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0

洛带古镇
成都

发表于 2014-11-03 10:48

如果你也有古镇情节~~~

洛带古镇位于龙泉镇北,距离成都市区约2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是一个我周末常常和盆友休息吃饭游览或是卖水果就开车去一趟的地方。
古镇上居民中客家人有2万多人,占全镇人数的9成。故有“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之称。
这里保存着较完整的客家文化,古镇及周围的乡民多为广东移民的后裔,走入其间能感受到浓郁的客家传统。

古镇外的街,斑驳的树影

古镇建于三国蜀汉时期,传说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镇旁的八角井中而得名。

因为七七特别喜欢历史和人文,我强烈压制自己在这里碎碎念讲很多历史由来。其实古镇的由来还有很多故事。好的,不想听,收!

古镇的牌匾。古镇想在已经写为“洛带古镇”。
但是牌匾依旧是按照历史由来坚持用“落”字书写。

镇内千年老街、客家民居保存完好,老街呈“一街七巷子”格局,空间变化丰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

所谓“一街七巷”的“一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东高西低,石板镶嵌;街两边纵横交错着的“七巷”分别为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会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和糠市巷。

镇内尤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大会馆(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川北会馆)和客家博物馆、客家公园最为出名,算是我国古代建筑“大观园”中的一支奇葩了吧,总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

右边的建筑叫禹王宫,也就是四大会馆之一:湖广会馆

如果周末来这里,人会特别特别多,大多是成都周边的游客。每次想要拍照的时候会特别困难,街道什么的根本是无从下手。

古镇外距今已1400多年的燃灯寺。清代时候,信士供奉后铁然灯佛一尊,其身穴位处各铸有一窝状大孔,孔内置灯芯,浑身通亮,信徒身体每有不适,在其对应之处的穴位点燃其灯,消灾祛病,非常灵验,因而远近闻名,该寺因此更名“燃灯寺”,沿袭至今。

如果说你第一次到洛带镇是为体验客家风情,那你第二次乃至无数次去的目的一定是为了美食。
洛带供销社饭店可能是四川最后一家供销社餐厅吧,主打菜有甜烧白、烟熏油烫鹅、面皮汤、回锅肉、三椒肥肠、麻婆豆腐、豆瓣鱼、神仙豆花等等,怎么吃都不过瘾。

招牌“油烫鹅”。这几乎是驱使我一次又一次去洛带的强大原因。28元一斤,据说成都一美食家说,在禽流感的威胁下都要宰半只来打牙祭。鹅先用香木熏过然后过油烫熟,皮香肉嫩,不需要干碟子沾都足够美味,下酒美味。花1元钱,还可以抽真空带回家给亲戚朋友分享。照片这张是我上个月去买了就走的留影。一个人轻松吃半只,哈哈哈

除了供销社,洛带还有很多的小店隐匿在街巷中。当然,它们也不难辨认,只要看准了门口的人头攒动,就绝对不会错。

到了洛带你当然不能错过“伤心凉粉”(正宗味在古镇上街广东会馆内 )伤心凉粉的名字很奇特,据说是住在四川的广东客家人思念家乡时做的凉粉,因思念而伤心,故得名。另一说是凉粉里加的小米椒威力巨大,所以让人“泪流不止”。

佐料“色泽鲜亮”,威力巨大,真是让人“伤心”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越吃越伤心。

食客点餐后需端竹筛自行取餐。推荐洛带广东会馆,坐在古色古香的院子里,看服务员用竹簸箕端来凉粉,很有川西风情。

“开心冰粉”(图右上)是“伤心凉粉”永远的另一半。辣的泪流满面之后,一定要再来碗甜甜凉凉的“开心冰粉”才能化解,让整个人瞬间被甜蜜感包围。
“伤心去奋斗,开心就幸福”,这就是洛带人推崇的生活态度。

除了有豌豆凉粉,还有红苕凉粉、花生凉粉、米凉粉和绿豆凉粉

凉糕。四川街头随处可见的消夏解暑的清凉甜品。伴随浓郁的红糖,吃完辣的来一碗。过瘾。

青石路边,流水旁摆着一口油锅,里面油炸着艾蒿馍馍,艾蒿馍馍表皮是油炸脆香的,然而它的里面却是具有软韧性的,嚼在嘴里让人回味无穷。

又一特色--“天鹅蛋”。来自《读味》杂志记者十七mo告诉我说:大多人以为“天鹅蛋”和“糖油果子”是同一种小吃。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天鹅蛋皮薄,外脆内软,裹有实心陷。采用豆子粉、花生粉、芝麻粉、酒米手工水磨合味成球,吃时还要蘸些白糖。糖油果子则皮厚心空,由糯米粉制成。在这里推荐洛带老街李记天鹅蛋,据说是上了某Tv。

洛带古镇交通Tips:
自驾--从成都到洛带最佳路线是直接走成洛大道,一条直线,走到底就到了。从万年场往双庆路方向一直 行驶便是成洛大道,大概20公里的路程便可抵达洛带古镇

公交车--可到五桂桥公交站乘坐219路公交车直达洛带古镇;也可乘坐地铁2号线到行政学院,出站后到公路对面公交站台可选择223路、218路等多路公交车到龙泉汽车总站下车,站内坐850路公交车可直达洛带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