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7.08.25

成都,带不走的还很多.....#寻找不一样的成都范儿#2017大学生天府文化之旅

别说话别再理我

签约旅行家

写在前面

成都,是一个慵懒的、惬意的、又攒足了劲儿的城市。

宽窄巷子地铁口,听到后面两个同在成都旅游的游客的对话,一个说,成都很好,但是不能呆在成都,生活节奏太慢了,我会活得越来越懒。

是的,连走马观花的游客都能轻易地体验到,成都很懒,就像那篇很流行的微信文章写的那样,四川人的乐观与生俱来,地震过后还能在地震棚里打麻将;路边的小摊贩,骑三轮车的大伯,商店里的营业员,有事没事都笑呵呵地跟你搭讪。

夏天闷热,一顿火锅也能排解所有烦恼,和忙碌而疲倦的北京不一样,成都的夜生活,往往十二点以后才开始。那首歌里唱,走到所有路灯都熄灭,其实“所有路灯都熄灭”是不存在的,因为成都,跟中国的其他城市不一样,是一座不怎么睡觉的城市。

但成都又是一座刚刚睡醒、将要腾飞的城市,2016年到现在,房价几乎翻了三番,“高新区”和“天府新区”的规划画了一张大饼,十几条地铁线纷纷修建,新机场也落实,成都人开始喜欢吹牛说,成都也要变成中国的一线城市了。

也许是这样没错,你去天府三街和金融城,看看那些高耸入云的写字楼,西装笔挺的年轻人来来往往,将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这里看起来跟北京上海没太大区别。四川人恋家,无论是海归、大学毕业,多数孩子们依然愿意回来,回到天府之国,工作之余,砌上一杯茶,吹吹牛,晒晒太阳,在那家排长龙的小龙坎火锅店前,心甘情愿排上三个小时的队。

成都这座城市,拥有生活啊。

武侯祠的夏天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大熊猫真的会午睡哦
懒洋洋的大熊猫
锦里古街
一条古香古色的小吃街
随处可见的荷花池
杜甫草堂
何时眼前突兀现此屋?
成都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进门就是一大片的荷花池
人声鼎沸的春熙路
将来治蜀要深思
锦里古街
廖记棒棒鸡,成都的特产
路边的小卖铺
春熙路太古里,戏水的少年
春熙路太古里
春熙路
春熙路太古里,旁边是gucci
广场上无所事事的大爷
四川大学
门口的三轮
古与今,一江水
卖艺的人永远在唱,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不是第一次来成都,但每次办事或者中转,总是匆匆忙忙的,这一次终于好好停留,前几日住在春熙路,后几日住在川大,宿于朋友家。

每天睡到自然醒,再出门开始行程,共享单车变成了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这座城市由陌生渐渐变得熟悉,成都额生活节奏很慢,让我的旅行节奏也变得很慢。

就算是这么“低效率”的旅行,也没有人会不喜欢成都吧,在归途的火车上,看着窗外起起伏伏,城市、平原和山川,你发现,除了“天府之国”,想不出更好的外号来形容它了。

成都是一座不睡觉的城市
春熙路:繁华与时尚的不眠夜

春熙路毫无疑问是成都的中心所在,虽然有“百年春熙”一说,但春熙路是由军阀杨森于1924年建成。最初,成都市春熙路因杨森头衔“森威将军”而命名为“森威路”,后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改名为春熙路,以描述这里商业繁华、百姓熙来攘往、盛世升平的景象。

我住在春熙路街道办旁边的酒店,夜里从阳台上能看到整夜灯火通明的春熙路。其实,要成都人来说,春熙路分两块儿区域,以IFS为中心是春熙路最“新”的一片,也是最繁华的一片,那副熊猫骑在墙上的照片想必人人都见过,而IFS后面,则是春熙路的“老商业街”,这条街相对来说比较窄,人气也没那么旺,据说成都市政府规划将其重新打造成地下商业街,不知道实现起来得多少年,暂且拭目以待吧。

第一天到达春熙路的晚上,和朋友去伊藤洋华堂买了两瓶酒,在阳台上喝着聊天,夜风阵阵,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每天焦虑奔波,来到成都,那些日常烦恼好像都消散了。

林德曼是比利时的一种果酒,是我喝过最好喝的果酒,相当推荐

有朋友跟我说成都还有点亲日,虽然他是玩笑话,但不得不说成都有很多伊藤洋华堂,这是别的城市所没有的大型超市。日本人开的超市特别注重细节,并且商品种类非常丰富,上面的林德曼酒就购于此处,小小的一瓶25元。(虽然有点贵但是味道真的不一般!)

伊藤洋华堂(Ito Yokado,日文:イトーヨーカドー),又名伊藤荣堂,于1920年创立,前身为“羊华堂洋品店”,现时是日本主要零售企业,但它在中国只有两个城市有分店:北京和成都。

另外,伊藤洋华堂曾是世界著名便利店7-Eleven的母公司,为日本最大,以及世界第五大的零售企业。

春熙路的第一个晚上,拿着相机就出了门,沸腾的人气儿一点不输白天。

春熙路其实比较老旧了,然而

成都远洋太古里(Sino-Ocean Taikoo Li Chengdu)同样坐落于此,走着走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说起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所谓的“街拍圣地”。而

成都远洋太古里于2014年起分阶段开业,同样汇聚一系列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潮流服饰品牌、星级餐厅以及一些高逼格的小酒馆,一下子就变成成都年轻人逛街的首选。

左边是gucci哦

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明暗度会变化,映在地上形成一个大圆圈。

夜里,不少在这里拍照留恋的男男女女,地上是一片方形的池子。

这是成都博舍酒店所在地,从餐厅门口望进去,看似空无一人,实则里面是人家的酒吧,给人一种低调的奢华的感觉。继北京瑜舍、香港奕居之后,太古酒店集团旗下的第三个House居舍系列The Temple House博舍,于2015年在成都开业,一晚上的价格是4k起,在成都这个城市,几乎是最贵的酒店了。

四川大学:年轻万岁

四川大学,也许全国来说,并不那么名声在外,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四川最好的大学,以及四川仅有的两所985大学之一(另一所是电子科大),四川大学在四川人心中依然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住在这里时,虽然是暑假,也遇见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每天也都有在门口留恋的游人。

外面是热闹的、嘈杂的九眼桥、磨子桥,而走进校门又是青山绿水、干净又安静的校园。四川大学很大,不过门口停着很多共享单车,8月暑假,校园里大白天也都每什么人,也没有门禁,轻轻松松就可以骑车在校园里逛一圈。

门口总有些骑三轮车的大爷或者大叔,他们对这所学校的了解可能胜于这儿读书的学生,几块钱,你就可以听他一路讲川大的各种八卦。据说每年九月开学的时候,这些三轮车就是搬运新生行李的主力军。拍照的时候,他们还热情朝我挥手。

成都修了非常多的荷花池,从川大的校门走进来,左右两边皆是,特别宽阔的一片。夏天的夜晚,不少来这里散步的人群,看到一朵荷花静静盛开,于是我按下了快门。

川大外面即九眼桥,可以说是成都的酒吧一条街,我们从川大出来,路边这个挨着酒吧街的天桥时,看到下面车水马龙,于是心血来潮拍了一张延时。

天桥两侧有很多火锅店,四川人好像说起出去吃饭,80%都是吃火锅,这里气候湿润,他们吃再多火锅也不会长痘,川妹子反而越吃火锅越水灵,真是羡慕。

最后普及一下四川大学:四川大学(Sichuan University),简称“川大”,也是一所低调的“985、211”。2000年,四川大学与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

历史上,吴玉章、张澜曾执掌校务,共和国开国元勋朱德、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文坛巨匠郭沫若、人民作家巴金、一代英烈江竹筠(江姐)等曾在川大求学。两院院士中,有50余位是川大校友。

九眼桥:陪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九眼桥,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系石栏杆、石桥面的大拱桥,长4宽3高3丈,下有9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由总督李世杰 补修时,改名为九眼桥。

最左侧高楼是香格里拉大酒店,价格是800+一个晚上,最高的那栋楼叫做阿玛尼艺术公寓,是阿玛尼本人参与设计的,可以说是成都最高端的楼盘,价格在4万/平米左右,不过现在还没竣工,据说也卖得不是很好,反倒在一片老旧的居民楼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连公务人员也是懒洋洋的状态哈哈。

九眼桥,晚上倒映水中,有九个眼。听人说李易峰曾经在这里拍过一组成都的宣传照,不过很遗憾的是九眼桥最近在维修,没办法登上去拍一张同款。我们从川大校门一路散步到这里,数来数去也没数出九个洞来。

倒是古与今交相辉映,让人觉得很好看。

九眼桥两旁的街道上,不少街头艺人抱着吉他卖唱,而他们一定要唱的,就是《成都》那首歌了,老远就能听见:陪你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也不停留.....

其实成都人说,这首歌里唱的不是真成都,成都没有什么玉林路的尽头,把成都改成西安、武汉,都说得通。成都人可能不喜欢别人来定义自己的城市,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因为这首歌,成都是在全国大火了一次啊。

有意思的是,曲毕,一位路边大叔凑过来,也想高歌一曲,小伙子也不介意,临时当起了伴奏,路人开始起哄,大爷拿着话筒先来了一句:献丑了献丑了!

他看起来也不像喝醉了的样子,但拿起话筒说来就来,像是吃完饭楼下散个步,顺便找个机会一展歌喉。群众也挺给面子,不管唱得好不好听都一个劲鼓掌,也许这就是四川人的天性吧。

这些街头艺人,把九眼桥点缀得热热闹闹的。

这是另一处的卖唱,同一条街道,挨着河流的一处台阶,这个小歌手看起来是个学生模样,只管唱,不说话,镜头也不好意思看。

不过依然挡不住姑娘们坐在台阶上一个劲地拍。

这张我很喜欢,在熙熙攘攘的夜色里,小朋友爬在爸爸的肩膀上,有一种“你带我看看这个世界”的感觉。

成都太接地气了,给你一个晚上的时间,你就能和成都熟络起来。

金沙遗址:神秘的古蜀国

金沙遗址是此行最惊喜的景点,其实它不能算一个景点,实质上它是一座巨大的博物馆,外面围着一座巨大的花园。来时是周一,基本没什么人,成都8月中旬的天气也降下温来,一片林子信步其中,好不惬意。

这里温馨提醒,可以在携程上直接买到金沙博物馆的门票(当日的也行),到时刷身份证或者出示二维码就可入园,特别方便。

重要的是,不仅有风景,金沙博物馆很全面地展示了古蜀国地历史和文化,微信扫码,关注它的公众号即可听讲解,在这里不用费钱专门请导游,用手机就可以好好学习一天。

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区西北部的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是展示商周时期四川地区古蜀文化的专题类博物馆。金沙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由遗迹馆、陈列馆、游客中心、文化保护与修复中心、金沙剧场、园林区等组成。

第一部分是遗迹馆,当初考古挖掘的现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太阳神鸟和金面具是金沙博物馆地镇馆之宝(下面会讲),所以特地拍了它们出土地的照片。

当时古蜀国人用的木锹和陶具,说明当时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制陶技术。

小而精巧的铜器

这个小小的人像,同样是金沙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他象征着一种祭祀,但他手里到底拿着什么,至今还是未解之谜。有人说是权杖,有人又说什么也没拿.....

百年古树,展在博物馆外面(露天的)。

公园里有一处太阳神鸟的雕塑。太阳神鸟外层4只飞鸟,内层是旋转的太阳。表现了古蜀人对太阳神鸟和太阳神的崇拜。

有研究认为其外层4鸟代表四鸟负日,也代表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内层12道芒纹代表一年十二个月周而复始。也许当时古蜀人已经掌握了岁、时、月的概念以及形成的原因。

博物馆外,是一片竹林,成都的夏天往往闷热,这里变成了一个完美的避暑地,这不,有人在竹林里躺着睡觉呢。

回到遗迹馆,工作日的时候人真的很少,但博物馆修建得很不错。

中文、英语、法语、日语、韩语都有

至今很多坑还尚未完全挖掘

每一处发掘点都有编号,在微信公众号里可以直接点击数字收听其介绍,非常方便

象牙和鹿角,是当时广泛使用的一种祭祀用品

百年古树的树根

第二站是陈列馆,顾名思义就是出土文物的陈列。

这里还有互动的多媒体设备,介绍了地球上北纬34度的文明

展厅做得很好,各种语言都齐全,建筑也足够大气

五颜六色的石头,也是当时重要的祭祀用品

这个玉环,是古蜀国工匠用一块玉雕琢出来的,可以想象两个玉环接洽处雕琢的难度,非常非常精巧。

当时的坟墓,还能把人骨完好无缺地出土,实在难得

同样是祭祀用的象牙制品。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现在,四川盆地是没有大象的,古蜀国却出土了那么多象牙,是不是几百年前,这里地气候潮湿得如同东南亚一般呢?据研究那时的四川盆地,气候与西双版纳类似。

这就是传说中的商周太阳神鸟了,呈圆形,器身极薄,采用镂空方式表现,分内外两层。内层为一圆圈,周围等距分布有十二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图案围绕在内层图案周围,由四只相同的逆时针飞行的鸟组成。

这件金面具形体较大,宽19.5厘米、高11厘米、厚0.04厘米、重46克,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同时期形体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金面具。

这个人面像,同样和三星堆出土的人面像十分相似,说明古蜀国文化的一脉相承。

从博物馆出来,公园还挺值得逛的,就是一片茂密的竹林

有大爷大妈在这里练剑,随身带着一个手提收音机

公园的深处,竟然有一个小小的梅花鹿园,不过鹿不多,味道也有点大,不允许游客偷食。

金沙遗址本不在行程安排之中,但我逛了半天,却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建议来之前先读一读古蜀国的科普,或者去一趟三星堆博物馆大致了解一下古蜀国的文化,会让你的博物馆之行非常有意义。

你会发现古蜀国的文化,和中原、长江黄河流域的文化,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主流文化非常不同,他们祭祀的形式、对太阳神的崇拜,包括他们的长相,甚至现在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儿像古埃及人。古蜀国的人种早已不复存在,它之后发生了什么?那个时代是否有语言和文字?这一切有关古蜀国的历史,都算历史学中很大的未解之谜了。

杜甫草堂: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说起杜甫草堂,想必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这里不是杜甫出生的地方,也不是临终的地方,杜甫只在这里居住了短短四年,却留下了千古诗篇,世世代代流传。于是这一方草堂,也被后代不断保留、完善、扩建,直至今天这副模样。

我发现成都人真的很爱修公园,可能是因为成都人喜欢遛弯,杜甫草堂武侯祠青羊宫等等,都得修成有山有水有小桥的公园才满意。

锦鲤!

成都的荷花池真的挺多的,还有鱼塘,小朋友丢面包下去喂鱼。

杜甫在此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完整保留着明弘治十三年和清嘉庆十六年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虽说是保留了格局,但今天的鸟语花香的草堂,早已不是“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那个可怜的草堂了。

可能又是工作日的缘故,游人并不多。

这块石碑刻着《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全诗,立在地上: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这便是传说中的茅屋了,对面早已被摄影师架好了机位。

杜甫草堂实质上也是一个珍贵的博物馆,博物馆内珍藏有各类资料3万余册,文物2000余件。包括宋、元、明、清历代杜诗精刻本、影印本、手抄本以及近代的各种铅印本,还有15种文字的外译本和朝鲜、日本出版的汉刻本120多种,是有关杜甫平生创作馆藏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这里还有那么一点小桥流水的感觉。

茅屋内景,还专门把墙抠破模拟了当年茅屋的情景。

此行最喜欢的照片,拍到两个小女孩戏水。破茅草屋和那些拗口的诗句有什么好看的?

tips:杜甫草堂门票为60元/人,学生凭学生证可半价,夏季(5月~10月)开放时间为:8:00~18:30 。我建议来之前先在网上预订(携程等OTA平台上都有),一般价格是55元(便宜5元也是便宜啊!)。

杜甫千诗碑收藏了很多诗集,并且挂满了书法大家的作品,行书草书楷书等等,看一圈都是视觉享受

这些小院子,人很少

把李白的静夜思都写得这么好看。杜甫草堂放李白的诗,很有意思。诗圣和诗仙,加上都是四川人,总会被人拿来比较。

说起李白,1922年,梁启超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情圣杜甫》的演讲。他认为,杜甫是中国文人中第一抒情圣手。

他写给李白的情书,可考证的就有15首,题目也够露骨:《冬日怀李白》、《春日忆李白》、《梦李白》、《天末怀李白》……当李白入狱、被流放,所有人都对他喊打喊杀,杜甫站出来,为李白辩驳。

而李白回信却寥寥无几。

想起那个词:文人相轻。

大熊猫基地:他们真的会午睡

说起大熊猫,没人会想不到中国。我们常说,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有时不太招人待见,但小小的“大熊猫外交”却解决了不少无法沟通的难题。记得之前在泰国的时候,导游说,清迈动物园曾经有一只大熊猫,它怀孕了要送回中国的时候,几乎全泰国人都在网上情愿将它留下;小熊猫出生的时候,还向全泰国重金悬赏征集它的名字......

可见这几年大熊猫的营销做得越来越好,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就是需要靠这些耳濡目染的输出啊。

毫无疑问,我们就来大熊猫长大的地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看。

熊猫基地很大,景区内还有专门的摆渡车,一部分是研究人员工作的地方,外人不得进入。我是周二来到这里的,没想到游客非常多,特别是室内看熊猫的地方,要排很长的队。

在正式参观大熊猫之前,有一个展馆专门详细的介绍大熊猫这种动物以及它的培育过程,很适合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

终于拍到一张懒洋洋吃竹子被围观的大熊猫了,天气太热,窗户都糊了

大熊猫,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熊科,是大熊猫亚科和大熊猫属唯一哺乳动物,体色为黑白两色,它有着圆形脸颊,两个大黑眼圈,壮硕的身体,标志性的内八字行走方式,也有解剖刀般锋利的爪子。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野生大熊猫仅有1864只,其中80%以上分布于四川境内,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截止2015年底,全世界圈养单位共圈养熊猫425只。大熊猫最初是吃肉的,经过进化,99%的食物都是竹子了,但牙齿和消化道还保持原样,仍然划分为食肉目,发怒时危险性堪比其它熊种。野外大熊猫的寿命为18~20岁,圈养状态下可以超过30岁。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种,现存的主要栖息地是中国四川、陕西和甘肃的山区。

在每只大熊猫外面都会附有他们的介绍,这是成都保利公园领养的。

这是小熊猫,不同于大熊猫的另一个物种

在室内会有放大熊猫喂养的视频,还会有请勿闪光的提示语

可爱的幼年大熊猫们,在午睡

睡觉的样子太可爱了

门外还有募捐点,供游人自发捐赠

虽然是周一,但游客还是非常多,很多地方都需要排队

路边的草坪里,有一只不肯开屏的孔雀

这是大熊猫的室外活动区,但是由于它们都在午睡,所以看起来清清冷冷的

中午的时候,大熊猫都在睡觉,据说是因为饲养员有午睡的习惯

一只吃竹子的大熊猫,可以看到它的牙齿是很锋利的

这是刚出生的小熊猫

又是它们睡着的样子

可以看到,这里人山人海。我的建议,大家有条件就一大早来,第一天气没那么热,游客少一些,排队也不用那么久,来晚了,特别是中午的时候,大熊猫会午睡,几乎在户外都看不到它们的身影,园子很大,记得几年前我来的时候几乎没什么游客,这次真是见识了大熊猫的魅力。

武侯祠:将来治蜀要深思

武侯祠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三国遗迹博物馆。

最近在听高晓松讲三国的节目,他说,任何人心里都有一个三国,虽然在正史里,蜀国是最弱的那一个。但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里,蜀国担任了主角的角色,永远是最伟大最正义的那个,所以,来成都自然要来一次武侯祠

进门一道小小的清泉

武侯祠实际上也是一个大公园

每扇门上都贴着一副对联

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三国文化的氛围十分浓郁。

武侯祠这段红墙路怕是最著名的了,夏天阳光从树叶里照下来,朵朵光斑,非常漂亮

院子里依然都是绿色

武侯祠以红墙为主,可能是周一的缘故,游客也是比较少的

又是一片荷花池

依然有盛开的荷花

桥上的石雕,都是些动物的模子

成都人旅游好像也懒洋洋的,到哪儿都找个地儿先坐着

每个柱子上,都贴着一副对联

这个横批很有意思:名垂宇宙,蜀国真的胸怀天下啊

大名鼎鼎的孔明庙

三义庙,便是桃园三结义的地方

在桃园,最著名的还是那副,郭沫若题诸葛亮殿: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可惜诸葛亮呕心沥血一世,最终江山归了司马家。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锦里:种类齐全的四川美食

从武侯祠的一个侧门出去,便直接来到锦里街上了。要注意的是,这里出去之后,如果要再进入,得再次购买门票了。

出门一棵大树上挂着个牌子:锦里古街是单循环,请按箭头指示游览

这里是看戏的地方,可以找一个茶馆,赏一出川剧。据说刘德华专门来成都学过变脸。

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

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现在,星巴克、炸鸡等西方饮食也入驻了,看起来还有点不伦不类的

依然是工作日的关系,游客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你过年的时候来,就只有人挤人了,因为锦里的街道实在有点窄。

不过锦里最多的还是四川各地的小吃,看着就火辣辣的。成都其实本地小吃有限,但它作为四川省的省会,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汇聚了四川各地的特产。锦里因为是商业街,东西虽然贵一些,但是四川小吃的种类是齐全的,味道也算正宗。

这些都是甜甜的

成都名菜,廖记棒棒鸡

路边很多小摊,各种小礼品专卖,还有手工作坊,上图是磨梳子的

没错,又是一处荷塘

今天刚好遇上一群年轻的志愿者在锦里做活动,是宣传大熊猫保护的

锦里巷子其实挺窄的,适合拍照,很多人排队来此摆pose

又是露天茶馆,成都人让人有一个错觉:他们不上班吗?怎么天天喝茶

寄给未来的邮局

卖冰棍的地方

这是卖扇子的。卖什么的都有,不过和其他的商业街有点大同小异

这里是锦里广场,街道稍微宽阔一些,人也多了一些

还有外国人的店铺哦,这是一个阿拉伯大树在做沙子的工艺品

出了锦里,遇到一只猫咪

在锦里,小吃就数不过来了:荞面、三大炮、牛肉焦饼、黄醪糟、糖油果子等等。色香味的甜水面、凉面、卤菜都不错。还有油炸臭豆腐、洋芋

。张飞牛肉,久久鸭脖子、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撒尿牛丸、臭豆腐、油茶、牛肉焦饼、酸辣肥肠粉、荞麦面、钵钵鸡等。来这里一定可以大快朵颐。

MUJI:全球最大的无印良品旗舰店

有一个比较出名的问题是:全球最大的无印良品旗舰店,为什么选择开在成都?这次,住在春熙路上,自然来太古里这家最大的无印良品店开开眼界。

无印良品有三层,房顶都是管子铺满的极具工业感的设计

卖各种护肤品、化妆品

这里还有卖自行车的!售价不菲,二楼是无印良品的餐厅

無印良品全球最大旗舰店占地 3016㎡、共计四层,以探求属于中国的“感觉良好的生活“为主题,把艺术与卖场融合到一起,展现品牌对于生活纯粹之美的追求。

在无印良品关于中国的观察中,北京和上海等繁华的一线城市,虽然拥有最多的购买力,但一线城市居民手头大量的个人财富被用于投资房产,可支配收入可能还不及成都这样的城市。

“最重要一点,成都是中国最懂得生活的城市之一。”

有化妆品的套装

各种香薰,可以自由试用

没想到这个植物是真的

Café & Meal MUJI餐厅,包罗了日本MUJI餐厅的特色—素之食(享受食物的原味,并非是中国市面上的素食餐厅之意)

在结账处排起了长队,可以看出成都人的消费能力

这里还有卖毛巾等生活用品的,还有衣服裤子鞋子袜子,不过日本的极简品牌,样式都比较单一,颜色也都比较素净。

有人说,从没在哪个城市见过非节假日街上的人如成都这般多,从没在哪个城市见过人们如成都人这样爱逛街爱溜达,似乎大家都不用上班,天天都逛街,天天都喝茶,天天都打麻将。

吃穿用,一应俱全
宽窄巷子:正儿八经的商业街

看看这宽窄两个大字,我说的是井盖!

相比锦里,宽窄巷子的味道就要更近代一些,其实从前宽窄巷子并没有这么出名,后来,也许是因为翟永明的白夜酒吧吧,宽窄巷子似乎就变成了文青的一处朝圣地。

灯笼上写着,宽窄二字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这是进门处的路牌

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

这里的小茶馆、小酒吧多以宽窄二字命名

这两个字,我也没认出来。

路边不乏一些当地的四川小吃

路边的墙有各种装修,还挺古香古色的。

还有些小的手工艺品

小吃比锦里的少一些

不得不说,街道修得很窄,很适合拍照

遇到不少美女在摆拍

街道末端,有几处私宅,想想就知道造价不菲,像北京那些私人的四合院一样。

这是卖工艺品的地方

中国的满城制度在全国几十个重要城市中,成都是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宽窄巷子完整体现了清朝满城近300年的历史演变。

蛋烘糕,四川名小吃,是甜的

一颗小石榴

百年老树请勿摇晃真是让人忍俊不禁。走到宽窄巷子末端,街道宽了一些,游人也渐渐稀少,宽窄巷子其实不长,半个小时就能逛完。

青羊宫:西南道教根据地

道法自然。

青羊宫不是一处特别著名的景点,相比而言游客也少了很多,毕竟,现在对道教还保有兴趣的人已经不多。门票十元,学生半价,门口守着几个头发扎到头顶的老头,青羊宫一走进去,还是能感觉到浓浓的道教气息。

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门票十元

游人很少,当门一口鼎

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一部《道藏辑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

成都人总能把任何地方变成散步遛弯的公园,青羊宫也是如此,好多老头老太太在里面遛弯,躺在椅子上休息

这便是那座青羊了,青羊,是青羊宫的镇宫之宝,位于青羊宫三清殿阶沿之上两旁。铜羊两只都是黄铜铸成。长90厘米、高60厘米,俗称青羊。

这里还摆着祭祀的碗筷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国古代鬼神崇拜观念上,以黄、老道家思想为理论根据,承袭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衍化形成。东汉末年出现大量道教组织,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师张道陵正式创立教团组织,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道教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将道教对“道”之信仰人格化体现。道士是道教的神职人员,全国现有住观道士3万余人。宫观是道教徒活动的场所,全国现登记开放的宫观有2千余座。

在道教中,讲阴阳五行,可分为“阴阳”与“五行”,五行必合阴阳,阴阳说必兼五行。

阴阳,指世界上一切事物中都具有的两种既互相对立又互相联系的力量;五行即由“木、火、土、金、水”五种基本物质的运行和变化所构成,它强调整体概念。阴阳与五行两大学说的合流形成了中国传统思维的框架。

大门紧闭,还有生活在这里的人在殿外面晾衣服,实在是把青羊宫变成了生活场所了

道教教祖老子把“道”作为宇宙本体、万物规律,是超越时空的神秘存在,以“道”为基点建立道教的神学理论体系;老庄的神秘主义和养生思想所形成的得道成仙思想为道教的核心信仰。注重修炼养生,老子、庄子提出的清静无为、见素抱朴、坐忘守一等修道方法,被教徒所继承发扬。

文殊院:佛教香火不灭

不得不说成都的宗教文化气息是非常浓厚的,看完了道教,我们来看看佛教留下的踪迹:文殊院。其实走进来,感觉建筑和青羊宫并没有特别大的不同,但是那个香火的味道,可以让你辨别出,这两个庙不属于一个宗教啊。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康熙三十六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

烦恼咨询常年对外开放,门上还写着免费二字,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寻求大师点拨

近代时,文殊院香火兴盛。历任方丈都在这里开坛传戒,并办有佛学苑、传习所,培养僧才。抗战时期,高僧大德佛源、太虚、能海等陆续到这里讲经说法。

据我所知,成都人求升学是很流行来这里拜一拜的

文殊菩萨,意译为妙德、妙吉祥、妙乐、法王子。为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与般若经典关系甚深,故称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文殊菩萨是大智慧的象征,能开发智慧,提高悟性,尤其能帮助小孩学业有成、官人福禄双增、商人增财增福。

文殊菩萨显灵说法道场的五台山,居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首,信佛的朋友,要找真正的文殊菩萨,可以一去。

彩蛋:吃在成都
宜宾凉糕,红糖浓稠,非常好吃

最后,分享一下成都美食的冰山一角。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来这的人,没有不被这里的美食征服的。川菜起源于古代的巴国和蜀国。随成都逐渐成为四川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使川菜得到较大发展。成都位于东部盆地属中亚热带和北亚热带湿润气候。由于地处盆地中心,气候闷热潮湿,所以菜多以除湿的调料为辅料。花椒在中国古代的辛辣调料中地位重要,所以四川食物基本没有不辣的。四川女孩皮肤好,地域位置处于三江汇聚之地,潮湿导致皮肤水润,吃辣椒还可以帮助她们调整内部湿热,所以说四川盛产美女,与辣椒也有关。

冒菜,成都遍地都是冒菜
冒菜里有折耳根!据说只有四川人把折耳根拿来吃,不知真假,但味道实在喜欢
哈哈,一次火锅给上的牛肉,冰雪奇缘,四川人真的很幽默
乐山钵钵鸡,也叫冷锅串串,夏天的好食物

川菜,作为中国菜的代表,可以说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中国文化之一,那当然是来到成都,才能吃个痛快。成都是四川省会,这里凝结了四川各地的特色小吃,虽然辣,但辣得各有特色,让人一边流汗一边大呼痛快。来成都没有大快朵颐一次,那不算真正来过啊!

只有这样满满辣椒的火锅,才是真的火锅!
尾声: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该怎么形容成都呢?

我觉得它年轻,作为一个学生,来到这里,见识了声色犬马的夜生活,沸腾的火锅,四川大学里那些活泼开朗的面孔,和朋友在凌晨喧闹的大街上漫无目的地闲逛,像极了一个成都人。

而我又觉得它老气(一个褒义词),到处都是悠闲的茶馆,大爷大妈摇着蒲扇聊着天,随便走到哪会有人笑呵呵地搭讪,虽然他们普通话不够标准,但川普的口音听起来那么可爱。

成都是一座发展很快的城市,往南边看,天府大道沿线一座座写字楼拔地而起。

成都又是一座很慢的城市,这里人喜欢生活,喜欢娱乐,喜欢慢悠悠地讲故事,老城区那些墙壁、街道,好像多少年都不会变。

我是这样地喜欢着成都,至少,作为中国颜值最高的城市,夏天走在大街上,漂亮的少男少女三三两两眼前晃去,是一种享受。

你会发现,就这么一些细微的,简单的理由,你会在一瞬间想要留在这座城市,再也不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