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0.26

2020年十一假期,深圳至承德、丰宁坝上、北京自助游(一)

玩法:自驾,自由行

作为一个在南方生活了近三十年的北方人,因为工作繁忙,很少有机会在金秋十月回到北方。郁达夫《故都的秋》里描述的场景,也似乎已经离自己越来越远。于是今年九月,决定在国庆假期到承德丰宁坝上、北京去看看。

飞机早上9点从深圳机场起飞,中午十二点半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机场停车场取事先网上预定好的奥迪A3车,果然是网上承诺的三年新车(去年七月份新车)。中午一点多从机场直接出发,考虑到承德大约两百二十公里左右,需要三个小时,到达承德酒店时间还早,就决定先直接开到承德普宁寺,参观后再到酒店入住。

全程手机导航,高速一路顺畅,十一假期这里的车真不多。进入城区,沿途路过须弥福寺(小布达拉宫),远远地也看到了磬锤山(棒槌山)。下午四点半到达普宁寺停车场。

普宁寺,实际上是个寺庙建筑群,建在低矮的小山上。是一个藏传佛教寺庙。但前面是汉式建筑,后面是藏式建筑,这种建筑风格比较少见。普宁寺里面最著名的是一尊金漆木雕大佛——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在寺庙里显得非常高大,在近旁需要费力仰视才能看到观音全貌。整座寺庙挺大,上上下下参观完。已经六点多了。这时人群已经散去,寺庙里顿时清净下来。我在角落找了一个长椅,静静的坐下来:寺庙前香炉轻烟缭绕,间或有一两个僧人穿着皂色僧服远远地走过,夕阳透过树叶静静地投射在他们身上,而身边秋风吹动的树叶发出轻轻地窸窣的声音,于是你的心也宁静了。这时的你会有一种感觉,似乎你是整个寺庙的一部分,眼前的情景很虚幻,但又是如此的真实。

寺庙看多了,我们往往有种审美疲劳。其实不妨停下脚步,只需静静坐下来而已。

从普宁寺出来,天已经有些暗了。开车导航,很快到达预订的承德云山饭店,酒店紧邻武烈河,四星级,但感觉真的很一般,停车场也很紧张。出来走到附近的新乾隆酒楼吃晚饭,到底是承德著名的酒楼,人多排号等位,一个小时左右才吃到晚饭。吃完出来发现下了小雨刚停,到底是避暑胜地,我们衣服穿的不多,有些冷,只能迅速走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早上酒店早餐,先开车到承德市随便转转,后直接开到承德避暑山庄停车场。停车场四周种满了高大的杨树,北方称之为“钻天杨”,枝繁叶茂的,今天的风挺大,秋风吹动,树叶发出特有的哗哗的声音,我们的心顿时一动,这声音如此的熟悉。这是曾经在北方生活过的我们,深深埋藏在记忆里面的独特声音,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把它唤醒,现在突然听到这独特的树叶声,竟感到如此的亲切。有时候,旅游中一个小小的场景也能让人心情为之一振,生活顿时美好了许多。

避暑山庄的园子很大,包括南边几进院子辟成的博物馆和北面的西外山及东湖区。

现在正是早上的参观高峰期,所有的院子里都是人,匆匆看了几个有代表性房间就迅速走出来,走到后面的湖区。沿中间堤路一直走到最里面的烟雨楼,据说与电视剧《还珠格格》有些瓜葛,看在是女儿小时候几乎能大段背诵此剧台词的份上,也就仔细的看了看这座建筑,然后从另外一条路步行回到避暑山庄大门口。其实整个避暑山庄就是一个大公园,在夏天过来,应该更舒服,特别是从夏天的深圳过来,凉爽的感觉应该更明显。秋天来避暑山庄,的确有些冷了。

避暑山庄出来,在山庄门口全家福饭店吃完饭,中午2点开车出发,前往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的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