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2

CTF 文化辣旅-跟着魏新走川西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5-01-01

承蒙作家魏新之邀参加首届CTF中国旅行者大会,作为上海队的一员在2015元旦踏上“文化辣旅”的旅途去成都走川西感受巴蜀文化特有的魅力,然后随队参加在丽江进行的中国旅行者大会。
这等好事照例应该兴奋异常,背起行囊高高兴兴上路才是,可是怎么也兴奋不起来。2015年的元旦对上海和上海的旅行同行注定是悲伤的,凌晨发生在外滩的一幕不停地在电视新闻中播报着,这样的启程真是五味杂陈。
魏新老师给上海队的行程出了四个字“文化辣旅”。在这之前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一直陪伴着我的许多旅程,为我的旅行补充了不少文化养料。之前曾在微博中这样写到:“同样的景点可以玩出不同的感觉。期待魏新老师带领的文化辣旅既有文化的内涵又有辣旅的痛快。”

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

按照惯例出发前在机场、车站拍一张行李照。红色的背囊是辎重,黑色的摄影包是武器,整个行程就靠他们打拼了。

东航班机上

【航班上欣赏日落】
上航的班机准点从虹桥机场起飞,起飞时晴空万里。飞过三峡之后云层明显增加,那云彩就像平铺在玻璃板上的棉花静静地在玻璃板上展开,空档间可以看见底下的山川和河流,而乘在飞机上的我则是隔着玻璃板在欣赏大自然的杰作。在往前飞天际出现了一条橘红色的带子,那带子颜色越来越红,越来越宽那是高空的晚霞漂亮极了。在飞行中欣赏完美丽的空中日落后,飞机平稳地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
莫非魏新知道我喜欢看这样壮丽的自然美景特意安排我在晴朗的午后乘坐这趟航班?难道他是诸葛亮派来的早已算出了我的喜好?

机上欣赏日落

东航班机上

上航的机上餐,简单但可口。

巴渝天下火锅店

【辣旅第一站麻辣火锅】
队长魏新老师和伴虎(网名)老师已经先期从济南飞抵成都了。飞机落地后我通过微信联系上他们,让他们先去找饭店我去饭店找他们。等我找到他们时迎接我的是颇具成都特色的一火锅,四川人爱吃辣这火锅基本上是红色的只留中间一小圆锅是白汤。三人坐下就着不辣不欢的火锅开始我们的“文化辣旅”。

夜色中的巴渝天下火锅店

巴渝天下火锅店

【夜游宽窄巷子】
住处琴台路离宽窄巷步行只有10分钟的距离,伴虎老师来成都不下二十次了,他提议吃完晚餐去宽窄巷走走。
宽窄巷子是成都历史文化保护区,是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深夜的宽窄巷依然十分热闹,巷子里的商店基本都开张营业,最热闹的要数开在各个老式建筑中的酒吧。敞开的门里不时传出酒吧歌手的歌声伴着节奏不十分准确的伴奏表达着一种内地特有的酒吧文化,我们走进一家酒吧,里面的人不多,有一半的座位时空着的,大概是嫌夜不够深,大概是嫌音乐不够嗨。

点醉红酒吧

宽窄巷子

酒吧一角

走到哪儿都不忘拉票宣传,在酒吧的帐台上贴上二维码拉票,是不是有点拼啊。

年轻的酒吧领班欣然同意我们把宣传贴贴在帐台上。

宽窄巷子

深夜的宽窄巷子

百花世家酒店星程旗下的一家经济型酒店,但是绝对是经济型酒店中有中式风格的一种。无论是酒店的门头还是客房的装饰连走廊的过道都带着中国元素,而且这中国元素中还不时透着悠远的历史痕迹。文化辣旅在一开始就已经文化上了,不得不佩服队长魏新的精心安排啊。

中式门楼的酒店大门

久栖·成都百花世家酒店

融合了中西风格的大堂

【Tips】
    成都百花世家酒店虽然是经济型酒店但还是提供比较简单的免费早餐,餐食大概有十来个品种吃饱是没有问题的早晨7点到9点。酒店地处成都闹市琴台路商业街,闹中取静的住处符合一般出游者的需求。

第2天
2015-01-02

这次旅行是以拜访文化遗迹地为主线的,“三国圣地”武侯祠作为历史文化的承载来成都应该是必玩的地方。成都来了二次对武侯祠的印象不太深刻,大概是十几年前的经历淡忘了。
武侯祠是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公元223始修建刘备陵寝。 一千多年来几经毁损,屡有变迁。三国的故事大概是华夏大地上流传最多的历史故事,在这段历史中人们崇敬的是刘关张的义气,诸葛亮的忠诚。这“忠义”两字大概是中华文明中最为靓丽的部分,就像这武侯祠毁了又建一直被颂扬和传唱的。

武侯祠

三义庙后门的刘、关、张塑像,现代味很浓的雕塑作品。

武侯祠一景

三义庙前香火缭绕,魏新跪下膜拜,身旁是两个小学生模样的“香客”,也算是一种文化传承吧。

刘备墓边上的红墙回廊

诸葛碗

诸葛碗其实与诸葛亮无关。诸葛碗又叫孔明碗是古时候祭祀用的器物,由两只碗上下粘接而成,两碗中间留空,外面碗底心有一圆孔相通,人们便因这“孔”而将其美称为“孔明碗”。三国文物陈列在这里放一明代的诸葛碗是否引来乌龙?

说唱俑也陈列在这里

人头攒动的锦里。还未到十一这样的长假就如此热闹。

勾魂面馆

魏新和伴虎老师一步步迈向“勾魂面馆”只留给我一对背影。

【勾魂面馆的妖怪面】
中午饭点武侯祠对面的勾魂面馆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大家一致同意去对面看看这勾魂面的样子。面馆不大与成都街头的一开间小面馆没什么两样。伴虎老师点了一碗鸡肉面,我没看菜牌也就跟着叫了一份。伙计面对着魏新老师回了一句那就是2份妖怪,你喃?我在一旁纳闷了,我明明点的是鸡肉面,怎么成了妖怪?伸手拿来菜牌一看,这鸡肉面前还加了“妖怪”两字。等那面端上来时仔细看去这不是普通的鸡肉面吗?这鸡也就普通的鸡不是乌骨鸡更不是“妖怪”了。

妖怪鸡面其实就是普通鸡块面

勾魂面馆

【金沙思考】
结伴旅行其实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每个人喜好不同,职业背景不同,文化认同度不同很难在每一天每一刻协同到一起。魏新老师设计的成都周边游从第二天起的行程一直转悠在古迹、遗址,他似乎在挖掘蜀地文化的根,非寻找到其中辣的根源不可,而我还试图弄清楚这妖怪鸡的来历,寻寻觅觅中我们已经坐上了去往金沙遗址的出租车。那是比三国更远古的时代,那里没有雄姿英发、羽扇纶巾的英雄,而是以出土了太阳神鸟金箔的先民生活遗址。
金沙遗址是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一项重大考古发现,根据出土的文物专家们认定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以后古蜀文化的又一都邑所在,也是3000多年前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魏新老师和伴虎老师都仔细地研究着一件件文物,仔细端详拍摄。伴虎老师是研究古建筑的,他对3000年前的城建格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看着我们走散了,我在一处古代场景还原模型前停止了脚步,那是一处绿树掩映的大地,农桑和狩猎是场景里唯一的人类活动,那时的人们应该不会想到现今生活在的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必须听一下PM2.5数值后再判断是否要带上口罩出门,当然他们也不会接待像我这样坐着飞机远道而来的访客。思考似乎又回到发展和保护的问题当中了。亮闪闪的太阳神鸟金箔在中心展台上不停地旋转着,展示着曾经有过的文明和辉煌,可是他回答不了可持续发展这个火辣的问题。

金沙考古发掘大厅陈列馆

金沙遗址博物馆

国宝级的藏品太阳神鸟金箔

国宝级的藏品

先民生活场景复原,如果按此模型当时的生活远比现在轻松得多。

金沙遗址博物馆

先民生活场景复原,可以看出当时的生活远比现在轻松得多。

第3天
2015-01-03

【草堂困惑】
杜甫草堂离我们的住处不远,早晨吃完早餐就走着去了。快到草堂时被路边一处河塘吸引了,河塘里白鹭齐飞河塘周围草木环抱这样的生态在大城市中心难得看见,那就是浣花溪。杜甫在诗中描写“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当年这里是成都城外的郊区,乡村风光虽然很美,但是杜甫住的是城外的草堂。
杜甫草堂经历代修建到如今已经成为一处公园、纪念地了。显然比起城郊的草屋要阔气得多了,这里大概已经没有杜甫当年写诗时的场景了,倒是后人为纪念他留下的建筑遗迹在这里由近至远一一保存着,使得领着游客参观的导游有了更多的说词,而胸无点墨的我只在心里背诵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样的句子,多少年来这住宅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其中也包括流寓成都的杜甫。然而在广厦四起的大地上,那些买不起房子的寒士何俱欢颜?今年成都平均房价已轻松越过万元大关了。

级别很高的景点,经过无数次的休整,已经全然没有“草”的感觉了,这是草堂的正门。

杜甫草堂

草堂内景

草堂的核心,这就是草堂。当然茅草建筑不能维持那么长的时间,后人应该是根据原先草堂的样子和当时的建筑能力从新建造的。

公园内景

杜甫草堂

草堂内义务讲解的小讲解员。

浣花溪上沙鸥翔集。

短小的陶器是当时的乐器笛子。

四川博物院

门口领的参观券

外形酷似篮球的小淘器展品。

当年诸葛亮要借的就是此物。

四川博物院

望江楼是也

望江楼公园

【川博印象】
草堂外的浣花溪两旁已经被扩充成一个不小的公园,进门时路过的河塘其实就是浣花溪公园的一部分,沿着浣花溪向北走百多米就是四川省博物院了。博物院是免费开放,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在门口领票参观。其实这领票也是一个形式根本没人查票,倒是这做成叶子形状的票非常漂亮可以作为纪念品来收藏。
天府之国的四川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积淀。遍布各地的名胜古迹和丰富多彩的出土文物,是四川历史发展的见证,这些都在博物院里一一展现。因为入蜀以来成天跟着魏新辗转各处古迹,尤其是昨天被金沙那金箔的震撼对陈列的文物早就产生审美疲劳了。尽管如此一个不起眼的小陶球使我拿出了相机,陶球上有着现代篮球的纹理,只是陶做的不能拍。

宛如时光隧道的竹经

望江楼公园

园中遇见飘逸女子宛若穿越而来。

薛涛井前伴虎老师给我讲解典故。

【望江楼公园】
四川大学后面锦江南岸有一处种满竹子的公园叫望江楼公园,公园不大特色是竹子,园内建筑建于明清时代,是纪念唐代著名诗人薛涛而建。薛涛一生爱竹,赞颂竹“虚心能自持”,“苍苍劲节奇”,后人在园内遍栽各类佳竹来纪念她,荟萃了国内外200余种竹子,其中不乏名贵竹种,被誉为“竹的公园”。
对着公园大门的是一条由竹子构成的隧道,视觉上有一种深远的透视效果,走过这条竹子隧道,人好像被青竹洗涤过了感觉清爽。薛涛的汉白玉塑像置于一片竹林中塑像旁的石碑上刻着薛涛著名的诗句“酬人雨后玩竹”。
薛涛的诗我不熟,教语文出生的伴虎老师开始讲述了一些薛涛的诗和诗意。魏新老师宁神端详,又举起相机拍照,拍完了再换手机拍,然后立即发起了微博,此时的魏新正是诗人的魏新他与她进行着隔空的交流,完成着诗人间的穿越和对话。我在一旁问薛涛漂不漂亮?漂亮,应该是个美女,魏新很认真的回答。

第4天
2015-01-04

高速公路眉山收费口。

眉山

高速公路眉山立交桥好似来到三国古城。

眉山

【苏东坡的家乡-眉山】
按修改后的计划这一天我们将离开成都去乐山。其实这已经是根据路途情况调整再三的计划了,原本的计划里没有乐山,是318国道经雅安然后过二郎山隧道到泸定转石棉南下去西昌把车还了然后去泸沽湖再去丽江。计划是追随武侯南征的部分路线,倒是挺好玩的。可是到了成都打开租车页面才知道这租车在成都基本上是原地借还,根本不支持异地还车,即便同城同一公司的门店也互不相通。在始料未及的障碍面前只能改变计划,这不从成都出发经乐山、雅安、泸定、海螺沟再由石棉上高速回到成都然后从成都飞丽江。因为按原计划魏新老师要在路途中与川农大的学生见面,交流一下关于青春、旅行和文学创作,学生们等着的,看来推是推不掉的,只能商量着往后延。
出发了,魏新老师病倒了,用伴虎老师的话说是被辣着了。头一天的火红火红的牛油火锅吃着上火了。我驾车驶出琴台路的时候看着后视镜里斜靠着车窗半边脸鼓涨着的魏新不免有点担心。
车里的气氛有点凝重,或许是入蜀以来从未见过太阳的天气或许是团队中的伤病。大家都没说话,就这样在高速上开了一个小时远端出现了一个城门,由远到近、由小到大好像高速公路即将穿城而过。这是什么地方?我把车停在了紧急停车带上开启了双跳灯下车拍下了难得见到的场景。等我回到车上时见多识广的伴虎老师说这是眉山,著名景点三苏故里就在这里,三人一合计下高速先去拜访三苏后再上路。
其实这眉山是四川省最新的一个行政区,原先属乐山所辖前几年才划分出来。按旅游资料所说眉山古称眉州,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州、郡治所。两宋期间,共有886人考取进士,史称“八百进士”,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进士之乡”。但下了高速慢慢开进城区,没有这种历史老城的感觉,整个县城在建设过程中,几条街道在修路车不停地绕来绕去,路的两旁还有不少楼盘正拔地而起。这就是千古第一文人苏东坡的家乡现在的样子。

【三苏祠博物馆】

车在纱縠行南街前停了,整条街道被辟为步行街。穿过“三苏故里”的牌坊往里走去怎么也找不到三苏祠。街上行人不多,两旁除了新修的两层”仿古”商业建筑外就是一道不起眼的围墙,院门紧闭,门外一老汉在用“水笔”写地书。一打听才知道那道不起眼的略显老旧的院墙内就是三苏祠,老汉写字的地方就是三苏祠的正门,雅安地震损毁了里面的部分建筑一直闭门整修着。
这座中国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的故居自明代洪武年间由宅改祠以来几经损毁、重建只是之前毁于战乱这次是损于自然灾害。看来三苏祠是进不去了,只能在门口拍张照作为纪念了。

三苏祠门口奋笔告地书的老人,是不是以这种方式来缅怀三苏?

三苏祠博物馆

乐山大佛

大概是被蜀地文化的火辣刺激了,或许在通红的火锅之后风寒,魏新老师病倒了。从租得小车开出成都以来,魏新老师就一直在后座沉睡,这会儿三苏祠又吃了闭门羹劲就更提不上来了。继续一路睡着,车到乐山大佛门口他越发寒冷,把厚重的连帽皮衣也穿上了,我们问他还行不,他坚持游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景区大门

我们在景区郭沫若像前的合影,唔得严严实实的魏新站在我们中间。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景区位于乐山市,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交汇处,与乐山老城隔江相望。江这边是凌云山,山上茂林修竹终年葱茏,山下三江汇聚,享有西南山水之冠的美誉,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咏赞。我们在门口请了一个导游想把这里的文化、景点了解详细一点。可导游大概只是领路的,讲解了一些资料上常见的讲词就一路把我们领到了江边,指着下到大佛脚下的台阶告诉我们来回的路径后就与我们分手了。团队中一旦有了病号其余的人游兴也就。我们在拍照留影之后就匆匆离开了景区回对岸的老城旅店去了。

江边悬崖上的凌云栈道

凌云禅院

大佛脚下一群外国小伙伴玩起了自拍

进到旅店的房间,魏新就躺下了,借着我冲泡的姜汤捂着被子准备发汗。这种中原传统的对付风寒的方式对于研究古代文化的学者用起来必定是驾轻就熟的。魏新躺下了,我和伴虎老师可不能闲着我们准备出去吃饭。

我有个同事家在乐山,一直到去上海工作才离开乐山她当然是本地人了。于是打电话咨询想在乐山吃一顿本地特色的饭,立马就推荐了这邓强饭店。邓强饭店在乐山有好几家,问了旅店老板在我们住处不远有一家分店。沿着岷江江堤走不多远在一个游船码头的对面就是这家装饰成老房子感觉的饭店。进门一看里面已经坐满了客人,服务员见我们只有两位就安排了一个靠窗的桌子。对着窗户和大号的中国结暖色的灯光照射下红红火火的。这会儿伴虎老师紧张心放松了一点,点了当地江里的鱼和当地果子酿的酒喝了起来。这酒可是对上了伴虎老师的胃口,一杯、两杯……一共喝了十二三杯,这可是二两半的玻璃杯啊,少说也有三斤吧。一直说山东汉子能喝酒,这下可见识了能喝酒的汉子。

乐山知名饭店邓强饭店,确实味道不错。

邓强饭店(乐山港店)

和伴虎老师一起在邓强饭店小酌,当地的梅子酒和枇杷酒给伴虎老师的味蕾留下了深刻印象。

吃饱了喝足了我们还是沿江漫步回去,伴虎老师一点没有醉意步态很稳当,手里还提着特意为魏新老师点的饭外加事先拨在一旁的江鱼。回到住处魏新吃着带回的饭菜直喊鲜,这鱼确实是鲜,可是我知道刚刚这发汗治疗风寒起作用了。

第5天
2015-01-05

此次旅行计划中的另一个正经事就是随魏新老师在“川农大”上一堂关于青春、旅行的公开课。第二天起床伴虎老师和我就开始担心了,经过一天二夜的“发汗治疗”魏新老师的身体开始慢慢恢复了。还好从乐山到雅安还要开几小时的路,魏新依然可以在车上修养。吃完早餐也顾不上自然美景了,开车向雅安川农大进发。这一路还是我开车,走的是高速公路,很快中午就到了川农大。学生会的同学已经在校门口迎接我们了。

魏新在川农大演讲

魏新在川农大演讲,青春、旅行借古喻今。

台下听演讲的同学

四川农业大学

魏新老师在台上讲我在台下听,一边还仔细打量着听课的学生。在现在的校园里除了必去的课程外要吸引学生进课堂应该是比较难的事情,这样的没有学分要求没有注册点名的课程是否能吸引学生?从住处出来时我十分担心,可是开讲后这个担心看来是多余的。与其说是魏新带来的明星效应不如说是演讲的内容的魅力,本身已经坐满学生的大教室在开讲后还有学生陆陆续续进来有的只能站在后面听了。学生的热情告诉我旅行体验和旅行经验是吸引他们的热点,他们渴望乘着年轻去见识祖国乃至世界的美好。

川农大校园一角

川农大图书馆

四川农业大学

川农大办公楼,上世纪的风格

雅安有个别称叫"雨城”,雅安市下属的一个区的名称就叫雨城区。看来我这一路与雨相伴是我要去拜访这座雨城有关了。进出雅安都在细雨蒙蒙中行进。魏新老师讲课结束后我们可以在雅安走走,还好这时没有下雨。我们漫步在青衣江边,夜色中的青衣江两岸十分热闹,如果不看招牌与江南旅游城市没什么不同。河的上游是雅安大桥这是一座水泥公路桥,中午的时候我就是开车从这座桥上进入雅安的。再往下游是一座叫做雅州大桥的廊桥,桥被霓虹灯勾出基本的轮廓,看上去是一座经过整修的老桥了。大概是西康省时期留下的,桥的历史我没有仔细考证,只是在第二天离开前再去近处拍了张桥的照片。此时才发现这桥从岸边看更像一艘航船,岸边一棵老树则是系泊航船的柱子。老桥老树在青衣江边迎来送往了不少藏汉同胞。

夜色中霓虹璀璨的雅州廊桥

雅安大桥夜景。

雅州廊桥

雅安

桥前的古树和桥楼,从这个角度看上去这桥更像一艘航船。

雅安

第6天
2015-01-06

离开雅安前我们当然想尝尝当地特色美食,川农大的学生为我们推荐了这家兰师傅挞挞面。挞挞面在雅安是非常传统的早餐品种,类似我们常见的拉面,只是这里的工艺不一样,最后端上来的是宽面,而兰州拉面必须特意关照要吃宽面才会去做的。这面配上三鲜、杂酱、牛肉、鸡丝、酸菜、清汤等各式面绍调味,与拉面就不相同了。这家兰师傅挞挞面还有个故事。2001年,江泽民视察雅安,吃到荥经小吃挞挞面,留下极深映象,以致回到成都,又想起挞挞面,工作人员便又将雅安的大师傅请到成都金牛宾馆专门为江泽民同志重做一餐挞挞面。从此,雅安挞挞面更是声名大振,有人把它升格为“中华第一面”。而去成都为总书记做面的据说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兰师傅。
早餐时间这家店确实客人不少,一半是当地人,经常在这吃面,进门不看餐牌直接点。他们一般和老板也就是兰师傅很熟,兰师傅也热情地招呼他们。另一半大概是像我们这样慕名而来的食客。店堂还算干净,最显眼的是墙上的一大镜框里面是一张放得很大的2002年6月14日的雅安日报,大致内容是记载主人为总书记做面的事,看来这就是招牌了。老板确实是花了心思把13年前地方小报的报道放得如此之大。像我这样的游客大概就是冲着这个来吃上这碗面的。而推荐我们来的朋友特地说这是总书记的挞挞面。我没有在雅安吃过第二碗挞挞面,没有类比总体感觉比类似的拉面要好吃,鲜和拌料酸菜是我对挞挞面留下的特别印象。
吃完挞挞面我们就离开了雅安开车去这里的小众景点望鱼古镇了。

兰师傅挞挞面

当地人推荐的兰师傅挞挞面

作为招牌的2002年的当地小报的报道。

挞挞面

兰师傅挞挞面

伴虎老师对这里的古建筑颇有研究,他告诉我在雅安还留存着古老的建筑“高颐阙”。一路上伴虎老师几乎把古建筑“阙”的知识给我普及了,所以很想实地去看看这个汉代的墓阙。经过多方打听雅安的高颐阙在最近的一次地震中波及到了,目前处于关闭状态,实在遗憾。川农大的朋友同时建议我们去看看还未商业化的古镇“望鱼古镇”。于是离开雅安后就直奔望鱼了。

去望鱼古镇的路实在是不好走,35公里的路走走停停几乎每过1-2公里就有工程队在修。我开始担心起这车来了,好几次车底擦着隆起的地面,这车可是借来的啊。
望鱼老街为一条狭长的一字形长街,一条青石板路纵贯全街面,石板表面圆滑石缝间夹杂着青苔,一条有着历史的未被商业化的老街。据记载这里曾是当年茶马古道上马帮们的驿站。街道两侧全部为木结构青瓦房,精致的瓦楞、墙角、窗棂和柱基石上的雕花显露出昔日的繁华。有些建筑还看得出当年的痕迹有银庄、当铺、药店、旅店、饭馆和茶铺,现大多已成为民宅。老街的两头古时设有栅道长长的石梯,可达到河边,并与新街相连,要进入老街,必须顺石梯登至山腰,表现出易守难攻的防卫性,是古集镇出于防御山匪流患的需要。这样的地形易守难攻。
古镇在上世纪末被电影《被告山杠爷》剧组看中成为电影外景地。大凡这样的古镇在电影小有名气后都难逃被商业开发的厄运,望鱼也不例外。不足半里长的老街上留下了不少三流客栈、OK厅、台球房这样的设施。好在川西人大概不买这样商业开发的帐,商人显然没有在其中赚到好处都把刚刚盘下的店给关了回雅安、成都去了,留下这条原本少人经过的老街,默默地守卫着历史。估计这样的坚持不会很长,在当地人那里打探到,一个更有实力的集团打算来这里开发,这次不是小商小贩的零打碎敲而是整体的,到时古镇依然难逃被开发的厄运。

回程我再也不想走刚刚进来的那条烂路了,打算从瓦屋山方向出去再上高速绕行,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瓦屋山、柳江古镇的闪电游。

古镇在一道山梁上,从公路的拐角上去要爬近百个台阶。

望鱼古镇

这里确实还没有被有效开发,街上空无一人,难得有几个游客进来在不足半里的街道上走个来回,不到半小时就离开了。

古镇街道上的房屋,古朴得只留下建筑框架了。

被改造过的客栈

望鱼古镇

街上的妇女闲着围着火盆取暖、闲聊,火盆上方是准备过节时吃的腊肉。我们可以上前搭话但不许拍照,这里的人好像惧怕镜头都刻意回避。

通向古镇路边的小吃店售卖的一种当地美食,还坚持用玉米包皮包装。

这种米糕用玉米皮包着进行售卖,热的时候剥开还有点粘皮,吃起来很香的。唯有此物还依稀留存着川西大山深处古朴得气味。

望鱼古镇

说是闪电游其实是被迫的,在开往瓦屋山的路上我们已经调整了今天的计划,准备在瓦屋山过夜,可是车到山门前才知道这个瓦屋山封闭改造了,除了门口的建筑工地外没有一个游客。门口很大的告示的落款日期是2012年8月,没有开放日期。看来这里关闭好久了,也不可能开放没办法只能调转车头下山了。

门口很大的告示的落款日期是2012年8月,没有开放日期。

瓦屋山

这一天真够折腾的,先是烂路、有是关闭的瓦屋山已经更改了几次的计划。黄昏时分到了柳江古镇我们决定不再改计划了,车在路旁小停有我和伴虎老师下车去大致看看古镇,魏新老师在激情演讲后依然进入身体恢复期——留在车上休息。所以有是一个闪电拜访,对古镇留下的印象有限也就不做记录了。

古镇老街的新建筑

柳江古镇

老街上大灶热气腾腾在忙活。

离柳江古镇不远的柳江碑林

公路上看那碑林和我们的小车

柳江古镇

古镇外川西山坡在黄昏前的景色

道路旁的农田

计划全打乱了,早晨出发前计划用一个上午完成加出来的望鱼古镇,在午后回到雅安直接踏上去泸定的318国道。现在在夜幕中我们才摸进天全县县城。似乎是天注定的我将在今后的几天要在天全遇到麻烦。从柳江出来原本可以改计划走高速到石棉然后直接到磨西古镇准备第二天去海螺沟,我依然坚持走向往中的318国道。这晚我们下榻天全,于是有了下面的过程和第二天继续留在天全。

第7天
2015-01-07

【折翅318国道】
这里的黎明来得比较晚,上午7点的街道还是暗沉沉的,入蜀以来从未见过太阳,想着过二郎山后这天应该可以变好些吧。匆匆在天全318国道旁的小食店吃完早餐就上路了。过  桥后路越发难走,基本上是坑坑洼洼一段,拦路通行一段再坑坑洼洼一段,车怎么也跑不起来。出发前伴虎老师特地向旅店老板确认这路况,老板告诉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有向我们这样的轿车跑在这条路上,坚持一下过二郎山隧道就好了。咬着牙关绕过一个接一个的坑,擦过一道又一道的险路,心想着怎么在二郎山隧道口拍照,终于在哐当一声巨响后车停住了,随即仪表盘上的机油灯亮起,我知道完了。下车检查时我告诉魏新老师:“完了,我们丽江去不了了,这车坏了。”事后魏新老师告诉我你说这话时一脸的紧张。
经过初步判断应该是刚刚过那水潭时车底被水中翘起的石头刮着了,这次没有逃过,不偏不倚地撞在发动机的油底壳上,机油流了一地。我站在车头往前看路面依然是坑坑洼洼水潭接着水潭,后面沿着褐色机油望去是一个不大的水潭,水潭上面露出了那块狰狞的石头。天依然阴沉着,没有半点血色,对二郎山隧道那边的想象彻底终结。
报警、报案按照事故流程处理,可恶的是交通民警只在电话里询问了地点后再没声响了,后来的拖车师傅告诉我民警的值班室就在离我事故点不到500米的地方,可敬的人民警察啊你难道不能屈尊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急需救援的旅行者身旁吗?此时手机又响了,大概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出发前买的一百多一天的保险应该起到救援作用吧,可是希望马上变成了失望,保险公司远在广东然后遥控操作你该干什么干什么的。此时此刻除了责怪运气还有什么可以做的?走在路上的旅行者是艰苦的他们要对付自然,对应一切陌生的环境,但天朝的旅行者更是无助的,能帮上你忙的只有事后再宰你一刀的修理厂了。
就这样车被拖到了昨晚下榻的天全县,在经历了修理厂、交警队、修理厂、交警队这样来回数次的奔波后车在第二天的傍晚终于修好了,付清了所有修理款后立马开车返回成都与先期乘其它车辆回成都的魏新和伴虎老师汇合,同时提早把这倒霉的车给还了。
就这样这次原本信心满满的旅程在这次突如其来又得不到帮助的事故后黯然结束了。两位老师在成都摆下酒宴为我压惊,祈福后续的丽江CTF大会顺利。

318国道上一座好像已经废弃的铁桥与318平行。

318国道天全段

出雅安刚进入318时路边的茶马古道雕塑群。

折损的汽车

混乱、颠簸有时甚至狰狞的318国道

318国道天全段

来救援的修理厂拖车师傅

车被拖下山的时候,我在拖车的驾驶室里随着卡车剧烈的颠簸中意识到这场文化辣旅就将在这样颠簸的火辣味中终结了。这样火辣的直接的结束方式是出发前、行程中未曾想到的。四川就是这样的火辣,辣得如此猛烈根本回不过神来。以至于在旅程结束后半年里不愿再回忆来补全旅途的经历。魏新老师给了我一个能铭记的火辣的文化辣旅。

第8天
2015-01-08

车修好了,回到了成都,赶快把这车还了。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了成都飞往丽江参加首届CTF中国旅行者大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