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3

陪着爸妈圆梦承德——自驾三日游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我初次游承德还是在25年前上学的时候,老姨带着一起游玩的。爸妈是在15年前和二姨夫妇一行四人去过承德旅游,虽然是跟团游,但是这个团只有他们四人,专车、专导,玩得开心。当然还是不如自由行随意、尽兴。今年五一小长假我们有河北省围场助学活动,为了圆爸妈再去承德游的愿望,我和老公决定先去承德游玩2天,再去和大部队汇合参加助学活动。

一、行前准备最重要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中国旅游异常火爆,大家都喜欢在假期出门看一看祖国的好大河山,尤其是自驾游方便又随性,是旅友们首选的出行方式。当然弊端就是堵车,假期自驾游堵车真是最扫兴的事了。我和老公商量出发时间要赶早,4月30日下班就出发,避免五一免高速费的热潮。即便这样当我们进入津蓟高速口时依然还是发生了拥堵情况,高速口只开放了2个窗口,无数辆去蓟县玩的车全挤在高速口前,蜗牛似的磨蹭了近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上了高速。其实高速的路况非常好,一路风驰电掣的仅用了3个半小时我们就抵达了承德。承德市区开了半个小时,到了我提前预定的承德新世纪热河酒店。

酒店是我在近一个月前预定好的,因为这次带着老人和孩子,我选择酒店的标准:一是离景区要近;二是要在商业圈内,吃饭、买东西都方便。承德新世纪热河酒店位于承德市双桥区中心繁华地带,与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仅隔着一片居民区,步行5分钟即达。毗邻著名的乔家满族八大碗、新乾隆饺子馆,邻近南营子购物商圈,周边有公交可直达外八庙等旅游景点。

我预定的4月30日和5月1日入住2天,两间大床房,共计744元,当然5月1日的房价要比30日的贵出了2倍多。酒店就是在热河大厦的7、8层,整个大厦各层都被出租出去了,谈不上星级酒店,就是个可以歇脚的小旅馆吧。房间还算干净,花洒还算冲洗澡挺舒服的。没有餐厅提供餐食,但胜在下楼就是商业街,吃的喝的应有尽有。大厦下面有可以停车的车位,当然需要付费,我们2日早上退房出发,收了50元停车费。

我们计划1日去避暑山庄,2日去普宁寺和小布达拉宫,门票我也是提前预定的,成人四园联票每人250元,老人和孩子都是半价票避暑山庄65元,普宁寺和小布达拉宫各40元。两日的行程紧凑而不紧张,适合老人和孩子的身体状况。

二、愉快游玩

5月1日早晨,爸妈在大厦楼下给我们买好了丰富的早餐,餐后我们一家五口人溜溜达达的来到了避暑山庄的丽正门,在入园口出示购票的电子二维码就可以入园,免去了排大队买票的烦恼。

承德避暑山庄的建筑布局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苑景区又可分成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三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

先是游览宫殿区,宫殿区位于山庄南部,占地10.2万平方米。正宫是宫殿区的主体建筑,包括9进院落,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分。主殿叫“澹泊敬诚”,是用珍贵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宫殿区是清帝理朝听政、举行大典和寝居之所。建筑风格朴素淡雅,但不失帝王宫殿的庄严。

正宫两边的偏殿现辟为博物馆,陈列清代遗留下来的宫廷文物。正宫区藏有珍贵文物2万余件。这可比15年前又有了新的惊喜:有钟表馆、珍宝馆、瓷器馆、书画馆......喜欢清史的人们可大饱眼福了,妈妈可高兴了,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没有看到的,在避暑山庄居然可以品鉴了......’

出了宫殿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广阔的湖面,这里便是平原区了,是古代帝王游玩的花园。

不远处的码头停靠着许多游船,儿子动心了,我们到得早,售票口前只有几个人在排队,很快我们一家五口人就上了一艘电瓶船。湖区占山庄总面积的1/4左右,儿子负责开船,老公负责把舵,我们惬意地观赏了水心榭、如意洲、金山岛等十几处景点,玩了近一个小时的船,歇了腿脚,积蓄了不少体力。远望是青山,近看是碧水,心情格外舒爽,这真是皇帝般的享受啊!

山庄的山区在园子的西北部,我们游览时还没有开放。虽然已经进入5月份了,但是因为海拔在1000米以上,这里还没有完全进入春季。山上的植被得有1/3还是光秃秃的,没有什么观赏价值。当然开山后个人是不可以擅自上山游玩的,要买电瓶车的游览票。

平原区在山庄的北部,占地60.7万平方米。这里的游客比较少,每个景点都设有游客休息区。万树园的树木繁茂,品种包含了北方和南方的数十种树种,空气清新,景色怡人。

从早上9点到下午1点,我们走了近4个多小时,游览了爸妈和儿子已经有了倦意,东部的景点一个也没去,便决定原路返回,回酒店吃午饭,休整。

游览山庄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占地564万平方米,是世界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爸妈都年近七十,体力有限,玩不全整个园子;我们一家三口年轻力壮,也是连声喊累,走不动了。可想而知山庄的120个景点得有多大的体力和意志力才能游全呀!原来计划着要用一天的时间走马观花,然而时间足够但体力不支了。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文明的象征,各民族大团结的结晶,真是太了不起了。

晚餐我们到住处附近的网红饭店—— 乔家满族八大碗打卡,饭店宾客如云,座无虚席,我点了几道满族特色菜,鹿肉、骆驼肉都尝试了一下,感觉还是挺新奇的。

2日早上我们退好房后开车向第二站——普宁寺出发,节假日的承德也是车水马龙的,经过了一段拥堵后来到离我们住处仅5公里远的普宁寺。普宁寺位于避暑山庄东北部武烈河畔,占地5.78万平方米。景区由皇家寺庙群中的普宁寺和普佑寺组成,取天下之安宁、保佑天下众生之意。始建于清朝乾隆时期的一座汉藏结合寺庙。寺庙前半部为汉式,具有汉族传统佛教寺庙的特征;后半部为藏式,仿西藏桑鸢寺而建,两种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整座寺院雄伟壮观,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这里僧侣云集,香火旺盛,是北方最大的佛教圣地。

整座寺庙平面布局严谨,以大雄宝殿为界,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是汉族寺庙传统的伽蓝七堂式布局(伽蓝,即寺庙。七堂一般是以山门殿,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长约25米,宽约15米,单檐歇山顶,殿内正中端坐布袋和尚,俗称大肚弥勒佛,形象慈祥憨厚,笑容可掬。两侧为护世四大天王塑像。大雄宝殿为中轴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长约35米,宽约25米,重檐歇山顶,上覆黄顶绿边的琉璃瓦。顶部大脊置一铜制鎏金喇嘛塔。殿内正中供三世佛,两侧则为十八罗汉塑像,殿内墙上绘有彩色佛教故事壁画,工笔细腻,形象逼真。东西配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顶。左右对称建有钟楼,鼓楼,东西配殿)。后半部是藏式形式,是仿西藏三摩耶庙的形式修建的曼陀罗,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便供奉在主体建筑大乘之阁中。大乘之阁是普宁寺的中心建筑,四角有四座不同颜色的喇嘛塔。大乘之阁通高36.75米,外观正面6层重檐。阁内置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像,高22.28米,用松、榆、杉、椴等坚硬的防腐木材雕刻而成,重约110吨。

第三站:普陀宗乘之庙坐落于避暑山庄正北狮子岭南麓,占地25.79万平方米。景区由皇家寺庙群中的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组成。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因仿拉萨布达拉宫和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布达拉·行宫景区为两座汉藏结合式寺庙,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庄严,是一幅雪域高原的风情画卷,沐浴在赐寿祈福的神光之中,是对藏文化的一次全面解读。

由于两座寺庙相隔较远,我们只选择了游览须弥福寿之庙,它在承德市避暑山庄之北、普陀宗乘庙以东,为六世班禅行宫。这座庙自山脚顺山势向上延伸,气势雄伟。主体为3层高的大红台,中央是一座重檐大殿,名妙高庄严殿,俗称金瓦殿,是庙中最大的殿,殿顶用鎏金铜瓦铺盖,四脊上有8条金龙。大红台东南有东红台,西有吉祥法喜殿,为班禅寝殿,重檐歇山顶鎏金瓦顶。殿北有金贺堂和万法宗源殿,是班禅弟子的住处。再北有八角七层琉璃万寿塔,塔周有围廊,底层正南辟门,余各面皆有浮雕菩萨像,二层有八角平座及石栏杆。塔周有九间楼、罡子殿、单塔白台等建筑。这座庙可算是藏汉建筑艺术结合的一个典范。

15年后重新来到这两座圣庙,依然记得那座黄绿二色的琉璃牌坊,它有三个拱门,依次为福、禄、寿。我们全家按照妈妈的指示从福门而入,参观结束后又从福门而出。妈妈说:‘我们普通老百姓只有一个福就可以了,不要太贪心,也就是知足.知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