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9.10

【新旧成都】不打卡的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7-09-05 03:21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只有你
——摘自 赵雷《成都》

2015年爱听的歌,没想到在2017年红遍大江南北。

成都,是我最爱的城市,而这一次。

#寻找不一样的成都范儿#2017大学生天府文化之旅。

不想打卡常规景点,去一个不一样的城市!

【预告片】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我说:你来成都,我带你去喝茶,然后我们就去喝茶了。

宽窄巷子,寻找少城记忆。

太古里,打卡成都网红地。

IFS,与熊猫合影。

红瓦寺88号,记忆中的成都。

东郊记忆,好久不见。
绿皮火车,我们都是时间的旅人。

九眼桥的夜,路边弹唱的青年。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行程:成都市区四日游

主题:不打卡景点感受地道成都休闲美食生活

Day1:少城片区:宽窄巷子,泡桐树街午餐,人民公园喝茶小通巷晚餐傍晚ifs ,春熙路太古里夜景

Day2:魁星楼街午餐,四川大学+红瓦寺18号老房子,兰桂坊晚餐晚上九眼桥夜景

Day3:文创一日游东郊记忆+U37,爬楼拍夜景

Day4:美食一日游。文殊院出发-张凉粉-成都四中门口-冰粉+贺记蛋烘糕。朗御下午茶,晚上香香巷

计划的4日游是这样的,不过最终实际行程几乎一致有一点点调整。

这里,我就按照几个主题来写下这篇游记。

(一)少城记忆,从人民公园到宽窄巷子

少城,又称满城,位于成都老城区西部,是清朝时朝廷为八旗兵及其家属专门修建的“城中城”。平定三藩之乱后,成都地区的八旗兵逐渐增多,于是清政府在1718年在成都城西部修建了满城,由于处在战国秦张仪修建的少城遗址上,故人称“少城”。 如今的成都少城,就是宽窄巷子加上附件的人民公园、泡桐树街区域。 “资格”的成都之旅,就从少城开始吧!

1.百年鹤鸣,休闲成都

成都人民公园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占地112639平方米,是一座集文化文物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公园始建于1911年,公园有金水溪、金鱼岛、盆景园等著名旅游景点。成都人民公园是一个集园林、文化、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公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处。成都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不仅如此,人民公园还有一个百年茶馆叫做【鹤鸣茶社】。

在这里,可以喝到地道的老成都盖碗茶。

鹤鸣茶馆是一茶一座的。 现在的名气越来越大之后,生意也是好得不得了。 所以比较推荐上午或者傍晚去,人会相对少一点。

一碗盖碗茶,回到老成都 喝茶、聊天。 这便是成都人民的休闲生活。

对了,掏耳朵也是成都的特色之一。 在鹤鸣茶馆,也有许多掏耳朵的师傅。 因为这里不算是景区,所以价格相对来讲更加合理喃。

最后po一张喝茶的价目表。 真的不是很贵啦!

喝完茶,如果有闲情,还可以去公园里划划船。 这便是成都的人民公园。 当然,公园的另一特色的大叔大妈为自己的子女在那里相亲。 应该每个城市都有吧,成都的是在人民公园哦!

2.宽窄巷子,寻找少城记忆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从人民公园出来,可以步行去宽窄巷子。 背后一个有红五星的建筑,其实是一家餐厅,名叫努力餐,也算是成都的老牌餐厅了。

去宽窄巷子的路上,会途径熊猫邮局。 成都的特色也是可以看熊猫。 在这里可以买到一些熊猫主题的纪念品,也可以寄明信片哦。

走过熊猫邮局,不远处便是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有好几个出入口,分为: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

百年老报馆,可以买到许多年前,甚至我们出生那天、父母出生时候的报纸。 当然,时间越久、价格越贵。 不过倒是挺有意思。

这一排,是后来新建的特色墙。 还是挺老成都特色的,如果每一处都打卡拍着走,也是需要20分钟左右才能走完的。

宽窄巷子门口的携程体验店,新用户1块钱就能买到熊猫玩偶。 然而我是老用户,给钱也不卖给我,呜呜呜呜。

无论是宽巷子还是窄巷子,人都是非常多的。 井巷子的人相对少一点。 不过暑假期间,到处都多!

宽窄巷子也有喝盖碗茶喝掏耳朵吃小吃的地方。 不过个人觉得景区的没有外面的地道,价格也相对更贵,不是特别推荐。

宽窄巷子的新巴克,开了许多年了,是我觉得成都最好看的星巴克。 炎炎夏日,在这里喝一杯咖啡,也是非常惬意的。

走过少城记忆,便是宽窄巷子具有代表性的洋楼。 夏天的时候,会有一些露天演出在这里。

这里也有熊猫邮局,比起外面的,我觉得更加精致可爱喃。

从宽窄巷子出来,其实成都画院就在旁边。 有兴趣的也可以进去看看。 里面有一颗很大的银杏,秋天的时候,应该特别美吧!

(二)从大慈寺到太古里ifs,新旧成都1.大慈寺

大慈寺,(亦名:古大圣慈寺)位于成都市东风路一段,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公元622年玄奘曾正式在此寺出家为僧,唐玄宗曾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

门票:无需门票 开放时间:8:00-20:00;素餐厅:10:00-14:00,17:00-19:00

大慈寺就在成都市中心的春熙路附近,太古里旁边。 去大慈寺,从这一排红墙开始。

萌萌哒的小和尚公仔,如今的大慈寺,竟然也加入了现代元素。

大慈寺里面的大慈茶社,据说喝茶也很不错。 因为在鹤鸣茶社喝过了,所以就没有尝试,下次再来吧!

夏日里的大慈寺,荷花和向日葵都开了。 漫步大慈寺,感受千年古刹。

2.太古里

成都远洋太古里位于春熙路,尽享优越交通和人流优势,比邻的千年古刹大慈寺更为其增添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别具一格,纵横交织的里弄、开阔的广场空间,为呈现不同的都市脉搏,同时引进快里和慢里概念,树立国际大都会的潮流典范。值得把玩的生活趣味、大都会的休闲品位、林立的精致餐厅、历史文化及商业交融的独特氛围,让人于繁忙都市中心慢享美好时光。 从大慈寺到太古里,非常非常近。 途径太古里外环,还能看到一些可爱的小店。

打卡太古里一号网红地:【line friends】 这是韩国的咖啡店,开在成都太古里,又融入了成都特色,比如熊猫。 所以,来太古里的人,首先都会到这里来打卡拍照,久而久之,就成了第一网红地。

每一个公仔都萌萌哒,都想要合影。 的确,这里超级适合拍照。 不过暑假排队的人也不少,所以建议早点过来。

滴,只有成都才有的熊猫哦。 所以,必须打卡拍照!

店里喝一杯奶茶,吃点小食,也是来太古里下午茶不错的选择。 还可以买一些喜欢的纪念品回去。

太古里2号网红地:【方所书店】。 方所书店位于太古里负一楼,初次去,需要找一下才能找到。 从太古里开业就有的方所,到现在,人气还是很旺的。

为照片关联地点

设计感非常强,犹如一个地下的藏书隔。 不得不说,成都的文创,是我觉得和杭州一起,全国最好的两个城市!

夜晚的太古里,我觉得比起白天的炎热,更加美。 太古里的无印良品,非常有特色,太古里的星巴克,是黑围裙店。 全国只有几个城市有星巴克黑围裙哦!

3.时尚新地标,ifs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今年夏天,蓝精灵来成都了,真是超级可爱!

在ifs购买任何东西,就可以免费乘坐蓝精灵小火车。 包括5块钱的甜筒冰淇淋哦!

这是本宝宝学生时期的最后一个暑假。 所以,坚持不放弃卖萌。 毕竟,下一个夏天,我就毕业不是学生啦!

最后,大熊猫遇上成都的火锅。 不过这个店拍照需要排队的,也是建议早一点去。

(三)四川大学到九眼桥,带不走的只有你

1.百年川大

四川大学是四川最好的名校啦,而且位置就在市中心的磨子桥,来成都,当然要去川大看看。

川大北门的荷花池,见证着一年又一年的变化。

对了,这个校门口,可以坐川大特色的三轮车,5块钱起步价。 现在成都唯一有人力三轮的地方,就是四川大学了。

既然是百年名校,那么就在这里拍一组怀旧风的照片吧。 带着民国学生装,在川大东区,拍了一组写真。 在百年老年里,回到旧时光。

2.记忆里的成都,红瓦寺18号

离四川大学很近的红瓦寺,有一个老成都民居。 因为建筑特色,所以被命名为鸳鸯楼。 地址位于红瓦寺18号,是一个小区,进去之后左转就到了。

由于建筑特色,现在的确不常见了。 这里也成为了成都本地一个比较火的拍照地。 不过来这里拍照,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打扰到居民的生活。

3.兰桂坊到九眼桥,今夜请将我遗忘

九眼桥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古名宏济桥,又名镇江桥,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由当时布政使余一龙所建。系石栏杆、石桥面的大拱桥,长4宽3高3丈,下有9洞。在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由总督李世杰 补修时,改名为九眼桥。

如今的九眼桥,也是成都一个标志性地标,九眼桥的旁边,是成都除了太古里以外另一时尚地:兰桂坊。 旁边就是水井界。下午没事的时候,来这里找一个川西大院,喝个下午茶,也是非常惬意的。

傍晚的时候,去到九眼桥头看看夜景吹吹风。 远处就是廊桥。 个人觉得最美的时候是在天还没有彻底黑完之前。

九眼桥的夜景,也是成都一个标志性的夜景。 所以晚上来这里拍照的人很多。

赵雷的《成都》红了以后,九眼桥多了许多唱民谣的小年轻。 晚上在九眼桥散步,别有一番滋味。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四)文创成都,东郊记忆到U37

1.创意仓库,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原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是集合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工业遗址主题旅游地,艺术文化展演聚落,文艺创作交流园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东郊记忆座落于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二环东外侧建设南支路4号,占地205亩,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 门票:免费

东郊记忆,也许许多外地游客都不太知道。 不过挺能够代表成都文创发展的。 虽然园区不大,不过也是适合文艺青年慢慢拍照。

沿着中央大道走,两边就是各种小景和一些咖啡店和酒吧。 如果时间足够,可以花一下午甚至到晚上在这里呆呆。 感受一下成都的文创。

东郊记忆里有很多涂鸦墙。 还有旧飞机、甚至连警车都很有个性。

火车头广场,也是东郊记忆的特色。 因为一个废弃的绿皮火车,成为了一个文艺青年的拍照圣地。

现在车厢被改造成了火车咖啡店,挺有创意。 喜欢这种风格的可以来试试。

毕竟也是一个音乐为主题的公园,所以自然少不了咪咕。 在东郊记忆,也有很多咪咕公仔。

透着80年代怀旧风的东郊记忆。 慢慢逛,适合拍照的地方真的很多。

2.拍照圣地,U37

U37: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水碾河南3街37号,是以前的仓库。现在被改造成了一个文创地。聚集了许多咖啡店和工作室。

比起东郊记忆,U37小了许多,而且风格不一样。 U37更加像是台湾小清新。

复古电话亭和风琴。 里面有许多小景,可以慢慢逛慢慢拍。 但是夏季蚊虫真的超级多,记得防蚊虫!

白墙与红墙。

其实都是U37的创意工作室。

其实如果有时间,可以来这里喝喝咖啡、吃吃饭。

才是真正的成都慢时光!

为照片关联地点

(五)成都新玩法

1.高空喝个下午茶

坐落于太古里旁边的廊御大厦,这两年兴起了许多私房咖啡店和私房菜,几乎都可以观景,装修也都非常文艺小资。

成都人喜欢凑热闹,自从这里兴起了一家又一家网红店之后,朗御遍从此火了起来。

今年夏天成都很流行粉粉的ins风格,朗御上面开了许多家网红店。 花一个下午,来朗御探一家网红店。 拍拍照,喝喝饮料,也是成都小年轻新的生活方式。

朗御下午茶有个好处,可以一边喝水、一边观景。 夜幕降临,在朗御能够看到太古里夜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2.爬楼看个夜景

成都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 虽然成都平原一年很多时候都是阴天,不过夏天见到蓝天的几率大了许多。 找一个好天气,在市区爬楼观景,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

从日落到傍晚,看天空的颜色变化。 看这座城市一点一点褪去喧嚣。 从浮躁到安静。

我想:这样的成都。 不同于赵雷歌里的“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六)吃在成都

1.奎星楼街

奎星楼街在成都市区。也是属于少城片区。 离宽窄巷子很近,一边是涂鸦墙,一边是美食一条街。

来成都,必须要打卡的美食地,奎星楼街应该可以排第一了吧。 火锅、串串、地道川菜、私房菜。 许多本地人也都要来这条街吃饭,所以价格很公道!

2.泡桐树街&小通巷

泡桐树街也在少城片区,宽窄巷子背后。 田二哥鳝鱼面和饺子,是地道老成都的味道,非常好吃。 价格便宜分量很足!

泡桐树街也是成都私房菜一条街。

在这里,能够吃到成都特色的新派川菜。

个人觉得比泡桐树街的私房菜更加地道。

3.文殊院洞子张凉粉

文殊院门口的洞子张凉粉,在成都一直很有名。

主打凉粉,但是锅盔、凉粉、甜水面等小吃都有。

想吃成都小吃推荐来这里,每天下班比较早,所以建议中午来。

4.香香巷

望平街香香巷,东门大街附近的美食一条街。

很小很短的一条街,却别有风情。

推荐的重庆老火锅和纸上鱼摆摆。

味道地道,本地人吃的比较多。

【The end】

以上便是一个不打卡的成都。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的样子。

成都的美食和美女。

成都人的安逸闲适,是一种情怀和生活态度。
爱上一座城市,大抵都是那里有爱过的人、爱着的人和自己的青春!
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