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签约旅行家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听着春熙路上回响着赵雷的《成都》,往事涌上心头,原来这是我第三次来成都了。

于我而言,成都,是我旅行的起点,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

那时候我刚上大学,成都作为我旅行的第一站,让我自此坚定不移的走上旅行这条路。

当初因为成都开始喜欢上旅行,如今再次回来,更加迷恋这个城市。

喜欢这里的慢节奏,这里的川普口音,辣肚子的火锅,还有午后充满懒惰气息的茶馆,如果说前两次都是为了旅行走景点,那么这次可以说是体验生活,回味从前。

来了这么多次,还是我第一次写成都的游记,大概我骨子里也有成都人的悠闲因子吧。

报名参加携程
#寻找不一样的成都范儿##2017大学生天府文化之旅#的活动,没想到仅仅五个名额自己还能中了。揣着一颗充满期待的心和带上所有旅行的回忆,踏上了我成都的旅程。

出行时间:2017年8月25日-8月29日

▼夜锦里

锦里古街

▼在方所读一本书

方所书店(成都店)

▼四川火锅是本命

▼眼里只有熊猫的我

添加拍摄地

行程

出发前规划了一下行程。

因为来成都的次数多了,不存在一定要走完所有景点,只是把想去的地方都回味一下,松散自由的旅行。

因此没有硬性规划的行程(仅供参考)我每天的安排就是要让自己开心,吃得好,哪怕在一条街晃荡一下午。

宽窄巷子 | 老成都的新生活

宽窄巷子是成都惟一遗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

宽巷子是“闲生活”区,以旅游休闲为主题。窄巷子是“慢生活”区,以品牌商业为主题,这里又是最成都的生活,在巷子里品味缓慢的下午和时光的停驻。井巷子是“新生活”区,以时尚年轻为主题,是成都的新生活区域酒吧区。所以说,宽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宽窄巷子

宽巷子是我走过最多次的街道,毕竟这类景点人潮汹涌,宽巷子是路面最宽广的,不至于“无地自容

”。

看到许多老城墙遗迹和老巷子,每当看到这样的景象,内心都生出一些温暖。

街边有许多摊位,卖吃的、卖手工品的,热闹非凡,周围总有很多人围观,我想着这些人也挺有成就感的,做一件自己擅长或者喜欢的事,能有这么多观众,有意思。摊位上的老爷爷,总是都穿着红红火火的唐装,埋头做着自己的艺术品。

微弱的灯光下斑驳的剪纸,仿佛诉说着老成都这一时代的记忆。

走进井巷子,难得清静,找了个阴凉处落脚,却发现了我在宽窄巷子最喜欢的一处地方。

这是哪怕所有的喧嚣都掩盖不了的清静、清新之所。

非常阴凉,僻静,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进来,这扇门仿佛是多啦A梦的时光机,带我从拥挤的人潮穿越到了内心最宁静的地方。几束枯枝点缀着瓦墙,格外的有年代感,让我喜欢的不得了。

其实这是一处卖首饰品的地方,大多是些精致的璞玉,到了楼上,是装饰非常清雅的茶室。

茶室古朴典雅,这样的环境,真想坐在这品一杯茶,谈谈人生。

出去后又经过了成都最出名的【熊猫邮局】,大部分游客都会在这里买到好看的明信片然后在熊猫邮箱投出去。

在电脑翻出2015年我第一次去成都还有九寨沟的时候,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好像隔了很远,却近在眼前。

最后在一家DIY首饰店,给自己做了个手链,是自己的名字,一定会好好保存的。

来了这么多次宽窄巷子,感觉每一次都可以逛上一下午,遇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就拍拍照,或者找个茶馆喝杯茶,掏个耳朵。或许对于我这种从小生长在一线城市深圳的人来说,只有高楼大厦,像成都这样慢节奏的生活,富有生活的气息,更加吸引我。在上海的时候我疯狂暴走在大大小小的弄堂巷子里,在北京我走了半个月的胡同,来到成都,我也逗留在宽窄巷子里,找寻我之前未能发现的古旧的美。

熊猫基地 | 无所遁形的呆萌

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是熊猫的“别墅”,这里有最萌的国宝们,是我最期待的景点。来看大熊猫最好的时候是在上午9点半之前,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一旦接近中午,熊猫们就会躲进凉爽的休息室呼呼大睡,所以我们一早就来了。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买了学生票,即将抵达我大熊猫温暖的怀抱!

门口有家卖熊猫配饰的店,进去逛了逛。

我们是一直步行走完熊猫基地的,路线是:大门口起点-大熊猫太阳产房-大熊猫二号别墅-小熊猫产房-大熊猫月亮产房-大熊猫一号别墅-大熊猫厨房-大门口。

第一眼看到熊猫的时候内心激动爆炸,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国宝。

其实熊猫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洁白,因为老是不爱洗澡,所以白色的毛毛有点黄,但无法掩饰她的可爱。

(爱吃竹子的熊猫)

来到熊猫幼崽区,年纪大一点的熊猫都非常懒,恨不得葛优躺在地上,要么就在吃,年纪小一点的稍微活泼点,可以挂在树上自嗨,还可以翻滚,呆萌的样子融化了我的心。

(直播熊猫挂树)

忍不住和他来张合照

功夫熊猫合集

看完年轻的熊猫,又看到了一只老熊猫在困难的吃竹子,大熊猫都是胖胖的窝在一团,太可爱了。

大小熊猫聚集在一起

知道减肥不成功的原因了吗?因为无时无刻都在吃,但是你们吃的是素啊,为啥这体型?

走了大半天的熊猫基地,基本上大大小小的熊猫都尽收眼底了,我爱熊猫,熊猫也要爱我。

一整天都是非常开心快乐的,但是有一个熊猫落寞的样子深深的留在我脑海里。

自己一个人窝在角落,低着头,嘴巴顶着自己的肚子,总感觉漆黑的眼眸容纳了很多的悲伤。

我希望熊猫不要难过,永远开心,你们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动物。

锦里 | 你比从前快乐

天黑了 星光都灭了

只剩下台上的光

一字一句吐出来就像烟圈

台下眼泪流成河

求求你当这一晚的听众

听我唱完这首歌

————请你不要睡好吗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上一次来这的时候,是白天,觉得商业气息比较严重,论建筑的风格来说,还是比较喜欢宽窄巷子,因为锦里总是给我一种丽江古城的感觉,所以我这次选择在下午四五点的时候过来,早闻锦里的夜更加好看,所以从下午逛到晚上看看夜景是不错的选择。

这一次来锦里,我享受这里的夜。锦里,你比从前快乐。

锦里也是美味的,所有成都知名的小吃,在这里都能寻到踪迹。做好的食物挂在食铺的橱窗里,被灯光包裹着一层金黄色的诱人光泽,看着看着就馋了。

锦里古街

小吃后在锦里闲逛,周围都是小店铺,因为在宽窄巷子都已经去过了,没什么太特别的就基本上没有进去。

看到一家很喜欢的锦里书苑,当下想起一句话“繁华闹市,灯光普照,然而与你站在这里”,仿佛进入这里,与世隔绝,只有我们。

旁边有一家缘定三生石,挂满了大家对情人的祝愿还有对幸福的追求。

一直在喧闹中找寻这样清静的角落,听雨,沉香,喜欢的不得了。

时间很快就过了,夜色渐暗。锦里的夜降临了。人潮散去,沿着有些潮湿的石砖地面,悠闲地走着,欣赏夜景。

这里的星巴克总是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毕竟不再是高楼大厦,而是古色古香的建筑。

锦里的夜很适合拍照。

我非常好奇自己为什么这么做作。

白天人多的不想拍照,晚上真的很清静,我太喜欢这里的夜。

沿着有些潮湿的石砖地面,悠闲地走着,欣赏夜景。

走到这条街的尽头,看到一条小道,怎么以前没发现呢!看来一个景点人少的时候来真的能发现不同的好。

在成都的最后一个晚上,留给了锦里。

我喜欢在夜晚的时候来到锦里,因为夜下的锦里,无疑是璀璨的。街旁店铺里的各色灯光,交织着路边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的光色,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变得流光溢彩起来了。

这,就是锦里。

太古里 | 最心仪的那些店

太古里是成都春熙路一个非常有名气的商场,internationl,fashion,都可以形容他。

但其实我觉得相比较于国内大部分的商场,太古里更加有自己的建筑风格,并不是只有现代化的建筑,内部虽然与大部分商场相差不大,但是外部融合了一点木质、古风的元素,感觉整体就不一样了。

方所

方所书店(成都店)

强烈安利这家书店——方所

这是成都最大的书店,有两层,在太古里商场里面,规模非常大。

记得上一次来成都,在方所逛了大半天,这一次,在方所逛了一个晚上。

方所是一个优雅自在的天堂。在这你可以捧着本小说,点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一个下午的美好气氛。

对这所书店的设计非常满意,整体的色调都是比较灰暗的,简单明了,不带夸饰。不同的种类都有分类好,但是并不是“文学”、“设计”这样的字,取而代之的是“探索之必要”、“手感之必要”、“气味之必要”这样的词,风格鲜明有特色。

让我们悦读吧。

二楼。

最喜欢的一本书之一《断背山》

人们都知道,电子商务的兴起,是实体书店的“末日”,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开始走向毁灭。而方所打破了陈旧的书店模式

,对于诗意的追求,并不意味着方所脱离了理性框架。

至少有两块,书籍和服饰,是建立在非常理性的规则上。咖啡、美学生活甚至展览背后,也都有坚实的理念。只有建立在扎实经验基础上的轨迹,才能更好地融合理性和感性。大陆能有这样的书店,在我看来是一种突破,类似于台湾的成品,日本的莺屋书店,慢慢地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未命名

再安利一家太古所旁边不远的一家温馨的书店。鉴于我好像没有看到她的名字,所以我取名为未命名。

暖色调还有温馨可爱的装饰让人感觉非常清新舒适。

成都远洋太古里

逛了外面之后,里面还有更适合坐下来阅读的地方。

在垫子上坐下来,摸起一本书,悠闲地阅读,自己本不是文艺的人,也没有对书到痴迷的地步,但是这样的氛围真的感染了我,让我想要好好的地认真的读一本书。

这里还有很多更加漂亮的明信片。

气味图书馆

这是出售香水的,装饰非常有格调的一家店。

香水名字有以城市命名的,还有以一些形容词、心情等等命名的。

倔强的我万里挑一,选择了倔强这一款香水。

这家店好像在国内有许多分店,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所以一个太古汇就可以让我玩一天了。

成都来了多少次都不够的原因,大概就是有太多可以无限挖掘的地方了。哪怕是拐角处的一家小店,或是一处风景,都让我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因为能来到成都,真的很幸运。

零碎片断

按照个人习惯,不会一一罗列出每一天的行程,先把自己最喜欢的地方都写出来,然后把去过的一些零散的片段集合起来。

看到成都的第一眼

春熙路上

春熙路

都江堰

都江堰景区

武侯祠

成都那些无法忘却的美食

如果让我选一个城市的美食,可以吃上一辈子都不会厌倦,那一定是成都。

我是一个深圳人,却出奇的爱吃辣能吃辣,对一切辣食无法抗拒,但是虽然能吃辣,却仍旧还是广东人的胃,每次来成都都要连续好几天胡吃海喝,结果不停地拉肚子,不过还是阻挡不了我一颗爱吃辣的吃货的心。

美食集锦

NO.1 火锅

无须多解释,来成都不吃火锅,等于出去旅行不出门。

非常好吃的有小龙坎火锅、大龙燚火锅还有蜀九香火锅。

NO.2
成都串串

讲真,自从吃了“签王之王”这家店,成都串串在我心里差一点就超过了火锅的地位。

NO.3 川菜

川菜的种类有很多,最爱的还是陈麻婆豆腐。

水煮麻辣牛肉

成都担担面

冒菜

NO.4 成都小吃

在春熙路、宽窄巷子还有锦里都遍布美味的成都小吃,在景区内价格昂贵,但是锦里是我见过小吃品种最多的地方了。为了吃,从来不在乎这么多,货比三家?不存在的。

成都,不说离别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对任何一个城市不曾有过如此期许

对任何一个城市不曾如此难以忘记

第三次来到这里,还是捡回了最初走上旅行这条路的初心

时光在这里仿佛慢了一千年,还是一样的熟悉

很多人问我怎么老是来这里,怎么那么喜欢这里

具体我也说不上来,但每一次来,都更加迷恋这个城市

人们总说,活在成都的人最幸福,吃着香辣辣的火锅,坐在院落的小茶馆品茶,晚上三五个好友去小酒馆闹一番,这样的小日子是成都人的享受,我也把自己当成成都人,不再是游客。

成都,不说离别!

感谢携程#寻找不一样的成都范儿##2017大学生天府文化之旅#的活动赞助。

Tango炭哥,多平台旅行家,自媒体撰稿人

本人微博:@tango炭哥

个人微信公众号:一笔涂炭

欢迎关注,欢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