时间:10:00-21: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300号

综合评分:★★☆☆☆

沿着西马路一路走,就可以看到吴进平小食店。今天过来这边,主要是想买点小吃回去当早餐吃,吃完去拍拍广济桥的风景。

买了网上比较推荐的笋粿、韭菜粿、芋头粿、卷煎、春卷,全部都买了一个,回去分着吃,价格也很便宜,都是几块钱的价位。回去吃了才发现自己踩雷了,味道其淡无比,一向淡口味的我甚至怀疑他没有放盐,失望了。芋头粿里面全是粉,感觉芋头不多。春饼的话,还是推荐胡荣泉的,馅料不够充实。唯一过得去的就只有卷煎了,卷煎是现点现炸,味道还不错,所以不怎么推荐去这里买。

春饼(春卷)

笋粿、韭菜粿

潮州地区盛产竹笋,笋这味潮州民间小食便是以竹笋为主要原料。制作笋关键是制作皮,皮的制法是将粳米磨成粉浆,放炊笼中炊熟,再加开水揉至柔软,推成圆条形,捏成一小块一小块,用面棍推成圆形皮。在制成皮时,可适当加点油,使皮较柔软。笋粿的馅是竹笋、猪肉、香菇、虾米(均切成细粒),调进盐、味精、胡椒粉、蒜头(其中味精、胡椒粉量要适当加多)。然后将馅放在皮中间,包过来即成。

芋头粿、卷煎

推荐:蛋黄卷、紫薯卷

营业时间:9:00-18: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315号

综合评分★★★★☆

吴进平小食店目录对面就是无名小食店,同样是卖很多潮汕地区的特色传统小吃。店面没有吴进平的那么好,却被小食的味道惊艳到了,可惜当时没有拍下更多的照片。强烈推荐路过的朋友过来买蛋黄卷,这个味道吃一次就爱上,蛋黄卷的馅料就是咸蛋黄,同样是现点现炸,一口咬下去就能看到热腾腾的馅料从里面流出来,这不就是人间美味吗?真是后悔当初没有多买几个。

蛋黄卷、紫薯粿

逛完一圈广济桥,饶宗颐学术馆已经开门了。该馆始建于1993年11月,是第一个潮籍名人学术馆。
馆内有假山,有喷泉,有亭子,有花草树木,有小湖,湖里还有自在游鱼,除了了解饶先生外,还是一个休息的好去处。

推荐:没有雷区,随意点

营业时间:10:30-21:00

地址:潮州市平街道东门街32号(牌坊街店)

综合评分★★★★★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决定来一餐放肆的。来到潮州,不吃牛肉火锅怎么行?阿彬牛肉火锅在潮州有很多分店,牌坊街里就有一间,位置很好找,靠近潮州古城墙。

牛肉火锅的基本配菜有炸黄豆、酸菜、姜末和芹菜粒,调味酱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另外,还有免费的水果供食客吃食。

说起牛肉火锅,潮汕人简直把牛身上各个部位分割到极致。一头牛,根据不同的部位,分出了嫩肉、花趾肉、肥牛、双层肉、吊龙、牛展肉、匙肉、雪花肉等,还将内脏分成牛腩、牛百叶、牛肚、牛舌、胸口油、牛筋等等,剩下再次的肉则用来做牛肉丸和牛筋丸,而且不同的部位放入火锅中有不同的时长之分,让人品味到不同部位不同的肉香,这就是潮汕地区牛肉火锅的精髓所在。

中午势必要解开束缚吃上一大餐!

牛百叶,是牛的内脏之一,即牛只胃部中的第三个间隔瓣胃。牛百叶口感爽脆,有筋道,轻轻尝一口都能让你流连忘返!

时间:10s

粿条,潮汕粿条是广东潮汕有名的地方小吃,广州人称为“沙河粉”,潮汕人称为“炊粿”、“粿仔”。这种小吃是用米粉浆薄层蒸熟晾凉之后,切条备用的小食半成品。

蔬菜拼盘:金针菇、生菜、春菜、娃娃菜、真珠花菜、麻叶

逢火锅必点的炸腐皮!

牛舌口感软嫩,一口下去既能感受到恰到好处的弹牙脆,但又不至于让你如同嚼蜡!赞!!

珍贵等级:★★★☆☆

时间8s-12s

五花趾,牛后腿上的腱子肉,又叫五花腱。同样肉里包着筋,比三花趾的筋更多。每三百斤才出一斤,异常金贵,通常只让每桌点一份。

珍贵等级:★★★★☆

时间15s

牛肉丸,主要用牛后腿肉,剔筋,以木槌或石臼捣成肉酱,加调料制丸。

时间5min-10min

胸口朥是指黄中带白的牛胸肉,只有大而肥的牛才有。虽然朥(汉拼lāo,潮音:拉5 潮拼la5)指的是脂肪,但是胸口朥并不是脂肪,而是一种软组织。胸口朥涮开后有点像猪皮胶,口感脆而爽口,韧劲十足,醇香浓郁,没有肥腻的感觉。
胸口朥,出肉量只有1%,嚼劲十足,奶香浓郁。

珍贵等级:★★★★☆

时间30s-3min

牛骨汤锅底28元/锅

吃到最后,把粿条煮进去,一碗香喷喷的牛肉粿条汤出炉~好吃!

饮饱食醉,漫步在牌坊街,寻找晚上的吃食。潮州,还有好多美食任务没有完成。

推荐:猪脚圈、笋粿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134号

综合评分★★★☆☆

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卖的是潮州的传统小吃。位于牌坊街的后半段,靠近幼儿园附近。听说很多本地人都会来这家店,在这里的笋粿和猪脚圈是必点的了。为潮州笋粿正名了,这里的笋粿比吴进平小食店的好吃太多,好评一下!

春饼笋粿

推荐:咸水粿

营业时间:10:00-12:00 15:00-18:00 19:00-24: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昌黎路2号(牌坊街店)

综合评分★★★★☆

开元上西平咸水粿,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小店,现有两个店面,一个是在开元路附近就是简易的路边摊,另一个开在牌坊街里面。早上去开元路那家还没有开门,于是乎转战到牌坊街这家,都是同一个老板开的。我点的是15元小份的咸水粿,却被那惊人的分量吓到了,本来以为只是铺一层就够了,谁知道足足铺了3大层。

咸水粿(小份)

咸水粿又名水粿,也称为猪朥粿(澄海部分地区称呼)。咸水粿是广东省潮州市一种地方性的传统粿食小吃。其历史悠久,味道可口,价钱便宜,广受当地老百姓喜爱。“咸水粿”外观是一个由米浆做成的如同小碟子的粿皮,中间是盛放着热的菜脯干,色泽嫩白,口感润滑。粿皮无味但有嚼劲,配上菜脯干的香甜和芳咸,成为一道具有潮汕特色的民间小吃。一般是以小吃摊点的形式出卖,先把粿皮蒸好备用,而菜脯干切成丁,加入蒜蓉,用小炉子微热,现做现卖。

推荐:粽球双拼

营业时间:10:00-18: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四

综合评分★★★★☆

这家店是潮州必打卡的地方,其实在潮州兵马司林府,据《潮州府志》的相关记载,这栋兵马司林府始建于清朝,公元1688年,后经多次修缮。来这里最出名的肯定是吃双拼粽,咸的部分是鹌鹑蛋,蛋黄,虾米,香菇,腐乳红烧肉等;甜的部分是红豆沙,莲子等。

双拼粽

推荐:香芋馅麦粿、绿豆馅麦粿、原味麦粿

营业时间:14:30-17:3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与西马路路口(吴进平小食店路口转入)

综合评分★★★★★

早上买完一圈,又回到西马路寻找这家神秘的小食店,寻寻觅觅原来就在早上经过的巷子里。老四麦粿,偶然在网上看到的一家开在街头小巷的小吃。麦粿是一种过去的潮州农家人喜欢的小吃,将小麦磨成粉,经过发酵做成半圆或者圆形粿块,将其煎烙熟,称为麦粿。“麦粿”是一种粗粮,不但好吃,而且有利于健康。

网上有人说这家店的老板娘很高冷,百闻不如一见,认证盖章!可能是我问的问题太无知了,本以为老板娘不会搭理我,谁知道网传高冷的老板娘居然意外的跟我对话,哈哈,荣幸荣幸!这家店的麦粿真的绝了,现点现做,远远就能闻到麦香味,里面夹着自制的馅料一口咬下去那是一个满足,强烈推荐!我买了一个香芋馅一个绿豆馅共8元。

麦粿

行走大半天,买完东西就回去休息了一下,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准备化好妆等晚点去喝咖啡拍照。感觉自己今天一整天都在住的地方附近兜兜转转,西马路走得我是怕了的,是谁给我的勇气让我在没涂防晒的情况下暴晒一个上午?足足黑了一圈,作死……

推荐:拿铁、红丝绒蛋糕卷

营业时间:10:00-22: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水平路1号松发生活体验馆3楼

综合评分★★★★☆

一个比较适合拍照装逼的地方,饮品出品一般,胜在环境和地理位置吧,逛累可以休息的落脚点。

来这里的理由不多,就是合适我来这里安安静静的看书充电消耗一个下午。

红丝绒蛋糕卷

拿铁

摩卡

推荐:豆花、海石花

营业时间:10:00-23: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159号

综合评分★★★☆☆

喝完咖啡来一碗豆花试试,意想不到的好吃啊,豆味很浓。这家店在牌坊街里有好几家分店,听说还上过电视节目《城乡大搜罗》。

招牌豆花,配料有:芋圆、红豆、紫糯米、仙草、紫糯米、火龙果、芒果

今晚还要去看广济桥的灯光秀呢!

夜景亮灯时间:

1.周一至周日每晚19:00-22:30

2.国家法定节假日每晚19:00-23:00

3.广济桥“光影秀”周一至周四每晚21:00-21:16和22:00-22:16各演示一场;周五至周日每晚20:00-20:16和21:00-21:16各演示一场(演示节目相同)

4.因检修需要暂停夜景亮灯时,将提前一天予以公告,具体以公告为准。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潮州人,说着最最亲切的潮州话……”今年以来,潮州的广济桥“灯光秀”成为古城的“网红景点”,其开场歌曲《潮州人》成为“网红歌曲”更可谓是当仁不让,温暖优美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在潮汕本地人乃至外地游子之中广为传唱。

明天就要启程去汕头了,再好好品品这牌坊街的夜景。

我今天的晚餐合集

猪脚圈

这家的猪脚圈实在是太好吃了!

猪脚圈是潮汕地区传统特色的油炸粿类小食,猪脚圈味道、口感香脆,是潮州小孩特喜爱的一款小食。因其呈圆圈,状为从猪蹄上切下来,故人们美其名为猪脚圈。猪脚圈的馅料是芋切成丁(生的芋丁也可以,但蒸熟的芋丁更香)、煮熟的红豆、生葱珠、五香粉、精盐,搅拌均匀。把铁柄盏放入六成热的油锅中略炸,使铁盏具有较高温度,取出倒入粉浆,再把粉浆倒出,铁盏中受热的粉浆便成一小碗形,加入制好的馅料,再淋盖上粉浆,放入油锅中浸炸至金黄色,倒出即成。

麦粿

推荐:沙茶粿

营业时间:7:00-15:00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汤平路9号

综合评分★★★☆☆

客栈隔壁就有间吃粿条面的,今天早餐就在这里吃了。沙茶粿,它的做法是先将将芝麻酱用热水打开至糊状,粿条在沸腾的汤锅中焯熟,捞起滤干水分,倒在碗中,拌以花生酱、沙茶酱、猪油、味精、鱼露、浙醋等,再加上焯熟的肉片、生菜等。
虽然不是热门推荐的地方,但是味道真的很棒,价格也很实惠,我打包了一个沙茶粿回去房间吃。

昨天晚上吃不完的粽子,留在今天吃。粽子味道感觉一般,没有想象那样的惊艳,分量不是很足。

沙茶粿,推荐,味道很赞!粿条润滑柔软的口感和花生酱、沙茶酱浓浓的香味搭配起来,加上肉片和生菜的加持,简直完美。想不到如此平常的食材在潮汕人的手里转化为神奇的美味。

现场制作香飘飘的芝麻酱

离坐火车的时间尚早,本来想去牌坊街另一间咖啡店打卡的,谁知道还没有开门,这边的老板都是任性营业的,营业时间什么的都是看自己心情……最后,在客栈退房了的我,只好碰着运气看看踢桃开门了没有,好在老板开门营业了,万幸啊~~

静悄悄,拍照也不错嘛~

今天坐的位置说是里面的一个小房间,同样是来一杯我必定会点的热拿铁。

看书,品咖啡,生活如此纯粹。

11:48分的车去往汕头,我们9点半打滴滴去火车站,路程大概20分钟,去到火车站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在潮州打车比乘坐公交车来得方便,主要是因为公交车班次间隔太长,而且结束营业的时间比较早。

一去到汕头,第一时间就是前往住宿地方办理入住。从火车站到客栈同样是打的士,大概18分钟左右就到了。客栈环境很好,客栈门口就有公交车站,交通很便利。汕头的交通相对潮州来讲实在是好太多了,比较城市化一点。

房间环境也很别致。

来汕头第一站——汕头市小公园。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由于施工改造,只能提早下车绕道过去小公园。

走在老市区的街道上,看着两旁的旧建筑、破落的房子,都快感觉自己穿越到民国了。

汕头市小公园是上世纪30年代初建设的,有假山、喷水池,树有“万国来朝”牌。1934年4月续建一座八角楼,红柱绿瓦,亭四周筑石椅,名为“中山纪念亭”,俗称小公园。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旧城的胜迹,是汕头历史商业繁华的见证,也是海内外潮汕乡亲和友人思乡流连怀旧的好去处。

汕头老城,一个城市的发展缩影。

这里云集着大量建于20世纪初期的建筑,马路边避雨的“骑楼”、鳞次栉比的老字号商铺、略显芜杂的街道斑驳,以及门窗附近古朴的装饰花纹,都无不透露着汕头老城独特的历史风情。

这里曾是汕头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漫步其中,百货大楼、永平酒楼、汕头邮政总局大楼、老妈宫等历史建筑依然保留着原始风貌。

推荐:小吃拼盘

营业时间:9:30-20: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国平路39号

综合评分★★☆☆☆

飘香小食在汕头老城里,虽然味道不咋地,但是胜在一次性可以试吃所有的潮汕特色粿品。

各种各样琳罗满目的特色粿品

粿品是即炸的,新鲜滚热辣。

小吃拼盘:红枣粿、茨壳粿、金瓜粿、红桃粿、芋头粿、笋粿、白菜粿、马铃薯糕

从汕头老城的街道走出来便看到了老妈宫。

老妈宫又称天后宫,是历史博物馆,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外马路头,与毗连的关帝庙是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其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1992年重修开放。小小的两间,感觉很迷你,去的时候外面都关上围栏了。

推荐:黄皮汤

营业时间:9:30-24: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3号(老妈宫粽球旁)

综合评分★★☆☆☆

就在老妈宫粽球旁边,之前看到有人推荐这里的黄皮汤,于是就买来试试了。可以说用料特别实在,我点了一杯黄皮汤一杯鸡屎百百香(单枞茶+百香果),黄皮汤一整杯有三分之一都是黄皮,哈哈,但总体味道偏甜,尽管我已经跟小姐姐说不要甜大

推荐:粽球

营业时间:7:00-18: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升平路与外马路交界处

综合评分★★★★★

老妈宫粽球,百年老字号,深藏于一条不起眼的小巷,要循着墙上的指示往巷子里走才能找到。
潮汕地区双拼粽的名片。这家强烈安利,比在潮州吃到的双拼粽实在是好吃太多了,馅料也比较讲究。老妈宫粽球店里,曾悬挂着一块写着“食定正知”的玻璃匾,这四个字的潮汕话意思是,只有吃了并且仔细品味以后,才真正知道它的好味道。由于老妈宫粽球的出名,这四个字竞也跟着流传开去。”老妈宫粽球--食定正知”,成为潮汕地区人们的一句口头俗语了。

我买的是双烹土豪粽球,配料有:糯米、虾米、板栗、香菇、五花肉、蛋黄、莲只、乌豆沙、羔烧白果。这个粽子,我是打算留着晚上吃的。如果在店里吃的话,还会另外淋上一层蜜汁蘸料(类似金桔油),去油解腻,食欲大开。

老板娘热情的让我拍粽子,可惜我手抖了。

推荐:豆花

营业时间:8:00-17: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金平区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

综合评分★★★★☆

接下来就去吃汕头的豆花了,之前在网上看感觉还是蛮赞的,不知道味道如何。从外马路步行到广场老牌豆花甜汤,听说这里的豆花是卖完即止,要买就趁早了。从老妈宫粽球一路步行去吃豆花,在外马路路上偶然经过的观音庙。

庙堂并不高大进深,却紧凑精致。其中的浮雕壁画色彩艳丽,形象生动。值得一提的是庙内的那些木雕制品,具有典型的潮汕风格,圆雕镂空雕等多种技艺交叉运用,线条流畅,栩栩如生,加之采用描金彩绘,整个庙堂显得金碧辉煌。

我点了一碗豆花一碗鸭母捻。

豆花

每个地方都有豆花的存在,味道各部相同,不得不说汕头这家豆花店确实个特别的存在。这里的豆花口感确实结实的,像加了麻薯的豆花。豆花结实又有豆的浓香,在盛出一碗豆花的时候,是会舀上一勺豆花,撒一层糖,舀上一勺豆花,再铺满一层糖。豆花本身是没有甜味的,但对于口味偏淡的广州人来说,味道还是有些许偏甜。(看到本地人都是吃了一半再另外加糖的……)

鸭母捻(不推荐,汤水的味道极其奇怪)

吃完顺便逛逛附近的人民广场

汕头人民广场位于广东汕头市海滨路与市政府大楼之间,面积达6.3公顷,是汕头是重要的地标,可容数万的大型集会。主体由露天舞台、罗马柱廊和音乐喷泉组成,同时临近汕头港,是一处必去的旅游景点。

推荐:卤鹅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3:00 15:00-19:00 周六日8:00-13:00 15:00-19: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中山路71号

综合评分★★★★★

春梅里鹅肉店,临时增加的行程。从手推车到40年老店,也在汕头必吃榜上榜上有名的店!从人民广场一路步行过去春梅里鹅肉店,虽然路途有点遥远,但是吃那么多也要消耗一下的嘛。夜色降至,汕头许多街边的大排档都陆续开门。

说到卤鹅,98%的汕头人都会推荐春梅里,而用来制作40年老字号卤鹅的主角必须是要从澄海运过来的狮头鹅。春梅里的狮头鹅都是自家鹅厂饲养出来的,每一只挑选上餐桌的狮头鹅重量达8斤重。而这家店的秘制卤汁更是鹅肉店的特色招牌,一份就囊括鹅肉、鹅掌、鹅肝、鹅血等卤鹅的所有部位,食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随意搭配,我因为不喜欢吃鹅肝,所以就没有点上。

我点的这个卤鹅拼盘有:鹅肉、鹅肠、鹅蛋、鹅血、鹅掌亦、鹅胗、鹅腿等,一共120元

在店里吃的话,饭和菜、汤都是免费的,可以随意添加。我不是很喜欢吃米饭,所以就不吃了。

鹅的味道鲜香无比,每个部位都充分入味,蘸上具有汕头特色的米醋,咬一口鹅肉,鹅肉鲜嫩得能嚼出肉汁,有米醋的加持吃起来又不会觉得油腻。

两个人吃一盘,分量巨足,最后我们打包了一半回去做宵夜……

推荐推荐,强烈推荐!

夜晚的汕头老城一带。

开张不久万达广场就在客栈附近,晚上逛了一下万达广场,顺便在一楼的星巴克买了两杯饮料配宵夜。

本来想找公交车回去客栈的,谁知道走着走着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好吧,不得不承认今天又是一日的暴走,暴饮暴食加暴走,真的爽歪歪了。

宵夜:冰摇红莓黑加仑+卤鹅+双拼粽,好一个中西合璧。感觉来潮汕地区没有四五个胃是步行的,虽然很饱,但也要把它吃完。

客栈每天有免费的早餐供住客享用,从7:30-10:30。早上匆匆忙忙的下来开吃了一下,不得不说,白粥很好吃,是那种有汕头地方风味的白粥,口感跟广州的白粥略微不同。广州的粥要看的见米花、潮汕的粥则一定要见米粒。

图片来自:《老广的味道》第二季

推荐:猪血汤

营业时间:6:30-14: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石炮台路7号

综合评分★★★★★

这家店我是看《老广的味道》时种草的。来汕头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尝一尝这里的猪血。

一进门,就看到店里拜访着各种各样新鲜的食材,还没开始吃就先大饱眼福。可能老板见我们是外地来的游客吧,老板很热情,还热情的介绍他们家的猪血。

汕头人认为早上吃猪血能养血,解毒清肠,还能降血脂,但是下午或晚上就不会吃猪血了。

真珠花菜是潮汕地区特有的一种蔬菜。潮汕人喜欢把真珠花菜洗净去根,加上猪血,猪肝,猪肉等等一起烫成汤,还是非常美味的,但是它的味道稍微有点苦涩,第一次吃的话觉得并不是很好吃,所以配上这个猪肉猪肝一起吃还是非常美味的,而且真珠花菜性寒,和猪肝一起煮也算是比较中和。

益母草,不用说也知道了吧,对于女性来说主要是活血调经的作用。

刚开始不知道味道如何,我们点了一个30元的猪血汤,是最便宜的价位。我这碗是真珠花菜配猪血汤。

老板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怎么样的猪血才是好的,让我们咬上一口猪血看看,里面极细腻,果然没有气孔,不含任何添加剂,让我放心地吃。他们店里的猪血相信看过电视的小伙伴都知道,每天的猪血都是早上夫妻俩凌晨起来做的,保证新鲜。

吃猪血,一定要蘸上鱼露和胡椒粉,吃的是一口的“鲜”。

吃了这一回猪血汤,成功把我母亲圈粉了。说要再追加一碗豪华版的猪血汤,还说让我明天早上再带她过来吃,哈哈。其实我自己也很喜欢吃啦。

这一碗猪血汤配的是益母草,50元的价位能有这么多的料,我也是很感动了,这性价比太高了。猪腰和竹肠跟广州吃的也太不一样了,猪腰居然是爽爽脆脆的,而竹肠更是能一口咬断,不会韧劲十足。下次来汕头一定要来这里再吃吃吃。

看我们喜欢他家的猪血,老板还热情的在我们面前show了一下自己早餐的大虾。我刚开始还自作多情的以为他要免费给我试吃呢,好吧,是我多虑了。看老板那一大碗的猪血汤,想必他自己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吃货代表。

汕头石炮台竹槌干面猪血汤离观海长廊不算远,我们干脆直接步行过去。

汕头市是全国一个唯一一个拥有城市内海的城市,这个观海的地方,叫做观海长廊,也叫做滨海长廊。其位于汕头金平区的海滨路上,有一处汕头市有名的观海胜地,景点实际就是沿着南岸修的一段海堤,旁边有轮渡码头,这里的海水质量并不好,吹着海风散散步还是不错的。

图片来自:《早餐中国》

推荐:粿汁、卤味

营业时间:8:03-17: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同益路30号-105

综合评分★★★★★

去吃粿汁,我们同样是坐公交车的,在汕头乘坐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每次听到报站的汕头话我都觉得很搞笑呢。汕头话其实跟粤语有异曲同工之处,有一些大概意思还是能听得懂的。

行走在街边小巷,感觉这里的人们生活节奏还是很慢的,少了大城市的浮躁,多了一份质朴的踏实。

在汕头街边随处可见的粿品店

下车步行十来分钟,很快就来到这家粿汁店。这家粿汁店,想必有看过最近大火的《早餐中国》都知道吧。

由于一早上吃得太饱,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标准版15元的粿汁。这家店的粿汁实在太好吃了,今天一上午都没有踩雷,很开心。下次来汕头一定要一份豪华版的粿汁试试,赞!!

粿汁是潮汕地区的传统美食。粿汁皮是潮汕粿汁的主料,但如果再添加一些配料会使粿汁更加的美味可口。配料除了香腾腾的葱珠粒是必备的之外,卤蛋、豆腐、猪肠、猪肉、猪杂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煮粿汁时,要将粿汁皮放进沸水之中,调入糯米粉浆慢慢煮熟,边煮要边搅拌,使每片既熟透又柔中带韧,然后盛入碗里,放上葱珠粒和卤蛋等配料,粿汁充分地突出了米香的原味,而且加了糯米粉浆之后,粿汁的汤汁像稀米糊一般稠,颇有情趣地卷在一起,淋上浅棕色的卤汁,再加上些卤猪肠、卤蛋、卤豆干、花生米等配料,就是一碗完美的粿汁了。粿汁要趁热吃,非常爽口,越吃越有味道。

推荐:鲎粿、糯米猪肠

营业时间:10:30-19: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金兴苑16号

综合评分★★★★☆

关于鲎粿由来的传说有很多,大多是说潮汕地区以前盛产鲎这种水生动物,于是以鲎为食材做成潮汕特色的粿品,就是所谓的鲎粿。而民间最广为流传的一个版本是说鲎粿是潮阳一位媳妇为孝敬无牙的婆婆而创制出来的。但在这个传说中,主角姓名和发生的年代与地点均语焉不详,这说明要么是年代久远要么是牵强附会。另外有些老人家认为鲎粿的最原始形态应该是淋上鲎酱的粿品,据说传统鲎粿的做法是将磨成浆的冷糜(稀饭)、薯粉、新鲜鲎卵和鲎肉制成的鲎汁搅匀后注入桃形模,蒸熟后脱模即成。因为是为无牙老人创制的,吃时最忌猛火炸酥,只需浸于文火温油中热透即可,捞起后再淋上自制的鲎酱。在现代,鲎酱已经无法制作了,因此多改用酱油或沙茶酱。

另外一个版本,以前的鲎粿是因为以前物资匮乏,杀了鲎后,觉得蓝色的鲎血不可浪费,于是便将之加入了冷糜、薯粉等浆水原料中一起制成了粿品,尝试之后有了一种特殊的鲜味,于是就成为了鲎粿,“以前的鲎粿里面是没有馅料的,是后来食材丰富了,大家才根据自己的口味往里面加虾、肉、蛋等各种馅料。再后来,鲎稀少了,人们不再用鲎血添入制作粿皮,也就演变成现在的鲎粿。”

鲎粿是用猪油文火高温烹制出来的,这家店的鲎粿挺好吃的,就是比较油腻,如果配上一杯浓茶我们应该能吃完。

推荐:五菓汤

营业时间:9:30-23: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福平路20号之一

综合评分★★☆☆☆

烈日炎炎,来一杯冰冰凉凉的五菓汤消食又解暑。五果汤是薏米、芡实、桂圆肉、莲子和小豆煮成,有的不用莲子,加柿饼,有的六味俱全,但仍叫五果汤,煮时加入白糖,清润可口。

广东省汕头市中山公园于民国15年(1926年)在汕头市奠基兴建,两年后(即1928年)8月28日建成开放,位于市区月眉河畔,是汕头市新八景之一“月苑莺声”。公园四周环水,月眉河环绕园区,中山桥、月眉桥和迎春桥三座桥梁将公园与市区陆地连在一起,园区的玉鉴湖面积近百亩,风光绮丽,名闻海内外

推荐:牛肉火锅

营业时间:10:00-21:3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杏花西路16号

综合评分★★★★☆

果然跟网上说的一样,来迟了是要排队的。我们来的时候已经需要排队叫号了,好在肚子不饿,所以等一下也没有什么关系。这家店生意真的异常火爆,而且很多都是本地人来光顾。牛肉的分量比较大,而且价格很实惠,怪不得那么多人推荐。唯一的缺点就是蘸料太单调了……味道什么的都挺好的。

有店家建议按照从瘦到肥:嫩肉,牛舌,三花腱,五花腱,匙柄,匙仁,脖仁,吊龙伴,吊龙,肥胼,胸口朥。

每桌标配的牛骨汤底,蔬菜是送的。

匙仁(也称匙皮)位于脖仁下方的部位,接近肋骨,因为连着脖子,筋肉结实,肉中间常穿插着细筋,脂肪含量较脖仁更高,非常鲜嫩。

珍贵等级:★★★☆☆

煮烫时间:8s

雪花牛肉在牛不同的部位均有。雪花牛肉多以其分布的密度、形状和肉质作为等级之分。

时间:10s

时间:4min

图片来自:《老广的味道》第一季

推荐:鼠壳粿、红桃粿

营业时间:9:00-21: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民族路38号

综合评分★★★★★

吃完牛肉火锅,我们一路马不停蹄的去老潮兴买粿,同样是在看《老广的味道》时种草。不愧是上过电视的粿品店,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鼠壳粿和红桃粿了。刚拿到手,我就忍不住的趁热吃了一口,果然好吃,这家的粿可以说是我旅行以来吃的最好吃的一间。

天气太热了,粿品都收到冰箱里面,没得拍照……刚开始还以为没有开门营业……

鼠壳粿

潮汕粿品制作技艺有500年以上的历史,鼠壳粿色泽乌黑发亮,甜丝丝的馅料和淡淡野草清香的粿皮,结合起来入口软糯香粘欲罢不能。

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汕头开埠邮局陈列馆开馆了,该馆是位于外马路25号的汕头邮政总局大楼,建成于1922年,是汕头第一所自建邮局,见证了近百年来汕头邮政的历史变迁。展览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邮政景观广场,展示清代民国邮筒邮差雕塑。

第二部分是邮政用品展示大厅,复原展示中华邮政营业柜台,清代民国邮差号衣,中华邮政邮袋等。

第三部分是汕头邮政历史图片和珍贵邮品室,展出了1939年汕头沦陷一周前从中心商业区永和街寄出的信封,1953年汕头洪川记邮票社临时营业证存根,1940年的汕头风光明信片等。

该馆是汕头十大历史文物保育项目之一,今后将会是汕头开埠历史文化游的主要景点,成为反映汕头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永平路1号楼,就在邮局陈列馆的对面,与汕头开埠的见证物潮海关钟楼隔街对望,该陈列馆坐西南向东北,为三层的欧陆式建筑。其首层被定位为多功能展示厅,收集了名家字画,并集中展示新汕头风采。二楼展厅迄今为止已收藏了由市民、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百多件文物,其中不乏精品。

1860文化创意园,位于西堤路44号的原第九中学。不是我想象当中的样子,感觉有点被坑了。小小的一院子,处此之外感觉没有什么好看的……

上午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就回去客栈休息了。回到客栈第一时间是吃粿。

鼠壳草性平,味甘,有显著的抗氧化、抑菌、抗炎等功效。

“老潮兴”所使用的鼠壳草采集于潮州凤凰山,鲜嫩的芯叶富含纤维,剁碎入锅熬煮、沥去涩水后,再放入糯米粉掺和揉制成团块制成粿皮。咬下的瞬间,植物的香伴着馅料的甜,在舌间形成完美的平衡,保证你回味无穷!

讲究的粿皮,加上玫瑰红的食用色素,再包上香菇、虾米、花生仁、芹菜、猪肉等馅料,然后用粿印印出桃果造型——这就是红桃粿。桃粿象征长寿,粉色颇为喜庆,潮汕人“拜老爷”的必备。爽嫩的粿皮伴着丰富的馅料,可以蒸着吃,也可以煎着吃!

老潮兴的粿品,成功把我圈粉了!赞!

吃好了,冲洗完后躺在舒服的床上,我们俩不自觉的睡着了,一直睡到了下午四点多,才想起来还要去这里的网评第一咖啡店品一品。急急忙忙准备了一下,又出门了。

推荐:咸蛋黄拿铁、雪顶摩卡、蛋黄酱咸奶油卷、伯爵红茶磅蛋糕、梦龙榛果巧克力蛋糕卷

营业时间:13:30-22:30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长平东路碧霞庄北区26幢1楼23号

综合评分★★★★★

不愧是网评第一名,环境什么的都很吃香,是我喜欢的。咖啡厅还是挺大的,座位比较宽广,最主要的是人不多,可以让我安安静静的看书品咖啡聊人生。

光看菜单,就觉得这家咖啡店的菜品很有自己的特色,创意满满。晚上继续还要吃其他东西,所以只选择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蛋糕。点了:雪顶摩卡、咸蛋黄拿铁、蛋黄酱咸奶油卷。

雪顶摩卡,上面那层奶油真香了,整体口感不会很甜,而且颜值真的很高啊~~

咸蛋黄拿铁,咸蛋黄是现烤的,所以等的时间会相对久一点。这家的咖啡味道不错,搭配上新鲜现烤的咸蛋黄,一出场就被惊艳了。一口咸蛋黄一口拿铁,咸蛋黄微微的腥味加上弄弄的咖啡,喝上去质感很神奇,也不会那么腻。

蛋黄酱咸奶油卷,这家店的必点产品,一定不能错过!蛋糕表面那层蛋黄酱,是咸的。吃上一口就停不下来了,咸咸的蛋黄酱配上蛋糕,一点都不油腻,这样的蛋糕吃再多都可以!!打call!!

看到高颜值的美食,忍不住拍拍拍,都不舍得吃了。

推荐:水生牛肉肠、皮蛋粥

营业时间:7:00-次日3: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金新路47号

综合评分★★★☆☆

店面虽然简陋,但却五脏俱全。主要是卖肠粉和粥,这家店是名副其实的物美价廉分量足。粥就不吃了,看到隔壁桌的点了那一碗粥,分量巨大,我怕真的吃不完,就点了个没吃过的水生牛肉肠(水生指“生蚝、牡蛎”)。

肠粉里除了有水生和牛肉外,还有豆芽。令人惊奇的是,肠粉里面居然会加番茄,加了番茄的肠粉我还是第一次吃到。汕头的肠粉和潮州的肠粉区别还是很大的,汕头的肠粉在酱料方面最后会撒上菜脯,淋上了葱油;潮州的肠粉则是花生酱,还加了点葱油,里面有很多的白菜,花生酱多到看起来觉得会很腻,但加了白菜之后,吃起来减弱了腻的程度,也是非常好吃的。

个人比较喜欢吃汕头的肠粉。

推荐:白粥、鱼饭、卤味、生腌

营业时间:11:00-14:00 17:00-次日4: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长平路桂园28幢103号

综合评分★★★★☆

说起汕头白粥,很多人都推荐吃桂园白粥。名副其实的后宫佳丽三千只配一碗白粥。我是晚上去吃的,去的时候人已经非常的多了,生意简直是火爆啊。店里面放着各种各样的食材,食客只需直接选择点餐就可以。像这种店一般都不会有菜牌,都是客人直接点了食材然后烹饪,而一些诸如卤水、生腌、鱼饭等的则可以直接上桌了。

潮汕人把喝粥”叫做“食糜”。《说文解字》里写:“黄帝初教作糜”。随着历史的演变,在各地相继把“糜”改称“粥”的时候,潮汕人依旧沿用旧称。

“糜”在潮汕人的生活中是万能的存在。生病时,一碗白糜生津益胃;想家时,一碗白糜抚慰人心;无论是果腹、宵夜,还是山珍海味之后的返璞归真,简简单单的白糜配上几碟杂咸是潮汕饮食中永远的主题

这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提过的鱼饭,是用新鲜海鱼水煮而成。吃的时候可以冻吃,也可以再把它煎热或者蒸热,还可以蘸上普宁豆瓣酱吃。

生腌

卤水

两个人来吃东西,可以选择的样式并不多。

白粥,不愧是人手必备,这里的白粥也太好吃了吧。潮汕糜和广府的“老火粥”最大的不同在于粥的质地。广府粥一定要米粒开花,融进水里;而潮汕糜的米粒要在爆腰前出锅,粒粒分明,且在糜的表面会形成一层凝脂般的糜浆。

生腌蟹

生腌是最大程度保留海鲜鲜味的做法,也是潮州人钟爱的海鲜处理方法。

这样处理的生腌蟹,鲜而不腥,清而不淡。当然前提是蟹要新鲜,新鲜肥美的蟹黄难以抗拒的鲜甜,醉在其间,让人留恋无比。之所以被称为潮汕毒药,是因为吃一次就会上瘾,完全停不下来的美味。

鱼饭

麻叶拼炒薄壳米,麻叶巨好吃!

总体来说,可能是用来配白粥的原因,菜的味道总体偏咸。

推荐:糖葱薄饼

营业时间:9:30-23:00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华坞路1幢106号

综合评分★★★☆☆

今天,终于能吃上一直想吃但一直没吃的糖葱薄饼了。糖葱薄饼是潮汕地区的街边特色传统小吃。它需要把三张薄饼叠摆成品字形,中间放两块糖葱,洒上碎花生米黑白芝麻加上一根香菜,包起来,就是美味可口的糖葱薄饼了。

糖葱薄饼需要新鲜吃,不能摆太久,不然里面的糖葱会融化。吃完糖葱薄饼,今天的行程也正式告一段落,期待明天有更多好吃的。

一早上起床马不停蹄地赶往石炮台,为的就是在客栈退房前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猪血汤。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早上8点半左右就去到了,果然一早上来是有好处的,食材明显比昨天来的时候丰富了许多,而且都非常的新鲜哦~!今天有大虾吃咯!

可能是看我拿着个相机周围拍照吧,老板专门拿过来让我拍了几个食材的特写。

板筋肉

猪肝

我最喜欢吃的竹肠,突然怀念起广州街边大排档的啫啫竹肠

猪腰,这里的猪腰真的绝了!是我吃过那么多地方最好吃的,居然会有爽爽脆脆的口感。听老板说,它们这边的猪肉品种跟我们的不一样,都是汕头本地猪种,味道会跟我们平时吃到的不一样。

今天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来了个奢侈高配豪华的早餐,两碗豪华版的猪血汤,一碗加真珠花菜一碗加益母草。

推荐:拿铁

营业时间:8:00-18:00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龙山南路

综合评分★★☆☆☆

回到客栈收拾好东西,看到时间尚早,还来得及出去喝杯咖啡提提神。于是在网上搜了一下,决定去这家跟叶至一样排名靠前的咖啡厅喝喝咖啡,打发一下时间,想着在客栈退了房拿行李去咖啡厅等时间差不多再打的士去火车站。对,没错,今天需要启程去汕尾了!!

于是乎迷迷糊糊的来到这家咖啡店,店面巨小,能够坐的位置不多。好在来得早,人还不是很多,直接挑了一个窗口位置坐,点了两杯热拿铁。拿铁口味个人感觉不好喝,没有什么咖啡味,不过胜在价格便宜,所以就没抱多大期待。

去汕尾,乘坐的是动车,很快就能到达。汕尾之前元旦的时候也去过,这次再来感觉自己可以算得上半个地胆了。来到汕尾后直接乘坐公交大巴去酒店,其实还挺方便的,就是耗的时间会多一点。

去到酒店,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手续。这次在汕尾住的酒店跟上次来时的一样,所以节省了不少寻找的时间,收拾一下东西就可以出发咯!

对汕尾的印象一向都挺好的,感觉这里的城市规划比汕头、潮州都要好许多,路面宽广干净。马路上来往的车流也不会很多,走在路上吹着海风,很是自在舒适。

高第街,一条美食的小街

推荐:牛肉丸汤、牛肉饼汤、冬节鸽、菜粿、茨粉饺(随便点不踩雷)

营业时间:

地址:汕尾市城区城内路高第街49号

综合评分★★★★★

南豐牛肉丸菜粿铺,当地人都非常喜欢吃的小店,卖的都是汕尾传统特色小食。之前过来汕尾的时候就被圈粉了,今天中午吃定它了!

这家店出品都很不错,尤其喜欢吃他这里的茨粉饺,这次顺便试试其他的。两个饥肠辘辘的人儿,来到这里胃口像开了挂一样的好,点的比较丰富。关键是菜色的分量都刚刚好,不会多也不会少。茨粉饺、冬节鸽、扁实、牛肉饼都给我安排上!

茨粉饺,一种用薯粉制作而成的饺子,又叫薯粉饺、小米,是汕尾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饺皮由薯粉做成,晶莹剔透有弹性,肉馅由猪肉和铁补呼(大地鱼干粉)做成,鲜味浓郁,回味留香,如果能配上自制的汕尾辣椒,简直堪称人间极品的美食。

冬节鸽,又叫冬节蛤、冬节粿,是流行于广东汕尾一带的汉族小吃,因其一般到冬至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做,因其形状与蛤蜊的肉相似,故取名为“冬节蛤”,又由于方言的”蛤“和”鸽“同音,而后部分不清楚的以为是“鸽”,所以又叫冬节鸽;是广东海陆丰特色小吃代表,至今已经成为汕尾日常食品。

扁实各个地方都有的美食,有人叫馄饨,有人叫云吞,我们汕尾叫扁实。皮薄馅鲜,嫩滑爽口,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汕尾好吃的手打牛肉丸大家都知道,牛肉饼就是跟它类似却又有所不同。首先是形状,牛肉饼是扁扁的,而牛肉丸是圆圆的。两样的一样好吃,但是牛肉饼咬起来更加方便,薄薄的相对更脆一点。

汤底是传统的胡椒汤底,再加以香菜提味,胡椒汤具有驱寒祛湿热的功效。

汕尾这边的吃什么小食,都喜欢加上一小碟辣椒酱,也是蛮特别的。

来凤山祖庙,顺便欣赏了一番沿途的湖滨大道。

恰逢庆祝建国成立70周年,这次来凤山祖庙不用门票,免费参观,来游玩的人还真不少。

汕尾市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天启、崇祯年间(公元1621—1644年),庙内供奉的是清源妙道真君李二郎神,清乾隆年间(公元1736年—1796年)建宫殿式庙宇,称大使公。是广东省粤东地区重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宗教信仰之一。左传上有一句话:正直聪明之人为神。意思是说,只要为国家做过贡献,为人民谋利造福,必定会受到永恒的怀念和崇敬,而获得尚飨千秋俎豆的尊荣。该景区主建筑由凤山公园、凤山祖庙、凤仪台妈祖(天后圣母)石像三大部分组成。这个景区既是汕尾市著名的风景区,也是粤东地区百姓尤其是沿海渔民朝拜妈祖的地方。

凤山祖庙

凤仪台妈祖(天后圣母)石像

在山顶极目眺望,远处水天一色,船只点点,山下高楼林立,绿树婆娑,着实一派好风光。

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夕阳正好,赶紧前往罗马广场游览一番。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还是早上,这次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夕阳洒在一排排的渔船上,一副平和的样子,仿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如画般的景象映入眼帘。

夕阳下的我,是个“大长腿”。

二马路,这条集中了汕尾美食的街道,试问有哪一个吃货会不知道呢?来汕尾不去二马路,等于白来一趟。去二马路我们是直接步行过去的,请原谅我的暴走吧,母亲大人。拖着拖沓的步伐,终于走到了二马路了。夜幕准备降临,美食也开始遍地开花,商户都不约而同,如约而至的开门营业。

汕尾这边的食档,营业时间基本都是在晚上到凌晨,在中午,基本是没什么好吃的了……

推荐:九毛膏

营业时间:16:30-次日3:00

地址:汕尾市城区二马路150号

综合评分★★★☆☆

这家店听说已经上了好几次电视的美食节目了,其中最推荐的就是这里的九毛膏。九毛膏,就是我们平常常说的海石花。

店面摆放着琳罗满目的汤水。

来一碗热腾腾的白菓,一碗凉飕飕的九毛膏。

九毛膏

白菓

汕尾的汤水,大多加入了马蹄粉,都比较的粘稠。

推荐:咸薄饼、甜薄饼

营业时间:11:30-20:00

地址:汕尾市城区新城路二街

综合评分★★★★★

时间尚早,我们又前往买一种汕尾的特色小吃——薄饼。这家店超多本地人驱车过来光顾的。

汕尾薄饼过去是清明节的节日食品,每逢清明节的早上上山祭祖,祭完祖回家之后, 人们都会用薄饼作为午餐,现在物质生活多样化,人们受香港祭祖风俗影响,备有“烧金猪”、“烧鸭”、“烧鹅”、“蛋糕”之类的祭品。

虽然之前来过,但具体位置还是比较模糊。在附近兜兜转转,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家店。不得不说,这家店的薄饼,巨好吃。我特别喜欢吃甜的那一款,虽然口味偏甜,但是里面的那个咸蛋黄简直直击我的小心脏,真爱了!!

咸薄饼,把豆芽、芹菜、蒜、葱等炒熟盛起,再把鲜墨鱼、猪肉、腊肠、虾肉等炒熟,(当然是丰、俭由人)加入适量的生油、盐、调味等,然后再把蔬菜、海味、肉、调味料全部混合在一起炒热后,趁着热气沸腾现包现卷。

甜薄饼里包了遮浪马仔、莲蓉、咸蛋黄、芝麻花生、酥糖、豆沙等,能放几天不坏,特别适合拿回去当手信。个人比较喜欢吃甜薄饼!!

推荐:普通水果茶,没有什么特色饮品,只是在等大街菜茶开门才来的。等的时候还吃了几口刚买的薄饼……二马路上有好几家分店的……

营业时间:12:00-23:30

地址:汕尾市城区二马路中段212号

综合评分☆☆☆☆☆

无糖的多肉奇异果

推荐:菜茶、糯米饭

营业时间:19:30-次日2:00

地址:汕尾市城区二马路191号

综合评分★★★★☆

大街菜茶,可以说是汕尾美食的标签了。感觉每次来这里生意都超火爆的,来的人都络绎不绝,许多时候都要等位,而且还有相当大部分的当地人过来打包回家吃。店里只有老板娘一个人负责营业,之间她手脚麻利,两三下功夫就完成一样东西。

菜茶又称壮丁茶、男丁茶、丁茶。是广东省汕尾市传统的小吃,属于节日食品。改革开放后,菜茶已成为当地的食用商品了,不少地方都可以买到,价钱由三元到十元一碗不等,只要是视乎菜茶的品质和材料,或者是份量。现在,当地人不用等到过节,随时都可以吃到菜茶了。

菜茶的料特足,两个人吃一碗都吃不完,我特别喜欢她的胡椒汤底,胡椒味巨浓烈。

菜茶的原材料:菠宁菜、芹菜、白菜、米粉丝、生菜、青蒜、荷兰豆、香菇、粉丝、虾米、瘦猪肉、香肠、鱿鱼、乌贼鱼、虾仁、腊肠、腊肉、爆谷(俗称炒米)、花生米、胡椒、骨头汤或鸡汤、特制香茶等众多材料、随人喜好,丰俭由人。
菜茶的泡制方法是要经过多个工序的,首先要将各种菜剁碎、将海味、腊肠、肉等切细之后,先将锅烧热,再倒下生油,油热了之后,将海味、腊肠、肉等倒进锅里炒熟,然后先捞起盛好,再把各种剁碎的菜炒熟分开盛起。到开始食用时先把菜、肉等放在碗里,约六成碗左右,再将热开的汤茶冲泡在碗里,盖上爆谷、花生米就可以食用了。

推荐:海鲜粥、椒盐金枝、椒盐仙鱼、香酥肉、炒排粉

营业时间:18:00-次日2:30

地址:汕尾市城区二马路164号

综合评分★★★★★

这家店必须好评,下次来汕尾我也要来这里,强烈推荐!当地人都推荐来吃的海鲜粥,喜欢!

店门口摆着各色海鲜卤味美食,跟汕头一样,都是在外面直接点餐。

小小的一条油枝(当地人叫法,学名上网查也查不到,求科普)

不知这个小鲨鱼是什么吃法,下次安排一下

两人刚吃饱没多久,就点了两样东西。唉,下次来我一定要多带几个人,多人吃,可以试多一点品种。

来这里必点的,肯定是海鲜粥啦。

海鲜粥的食材主要有:虾、麻鱼、猪肝、粉肠、肉片、生菜、鱼饼、鱼皮饺、麻鱼滑、麻鱼条熬制而成。食材也是很新鲜的。

椒盐油枝

第一次吃这个金枝,被惊艳到了,小小的一条口感具好,感觉有点像吃薯条。嗷嗷嗷,这个我下次一定要再吃!!!一口金枝蘸上特色的金桔油,醒脾去腥又不油腻,你让我吃多少都行!!

吃完这一顿我彻底爱上忠记了,爱上汕尾美食!!!

这一顿实在是吃的太饱了,晚上要步行回去酒店才行!!!

晚上回酒店的路上遇到的奎山翰林文化宫,超多上了年纪的阿姨叔叔来听曲的。

酒店有提供免费的早餐,这里的早餐比在汕头的丰富很多。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一碗粿条汤。不过这次没有上次的料没有上次来的丰富。

简单的吃了点果腹,就准备出发去奎山公园。

奎山公园就在酒店附近,步行10来分钟就到了。

奎山公园为汕尾市最大的市民休闲公园,奎山公园以山为名,坐落在公园的西北边,占去公园小半的面积。奎山林木婆娑,鸟语花香,奎山顶处有一处三层的塔亭,可以鸟瞰全市,它的东南面则是半拥着整座奎山的奎山湖。

奎山公园附近还有个奎山经贸市场,有时间的小伙伴不妨去走走看。

这里市场卖的东西相对品种比较多。

推荐:菜粿、冬节蛤、小米

地址:奎山经贸市场内

综合评分★★★☆☆

我按照上次的记忆,找到了这家梅陇菜粿店,买了冬节蛤和菜粿,打包回去酒店吃。

冬节蛤拼菜粿

除了冬节蛤和菜粿,这里还有许多汕尾地方特色小食,有:小米、菜茶、肉饺、干蒸等。

从酒店吃完,就准备出发去红海湾了。去红海湾可以在城区的信利城市广场车站搭乘,去红海湾的巴士上会写明“汕尾—红海湾”字样。

乘坐公交车过去,差不多要1个小时左右。去红海湾是一直坐到总站的,在总站下车需要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所以个人感觉不是很方便。步行过去,沿路都是卖干货的,游客可以买手信回去。

终于到达目的地了,那是个了激动啊。夏日炎炎,走路那是个煎熬啊,待会儿回去我要打的士!

红海湾(Red Bay,旧称汕尾湾)是位于我国南海的北部的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位于广东省东部大亚湾与碣石湾之间、汕尾市东南面,有中国最美海湾的美誉。湖泊、岛屿、港湾交错,沙滩蜿蜒连绵,沿岸礁岩多姿,有57公里的漫长海岸线,滨海风光秀丽,人文古迹众多,具有独特的亚热带海滨风光,成为每年海边休闲游的大热之地。

妈妈帮我拍的,笑容多么灿烂!

推荐:牛肉火锅(随便点不踩雷)

营业时间:11:00-14:00 17:00-22:00

地址:汕尾市城区西门吉祥路祥兴小区5号门店

综合评分★★★★☆

结束了红海湾,我们打的士过来的吃牛肉火锅。汕尾排名第一的火锅店,配的调料相对比较简单,就只有沙茶酱和芹菜粒。老板人很nice,跟我们介绍了牛肉火锅的吃法。

牛骨汤底,汤底底料算是吃过最丰富的的了。

老板第一时间让我们喝一口这牛骨汤。

老板强烈推荐的肥牛肉,巨好吃!这里每碟牛肉的分量都很足,比之前吃到的牛肉火锅店分量都多。

鲜牛肉饼

我最爱的牛百叶

展子肉

胸口朥,煮的时间越久越爽脆!

炸腐皮,便宜又大份

喝一口汤是一口牛肉饼,啊,满足!

回去酒店休息一下,下午转战汕中冰室。

推荐:刨冰

营业时间:12:00-次日2:00

地址:汕尾市城区广场路汕尾中学对面

综合评分★★★☆☆

这家店在汕尾已经开了很久了,是家当地有名的老字号刨冰店。门口摆放着各种瓶瓶罐罐的腌制品和各色新鲜水果。我点了一个芒果刨冰加了芋圆,分量足够,料也足够多。

芒果刨冰加芋圆

推荐:咸薄饼、甜薄饼

营业时间:11:00-次日2:30

地址:汕尾市城区打铁街69号(景记甜品对面)

综合评分★★☆☆☆

一家开在二马路上的薄饼店,吃惯了林舜杰的薄饼,打算试试别家的,看看味道如何。咸薄饼、甜薄饼各买了一盒,留着待会儿吃。

沿路走回信利城市广场。

买上星巴克,在星巴克里吃薄饼,估计我是第一人吧。

这个阿彪咸薄饼里面的馅确实是比林舜杰的多,甜薄饼还是一整只咸鸭蛋里抠出来的蛋黄,但是太甜腻。咸薄饼料虽然多,但包得太松散了,根本夹不起来。相比之下,林舜杰薄饼包得结实很多,咸甜适中,所以我还是推荐林舜杰的薄饼。

甜薄饼

咸薄饼

推荐:麻鱼煤、蟹煤

营业时间:17:00-次日5:00

地址:汕尾市城区盐町头五马路16号

综合评分★★★★★

这家店的麻鱼煤是当地的朋友介绍的,不是网红店,但是味道超级棒!点了一碗麻鱼煤,味道超级赞!!这个真的是来汕尾必吃了!!好吃!!!

新鲜的麻鱼肉质鲜嫩弹牙,加上葱油香菜香葱,吃的就是这一口鲜。

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今天早上,又是丰盛的早餐,今天早上要在酒店大吃特吃。同样是我最爱吃的粿条汤。

吃完早餐,特地在前台问了一下小姐姐退房时间,说最迟可以14:00退房,而且可以行李寄存。太好了,出去吃完中午,到时候再回来退房,时间就不会那么赶了。

吃完早餐,收拾好东西。决定带妈妈吃一下南丰的牛肉丸汤,虽然之前试过牛肉饼,可是牛肉丸又是别样口感,别样风味喔~从酒店步行到高第街,距离不算很远,顺便消化消化。

这牛肉丸也太弹牙了吧

又逛了一圈经贸市场。

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醒目的对联

奎山经贸市场

路过奎山经贸市场,买了一杯豆浆。这豆浆真的让我一言难尽,比我在广州买的还要贵,而且贼甜,这年头糖是不用钱吗?而且味道就像是那种兑了水的豆浆,一点都味都没有,差评!

推荐:油茶、油茶蛋、豆腐角、豉仔粿、鼎香粿、炒米粉

营业时间:10:00-20:30

地址:汕尾市城区五马路政府宿舍1楼

综合评分★★★☆☆

回去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准备出去吃擂茶了。挑选了一家比较好评的擂茶店。

说起擂茶,我是充满了好奇啊。

擂茶,又名三生汤,是一种特色食品。主要流传于广东汕尾市、益阳安化、桃江、常德等地。起于汉、盛于明清。擂茶一般都用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作擂茶时,擂者坐下,双腿夹住一个陶制的擂钵,抓一把绿茶放入钵内,握一根半米长的擂棍,频频舂捣、旋转。边擂边不断地给擂钵内添些芝麻、花生仁、草药(香草、黄花、香树叶、牵藤草等)。待钵中的东西捣成碎泥,茶便擂好了。然后,用一把捞瓢筛滤擂过的茶,投入铜壶,加水煮沸,一时满堂飘香。品擂茶,其味格外浓郁、绵长……据说擂茶有解毒的功效,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药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饥。又一说,擂茶源于中原,盛于长江中下游。擂茶在汕尾市地区最为盛行,分为三个茶段:早上(9:00-11:30)下午(3:00:-4:30) 晚上(8:30—11:30)晚茶,在这个三个时段汕尾每家每户基本都在喝擂茶。

店里环境很宽广,不会过于吵杂。

两个人点了巨多菜,我也是醉了,不过这里的价格真的很实惠,没试过的建议可以过来尝尝。

擂茶

在汕尾广义的擂茶分为陆河油茶和擂茶,而擂茶的材料通常都比较少,只是放些细茶叶、花生和芝麻(可以是炒熟的,也可以是生的)就可以了,一样也原汁原味,加上还有一些特地为擂茶而准备的米糕、米通、米子或炒过的小麦,这些米子小麦可以泡在茶里喝(喜欢的话还可以炒一些蔬菜下茶),这样的风味是任何地方都比不上的。另一种用野菜、青草药制成的擂茶称“油茶”,亦称“生茶”。主要用料有鲜艾叶、薄荷叶、生茶叶、枫树嫩芽、紫苏叶、番香、香苏、鸡脚刺、玫嫩芽、芫荽菜等。擂茶具有生津止渴,防风祛寒、开胃健脾、清热解毒、延年益寿的功效。

配油茶的豆盘和菜盘

个人平时有喝浓茶的习惯,所以这个油茶的味道我很喜欢,喝起来有股浓浓的艾草味,口感有点涩涩的,可能有些小伙伴会不习惯。喝的时候苦苦的,但过后甘甜。

用软樟叶、艾草、鸡头捏(白簕)叶和少量的花生磨成浆,加进沸水冲成油茶。配上茶菜、米子等便形成陆河油茶之乡极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它呈青绿色,味甘微苦,有清肝润肠、补气、祛湿等功能。

油茶最强CP:炒米、炒小米、炒花生

跟油茶的完美结合,爽爽脆脆,有油茶的加持一点都不油腻,唯一的缺点就是很容易饱腹。

客家豆腐角,点米醋跟不点米醋的味道真的是千差万别。

养生油茶蛋,这个好吃,味道很清新

老板娘推荐我们吃的豉仔粿,外面包裹了一层米浆,里面是萝卜丝。没有非常特别,但是新鲜炸出来的,蘸上米醋味道很不错。唯一不足就是吃一个就觉得油腻,不能多吃。

喝完油茶,直接回酒店休息去了。居然还够时间睡了个午觉,还买了个林舜杰的甜薄饼外卖,这里的外卖不贵啊,个人觉得与其在烈日炎炎下行走,不如叫个外卖。甜薄饼是留着走的时候在车上吃的。

一直在酒店待到14:00准时退房,然后寄存了行李,就出去喝咖啡了。

吐槽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来了潮汕那么久。

总体来说这边喝到的咖啡都没有什么咖啡味,奶味偏重。

于是正能在咖啡里加料,3杯浓缩咖啡的大杯热拿铁安排上。

我们是下午六点左右的动车票回广州,汕尾的大排档一般都是6点半以后才开门,所以只能回南丰吃东西。不过也偶遇到了这家店老板的儿子掌勺,老板儿子颜值超高的,哈哈。

茨粉饺

扁实、牛肉丸、牛肉饼,一次性满足你多种的选择

菜粿,这家店的菜粿比经贸市场的好吃许多啊。

吃饱喝足,要回广州咯。回去酒店取回行李,我们就出发去汕尾站了。这次的旅行在这里也正式告一段落了,谢谢大家能一直听我唠嗑到这里。

想不到今年,居然完成了去潮汕地区的美食之旅,在这8天的时间里,吃到了这么多潮汕美食,心里觉得很开心,又很纠结。我真的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在这个减肥的关键期间作死的决定来潮汕玩,回到广州真的不止胖三斤啊,崩溃了。不过总结下来,我个人最喜欢吃的东西集中在汕尾,当然还有汕头的猪血汤、粿汁、老潮兴粿品,潮州的蚝烙,我也是很很很可的!目前也有种去多次的想法,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好推荐,也可以跟我说说看哦!

接下来,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的把体重减下来吧,希望这次真的能减肥成功!尽管家里的老妈子已经觉得我已经够瘦了,减肥成功了。但我还是不满足现状,求求你再瘦多10斤吧~

另外,10月21日又要去北京玩了~

北京,我一直以来都想去的地方,终于能去到了,心情很激动!

减肥什么的,还是等到我北京回来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