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品齐鲁文化临泰山至尊,颂燕赵悲歌赞山川极盛(续五:承德避暑山庄) ——国庆八日

——国庆八日鲁冀苏三省自驾游记

避暑山庄
红叶红得正盛,艳红色的爬藤植物,格外璀璨,点缀着承德的秋天,煞是好看
避暑山庄围墙外的护城河,水景很美,倒影着河边的烟柳,绿意盎然
五孔桥,水中的倒影,分外美丽
承德避暑山庄大门前
百城故事,走进承德避暑山庄,展现金秋的山庄丽日
金秋的避暑山庄,鲜花盛开,花团锦绣,
妈妈在避暑山庄博物馆前
大气谦和,玉树临风,避暑山庄博物馆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山庄秀色,龙太子端立其中
避暑山庄导览图

D6(06/10):游:承德避暑山庄;晚上吃:乔家满族八大碗;住:承德奥林游泳馆宾馆。

今天一大早睡到7:20AM起床,7:50PM下楼,沿着去往避暑山庄正门方向步行而来,途中我们先在附近找了家早点铺子吃早点。早点很丰富,有豆腐脑、豆浆、小米粥、南瓜粥等等以及包子、馅饼、油条和茶叶蛋,很丰盛,而且价格很便宜。

宾馆距离丽正门承德避暑山庄的正大门)约250米左右。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景区正门口,出示健康码、网上购票的二维码门票,扫码进入,非常方便。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的官印,各种造型,风格迥异
吉祥符咒,在皇家宫殿的屋顶或寺院屋顶,经常可见
避暑山庄的官印
避暑山庄
山庄内午门前,上书有“避暑山庄”,是康熙皇帝御笔
康熙大帝御笔亲题“避暑山庄”

秋天的承德,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空气清新。行走在避暑山庄绿意盎然、花团锦簇的石路上,感受这金秋的美丽与绚烂,阳光照射进院子的角落,地上散满了柔和温馨的光影,天空飘浮着朵朵白云,点缀着蔚蓝通透的天空。这样的出游,真是心旷神怡,舒适宜人。

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清朝的皇帝,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承德度过,所以,承德又被称为清朝的“夏都”。

挂屏,立体山水画
皇家收藏作品
描述道家仙风凤骨的挂屏画作
避暑山庄
精美的画作,亮丽的色彩,丰富的层次感
绣品,仙鹤和长寿的寓意
康熙乾隆皇帝对钟表计时工具的热爱,可见一斑
避暑山庄
皇家收藏品,西洋钟表,造型生动,制作精致,美观大方
西洋钟表,康熙乾隆皇帝都十分喜爱
自鸣钟,每到时间,会敲击声磬,发出悦耳的声音

避暑山庄”,是康熙皇帝御笔亲题,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它有一串光亮耀眼的头衔: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建于1703至1792年,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历时 89年建成,是清帝驻跸消暑,治政礼佛,怀柔外藩,巩固边防的夏宫和皇家寺庙群。避暑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避暑山庄
介绍钟表会自动发生的视频,循环播放着,供游客了解
皇家的门楣木雕,精美秀丽,非常壮观
“澹泊敬诚”殿,皇帝办公、处理国家大事的场所
避暑山庄
好奇的人们,趋之若鹜地去观看这大清皇帝的龙椅
龙太子在欢呼雀跃,载歌载舞
开心一刻,就在此刻。“澹泊敬诚”殿
避暑山庄
龙太子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对事物总是充满阳光与自信
探究与好奇,始终是一对孪生兄弟,这点在龙太子的性格上有很好的体现,喜欢思考,喜欢提问,去了解事物背后的原因,这样的思考,对于孩子的未来,大有裨益
阿修罗身的千手观音,赐福龙太子:吉祥富贵,平安健康,睿智聪慧,龙跃西方
避暑山庄
抒怀心境,赞颂生活,走进承德避暑山庄,探究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轨迹
龙腾虎跃,展翅高飞,这里的是龙兴盛地,300年大清帝国,奠定今日中国的格局,期待你的明天,更加辉煌璀璨
龙椅宝座,虚位以待

避暑山庄按照功能划分为四大区域:正南方为宫殿区,西北为山岳区、东南为湖泊区、东北为平原区。山庄造园取法自然,不假雕饰,120余组建筑掩映于山水草木之间, 构成融南秀北雄于一体、集全国名胜于一园的壮美景观,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1994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宫殿区位于湖泊南岸,地形平坦,是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生活起居的地方,占地10万平方米,由正宫、松鹤斋万壑松风和东宫四组建筑组成。

避暑山庄
“四知书屋”,康熙36景之一,是皇帝举办盛大庆典、处理国家公务和接见外国使节前后更衣休息的地方
和煦的阳光,照耀在清净肃穆的大院里
皇家瓷器,景泰蓝
皇家御用的用品
皇家用品,景泰蓝制的佛家物品
瓷器展,“澹泊敬诚”殿
红釉瓷器,珍贵品种
宝瓶,皇家用品

我们穿过上书有“避暑山庄博物馆”的匾额,进入正宫参观。

第一座院子是位于丽正门正北的“澹泊敬诚”殿,因大殿全都是用楠木制成的,故又称楠木殿,是避暑山庄正殿。殿前有外、内午门,后有四知书屋、寝宫等建筑。

内午门为清帝每年到承德木兰围场进行秋猎时举行小型阅射之所,门上悬有康熙御书“避暑山庄”四字匾额。龙太子和外婆站在门下康熙御笔“避暑山庄”牌匾下,拍照留念。

避暑山庄
珐琅瓶,制作精细,色彩丰富
青花瓷,双鱼瓶
毓釉,色彩高贵,福气连连
红釉盘碟,非常稀罕
澹泊敬诚,寓意高远,大清300年,没有昏君,没有外戚和宦官专权,皇帝勤政,为何依然覆灭?留给历史的话题
龙太子在仔细观看文字介绍
避暑山庄
大清300年,繁华散尽,四海归于平静。静下心来看历史,可能能给那些热衷于权势和地位的人们,一杯清醒剂。从慈禧陵前的那一捧黄土,到世界最大的皇家园林的重归宁静,烽烟散去,大地归一
这棵槐树,可谓生死相依,无论年幼时经历过多少扭曲压迫的人生,只要你挺直腰杆往上生长,就如今天这样,你的世界和天空,一定是充满阳光与希望的

澹泊敬诚”殿,面阔7间,进深3间,面积583平方米,单檐卷棚歇山顶。殿内“澹泊敬诚”匾额,系康熙皇帝御笔亲题。

清帝每年万寿节和举行庆祝大典时,均在此接见国内各民族首领、王公大臣和外国使节。乾隆四十五年班禅六世自西藏山庄祝寿,乾隆在此接见。里面现有皇家御用的瓷器展览。

避暑山庄
虽然游人很多,但是真正肯静下心来阅读资料和介绍的不多,龙太子是个例外,以前的我也是例外。记得有一年去沈阳,在九一八事变纪念馆里,也是如今天这般的光景,哗啦啦一批游客冲进来,不到十分钟又哗啦啦全走了,没人肯驻足停留,愿意仔细去了解那些记载着历史的文字介绍。那天我是静下心来去看每一幅图片和文字。边上有位讲解员,凑上前来对我说“先生,我看您挺认真地在看,请让我为您做一次讲解吧。”,我说“谢谢”,于是,这位讲解员单独为我一个人,从头到尾做了一次精彩的讲解。最后,我谢过讲解员,欲掏钱支付给她时,哪知道人家告诉我“是免费的,我看您这么认真在阅读”,所以,真诚,有时候也是会感染到别人的,当然,我更要感谢这位不知姓名的女讲解员,她的认真,也感动到我啦
龙太子自幼就对地理、历史产生出浓厚的兴趣,所谓上下五千年,龙太子至少知道了中国5000年的历史,家里墙上贴着一幅妈妈买的中国5000年历史演化表,龙太子每每会自己一个人跑到墙壁边,仰头望着历史演化表沉思。这个五一长假,龙太子去了殷墟参观,实地现场观看了车马坑和甲骨文等出土文物,进一步对公元前2300年的商王朝有了感性认识。这个暑假,去到大西北,从西安、天水、延安到五台山,以及中州的安阳、汤阴乃至洛阳,对秦汉魏晋乃至北魏直至隋唐那段历史,有了感性的接触,对于孩子人文气质和文化素养的积淀,绝对是一种富有深意的启蒙,假以时日,展望未来
乾隆皇帝,龙脉玄相
避暑山庄
康熙大帝,一生雄才伟略,一统中华,堪称“千古一帝”,留下130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
“云山胜地”大殿,康熙36景之一,游人如织,对皇帝陛下办公的地点,充满好奇
“云山胜地”大殿,游客络绎不绝
避暑山庄
休闲自得的龙太子,“云山胜地”殿
这里是书房,有二层楼,楼梯却没有安装,莫非是工匠粗心遗漏了,那么,你们猜,楼梯安在哪儿?

第二重院落“四知书屋”殿,是一座5间大殿,乾隆题名“四知书屋”,取自《周易-系辞》“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之意,与澹泊敬诚殿有廊相通。

这里是清帝召见朝臣及各族王公,处理军国要务及举行大典前后更衣休息之处。据载,清帝在此召见了喀尔喀蒙古的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一世、三世、四世、班禅六世,土尔扈特汗渥巴锡等。万岁照房和配房展出了一些稀世珍品,主要有御用官窑瓷器、珐琅器、帝后车舆和石鼓。

避暑山庄
深秋的承德避暑山庄,风和日丽,地朗风清,荷叶依旧翠绿,充满了江南水乡的魅力
少年龙太子,心里惦记要去划船,有点不悦,闷闷地坐在石头上想心事
遥望水中的船儿,心里充满了焦急与等待
避暑山庄
我们都能读懂你的想法,只是我们想要告诉你,出游需要有一个计划安排,需要按照时间和地理顺序来游玩,不能随意打乱,不然最后肯定是一团乱麻。龙太子听明白了,只是心里有点失落,于是调转头去,望着水波出神
出神入画,避暑山庄上湖边
终于肯配合我,让拍照了,只是阳光有点强烈
避暑山庄
抓拍的表情,挺有趣的,就不删除啦,留作成长的记忆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继续向北走,第三重院落即“烟波致爽”殿,面阔7间,进深3间,为清帝寝宫。建于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为“康熙三十六景”第一景。

康熙帝谓此“四周秀丽,十里平湖,致有爽气”,因此得名“烟波致爽”。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咸丰帝携东、西宫等后妃出北京至热河避难,即居于此殿,咸丰帝在这里批准了《北京条约》签约。嘉庆和咸丰帝,都病逝于此。叶赫那拉氏慈禧太后在此策划了辛酉政变,回京后进行垂帘听政,掌握清王朝最高统治权几达半世纪。

避暑山庄
“烟波致爽”殿的西暖阁,是清朝皇帝的寝宫,这里是《北京条约》的签准地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找了家快餐店,吃起了泡面,娘子在这里,挖掘出一个内部供应的烤肉串点,结果,游客都去买了,一时洛阳纸贵,肉串被卖空了
烟雨楼
泛舟湖上
文园狮子林,乾隆皇帝的最爱

再往北就来到第四重院落,“云山胜地”殿,这是栋二层楼的建筑,皇帝读书的地方。没有楼梯通向二层。莫非皇帝都是武功高手,轻功了得?玄机在假山处。以屋外的假山为景,又成功地将假山与宫殿合为一体,构思巧妙。

我们出了避暑山庄博物馆,龙太子提出要去湖泊区玩,娘子则建议先去游山岳区。经过讨论,龙太子被说服,跟着我们乘观光车,首先游览山岳区。

避暑山庄
文园狮子林的假山,惟妙神似,造型精美,与苏州狮子林,同出一脉,别无二致
狮子林假山楼阁,给人幻若江南的感觉
二头鹿,是活的,正在观望着什么,一点也不怕游客
供游客休恬的湖边小亭
金山寺,仿建镇江金山寺,也是康熙皇帝下令建造的

山岳区在山庄的西北部,地势开阔,山岳起伏,沟壑纵横,面积约占全园的五分之四。楼堂殿阁、寺院庙宇散落其间,整个避暑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恰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

我们先去爬了一座“四面云山”亭,站在亭子上,可以俯瞰承德全市的风貌。龙太子因为妈妈不小心碰到他的手,有点不高兴啦。先是要妈妈道歉,后来又想踢回来,最后吃了点亏,一直不依不饶地赌气。我拉着龙太子先走了,外婆和妈妈坐后一辆车跟上。才刚离开,龙太子又开始惦记他妈妈了,“母子连心”,看来不假。

避暑山庄
烟雨楼,风光无限,水景清晰如画,倒影真的太美啦
浮片玉,皇帝看戏的戏台
游人接踵而至,避暑山庄正大门——丽正门
避暑山庄
百城故事,一车轻骑,游山玩水,寻脉中华
避暑山庄正门,丽正门

我们在围墙附近下车,往上攀爬一会,登上城墙眺望四方,等候妈妈的到来。一连开过来几辆观光车,都没见到妈妈下车,龙太子在围墙上坐不住了,往回跑去路边等妈妈。妈妈和外婆终于出现了,龙太子牵着妈妈的手,笑着朝我奔过来。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壮丽河山,锦绣前程,从这里出发
龙太子的自编舞蹈,“大鹏振翅,迎风飞扬”
幸福一家人,快乐出游自驾车,走遍祖国大好山河
避暑山庄
我的爱一天比一天更热烈,避暑山庄博物馆后门外
走出避暑山庄博物馆,龙太子依旧兴致勃勃,手舞足蹈
避暑山庄,我们来啦

今天空气洁净清澈,阳光温暖,清风和煦。围墙上,可以清晰看见对过的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的城楼、红宫和白宫以及金顶。其右侧的普宁寺,也能看得十分真切。

避暑山庄
龙太子在查阅导引路牌,了解环山游览的路线和景点
山雨欲来,阳光依旧灿烂
四面云山,观景赏月,俯瞰承德大地

避暑山庄周围,呈半月形环列着12座气势磅礴的皇家寺庙,其中主要的是外八庙,包括溥仁寺、溥善寺(现已不存)、普宁寺(仿西藏桑耶寺)、安远庙(仿新疆伊犁固尔扎庙)、普陀宗乘之庙(仿拉萨布达拉宫)、殊像寺(仿五台山殊像寺)、须弥福寿之庙(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广缘寺,占地达40余万平方米,整个寺庙建筑群,集汉、满、蒙、藏等多民族建筑艺术、宗教艺术之大成,是清朝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的历史见证。

避暑山庄
这是藏传佛教的寺院,仿拉萨的布达拉宫而建,为藏传佛教领袖D赖@喇嘛而设
龙太子在承德避暑山庄城墙上
小布达拉宫
普宁寺
母子情深
阳光太强烈,刺激的孩子睁不开眼,闭上眼养神,祈祷心想事成

欣赏过外八庙小布达拉宫及普宁寺的风景,我们继续前行,来到“凤泉满清听”殿。这里是皇帝处理政务后,休息放松欣赏黄昏落日的地方。皇帝一天忙于处理政务,闲暇时刻出来看看落日,放松一下心情,也是一大享受哦。

这里也是观赏远处的磬锤峰的好地方,一只倒挂的磬锤,头重脚轻地直立于一块岩石之边角处,屹立千年不倒,令人称奇不已。不远的山脚处有蒙古帐篷,是昔日清帝招待蒙古王公贵族的地方。

避暑山庄
雄伟的小布达拉宫,巍峨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
等了好几辆车,终于等来了妈妈,龙太子奔着妈妈跑去,先前一点不愉快,瞬间烟消云散
龙太子在承德避暑山庄城墙上,背靠的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风光无限
避暑山庄
阳光灿烂,天地玄黄,山水世界,万法归一。普陀宗乘之庙,龙太子与妈妈在围墙上
普陀宗乘之庙,巍峨雄伟,气势磅礴
小布达拉宫,龙太子在围墙上
避暑山庄
龙太子与妈妈。,在围墙上
磬锤峰,倒悬的磬锤,实在看得令人担心哦,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锤峰落照”,康熙36景之一
避暑山庄
帅气的龙太子,自信刚毅,举止大气,远处是磬锤峰

乘坐观光车,绕山行走一圈回到起点,我们下车去游湖泊区。龙太子喊饿了,我们就去吃饭。娘子在洗手时,发现边上有一个不起眼的羊肉烧烤摊,一问是给内部员工服务的,不对外营业。娘子也想买串烤肉串,15元/份卖给我们了。回到餐桌前,娘子把故事一说,所有餐桌上的游客,都去买了。信息的重要性,让我们领教了。

远处的一条长堤,两座高大的牌匾,中间三座亭子,别有洞天
避暑山庄
少年自有少年的强,自信阳刚刻在脸上,假以时日春风化雨,浸润成长为参天大树
游船上
“晴宵虹亘”牌坊,游客走在长堤上
避暑山庄
湖光山色,靓丽如洗,避暑山庄澄湖
湖光山色两相和,草色无声镜未磨,承德避暑山庄外围墙的护城河
避暑山庄,这是我们自驾车在祖国大地抵达的最北端,期待下次有新的突破

康熙二十年(1681年),清政府为加强对蒙古地方的管理,在距北京350多公里的蒙古草原建立了木兰围场。每年秋季,皇帝带领王公大臣、八旗军队乃至后宫妃嫔、皇族子孙等数万人前往木兰围场行围狩猎,以达到训练军队、固边守防之目的。

避暑山庄
金刚塔,色彩刚毅,巍峨耸立
磬锤峰,如一只倒立的磬锤,头重脚轻,却能够屹立千年,这功夫谁能可比?
“风泉满清听”前,一览承德山高林密、海阔天空的空旷
避暑山庄
远处的磬锤峰,近处的金刚塔,依稀可见,感觉承德的地势开阔,视野极佳
凤泉满清听,这里是皇帝观赏落日夕阳的地方

为了解决皇帝沿途的吃、住,在北京至木兰围场之间,相继修建21座行宫,热河行宫——避暑山庄,就是其中之一。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时期,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朝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因此,承德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以外的陪都和第二个政治中心。

避暑山庄
龙太子在避暑山庄,走遍中国四大名园的梦想,今天得以实现啦
“四面云山”,康熙36景之一,在这里,可以俯瞰承德市全景
左手边是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龙太子和爸爸坐在避暑山庄城墙上
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城墙上,感觉承德山空水净,地势起伏,右手边是普宁寺

乾隆在这里,接见并宴赏过厄鲁特蒙古杜尔伯特台吉三车凌、土尔扈特台吉渥巴锡,以及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等重要人物,还在此接见过以特使马戛尔尼为首的第一个英国访华使团。

烟波江渚上,润玉晚来秋
峰峦起伏,波平如镜
英俊少年,没有烦恼,仰望蓝天,山萌水秀
少年幸福则国幸福,少年睿智则国睿智
山外青山,楼外红楼
承德上湖,湖美山峭
龙太子,微笑人生,快乐划船,我的青春我做主,端坐船头,笑看风月
避暑山庄
青葱年少,无限空间,开拓视野,树起博大的格局
山行水势,碧波逐流

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清帝咸丰逃到避暑山庄避难,在这座房子里批准了《中俄北京条约》等几个不平等条约。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辛酉政变”亦发端于此。清帝嘉庆、咸丰皆病逝于此。随着清王朝的衰落,避暑山庄日渐败落。

吃过午饭,我们走向湖泊区参观游览,龙太子要去划船。

湖泊区导览图
游船入画,点缀着如意湖的晴日
大肚能容,海天为大,胸怀世界,豁达为上
避暑山庄
俊秀的少年,开朗的性格,正纯的思想,孩童的天性
阳光风雨后,天气晚来秋,吟诵游子意,壮志在我心

湖泊区在宫殿区北面,水域面积很大,约占43公顷,湖水清澈,泛着洁净的清亮,两岸杨柳依依,迎风起舞,妩媚多情,婆娑婀娜。

沿着湖岸徒步,欣赏这北国承德的湖光山色,仿佛来到了烟雨江南。湖舟荡漾在水面,泛着金光闪闪的波纹,清澈的水质,明晰见底,翠柳随风摇曳,翩翩起舞。临湖修建的烟雨楼,连同亭台楼榭,假山垂柳,都倒映在这碧波荡漾的湖水中。

如意湖边,龙太子
水色清丽,山峰巍峨,大美承德,避暑山庄
云游湖上,坐看风清气闲的人生
避暑山庄
荷叶茂密,清绿中夹着金黄
留待残荷听雨声
“水流云在”,康熙36景之一
避暑山庄
我张开,一双翅膀,背负着一个希望,要站到最高的风景,俯瞰最美的日出

顺着石径小路,穿过一座石拱桥,我们来到烟雨楼,这里就是《还珠格格》电视剧烟雨楼的拍摄地,小燕子爬树又摔下来那一幕,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烟雨楼的东北角,有一眼热的清泉,喷涌而出,即著名的热河泉,据说这条河,冬季零下30度也不结冰,热河这个地名即由此来。很多游客来到这里,下到河边洗手拍照。

烟雨楼前
烟雨楼,烟波浩渺,水光潋滟,湖光水色,倒影水中
烟雨楼,《还珠格格》就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烟雨楼前,龙太子
热河莲池
木桥横越两岸,河水-30度也不结冰,故称热河
热河石碑
热河泉,这里就是热河地名的由来

平原区在湖区北面的山脚下,地势开阔,有万树园和试马埭,这里植被茂盛,芳草茵茵,林木茂盛,一幅茫茫草原的风光。临湖一侧,有“水流云在”亭,是康熙36景之一,沿着湖边可以拍出非常靓丽的烟雨楼。

小鹿和龙太子
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造林的手法十分高超,简单直接,融于山水,自然剪贴
晒日
避暑山庄
磬锤峰,金刚塔,蒙族大营,一统天下的大格局
这里是蒙古帐篷区,以前是皇帝接待蒙族王公贵族的地方
挥手之间,直至苍穹
少年船长,驾舟湖上
春光锦绣,河山绮丽,壮美承德,山庄至奇

走过沧浪屿,龙太子拉着我们去划船,我们选了一艘电动船。龙太子驾驶着小船,领着我们遨游于烟波浩渺的湖水中。徜徉于上湖,感受着温暖的午后时光,秋风轻轻掠过面颊,感到十分的舒适惬意。

游荡了30分钟,我弃船上岸,穿过“芝径云堤”,去看文园狮子林。龙太子说,等我看完,再开船来接我。

“文园狮子林”,康熙36景之一,仿苏州狮子林而建
成片的假山,堆砌而承德狮子林,壮观大气,雄浑粗旷
山清水秀,倒影如镜
桥拱如虹
文园狮子林,一个风光与四世各不同的精致庭院,模仿苏州狮子林,惟妙惟肖
文园狮子林,展览见证避暑山庄园林的变迁
避暑山庄
窗外的风光,璀璨的秋日
文山狮子林的假山石刻,曼妙多姿
揽月亭,遥望星空话七夕

文园狮子林,系乾隆皇帝仿苏州狮子林而建,因为乾隆皇帝十分喜爱苏州的狮子林,六次下江南,六次来狮子林游玩,简直爱不释手。后来乾隆皇帝在北京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分别仿建了狮子林。

文园狮子林,的确有苏州狮子林的神韵,假山堆砌自然,石桥虹波飞跃,白墙黑瓦映衬着水中的倒影,与苏州狮子林别无二致。

避暑山庄
文山狮子林一景,假山巍峨,湖光水色锦绣
文山狮子林
拱桥,如卧虹碧波,银练当空舞
避暑山庄
文山狮子林,假山与太湖石
文山狮子林,美若仙境化苏州

水漫金山,是镇江金山寺的美丽传说,也是乾隆皇帝十分喜爱的寺院。因此,不惜在承德也搭建一座宝塔,名曰金山寺,立于澄湖的东侧。

“无暑清凉”寓意这里没有暑期只有清凉的感觉,“延熏山馆”北墙上方横匾为康熙所题“敷畴丰泽”,意思是让皇帝的恩泽布满全国,让传统的道德文化陶冶百姓,二者都是康熙36景之一。

“浮片玉”是一座戏台,“一片云”是皇帝看戏的地方,有两层楼,这两者是乾隆36景之一。

娘子与妈妈
游船泛舟湖上,感受午后的惬意
水岸湖光,满目苍翠
荷花荷叶,烟雨人生
磬锤峰,游船,山青水净
烟雨楼前,少年在沉思
假山,烟雨楼
小恬片刻,看看人间烟雨

下午五点,望着夕阳西下的余晖,我折返回来,奔德汇门出口而来。

晚上我们就近去了当地的特色餐厅乔家满族八大碗。古香古色的装饰,典雅的造型,古朴精致,菜量很大,我们点了鹿肉、拉皮、抄三件、木耳烧肉、杏仁露、驴打滚、萨其马等,吃不完硬撑。光盘行动,龙太子说的,不能有剩菜。

美食佳肴,美的享受
有为少年,爱水一方,“芝径云堤”,康熙36景之一
美味佳肴,大快朵颐,一尝这满族菜肴的风味
避暑山庄
等不及了,肚子早就空啦
龙太子与妈妈,在点菜下单
乔家满族八大碗,美食朵朵
游船
画舫,游览于湖上
“芝径云堤”,康熙36景之一,少年的沉稳与睿智,溢于言表
避暑山庄
仿佛走进了某个江南小镇,烟雨江南,杨柳翠色
石拱桥,倒影着水景
一家人泛舟上湖,承德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
龙太子与妈妈,泛舟上湖上
湖上景色
气定神闲,游走于湖上
避暑山庄
少年小船长,驾驶一艘电动船,遨游于上湖之上
岸上的,端看水中的;水里的,笑看岸上的
我的驾驶,驾轻就熟,飞速前进
避暑山庄
少年龙太子,龙游承德避暑山庄,泛舟上湖上
一条小船,载着快乐与梦想,杨帆起航,奔向西方

开车回到酒店,晚上8:00PM准时开始国外的网课。龙太子又可以和他的ACS同学开心互道安好,8:30PM,网课结束。

避暑山庄第一天的活动,就这样完美结束啦。

龙太子高兴地说:“今天游玩了承德避暑山庄,我终于可以说中国四大园林,我都去过啦”。

水心榭,乾隆36景之一,荷叶满池,水中青莲朵朵
“圆嵩澄霞”的牌匾
秋色满园的荷叶池
避暑山庄
金山,是一座道教寺院,祭祀真武大帝玉皇大帝
两只小鹿,萌萌懵懂,就这样走进了游人中间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避暑山庄
岁月畅享,避暑山庄的回望
深秋的守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无处寻
避暑山庄
亭台楼榭,山毓风清,柳枝垂依,风月佳人

附录:【承德避暑山庄七十二景】

避暑山庄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大小建筑有120多组,其中康熙以四字组成36景,乾隆以三字组成36景,这就是山庄著名的72景。

乾隆36景之一,仅剩半座残碑,看过这儿的芳华盛衰,浮云流水
文园狮子林,荷叶依旧璀璨,金黄的莲叶盛开着
秋天的童话
避暑山庄
水景清净雅致,荡涤心灵尘埃
秋天的承德避暑山庄,晚秋无限,山光水秀,祥和安逸
曲院风荷,柳树茵茵
避暑山庄
小小摄影师。未来大可为,端相机的姿势,很酷很萌的
小船长,大担当,一船行走湖上,赏景观湖,愉悦身心
龙太子笑容可掬,驾驶一叶游船,泛舟湖上,享受着秋日暖阳的映照

康熙朝定名的36景是:

烟波致爽、芝径云堤、无暑清凉、延薰山馆、水芳岩秀、万壑松风、松鹤清樾、云山胜地、四面云山、北枕双峰、西岭晨霞、锤峰落照、南山积雪、梨花伴月、曲水荷香、风泉清听、濠濮间想、天宇咸畅、暖流暄波、泉源石壁、青枫绿屿、莺啭乔木、香远益清、金莲映日、远近泉声、云帆月舫、芳渚临流、云容水态、澄泉绕石、澄波叠翠、石矶观鱼、镜水云岑、双湖夹镜、长虹饮练、甫田丛樾、水流云在。

“芳渚临流”,康熙36景之一
祥龙腾跃,天地壮阔,水流云在,天高水长
“水流云在”,康熙36景之一,缓缓流淌的河水,漂浮低垂的流云,一幅山水画卷,点亮游客的心情
避暑山庄
祥龙云游,山水相伴,接天感地,龙在其中,水流云在,康熙36景之一
坐在湖堤的亭子里,俯瞰上湖与澄湖的水波荡漾,山水一色
水心榭,乾隆36景之一,一座立式牌坊,秋风飒爽,行人游走期间,感受山野空旷的清凉
避暑山庄
无暑清凉,康熙36景之一,寓意这里夏无酷暑,一年四季清凉宜人
延熏山馆,康熙36景之一,"敷畴丰泽"四个大字,乃康熙皇帝御笔手书
御座后的横匾为康熙所题"敷畴丰泽"。意思是让皇帝的恩泽布满全国,让传统的道德文化陶冶百姓。横联下是乾隆的贴落与对联。对联是:篆袅猊罐知日咏,风清虬漏报春深。估计正在读本游记的读者,没几个能把对联的字都认清楚的,对吧,中华传统的文化精粹,都被你们丢尽啦
避暑山庄
“一片云”,乾隆36景之一,供皇帝看戏的殿厅,对面就是“浮片玉”,也是乾隆36景之一,演员演戏用的一座戏台
“浮片玉”,乾隆36景之一,就是一座皇家戏台,以前皇帝要看戏,就让演员在这座“浮片玉”戏台上演出
”水芬岩秀”,乾隆36景之一

,乾隆36景之一

避暑山庄
水清则芳,山静则秀,泉甘水清,宜于诵读,乾隆御笔题字

乾隆朝定名的36景是:

丽正门、勤政殿、松鹤斋、如意湖、青雀舫、绮望楼、驯鹿坡、水心榭、颐志堂、畅远台、静好堂、冷香亭、采菱渡、观莲所、清晖亭、般若相、沧浪屿、一片云、萍香泮、万树园、试马埭、嘉树轩、乐成阁、宿云檐、澄观斋、翠云岩、罨画窗、凌太虚、千尺雪、宁静斋、玉琴轩、临芳墅、知鱼矶、涌翠岩、素尚斋、永恬居。

避暑山庄
皇帝安坐此屋,诵读学习,处理公务
阳光很强烈,刺得人睁不开眼,就这样品味此刻旷松清丽的心情,感受山空水净的禅意
晴碧亭,晴空丽日,碧水蓝天,坐在亭子中,赏心悦目
避暑山庄
想蹦你就跳起来,释放自我,尽情展示
承德避暑山庄,娘子与外婆在一起,风光秀丽,山水人文俱佳
龙太子在烟雨楼前,轻松自在的样子
避暑山庄
烟雨楼,美丽的湖光水色
喜鹊报喜
一连两天,我们都在这家清真餐厅用早餐
豆腐脑
丰富的早餐,鸡蛋、馅饼、豆腐脑、油条、包子、馒头、小米粥、豆浆,应有尽有
乔家满族八大碗,特色餐饮
避暑山庄
黑木耳炒肉,口味纯正,木耳优质脆爽
大拉皮,口味筋道
杏仁汁,驻颜防老
鹿肉爆炒大葱
爆炒三件,鲜香酥脆
驴打滚,不愧是满族的特色食品,做得真不错

<欢迎继续关注,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