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北上访古赏秋之旅-金山岭长城

天数:1 天 人均:200 元 和谁:夫妻

9月25日吃过早饭离开承德,开车前往金山岭长城,90公里的路程预计9点半到达。因为临近国庆节,高速进京方向的车辆很少,出金山岭高速出口还要进行安检,找停车场浪费了一些时间,10点到达金山岭停车场,从停车场到景区入口约1.5公里,有摆渡车,门票65元/张。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区相邻 ,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为大将徐达主持修建。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将军楼防御体系在万里长城中绝无仅有。1992年11月15日亚洲“飞人”柯受良驾驶摩托车成功飞越了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西起历史上著名的关口古北口,东至高耸入云的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金山岭长城的风光名胜、文物古迹、军事设施,古建筑艺术、民间传说,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景区游客很少,路上碰到下山的摄影游客。是早起拍日出的,日出和日落是金山岭长城最美的时刻。 山下有宾馆和农家院提供餐饮和住宿。我们没有走常规的游览线路或坐索道,而是选择从从桃春口登长城。这一段登山的路走下来,只有我们俩人。

桃春口方向的路
还没到山顶,已经可以看到远处蜿蜒的长城了
登上桃春口

金山岭长城依山势蜿蜒曲折,高低隐现,气势磅礴。从六眼楼到西五眼楼这段长城,几乎没有进行维修,呈现在面前的断垣残壁仿佛是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六眼楼这个位置是一个制高点,几乎可以看到长城的全貌。看着山峦间蜿蜒的长城,被它雄伟壮丽的景色所震撼,无以言表,只能说不虚此行。

六眼楼近景
六眼楼
站在六眼楼附近向西拍的,这段长城没有开放。
六眼楼内,好多砖已经风化,
六眼楼内
六眼楼
从六眼楼里看长城
 从六眼楼向东是桃春口
桃春口,远处是东桃花楼。
桃春口里面
从桃春口看六眼楼
从桃春口i里面可以登上这个平台,不太好上。
从东面走过来的外国人,远处是六眼楼和桃春口。
桃春口、六眼楼及蜿蜒的长城
东桃春楼
东桃花楼内部
西岔沟楼和远处西五眼楼
西岔沟楼里面
回望西岔沟楼
西五眼楼。这一段还是很难走的
西五眼楼里面
从西五眼楼出来,向东拍的西梁砖垛楼
垛墙
从五眼楼出来往下走还挺不好走的
向西拍五眼楼的垛墙
西梁砖垛楼
西梁砖垛楼里面

过了砖垛口西平台,就好走多了
砖垛口和砖垛楼

砖垛口的位置基本在游览位置的中心,从这里登长城可以东去大小金山,西去六眼楼。砖垛口游客相对多一些。

砖垛口
穿过垛口楼
这张照片中不知道有没有挡马墙
将军楼
西域楼
西域楼,残缺的美。
沙岭口西方台
这是在沙岭口向大小金山方向拍的

原计划是从六眼楼走到大金山楼。连续走了5个小时,到沙子口实在是走不动了,决定从沙子口下山。年龄大的人用一天的时间走完10 多公里的长城,确实有点困难。从六眼楼到西五眼楼这段长城几乎未进行整修,保留了长城的原始风貌,非常值得一看。由于体力的原因,还有精华的景点还没有走到,有点遗憾,以后有机会再去一次。从景区出来,3点半开车去围场县县城住宿,行程210公里,晚上7点到达,入住如家联盟华驿酒店围场店。到达围场县终于凉快了,晚上室外温度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